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都上当受骗了!

(2021-03-25 20:04:59) 下一个

去年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DZY照例在全国召开轰轰烈烈的纪念活动,还有很大一部分民众沉浸在战争“胜利”当中,不能自拔。

抗美援朝宣传了几十年,热度一直不减,也是个奇迹。早在五、六十年代就有《上甘岭》(1956年)和《英雄儿女》(1964年)两部电影出品,那种“英勇善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鼓舞了全中国。

我们这些七十年代生人也在很小的时候也受这些爱国主义教育、被灌输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战而不胜”钢铁战士的思想。我看这两部电影时好像才学会说话不久,电影情节基本都忘了,只记得《英雄儿女》中王成手握爆破筒,怒目圆瞪,呼喊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然后纵身跳出战壕,与美军同归于尽的镜头。因为我二哥没事就爬上我家所住大院的柴垛上,抱根柴,学着王成这句话,然后猛地跳下柴垛。看了无数次,想记不住都难。

因为这场战争,北朝鲜与中国建立了“同志加兄弟”关系,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牢不可破,似长白山一样亿年耸立,像鸭绿江似的奔流不息。中国大肆宣传北朝鲜,宣扬金日成。而我们,也一度热血沸腾,把北朝鲜当作世上最亲密的伙伴。

70-80年代中国也引进了大量朝鲜影视剧。

“我是个《卖花姑娘》,住在《鲜花盛开的村庄》,是一位战斗在《看不见的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在《摘苹果的时候》,遇到了《火车司机的儿子》,听他们讲述《金姬与银姬的命运》……”这是当年家喻户晓的朝鲜电影名串烧,也成为一代人的不可磨灭的记忆。




我喜欢《无名英雄》,女主角很有气质、很美


这几部应该是在中国最有名的影视剧了。名称我都听过,但除了《火车司机的儿子》(在我住的中学校露天放映过N次)以及电视剧《无名英雄》,其余我都没印象。或许《卖花姑娘》也看过,却一点也记不起来了。但里面的插曲都会唱,当年的流行程度丝毫不亚于现今的流行歌曲。

当年看《卖花姑娘》,据说电影院哭声一片。

因为国内网站屏蔽一切对北朝鲜的评论,从油管上摘抄了几个。

【这电影不知让我流了多少眼泪……

童年时山里学校组织观看“买花姑娘”,从头到尾,电影院里一片哭声,悲伤之情,悲悯之心至今记忆犹新。一个时代,一些人苦难的生活,就是那么悲惨。感谢上苍,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富足平安的年代。

小时候看这个电影,为身处南韩的小妹妹心疼惋惜,为北朝鲜另一个小姐姐的幸福开心。长大后才发现,真相可能恰好相反!】

这些电影与同时代中国电影类似(或许至今还如此),基本都是宣扬朝鲜人民在英明领袖金日成的领导下,不屈不挠,与侵略者作殊死的斗争,最后取得了伟大胜利。

而在金领导下的,把祖国建设得山川秀丽,繁荣昌盛;朝鲜人民则安居乐业,劳有所得,生活的幸福、快乐、美满。

我们也信以为真,以为朝鲜比新中国还要富裕,还要强盛。

只能说,我们都上当受骗了!真正的北朝鲜到底怎么一回事,全球人都知道,当今社会的一个大笑料。

但同时不得不承认这些影视作品本身是成功的,能够唤起大家的切肤之恨以及掬一把伤心的泪水,说明了它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同样摘自油管对《卖花姑娘》的评论:

【太过悲情的电影,人类的悲剧描述的令人无法用语言形容,令人同情,愿善良的人性能回归人间。每一个人看这部电影都哭的泪沾巾。北朝鲜能拍出这样的电影让人吃惊,惊叹不已。

要命的是旋律如此动听,看来那个时候的艺术家创作都是来自内心深处的。不管怎样艺术就是艺术,撇去政治背景不说,这些歌真得很美。】

朝鲜一直认为电影是“直观艺术”,同电视剧一样,在宣传和鼓动方面是最为有效的方式,也是直接反映劳动党路线和政策的有力工具。

领导人向来也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第一代领导人曾将电影视为教育公众的最重要工具之一。第二代领导人还曾经亲自参与到电影的创作和拍摄当中。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是同样地认为,电影在教育群众、营造社会气氛、推动革命和建设方面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几乎所引进的朝鲜电影都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同时这些影片也都对中国社会产生了程度不一的影响。因为在当时中朝两国有着相似的意识形态以及逻辑、思维和话语表达体系,譬如阵线鲜明的敌我二元对立模式以及从肉体上消灭敌人的解决方式。对于当下的中国内地观众而言,再看往昔的朝鲜电影,难免会对此类鲜明、强烈的时代印记有所排斥。但是,作为曾经的历史性存在,无论从社会研究还是文化领域的角度与层面,都有进一步重温和反思的必要。”--来源于网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上层建筑更是决定了艺术的走向。至今在中国拍影视剧还是有着无数的禁区,点到为止,因此具有强烈社会意义的作品凤毛麟角,也不能不说是影视剧创作人员的无奈和悲哀。


扯远了,回到朝鲜电影,听一曲当年叫无数人流泪的《卖花姑娘》插曲《春天年年到人间》,结束今天的话题。

我们今年的春天也不平静

七绝·春
墨脉

柳舞蛮腰桃杏丹,妖娆又使众人叹。
家山料想应如是,怎奈唯能梦里看。



七律·春
墨脉

堤岸风华早熟谙,樱花吹雪柳生岚。
画中款款同轻步,枝下依依共醉酣。
往昔还如江水澈,今春已被疫情耽。
但期来岁君重至,香瓣拈枚为我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握爪!

《金姬和银姬》我没看过,听你这么一说,我都想看了,今晚油管搜搜看有没有。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哇! 原来我们是同龄人!
《英雄儿女》自不必说,后来重复看过很多遍,那时候,人家放什么,也就只能看什么!
但印象最深或者说当时幼小的心灵被吓的最厉害的是《金姬和银姬的命运》! 影片里南朝鲜那昏暗的灯光,恐怖的场景,以及银姬卖唱(?)的画面..... 当时对我们这些小孩来说,太吓人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片子都看过,歌也熟。欣赏了墨墨的歌声。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个贴的留言好多都笑死我了,小小这个也是。

我刚工作时接触过不少台商,有时吃饭时我跟他们说,从小我们受的教育是“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穿的是树皮、吃的是草根,我们要解放台湾!”。台湾人听得哈哈大笑,说他们听到的宣传也一样。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果然一脉相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歌曲,墨墨唱的真好,也看过卖花姑娘:))
以前受骗的经历太多了,当时觉得只有中国人民生活中幸福之中,
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中水深火热之中,天是黑沉沉的天,地是黑沉沉的地,
我当时就想象着,就我们生活中阳光之下,其它地方都很黑暗,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可见文艺作品洗脑的作用有多大。但能看《买花姑娘》的现场演出也是值得回忆的美好往事,朝鲜歌舞等确实水平不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看《摘苹果的时候》和《鲜花盛开的村庄》,感觉朝鲜是个天堂一样的地方:),歌剧《卖花姑娘》我是在上海的文化广场看的朝鲜歌舞团现场演出,真的是催人泪下的。
谢谢你的歌声勾起了我的那段回忆,唱的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再次感谢。我这人有啥说啥,不遮遮掩掩。有些人可能会不舒服,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中国的互联网对海外网站基本都是屏蔽的,比如油管就不能看,文学城也不能上。所以除非有海外关系,否则一样对国外缺乏了解。

就是有海外关系,因长期被洗脑,作用也不是很大,去年疫情刚爆发时就显露无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好,我们都出来了。可还是有十几亿人继续在受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很高兴玲玲来访。朝鲜电影当年对中国的影响力甚大,确实也出来很多优秀影片,就当时来说。金姬和银姬我半点印象都没有,那时好像都没听说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电影这么长啊,一颗大大的催泪弹!

我其实一开始就想唱《卖花歌》的,鬼使神差第一时间找到的却是《春天年年在人间》伴奏,干脆就唱这个了。明年再唱《卖花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的感染力可见有多大,可惜我一点印象都没有。昨天想问姐姐来着,她当时也是小不点,哪记得住我有没有看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歌!墨墨唱得好!有互联网了,现在的观众应该不那么好骗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喜欢,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

是啊,中国很幸运开始了改革开放,而北朝鲜至今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当然,绝大部分国民觉得自己很“幸福”,跟以前的中国一样),金三胖死了会如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们都有过这个经历,我也觉得她们的衣服很漂亮。

可笑的是还有很多人怀念毛泽东年代,受得愚昧还不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被欺骗的几代人?~~~默默这贴太给力了。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卖花姑娘名字太熟悉了,可情节忘记了。我喜欢金姬银姬,当年看朝鲜电影还挺喜欢的,又听到你唱歌,真是高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看“卖花姑娘”每个小孩都被提醒带上手帕,且一看要好几个小时上下集。其实选用孩子演悲伤的角色最容易买下观众的眼泪。
唱的好听,有空再唱唱“卖花歌”,记得歌词是“买花来哟,买花来哟,花儿好哟红又香”。。很适合你唱,一定好听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看卖花姑娘真的是哭湿了手帕, 爸妈还奇怪, 这么小竟然哭得那么伤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分享好文.靓诗,美歌,喜欢墨墨天然去雕饰,清越的歌声。中国大陆人很幸运,76年随着救星去世,救星时代就结束了。北朝鲜金父亲死了,却子子孙孙传了下去.那里老百姓也就继续没有饭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朝鲜电影,对比我们那时黑白灰的着装主调,电影中色彩明艳飘逸的朝鲜裙太漂亮了,对他们幸福的生活充满羡慕。
要感谢邓小平,引领中国走上富裕的道路。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赞赏你的是非观念和旗帜鲜明,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也就是说只要为政治服务就行?那还整天说GCD这不好那不好干嘛?受愚昧蒙骗是应该的啰! 也没必要到西方国家追求“自由”了。

你说的这些,西方国家民众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介了解到事实真相,在国内可能吗?现在洗脑比起七、八十年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文艺作品偏离事实并不是新鲜事,你要是看好莱坞影片“爱国者”,就会以为美国独立战争是华盛顿打赢的,而不是法国远征军。
这部影片在英国引起抗议,也是因为丑化英军,弄的美国民兵像绅士,英国军队像流氓,但如果去波士顿郊外打响独立战争第一枪的地方,了解所谓minuteman等故事,在独立战争中流氓打法的是美国人。
宣传嘛,要突出想表现的主题。再说,在卖花姑娘影片时代,北韩是远比当时中国富裕的,因为获得大量苏联援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感谢您去读我的旧博文,那是留给自己的一份回忆,一份美好又遗憾的回忆。唱歌确实需要天赋,很可惜没有让这份天赋更好发挥。

我们很幸运,可以走出那个骗局,还有很多人还在继续受骗却以为老子天下第一,悲剧!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自己的故事,
你天生的唱歌的才能使我想起了现在的王二妮,
一个没怎么受过专业训练的人能唱的那么好,
只有一个解释:天才。呵呵
唱得好。

关于历史,我们的确受了很多骗。
好在能骗一时不能骗永远,
能骗部分人骗不了全部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还真是,又周末了,都没感觉。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又笑死我了!还是局外人看得清楚,我们都曾在这种“胜利”中冲昏了头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读诗听歌,墨墨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我老公说朝鲜战争我们赢了,他说:“谁说的?朝鲜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暂停,战争没有结束,哪来来的胜利?” 靠,这几十年,我们就是这么被谎言激动着,像大傻子是的,还自我感觉良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不记得了呢,反正《卖花姑娘》的歌都会唱。

石姐姐说得我都要笑死了!简直是匪夷所思的年代!好在姐姐出来了,国内还有不少人至今“阶级斗争”思想观念严重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你这么年轻的也看过这个电影啊,唱得真好。
我小时看这个电影是全市人民重要的阶级教育课,我们小学生轮到看早上6点那场,看电影时我吃饼干,被班长告老师,我被开了路线分析会。TNND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骗人的东西太多了,要一一阐述太费周章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抗美援朝”,这几个字就是骗人的,真实的战争是抗联合国援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都没看过,反正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谢谢麦姐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也没人看这些老电影了吧,国内现在和海外交流多了,估计相信北朝鲜的应该也不多,老一辈可能观念还比较难改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摘苹果的时候》和《卖花姑娘》都看过,好多情节已经忘了。墨墨唱得真好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都是熟悉的电影,好听的歌声!

现在的观众不是那么容易被骗了,不过在封闭的北朝鲜和中国还真是难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呢,现在的电影艺术感染力大大降低,我都记不清多少年没踏进电影院了。

说起《无名英雄》女主角,也隐隐有点印象,说她“叛国”到南韩去了,一会网上扒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电车上不能听,回去听!这些电影真的是美好的回忆!记得无名英雄的女主特别好看,后来听说跑过去南韩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三部电影我都没印象,《卖花姑娘》可能看过,太小了,啥也没记住,歌曲倒是都会唱。

《买花姑娘》的歌曲估计70年代以前生人都会唱,太经典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太熟悉了,墨墨唱得好,有味道。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还有《看不见的战线》《摘苹果的时候》印象深刻。《卖花姑娘》学校组织看的,影院里一片哭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