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辩与日本人打官司 准备起诉

(2021-02-01 17:00:50) 下一个

上一篇:与日本人打官司 引子

我决定通过法律手段追回借款。

估计有朋友会问,既然有着十多年的渊源,为何不直接催他还款?

不是没有考虑到,但仔细想想,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1. 如果他想还,早就还了。过了四年多还未还,说明不想还或者还不了。
2. 还有可能一边答应尽快还,一边拖延,这样又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并且,他时年70多岁,万一哪天他突然呜呼哀哉了,我向谁要钱去?

所以,我决定不动声色地把他直接告上法庭。

但是,我从来没有打过官司,首先得了解起诉的条件和程序。

咱不敢说多聪明,但自学能力还是有的。我写古诗词,基本都是自学,如今可以信手拈来,分析得头头是道。

并且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请律师,一则我觉得我有收据,这是铁证;二则我也对自己的日语水平以及辩护能力有相当的自信。不要律师,就自辩!

说干就干,我开始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日本的网络很发达,资讯很丰富,很多律师事务所网页做得极好,各种法律知识都登载有。我很快就找到了想知道的东西,逐条对照,心里有底了。

紧接着打电话给东京地方裁判所(法院)咨询起诉方法。法院听了我的简单陈述后,说我可以起诉,但要事先确认被告人住所,法院的传票才能到达本人手上。如果被告人住所不明,就要大费周折了。

我才想起,我都没仔细看过借条,依稀记得写了住址,但根本忘了是哪,赶紧找出来看。

看了才知道,K就住在浅草桥,怪不得每次见面都约在浅草桥的咖啡厅,原来近在咫尺啊。(平成25年,2013年)

这不会是假地址吧,我心里直犯嘀咕。且已经过了4年多,K有没有搬家?

不行,我得侦探、确认一下!

我脑子里闪过很多推理小说片段以及推理片的镜头:穿着风衣、戴着墨镜和宽檐帽的男子,警惕地看着四周,仔细一家家查看。

没想到却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时隔四年多再次走在浅草桥的街上,心情却完全不同:以往都是轻松、悠闲的。谈完事,都要顺便逛逛那些玉石店,看看最新款的饰品,然后在一家中餐厅用午餐。那家中餐厅的午餐套餐物美价廉,我特别喜欢辣椒炒猪肚,很地道的中国风味。可如今物是人非,早换老板了。而今天的我,已然毫无兴致逛街,只觉得堵得慌。

浅草桥是东京的一处古老所在,房子都比较陈旧,住家也不是很多。并且和日本绝大多数地区一样,建筑物狭小,一幢幢紧紧挨着。由于不断拆迁重建,地址顺序也有点凌乱。

我按照借条上的地址,一条条街、一栋栋楼房看过去。从主街进入小道后,热闹立马不见,人踪稀少。为了防备突然撞见K、被他发觉,我也戴着墨镜、打着太阳伞(正好是六月份),就是迎面遇上熟人,也难以将我认出。

奇怪,都来回转几圈了,怎么还是不见那栋楼?莫非真的是假地址?

想到这,我心跳加速。

问了几家开门小店的店主,他们也都说不太清楚,这一带各种楼房实在太多。

怎么办?我有点发懵。

或者转到街道背面去?背面也有不少楼房。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在街道里面找了找,果然找到了借条上那栋楼,一座破旧的、毫不起眼的6层小楼!一阵狂喜!

楼房存在,人不一定在,还要确认K是否住在这。

日本的旧式楼房,很多信箱都是在大门口,一家一个,并且写有住客的名字。我抬头看了看,邮箱已经很旧了,名字斑驳,但我还是一下就找到了K的名字。

太好了!但愿他还住这!(住户搬走了,邮箱的名字有时也不一定更新)

我进了楼房,门口有个管理室,但门关着,小窗户也没开。敲了几下,没人搭理,估计管理员出门了,亦或没有常驻管理员(小楼房很少有管理室,就是有,一般同时管理好几栋楼房,不会在一处久呆)。

管理员不在,我只好自己进去看。

进了楼房一看,很明显的出租房,不大的楼层,一层有六户住家,房间都不大,也有点阴暗。K竟然住这种地方?(我知道他是仙台人,在东京是临时住处)。

K写的地址是最顶层的六楼,有电梯直达。但我不想坐电梯,担心碰上他。我顺着楼梯一步步往上爬。

到了六楼才发现别有洞天:地面干净整洁,楼道上摆这花草盆景什么的。就连房门都明显高了几个档次,门口也摆放着一些大型饰物。六楼一共才两家住户,大门都紧闭着。我看到K的房号,蹑手蹑脚地靠近。刚到门口,就听到里面传来说电话的声音。

我立马兴奋起来:没错,这就是K本人!终于确认他还住在这,太好了!

不能被他发觉!我赶紧躲到公用阳台处,探头看了看,没有发现他要出门的迹象。

我也有点紧张,心怦怦跳,得赶快离开!想到这,我又马上轻手轻脚地回到楼梯口,飞速下楼。

来到大街上,松了一口气。我突然发觉自己也具备当侦探的素质:胆大、心细、缜密。哈哈!

回到家,我按照网络提供的诉状的样本,拟好了一张状纸。又打电话给东京地方法院,约好了递交诉状的时间。

一切就绪,就等着去法院了。

(精彩待续)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纵然渺小,我也把绿色铺满天涯海角!《小草》,曾经全国人民都会唱的一支歌,也代表了我们的坚韧和顽强。送给大家。

七绝·野  草

墨脉(日本)
 

无香无色问谁知,陌野荒原自盛衰。

莫道晨昏多寂寞,春秋有我亦葳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马上送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一起等更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后面也像,一直都像。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有意思,得到了非常宝贵的经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真像看谍战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请继续关注下一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以为随便说寻人派出所就会信啊?(顺便说一句,日本没有派出所)。我又不是不懂日语,为何不事先自己确认,实在找不到了再说?你无非是看了一开始没找到然后马后炮的建议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事隔多年,很多细节都有点遗忘,我正在对着起诉资料使劲回想。尽量赶早出炉。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干得漂亮!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派出所假装寻人来确认住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侦探小说写得,太刺激了,我都跟着紧张起来。赶紧出下集吧!话说K的字写得真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整个事件现在回想确实有点像小说。但小说绝对写不出,只要是编造的故事,往往经不住推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loid' 的评论 : 什么叫自我成分?难道我要事先告诉他“我要去告你!”?这种虚假的影视桥段你也信? 你了解他多少?何必把自己当军师?这不是调停吵架!

至于“让事情更完整”完全不知所云!你以为写小说呢,使劲趴在桌上胡编滥造?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小说呢,你真行!
flloid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我成分很多,不管怎么样,必要的沟通(催款)要有的,有不同时间段的催款及反馈,这些是必要做的,很好的证明,让事件更完整,也节省了成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你懂得何为隐私吗?你敢公开你家地址吗?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敢把他的地址贴上来,估计得有人学你也去实地探侦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推理片看多了,自己很容易进入角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太足智多谋了, 赞! 期待续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也感觉挺像那么回事的。理确实在我这边,但对方也不笨,所以来来回回好几个回合,很富有戏剧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有点做侦探的潜质,胆大心细,你一定是打赢了,理在你这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这是序幕,请接着往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这个简单,只是借钱催款,没有涉及其他更多的,所以我决定自辩。但后边也发生了一些波折,我很巧妙地解决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 像电影一样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打官司连律师都不请,自己全部搞定,不愧为女中豪杰,这哪是小草,分明是参天大树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一文一歌,标配。呵呵。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哇,有精彩故事,还有歌听,楼主太慷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带刺的玫瑰,不要惹我。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往下看就知道了,你这无非也是猜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有点酷,我都佩服自己。然后呢,请继续跟读。我正在努力回忆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细节。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你不是小草,是玫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肯定会遇到诉讼时效问题。期待下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小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女侦探呀,墨墨太酷了!有些惊心动魄,然后呢?然后呢?:)赞小草!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尽量写快点,要回忆的细节太多。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别折磨我了,快写下去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推理小说看太多了,多少会受点影响。这个其实也不太难,就是当时确实蛮紧张的,生怕被发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还是侦探天才,聪明智慧,胆大心细,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像真的具备当侦探的素质,又走错路了。

现在再听这首歌,就感觉很古老,有点违和感。所以发到博客,点击的人也不多(*^_^*)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智勇双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墨墨真是大侦探啊,智谋双全,期待精彩续:))
很喜欢小草这首老歌,听着墨墨的演唱很亲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佳人' 的评论 : 谢谢佳人,欢迎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这人从小胆大,从来都是自己做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也不能说就是骗子,第一篇我有交代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从第一篇看起吧。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入胜。祝君顺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勇敢,利用法律寻找公平,祝福成功。欣赏了,平安是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骗子盯上的多数是善良仗义的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联合X,找到Y,然后请教Z,有Z帮助你,你一定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后边还有更精彩的内容,一波三折的。

谢谢晓青的掌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看得惊心动魄,期待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还有红梅,开在树梢,拍不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很像,我感觉自己和小说中的侦探没啥区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适合当侦探,从小就爱看破案片,到了日本看的最多的也是推理小说和推理片。

日本人绝大部分汉字都写得好,小学都开有书法课。跟日本人比,我很惭愧,字很难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漂亮,明天来听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很象侦探小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很适合当侦探。~~ 日本人K的字迹很遒劲有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确实像侦探片,我都佩服我自己,哈哈!

梅花是三天前,上周六拍的,刚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酷爱日本推理作品,这么多推理小说和影视剧还真不是白看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紧张啊!墨脉沉着冷静的判断真有做侦探的潜质呢。K太狡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我的天哪,真是侦探片一样啊,默默太勇敢了!

花是现在的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给亮妈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机智勇敢的墨墨点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