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巨婴“ 天后 令人叹息

(2021-06-30 17:23:34) 下一个

巨婴是一个网络流行语。巨婴,本是指体形巨大的婴儿。近年来,人们用“巨婴”指心理滞留在婴儿阶段的成年人,依赖性强,离开父母不能独立生活。现在得到过分呵护和溺爱的独生子女,很多都是“巨婴”。

原以为巨婴在大陆居多,并且相对而言“名人”较少。因为名人每天要面对不同的媒体,要接受大众的审视,所以独立性往往要比一般人更强。

但看了一档娱乐节目之后,却令我大吃一惊,才发现只要是炎黄子孙,几乎都是一脉相传的传统观念。不仅大陆,“巨婴”现象其他地方也有。

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 你的心中满是伤痕 
你说你犯了不该犯的错 心中满是悔恨

这首《梦醒时分》,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最为流传的港台歌曲之一,无人不知。

演唱者陈淑桦,凭着这首歌红遍两地三岸,曾于齐豫、潘越云并列为台湾“三大女歌星”。她的《滚滚红尘》,也随着同名电影深深刻在听众心中。

陈淑桦,1958年出生,8岁的时候参加儿童歌唱比赛得了冠军,9岁签约公司,15岁发行个人专辑,这样的“天才少女”的实属难得。

1971年,陈淑桦就读金华女中,固定于中视《 金曲奖》《蓬莱仙岛》演出。

她妈妈看到了她的潜质,有心想培养女儿成为大歌星,从小就支持陈淑桦的追求,并且努力为她创造各种条件。

虽然陈淑桦幼小成名,但那时台湾歌坛盛行民歌,非属校园歌手的陈淑桦并未受到真正瞩目,一直没有大红大紫过。直到24岁时,发表了《夕阳伴我归》个人专辑,成为当年台湾卖得最好的专辑之一。

而陈淑桦真正走红,还要得益于李宗盛的提携。

1989年11月,李宗盛给陈淑桦制作的第二张专辑《跟你说,听你说》发行了,这张专辑是华人音乐经典的作品,是台湾音乐史第一张卖过百万的专辑。主打歌《梦醒时分》红遍全国,至今都与张学友的《吻别》一起被称为台湾最卖座的歌曲。



为了配合这张专辑,演艺公司建议陈淑桦走都市知性女性路线,陈淑桦一开始有点抗拒,不舍得留了几十年的长发,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忍痛割爱。没想到剪了短发的陈淑桦给了耳目一新之感,她优雅而又充满书卷气的形象备受听众喜爱,这一形象从此就成了陈淑桦的固定风格。


陈淑桦成了闪闪发亮的歌唱巨星,不少歌坛大腕儿们纷纷邀请她合作。除了李宗盛为她写歌做专辑;罗大佑也找她合唱的《滚滚红尘》;成龙在首次唱歌时就邀她对唱《明明白白我的心》。

陈淑桦在歌坛上取得的辉煌成就除了自身天赋外,也有她母亲的一份大功劳。但对陈淑华来说,“成”也妈妈,“败”也是因为自己的妈妈。

很多人都难以相信,这样一位魅力四射歌坛天后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婴”和“妈宝”。小时候妈妈管吃饭、穿衣、梳头发,长大了还要管签约、唱片、演唱会,就连交友也被限制,事无巨细,全部包揽。生怕她哭了累了委屈了,既是妈妈又是经纪人和助理。不过这样一个过分疼爱她的母亲却也“毁了”陈淑桦的人生。

陈淑桦成名后,也考虑过离开妈妈独立生活。不顾妈妈的反对,自己租了一套公寓,可是没几天她就过不下去了:不会做饭,最简单的下面条都不会;也不会打扫卫生,家里又脏又乱,陈淑桦都不知从何下手进行收拾。

在母亲紧紧拥抱着成长的陈淑桦性格内向,脆弱敏感,与舞台判若两人。母亲更是严格掌控着女儿的恋情。陈淑桦的两段恋情均是因为妈妈而失败,第一段是妈妈不喜欢对方,陈淑桦听从妈妈的意见分手了;第二段妈妈同意了,但时时刻刻都要跟在女儿身边,上班约会寸步不离甚至偷偷跟踪,男方接受不了便分手了。陈淑桦也曾试图反抗,但还是失败,继续当妈妈怀抱里的小绵羊。

就这样一直过了40年。

1997年,陈淑桦因误食含有安非他命的减肥食品,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歌唱生涯不得不中断。刚好不容易康复并且才发行一张专辑《失乐园》的时候,陪她生活了40年的妈妈不小心摔倒,永远离开了她。

这无疑是致命打击,陈淑桦的生活失去了支柱,陷入迷茫。从小被妈妈保护过度,依赖性极强,就像一株温室里的花朵,根本不懂如何在社会中独立生活。生活不能自理,也不懂与人打交道,更别说签合同谈生意。陈淑桦的世界崩塌了,患上了抑郁症,她选择退出歌坛,与外界断绝一切接触和联系。

就这样,演唱过无数经典歌曲,道出无数都市女性心声的一代天后消失了。2009年她在自家楼下被拍到一脸憔悴,眼神空洞,面容沧桑的样子,一度传出陈淑桦精神失常的消息。2010年陈淑桦的父亲证实了陈淑桦患抑郁症的传闻。


陈淑桦的歌坛好友们也试着令她振作起来,但均以失败告终。

时至今日,陈淑桦没有结婚,也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有网友称陈淑桦得了老年痴呆,也有网友表示她现在一心向佛。
陈淑桦的遭遇令人唏嘘,而又有多少“巨婴”还在成长中?

中国式教育,值得反思。

------------------------------

陈淑桦的歌没有唱过,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另一位台湾歌手蔡幸娟的演唱。从小就听她的《星星知我心》,她的声线很像邓丽君,轻柔、飘逸、柔情满满。翻唱了一首她演唱的“戏说乾隆”片尾曲《问情》。非常好听但难度也挺大的一首歌,花了不少时间琢磨。

安排令·问情
墨脉

安排日出,安排月出,安排不尽苦和寂。安排人后、偷哭泣。
为何天隔,为何心隔,为何说甚一生惜。为何那岁、来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呵呵,我要是唱得跟蔡幸娟一样,你还能在这里给我留言? 你懂得唱歌的换气点吗?去听听原唱的现场版,中间停顿的更多。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唱的一般,吐字中间断太明显了,一字一顿的不连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再加一首《明明白白我的心》,这首歌是男女朋友间必唱的一首。也不知陈淑桦如今会不会去听自己唱的歌,还是不知道是自己唱的。

《问情》也很流行,但我之前还真不知道是“戏说乾隆”的插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陈淑桦的歌听过无数次,她的《梦醒时分》和《滚滚红尘》都是当年卡拉ok常点的歌,里面的歌词至今能朗朗上口,不过她的后续经历还真不知道原来那么不堪,可惜了。
你这首歌也是当年家喻户晓的哦,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有师傅的教导,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哪会有“巨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没有说现在啊,但她的现在就是被“巨婴”害的啊。“巨婴”本身就指成年人,没有错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叹息。
为墨墨的歌声鼓掌!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已经是老人了,巨婴不再吧?呵呵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叛逆”的问题,君君臣臣等等,用了很多年才理解是怎么回事儿。
就像男女跳舞,按说领舞的就是男的,但这并不表示男的就一定懂。女的也可能是教练,但是她可以教男的如何领舞,如果男的能耐心学的话,就是好的。这可能比较难。
...
这和家庭(单位领导)一样,家长不一定比子女更明白,但是子女必须非常明白,才能用合适的方法让家长明白如何做家长,如何领舞。这要求可能太高了。
现实中,大部分人是很难改变思维、心理习惯的。秉性难移。。。
...
第一次看到佛当年回家,父子关系的变化,以及后来他姨母(他们的真实经历,已经相当于是母子了)跟他出家,跟他学习,我是震撼了一阵子的。:)
听歌了,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雪花飘不是很熟,马上去听了,感觉听过。刚才把“明明白白我的心”也重听了一遍,再一次为她深深叹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陈淑桦的歌,第一次听她的歌是“雪花飘”,好喜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vtOSWVE8
她的故事真的令人唏嘘,惋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其实当父母都是个摸索的过程。一些育儿书籍有点帮助,但并不符合每一个家庭的情况、每一个人的个性。

孩子就是成道,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尊老”还是放在第一位的,要老子反过来听他的,就是叛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谁能想到唱这首歌的歌手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太可惜了!我刚又去油管听了遍《梦醒时分》,点击都快2000万了,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挣扎了几十年,慢慢理解,我爹也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的成长。。。然后当然,中国的政治体系也有类似的心理过程。
...
如果再说句高大上的话,养不教,子之过。
这个世界上,儿子能反过来教育老子的,好像佛是一个。
当他成道后,回来对老子和姨母说,听我的。我比你们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首明明白白我的心 渴望一份真感情,曾经为爱伤透了心,为什么甜蜜的梦容易醒
。。很有魅力的歌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可不是?我看完那档电视节目后都有点不敢相信,台上台下反差太大。一直一位陈淑桦是个精明能干的都市女强人,都被歌曲蒙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该放手时就放手,确实值得每个父母深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明明白白我的心》也好听,也是K厅高点唱率歌曲之一。当陈淑桦听到自己这些经典歌曲时,不知作何感想。唉...

谢谢菲儿读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溺爱害人啊!悲惨人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一声叹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个妈妈实在匪夷所思,就是大陆都难找到。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被妈妈害了,好可惜!值得所有父母反思。谢谢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

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明明白白我的心》,真是可惜啊。默默的安排令·问情写得太好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样详细的介绍!哎,跟着叹息一声。。太可惜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你这个观点很深奥,但说得很对。其实我觉得陈淑桦母亲有严重的心理疾病:有焦虑症,害怕失去,不相信他人,怕别人加害自己的孩子。所以她才会事无巨细一一安排,觉得这样才是对女儿最大的爱。而真正害了女儿的却是她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哎呀,再好也不能把自己搭进去啊,又不是慈善机构要为他人无谓付出。我要是你朋友,二话不说立马离!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的极端一点,相比佛来讲,其实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互相迁就的。当佛想彻底独立、长大的时候,周围所有的人也都是“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包括他的国王父亲。大部分人碰见这种情况,基本上也就萎了。
...
按说国王也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了。其实也还是做不到,对某些事情无法接纳,无法消化。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协议”误为“心里协议”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真的发人深省啊。
人生多少都有点“心里协议”的味道。以前跟一个老外(呵呵,老外),谈起极权国家的领导人,第一次听他们说起来,极权国家的领导人都像小孩,有小孩那样的人性特质。完全没有恶意,只是一种客观观察。
。。。
感觉就是高职位(高地位)的人无法适应别人的独立和长大。而人民或子女又不由自主地迁就长辈、领导,压抑自我生长。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跟女孩家庭经历相仿又是同行所以认识半年就结婚了,蜜月都提前结束了因为丈母娘不断打电话叫女儿回家,可怜这个一路藤校毕业的优质男摊上这么个奇葩家庭,我朋友家教特好一家人都很善良不会干出轨的事也不愿意离婚,他们就这样天天生活在丈母娘的阴影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她的歌深入人心,还有一位辛晓琪,她俩风格有点像。辛晓琪过得很不是很好,但比陈淑桦要强得多,至少没有忧郁,也没有痴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肯定是忙着学习。我是整天唱歌,不务正业,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太缺乏社会阅历,一切事情都被妈妈包办。她们一开始肯定没想到会这样,真是个悲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陈淑桦的歌,后来命运是这样啊。。。。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还在国内。不过,在忙别的事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以前经常听她歌。她也是钻牛角尖,钻不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可不是?才40岁就退出歌坛,正是黄金期。谢谢一凡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太令人唏嘘了。这是为人父母应该汲取的教训。歌儿唱得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所以她的歌受欢迎,道出了都市女性的心声,可惜她自己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谢谢城城。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陈淑华的歌好听!总带点沧桑感。墨脉的歌声甜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村是不是很早就出国了?《梦醒时分》89年出品的,陈淑桦真正大红大紫就是从这首歌开始,还有《滚滚红尘》。《梦醒时分》在国内非常火,女孩子都爱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上你家吃好吃的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歌好!墨墨唱得真好听呀,赞赞赞!
不过,这个台湾歌手没有听说过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介绍。喜欢她的歌也喜欢你唱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老年痴呆是肯定的,失智症就不知道了。她太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她妈妈十足控制狂,太可怕了!陈淑桦一代天后,又不是普通小女孩,真不知她妈妈怎么想的。陈淑桦人漂亮,歌唱得好,应该是璀璨的人生才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的介绍,以前不知道背后的故事,结局挺惨的,希望她不是失智症。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陈淑桦, 歌唱得很好, 年轻时也很漂亮, 感觉妈妈是控制狂, 她应该是乖乖女, 希望她余生平安, 顺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的妈呀,“巨婴”果然不少!你朋友婚前没发现女友这些特点?凡事都有妈妈掺乎,多难受啊?

你朋友没出轨寻求另一种慰藉?即使有,也很正常,因为女方一家太不正常。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娶了个这样的女孩,日子不好过。他俩认识几个月就结婚了,女的婚后工资还交给妈妈,每天都要到妈妈家吃饭再回家一天也离不开娘家,几乎不做家务,可怜在医院忙了一天的朋友回家还冷锅冷灶的,朋友很传统人特别好虽有不满只能凑合着过了。新婚第一年俩人长周末去附近城市玩,定了酒店丈母娘非打电话叫他们回来不回来她就一直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妈妈害死她了,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都没时间去新博客。沙发一律上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这首歌确实太好听了,九十年代K歌点播率最高的歌曲之一。陈淑桦太可惜了,才40岁就离开了唱坛,歌手的黄金时代啊,齐豫至今还活跃在舞台上。

她母亲的教育方式匪夷所思,谈恋爱都要跟着,太奇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真倒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新博客园地是沙发!
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五音不全的我唯一可以唱全《梦醒时分》可见我多喜欢陈淑桦,她光丽舞台下面的故事太凄惨了,父母的控制欲只会毁掉孩子,中国式的教育必须反思悔改!谢谢墨墨分享美妙动人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她长得挺好看的,有点像林青霞,不输任何一个女影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作为名震三岸的大歌星,陈淑桦太特殊,其他人都是咄咄逼人的态势,独立性极强。

朱雨辰的故事没听说过,估计不会比陈淑桦更厉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只知道录好的歌曲如何发到文学城,但唱歌软件的歌曲怎么导出就不知道了。我是用电脑软件录制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可惜。我是边看边唏嘘,天下竟有如此母亲!
cxyz 回复 悄悄话 陈淑桦年轻时长得真舒服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唉呀最后一张照片太让人惋惜了!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陈淑桦有这样一个母亲和她的现状,让人感触。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的,做父母的该放手时就得放手啊。记得有个叫朱雨辰的演员也是事事都听妈妈的,没有自己思想的巨婴太可悲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是的,陈淑桦太可惜了,一代歌星最后落成这样。谢谢墨墨详细介绍!墨墨的歌声依然那么深情柔美动听!赞美!我也喜欢唱歌,自己也在唱歌软件里面录歌,但不知如何发到文学城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没想到陈淑桦背后有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妈妈害了女儿,太可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她的歌唱出了都市女性的心声,可惜自己却没有丝毫独立能力,一声叹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陈淑桦是知性女性的代言人,谁知现实与舞台有着如此巨大的反差。

我喜欢看歌星等人的娱乐节目,从中了解很多不知道的故事。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很喜欢陈淑桦的歌,只是不知道她背后的故事,最后一张照片看了好让人惋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两张照片非常知性美。可惜了!墨墨是个名副其实的音乐,诗歌万事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我以前丝毫不知道陈淑桦的故事,还以为人如其歌,一定是活得很通透、明白之人。看完节目后我大吃一惊,反差太大,她妈妈害死了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给花花姐上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控制欲太强,孩子都不能健康成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故事也令人唏嘘。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