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持续影响 吃野菜度日

(2021-04-03 19:00:55) 下一个

很久没有提及日本的疫情了。

这是昨天(3号)的统计数字: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感染者は3日、全国で新たに2773人確認された。前週の同じ曜日を20日連続で上回り、感染拡大に歯止めがかからない状況が続いている。死者は8人増えて計9236人。重症者(3日午前0時現在)は前日より14人多い408人となった。

译文:3号,新冠病毒感染者全国新增2773人,已经连续20天超过上周的同一天,感染的扩大还是不能阻止。死亡者增加8人、共计9236人。重症患者(3日零时止)比前一天增加14人、共计408人。

大阪府では1日当たりで過去最多を更新する666人の感染が確認された。東京都は446人が陽性となり、4日連続で400人台となった。

译文:大阪府一天新增病例再次创新、达666人。东京都446人检测为阳性,连续4日高达400人。

形势依然严峻。据欧洲诗友说意大利、法国也是居高不下,又开始了新一轮封城措施。

美国博友现在谈论最多的就是疫苗,但似乎也未能有效阻止疫情蔓延。疫苗作用到底有多大,是否意味着一定安全。时间还太短,尚不能得出结论。做好自我防范依然是最重要的。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所有人都深刻体会到了,日本也如此。旅游业萎缩、餐饮业虽然都在营业,但对时间有严格的限制。对于习惯下班(加班)后到小酒馆喝一杯的工薪一族来说,无疑等于是道禁令。营业额大幅度下滑,个个餐厅都叫苦不迭,倒闭潮一茬接一茬。

而全球供货链、生产链也遭受重创。去年开始了我的严寒期,今天樱花都谢了,我的贸易春光还遥遥无期。

日子难挨啊。为了度过艰苦期,我也决定节衣缩食,尽量减少开支。

日本蔬菜贵,那就吃野菜吧,既省钱又养身。

每年春天,住所周围都开满了黄色的小花,我知道那是蒲公英,也就早听说蒲公英能吃,但从来没有吃过。今年决定一试,如果味道不错,可以考虑长期食用。

都说蒲公英貌不惊人,我倒觉得挺好看的,特别是金灿灿的嫩黄色,也为春天增添了不少色彩。



道路旁随处可见。

公寓内草地上也满是,伴着飘落的樱花,还有几分凄美呢。

因为没吃过,特地在微信群里问了问。没想到很有诗友都食用过,纷纷介绍吃法。





医生诗友的建议,看来蒲公英很适合我,我就是肝火旺盛。

美国的诗友也是蒲公英的忠实拥趸者。


按照大家的推荐,前天做了个油淋蒲公英,发现一点也不苦,我都吃出菠菜的味道来了。

挖了约五、六棵蒲公英,才发现量挺大的。一顿吃不完,把焯过水的蒲公英用塑料袋包好冷冻,昨天又炒了个蒲公英竹轮,也一样顶呱呱。

蒲公英浑身都是宝呢,我也把根部洗净放好,等攒得多些,也泡水喝。

不过我蒲公英根系很发达,挖一棵大的可以带出很多泥土。看来也不能滥挖,破坏土表,造成土壤流失了,哈哈!嗯,适可而止!


感谢蒲公英,给了我美味,也给了我快乐。这时光的记忆中,会有你小小的花儿,随风飘飞的花絮,飘在我身边,飘向天涯海角......

春光好·蒲公英(和凝体)

墨脉

金簪朵,绿罗裙,小腰身。惜是草丛遮掩,少人亲。
并未黯然悲己,依然灿烂增春。犹趁清风飘万里、最无伦

暮春来了,满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唱首应景的《可爱的杜鹃花》。原唱李谷一,曾经满流行的。嘀哩哩嘀哩哩 专为祖国吐芳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这首歌好像没多少人听过,有点冷清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读墨墨靓诗《春光好》,再欣赏美歌《杜鹃花》,墨墨太有才气,带给大家满满,美的享受。祷告瘟疫早早滚离地球,大地回春欣欣向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蒲公英没事,太好辨认了,其他的野菜我就要小心了,也不敢找来吃,怕弄错。

对的,日本蔬菜汉字就写“野菜”,所以尽管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利害,胆大心细,敢做敢吃,赞!不过好像我记得日文里单词蔬菜就是叫“野菜”吧?所以你当然可以放心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一开始也是这种看法,吃过之后才发现错了。蒲公英就是吃叶子的,不长出来怎么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我还能吃野菜也是种奢侈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地上的蒲公英看到时叶子就老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如今歺桌上的野菜可是稀罕物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难道日本的蒲公英品种不同?我是半点苦味都没感觉到,反而觉得像菠菜。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丈母娘到英国看望我和老婆。她看见野地里的蒲公英,兴冲冲地挑了一篮子,回家理、洗、切、烧,吃了一口结果却大失所望,味道太苦了。也不知道是水土不行呢,还是品种不行,或者兼而有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你懂吃,有发言权,看来的确如此。广东人也吃蒲公英吗?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膳食保健两不误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蒲公英应该哪儿的味道都差不多吧,哈哈!下次我去美国,如果正好是春天,一定尝尝美国的蒲公英,对比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春暖花开对病毒并无任何作用,只有心理作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又云游回来了?想送一盘蒲公英给师傅,又觉得有点拿不出手,哈哈!

其实我们何尝不像蒲公英,远离故土,飘到天涯海角打天地。也像蒲公英的一样,生命力顽强,不被环境打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蒲公英很美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分享。没吃过蒲公英,但觉得日本的东西都好吃是真的。。哈哈!墨脉的歌声悠扬,随着蒲公英一起飞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气候能够阻止病毒的扩大,那巴西和印度就不应该有病毒,早就把病毒热死了。可见炎热的天气根本不能杀死病毒。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花,好食,好文,好歌!
墨墨的歌声动人心弦,真是百听不厌,和晓青一起使劲鼓掌!
蒲公英生命力顽强,种子随风飘荡,到处生根发芽开花,点缀着春天的原野,我喜欢!
但是,要是跑到我的草地上,我就圆形毕露,拜徒儿为师,把它们吃了!~~b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气候似乎对病毒没有啥阻止能力,春天、夏天一样四处扩散。愁啊,不知何日是尽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好吃耶!虽然已是春暖花开,但对疫情绝不可掉以轻心!墨墨保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做了之后把菜谱发上来。我今天又挖了一堆,洗净晾干之后储存起来。

谢谢菲儿喜欢这首小词,吃了蒲公英,也该为她写几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哇,我也可以开吃蒲公英了,趁我家的还没施肥。太喜欢默默这首诗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用鱼肉做的一种日本食品,因外观像竹子,因此取名为“竹轮”。

前几年写过一篇博客,专门介绍用竹轮做的各种美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605/904083.html
XQQ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竹沦是什么东东?植物还是动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好像在国内吃蒲公英成了时尚。艾蒿青团是传统,我从小就吃艾蒿做的食品。日本也很多艾蒿,但感觉不太香。拔过几次,近年没再拔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以前也以为是吃花,结果完全错了。日本疫苗才开始,我都不知道如何安排的,估计也是老年人先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是可以吃,我们的微信群也在谈论蒲公英。还有人用做艾蒿青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光吃花呢,原来吃叶子:)我以为疫情好转了呢,不是很多地方都打疫苗了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好滴好滴!我已经琢磨着去河边挖了,哈哈!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可以。只是目前还没有照片。哪天我拍张照片给你哦。我每次也是不太好意思挖。
要看周围没人,才挖,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野韭菜不懂得分辨呢。东村能否发张图片给我,改天我也去找找。我这里距离江户川步行也就十分钟。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倒是真没吃过呢,家周围的公园有不少。听了默默的介绍,下次也挖回来试试看。
河边和公园的草里,有不少野韭菜,春天到了,就会长出来。
割了一茬很快又会长出新的一茬。比超市里卖的韭菜要细一些。
但是味道一点也不逊色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奇怪,我一点都没觉得苦。要先用开水焯一下,去掉苦味。
日本没人吃,到处都是,我一个人挖都有点不好意思。

这首歌竟然很多人没听过,我以为很流行呢,因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吃过蒲公英,略有点苦,结果家人都不喜欢,只好作罢,后院地里也长了很多,可惜了:))
国内人很讲究吃蒲公英,前年回去,看见人们到处找,早就被挖的干干净净了!
第一次听这首歌,赞墨墨美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希望疫苗能够提供更好的防范,但也不是万能的,最好的办法是能发明一种物质直接杀死病毒。

谢谢晓青的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疫情也不轻,只能等着打疫苗了。
墨墨歌儿唱的棒!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还蛮好吃的,一点都不苦,今天再去挖一些。这首歌老古董了,很多人没听过。

疫情还看不到光明,打了疫苗也不见得就安全,愁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蒲公英可以吃,谢谢墨墨分享,杜鹃花美歌更美。疫情是此起彼伏,还是要注意防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么多人吃过呢,我有点落伍了。今后要多吃些,哈哈!

谢谢一凡。杜鹃花开了,春天也快结束了。感觉今年的日子过得很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沙发!我吃过蒲公英,真挺好吃的 :)赞诗歌!杜鹃花漫山遍野,太美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