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才是养老好去处

(2021-04-12 20:00:50) 下一个

这几天文学城被有关退休养老的博文淹没了,各有各的看法,甚至引起一番口水战。

虽然退休对我来说还比较遥远,但经不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说话间,也就到了。

我个人认为,去哪儿养老都是自己的选择。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观念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不一定他人喜欢,没必要抬高一处贬低另一处,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网络上大家都是萍水相逢,离开这座城,谁认识谁?过得好与坏,也只有自己知道,没人会真正关心。

对我自己而言,环境舒适、公共设施齐全、医疗体系健全、服务细致周到、治安良好、居民素质高就是最佳去处。还有一点,空气质量要上乘、气候也得适宜,过冷过热都欠佳。我喜欢四季分明,春看海棠、夏摘青莲、秋赏红枫、冬折梅花,不尽的旖旎风光和诗情画意。

还有还有,可以随时高歌一曲,不因建筑物的隔音效果不好影响周围邻居。我在美国唱歌时就有所顾虑,总担心我高亢的女高音透过薄薄的木板墙传遍四方,引起邻居不满。也有可能是多余的担心,因为我也没怎么听过邻居家传出什么大声音。但在日本就没有这个担忧:我住公寓,一墙之隔都有住户,我每天引吭高歌,邻居一点都听不到,要不我早就被投诉了。

春天已经接近尾声了,上一些花词。目前为止,已经写了一百多种花卉,感谢这些美丽的精灵带给我的遐思和创作灵感。如果每天都能在鲜花的海洋中徜徉,思如泉涌应该不是梦想。


1. 七绝·天竺葵

山椿之后即梅花,何故无人将我夸。
同样寒中欣绽放,只因矮小掩清嘉。


(山椿:山茶花的别称。入冬之后看到天竺葵开得越发娇媚,颇有感触)


2.七绝·三色堇

莫言鬼脸三分惧,不掩不装才是真。
寒暑无论皆展笑,丝丝芳意振精神。

(三色堇也称为“鬼脸花”,花期很长)


3.木兰花令·白玉兰

一袭白纱堪楚楚,些许傲然天赋予。
叹逸韵,沐清芬,每每使人多眷顾。
却是丽华难耐久,风雨易摧颜易皱。
尘埃跌落莫伤悲,春日返时明媚又。



4.风流子·风信子

欣放温然秀色,消得微寒清寂。
芳信守,馥芬传,从未幽情隐匿。
南国,山北,捎去丽春消息。


以下图片均由我本人拍摄
 

5. 画堂春·木瓜海棠

风寒依旧早春时,悄然一秀芳姿。娇怜堪与杏桃齐,不为人知。
未见丝毫嗔怨,从来幽意矜持。更将解语润心扉,最是韶晖。


(海棠花又称“解语花”)


 




6. 伤春怨·题雪中之雪滴花

一任流珠泪,定是春心焦碎。昨个正娇妍,雪落凄凄衰萎。
不堪郎分袂,欲挽无良计。可叹那温存,只剩得、些回味。

(雪滴花,形状很像眼泪。春天的花卉)




7. 醉花间·四照花

霞相妒,月相妒,相妒娇羞负。轻笑一扬眉,玉蝶身边舞。
曾叹樱落雨,也惜山茶去。佳人若伴随,何惧春将暮。

(四照花,外观极像蝴蝶。暮春开花)





8.  春光好·君子兰(欧阳炯体)
   
青玉佩,凤冠妆,不寻常。更有灵姿堪峻拔,誉清芳。
熬得多年寂寞,方能一世辉煌。何幸不曾寒屋弃,伴身旁。

(君子兰需种植3-5年才能开花)





9. 七绝·杜鹃花

犹思昔岁井冈行,灼灼殷红千岭萦。
今日异乡开一片,风姿相似少风情。


10. 春光好·杜鹃花(和凝体)

清露汲,惠风吹,靥红绯。莲步轻摇出玉闺,笑微微。
许是前尘约定,犹来杜宇逐追。韶岁匆匆何所惜,梦相随。








还有虞美人、八重樱






黄木香


公寓内紫藤花





看这小花,多可爱,像对对翩翩起舞的小鸟。前天发到朋友圈,引发点赞热潮。国内的朋友基本都没见过,名曰“彩苞鼠尾草”










当然,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的,退休亦如此,不可能有一个地方百分之分满意。最理想的去处应该是桃花源,现实中没有,就在梦中走一遭吧。

(梦入桃花源,湘妹子陈思思的原唱,视频画面很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视' 的评论 : 好吧,接受你的“油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早点退休也未尝不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俯视 回复 悄悄话 脉脉,隔壁不是聋哑人就好,“油墨”一下,不要生气.....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近来城中在聊退休?可见我有一阵没来了。这是我很感兴趣的话题,宅家一年,发现自己并不想念去公司上班的日子,所以开始向往退休了。墨墨说得对,退休去哪儿,过怎样的退休生活都是因人而异的,只要自己舒服就好!

墨墨的诗词与花相映,美极了,特佩服会吟诗作词的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二美,少了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花卉照片美,墨脉的歌声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三好学生呀,哈哈!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花!好听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所以完全没有为这个发生争吵。我这边春天快结束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说得好,适合自己就是最好。最喜欢在墨墨这里读词听歌,再加上赏花,满眼春天的气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心情不好时就出门赏花,成了生活中很重要的存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视' 的评论 : 对对对,都是聋哑人。我们出门见面还会打招呼,互相问好,会说话的“聋哑人”!你觉得到别人博客上跟小孩子一样低级抬杠很有意思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你读博不看评论的?在你之前一条不就有答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 墨墨所在便是养老好去处:)
俯视 回复 悄悄话 人家不说,不代表声音没穿出去。假如刚好你隔壁住了个聋哑的日本人呢?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以什么身份在日本退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就在日本(^-^)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去日本退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umu_yuyu' 的评论 : 日本的房子都是精装修,我购买之后连灯泡都没换过一个,更不用说加隔音板,关上门窗就这样唱,没听谁说有声音传出。我也从来没听见过隔壁有任何声音,左邻右室都有人居住。
koumu_yuyu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公寓(录歌房),另外专门做了隔音措施吗?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是公寓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啊?门窗一关,引亢高歌,声音也不会传出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你们的选择是对的。说实话,久居海外的我们,故乡早就是异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的。所以孩子在美国,老人跑回中国去,我咋觉得很不现实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今年春天来得格外早,各种花赶着趟开放,出门倒是赏心悦目。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景!谢谢分享. 过几年就准备退了. 太太跃跃欲试地要给三个孩子帮忙, 我们就在美国驻下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只可惜美食能看不能吃,更捉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最好还是不要离孩子太远。给孩子找负担,给自己找麻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花的世界。有美图,有百灵般的歌儿陪伴,墨墨这里春意盎然啊!很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自己就种了不少,更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文学城是养老最好的去处,想听歌,看花,读文,美食....都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都太美了,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这花特小,只有大拇指盖左右的尺寸,但非常可爱。我家附近好多,以前也没注意,一但看到了就喜欢的不行,每次我都会看好久。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有见过像小鸟的花呢?好可爱啊!
看来还是观察力不够。
以后出门把眼睛睁大仔细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呢,我的愿望就是四季都有鲜花为伴。每天看花,心情完全不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多美丽的花儿相伴,自然是个好地方。可以在自己心仪的地方退休养老,幸运的墨墨!赞诗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请看文章尾部,做了总结。

谢谢您的来访,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加拿大太冷,春天来得晚。我这边玉兰二月份还是三月初就开谢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这不是在说“梦想“吗?退休对我来说也太遥远,还是先奋斗吧。

要远离疾病,除了锻炼,生活环境也很重要啊。天天在雾霾下跑步,估计只会适得其反。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孤立存在,都是有机的组合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日本建筑在材料、抗震、有效使用空间上是花了大力气研究的,要适合日本国情。

唱歌是减压的最佳方式,一起唱到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那你还写什么两件事让你打消回国念头?“只要装上隔音板,住哪儿都不是问题”!

你的回答,经常答非所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生活有这些足以。谢谢小溪姐姐~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理想之地存在吗? 大部分都要做取舍吧?
一个是银子足不足,再就是得明白更需要什么。
问才女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们太漂亮了。我们只有早春的花儿开了, 迎春,玉兰, 水仙什么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年轻,退休对我是不可望更不可及的“非分之想”。

对于现代人,癌症肿瘤和心血管疾病是两大杀手尤其是前者更是防不胜防,躲过了,那么基本活到80岁应该是很轻松的事儿。我没有什么“奢求”,唯愿通过每天大量运动达到身体健康,至于其他都是假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建筑这么好呢。谢谢介绍。墨墨的歌是真好,甜如蜜。对,活到老,唱到老。我也打算唱到死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春花,美丽的诗,歌声和生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凡尔赛?给自己房间加上隔音板即可,不管住在哪里都不是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发现你的印象有严重问题啊。你亟需要做的,就是重做一次“印象”!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已经把很多国家地区排除掉了。

你家有特殊隔音?还是邻居耳背?我印象当中,日本的墙更不隔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我这篇文根本不是说具体去哪儿养老,只是表达了自己的一种愿望。我离退休还早着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中国就不考虑了,每次回去呆半个月就不习惯。软件方面还是差得远。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还是很好的地方。交通方便,服务齐全,治安好,人文环境好。短处就是人太多。如果不在乎人多,可以去上海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提早进入退休状态,每天出门看看花,喝喝咖啡,可以暂时忘却很多烦恼。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谢谢墨脉带来了春天的百花园!好美的花!令人赏心悦目。一边赏花,一边听歌,一边念念有词!这正是最悠闲的退休模式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头,合适自己的地方就好,没有统一标准。日本环境确实一流,就是地震太多,所以说没有百分之百让人满意的,心安之处即故乡。

谢谢晓青的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环境没得说,花儿太漂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退休了再说,在哪儿方便,喜欢哪儿就在哪儿养老。很多人把退休住哪儿和养老混为一谈,说不清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再不同的要求,都脱离不了我文中写的那几条,尤其是医疗以及服务,越老要求越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美丽的花展!老也是分阶段的,活蹦乱跳阶段,行动不便阶段,卧床难起阶段,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要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美国太大,离中国也太远,所以要考虑这点。在日本就没有这个担忧:国土狭小,距离中国飞机也就三四个小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桃花源真美,我们都去桃花源退休!
同意老皮卡说的:“还得加上个离孩子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我现在每次回国最多呆半个月,时间再长就开始不习惯。叶子父母都健在,确实应该多回去陪陪。有父母在,也才觉得呆不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退休了,每年回上海,回国呆二个月。我现在每次回国,一亇月假期总嫌不够。
祝频美,好景,好歌,看了愉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花欣赏心情就是好。我现在每天都出门溜一圈,看四邻种的各种各样的花卉,就觉得生活还有点色彩,要不在家呆着都要闷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主意,举双手赞成,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1

哇塞,大赞这个养老的好去处,天堂一样的美,默默真是有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退休了,我雇我家那位当园丁,天天赏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是这些花太美丽,触发了灵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才气满满,字字珠玑,信手拈来,寓意深刻。欣赏了,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给皮卡上茶~

其实日本基本符合这些条件,我在美国也生活过不短时间,还是觉得日本要好太多,除了房子小点之外,我就在日本终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养老地要求十分符合大众思维,近乎完美了,“环境舒适、公共设施齐全、医疗体系良好、服务细致周到、居民素质高”,我恐怕还得加上个离孩子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在你这热闹非凡之处抢个沙发坐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