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你做冲绳名菜--苦瓜炒豆腐

(2021-08-09 08:21:25) 下一个

上一篇写冲绳美食时,上了几道酒店早餐菜式,其中两款给大家留了个悬念:猜菜名。

1.

2.

还以为这个谜底会留到今天,没想到很快就被小声音(1.)和麦姐以及心中之城(2.)猜中。不得不说这些美女们智商超高,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美食一看一个准!

既然猜对了,就要兑现承诺,给每人发大奖!

小小喜欢音乐和花花草草,充满浪漫气息,就奖只有冲绳才有的星星海砂。这种海砂据说会给人带来幸福。


给麦姐以及城城的奖项着实令我苦思冥想了好一番。看麦姐的留言,城城应该是土豪,说是要管麦姐一生的白米饭!

土豪,肯定啥也不缺,住得估计也是豪宅大院。何不送一对镇宅宝物--狮子?

麦姐说要把奖品分给城城一半,这种友情令人感动。也不要分了,麦姐住在黄金海岸,不用说,也是豪宅,一人一对!

冲绳的狮子形状太多,选了两对。麦姐和城城各选一对自己喜欢的吧。


回头介绍一下豆腐。

豆腐虽然源自中国,但在日本却得到发扬光大。什么黑豆豆腐、豆奶豆腐、毛豆豆腐、芝麻豆腐、鸡蛋豆腐、嫩豆腐、硬豆腐等等,每个超市都专设有长长的货架,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对了,美国豆腐发音“ToFu“,就是日语!可见日本豆腐的影响力。

冲绳这种很特殊,我是第一次吃。一开始也以为是豆花,看到标牌吃了一惊,因为从来没见过这种形状的豆腐,就像豆花一样摊在盘中。待吃了一口不由啧啧称奇:极有弹性和黏性,有点像糯米制品,但又不腻。

回头网络查看了才知道,这是用花生做的,难怪口感与其他豆腐完全不同。

价格也不菲,乐天上六块就要一千多日元。

而狮子,是冲绳的象征之一,随处可见:家门口,房顶上、酒店里。还有去年被大火烧毁的世界遗产“首里城”内、那霸最繁华的国际大道上都能看到他们威风凛凛的身姿。

酒店内的狮子





屋顶上


首理城


-----------------------------------------------------------------

铺垫太长了,得赶紧回到主题。

上回说到每次去冲绳,必须吃的一道菜就是苦瓜炒豆腐(鸡蛋)。

苦瓜,是冲绳的代表性蔬菜之一。而苦瓜炒豆腐,更成为冲绳的一道名菜,到冲绳不吃一次等于没去。

这道菜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是很容易,关键是要做出那个味道。

这是做正宗冲绳苦瓜炒豆腐的五种原料,塑料袋包装的是”かつお節“(鲣鱼碎片)

这肉罐头,似乎是专门为这道菜而制造,罐身上赫然印着菜谱!并且在冲绳吃的苦瓜炒豆腐确实也都是这种肉。(其他肉肠、肉罐头也可以替代)

还有不可缺的就是“かつお節 (Katsuo Bushi)“,中文应该是鲣鱼碎片,这是日本料理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之一。

罐头身上的菜谱是(有点啰嗦,我重新整合了一下) :

1.苦瓜纵向剖成两半,洗净去籽,切成薄片,撒上少量盐腌渍一会
2.豆腐切成块,控干水分后下油锅两面煎黄捞出
3.再下切成条状的罐头肉下锅炒热,接着放入苦瓜翻炒
4.快熟时豆腐回锅,同时倒入鲣鱼片,放少许盐调味
5.翻炒几下倒入调烂的鸡蛋,均匀裹上后起锅

这种做法有个缺点就是豆腐不容易入味。

我的改良做法:

1.苦瓜纵向剖成两半,洗净去籽,切成薄片,撒上少量盐腌渍一会
2.豆腐切成块、控干水分后下油锅,撒上适当的盐,两面煎黄捞出
3.再下切成条状的罐头肉下锅炒热后盛出
4.接着放入苦瓜翻炒(把之前腌渍泡出的盐水倒净,但不要用手挤压苦瓜)
5.把豆腐与肉条再次倒回锅内与苦瓜翻炒(肉条有盐味,切莫再放盐)

6.倒入鲣鱼片,混合后再倒入调烂的鸡蛋,均匀裹上后起锅

这样做,豆腐有味,苦瓜与肉条也不会咸,恰到好处。

做法就是这么简单,绝对正宗,并且根本没有苦味,只会觉得口齿留香。还可以适当添加自己喜欢的配菜:胡萝卜或者洋葱等等,有兴趣的博友们赶紧试试吧(鲣鱼片日本超市都有卖的,百元店估计也有)


这几天太热了,虽然台风雨带来一些清凉,台风过后又将高温持续。放一首日本殿堂级歌手石川小百合的成名作《津軽海峡冬景色》,这也是应博友“灵动的筷子”的点唱而重唱。从冲绳到北海道,跟我来个日本南北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大胆的搭配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苦瓜正当季,正好可以试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做法很简单的,关键是买到鲣鱼片,日本超市应该有卖。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等哪天买到这个鱼片一定试试,缺苦瓜食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分享,苦瓜炒豆腐可以山寨一下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雅是行动派,要加十分!没错吧,这道菜绝对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淡去过冲绳最有发言权了。冲绳是个好地方,每次去都感觉非常亲切,我想这是海外(除了唐人街)最像中国的地方。

用火腿炒也可以,这道菜就是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这首歌邓丽君翻唱过中文版,歌名叫《一片落叶》。

这道菜现在吃最合适,我最近连做了几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哎呀,应该早点留言的呀,奖品必须补发!待我想想发什么好。

这首歌在日本家喻户晓,是最著名的演歌之一,我非常非常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强力推荐,非常好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这个菜谱太及时了, 刚刚照着做了, 太好吃了! 谢谢你的分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料理就是精致!学生时代在冲绳旅游期间,我就爱上了冲绳文化,狮子,苦瓜豆腐还有紫薯!现在我也常做这道冲绳的名物苦瓜炒豆腐,我一般用Bacon也很不错!谢谢墨墨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日语歌《津軽海峡冬景色》太好听了。还特别去搜了《津軽海峡冬景色》歌词的中文翻译。色香味俱全的正宗冲绳苦瓜炒豆腐太诱人了。祝墨墨夏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前篇博文还真让我猜对了,只是上来留言迟了,奖品无所谓,就把你唱的这首好听歌曲当奖品了,每当听到你唱我熟悉的日本歌时,特别享受!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 一定要试一下苦瓜鸡蛋豆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不知能否配上城城的豪宅。对我来说,好认就行,今后去美国找城城家,一看就准,哈哈!

放五花肉这个idea不错,可以试试。

狮子就别分了,好端端一对夫妻给拆散,狮子该哭了。以后找个机会给菲儿一对。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替我占座!令人感动!镇宅的奖品石狮子必须分你一个啊!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太有心了!多谢这么贵重的奖品。镇宅之宝啊!也谢谢麦姐给连夜给俺送了鸡毛信。仗义啊,麦姐!呵呵!原来这款冲绳名菜里还是放了肉的。难怪这么好吃呢!下次放点五花肉试试。也恭喜小小获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不晚不晚,反正奖品谁也抢不去,哈哈!

小小的巧手来做,肯定会更棒!

这首歌之前发过几次,这版是重唱版。有邓丽君的中文版本《一片落叶》,我也唱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
wow,好漂亮的星星海砂,这可真是太神奇了,第一次见,赞叹大自然的神功魅力,太喜欢了!
谢谢,谢谢墨墨:)))收藏了!:))
特别的炒苦瓜,也是第一次知道这种方法,看着就好吃!
歌也唱得好,好像也是第一次听这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对,日本苦瓜都这样,碧绿碧绿的,跟中国和美国品种不太一样,更硬更有韧性。

如果能买到原料建议一试,真的好吃,会改变对苦瓜的看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姐太客气了,一点都不晚,随时来都有座。

这豆腐超级好吃,不知道海外有没有卖,我在冲绳以外的日本也都没见过,一会去超市侦察一下有没有。

小鱼干我估计恐怕不行,鲣鱼有独特的味道,并且碎片也很容易使苦瓜等都入味。不过可以一试。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这苦瓜就是日本苦瓜呀?以前在中超见过,不敢去买,不知道咋做。下次也去试一试。美图美味馋杀人喔……谢谢美文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迟来欣赏墨墨好博文!墨墨的星星海砂小奖品好精致可爱,下次沈香努力猜问答,只想拿这个小奖:)原来看上去像豆腐实际是花生做的,想想都好吃,我平时很喜欢吃花生,哎呀,流口水。。。谢谢墨墨详细介绍苦瓜炒豆腐,我一定学学做!如果没有鱼碎片,就用小鱼干代替,行吗?墨墨的日语歌唱得好听,我喜欢听日本歌,调调跟台语歌相似。墨墨秋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还是麦姐姐妹情谊重,还考虑周全,以后俺去米国找城城,也是一找一个准!

麦姐2021-08-09 16:59:57
回复悄悄话哇哇,来领奖了,狮子太霸气了,怕我的小宅镇不住,抱那对摆在柜子上的小狮子回家了。心城是有钱银,可以在府前来那对大的,金灿灿,咱们下次去米国肯定一眼就看到,不会在心城的大宅前懵圈了。谢谢墨墨,领奖听歌还能学做菜,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同时恭喜小小获大奖,我们其实是跟着小小沾大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苦瓜炒鸡蛋或肉片我也常做,还是苦瓜炒豆腐好吃的多,就是做起来稍微麻烦一点。

东村山人2021-08-09 16:32:06
回复悄悄话我常常做苦瓜炒鸡蛋或肉片。
还真没做过苦瓜炒豆腐呢。学习了,这几天就做做看。
谢谢墨墨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确切地说,是冲绳特色,只有冲绳才信奉狮子。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2021-08-09 16:12:15
回复悄悄话谢谢墨墨介绍日本狮子的模样,日本特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来过日本的都说日本好。

多伦多橄榄树2021-08-09 15:21:52
回复悄悄话昨天看了闭幕式,觉得在东京生活也有幸运之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难做,可以一试。谢谢暖冬,这首歌在日本家喻户晓,红白歌会演唱过不下十次。

暖冬cool夏2021-08-09 14:08:34
回复悄悄话好,豆腐烧苦瓜,这就来学。这歌不熟悉,墨墨唱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豆腐是人人的大爱。日本豆腐品种极多,味道也是杠杠滴,如果有机会来日本,一定要吃吃日本的豆腐。

spot3212021-08-09 13:35:40
回复悄悄话好吃!豆腐怎么吃都好吃!听好歌吃好吃的豆腐就更加的上档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这道菜冲绳特有,如果有条件买到原料的话建议一试,会颠覆对苦瓜的看法。

杜鹃盛开2021-08-09 13:13:15
回复悄悄话苦瓜炒豆腐,从来没有吃过,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肉条可以用午餐肉罐头代替,可这个鲣鱼碎片,不知道华人超市能不能找到? 谢谢默默分享美食食谱,存下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豆腐在油煎时就要放盐,否则一般是不入味的。

晓青2021-08-09 12:50:06
回复悄悄话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豆腐我也最喜欢吃,确实不容易入味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梅华书香2021-08-09 12:40:55
回复悄悄话收藏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你的ID一看就来自冲绳。我家玄关鞋柜上也摆放着一块“石敢当”。这篇文还真发对了,歌也配对了。

石敢当2021-08-09 12:25:43
回复悄悄话太好了。菜和歌都是我的最爱。在冲绳时经常做苦瓜炒豆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海风姐喜欢,以后我就多写一些冲绳的风土人情。

海风随意吹2021-08-09 12:24:01
回复悄悄话谢谢分享菜谱,超喜欢看你介绍冲绳的风土人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哇,来领奖了,狮子太霸气了,怕我的小宅镇不住,抱那对摆在柜子上的小狮子回家了。心城是有钱银,可以在府前来那对大的,金灿灿,咱们下次去米国肯定一眼就看到,不会在心城的大宅前懵圈了。谢谢墨墨,领奖听歌还能学做菜,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同时恭喜小小获大奖,我们其实是跟着小小沾大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非常期待菲儿版出台,外观肯定比我的漂亮。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做苦瓜炒鸡蛋或肉片。
还真没做过苦瓜炒豆腐呢。学习了,这几天就做做看。
谢谢墨墨分享!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介绍日本狮子的模样,日本特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闭幕式,觉得在东京生活也有幸运之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豆腐烧苦瓜,这就来学。这歌不熟悉,墨墨唱得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吃!豆腐怎么吃都好吃!听好歌吃好吃的豆腐就更加的上档次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苦瓜炒豆腐,从来没有吃过,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肉条可以用午餐肉罐头代替,可这个鲣鱼碎片,不知道华人超市能不能找到? 谢谢默默分享美食食谱,存下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豆腐我也最喜欢吃,确实不容易入味问。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啦!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菜和歌都是我的最爱。在冲绳时经常做苦瓜炒豆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菜谱,超喜欢看你介绍冲绳的风土人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恭喜得奖的朦胧和小小,谢谢默默的配方,我们这里没有这个肉罐头,我就用午餐肉吧,日本苦瓜偶尔可以买到,回头山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