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濑户新娘 老了依旧大胆出位

(2021-01-03 06:01:37) 下一个

在我们的成长岁月中,有一种经典不能忘怀,那就是日本歌曲。

日本歌曲与日本电影一样,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登陆中国内地的艺术舶来品之一,在中国掀起一阵阵狂澜。山口百惠、三浦友和、高仓健、中野良子等明星人自不必多言,对六、七十年生人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随之而来的日本歌曲也唱遍大街小巷。《血疑》插曲《我衷心谢谢你》、《追捕》插曲《杜丘之歌》以及《排球女将》等插曲,只要看过影视剧的,都会哼上几句。还有《北国之春》、《拉网小调》、《四季歌》等等,举不胜举。

其中还有一首好听的民谣,叫做《濑户新娘》(瀬戸の花嫁),不知各位有没有印象。

它的演唱者,是日本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小柳留美子(小柳ルミ子)。

小柳留美子,1952年7月2日生于福冈县,15岁进入日本赫赫有名的宝冢音乐学校,以首席成绩毕业后进入文艺圈。1971年以《我的城下町》出道,获得最佳新人奖。之后又以《濑户新娘》、《星之砂》、《久别》等大量热曲获得日本歌谣大奖等众多奖项。



这张照片有点像中国演员赵娜


其中《濑户的新娘》引爆了日本的音乐市场。这首歌直到今天都还列在日本名曲榜单里,甚至JR四国的几个主要车站以及JR西日本的冈山站往四国方向月台的到站铃声都用这首歌作为讯号。


1982年进军影视界,凭《诱拐报道》获最佳女配角奖,83年以《白蛇抄》获得日本电影最佳女演员奖。是位名副其实在影视歌都获得极大荣誉的顶级女明星。

电影《不认识的丈夫》

《白蛇抄》,有大胆镜头(有懂日文的一看就明白)

美丽又有才华的女人,没有几个可以过得平稳。小柳的一生,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

小柳妈妈出生在秋田县,这是个盛产美女的地区,日本民间对此早就拟上“秋田美人”的称号。如此良好的基因自然也被小柳留美子继承了下来。年轻时,就因为盛世容颜而斩获了不少粉丝,说她是“国民偶像”也毫不为过。



而她又非常乐意展现自己,于是她在最美的年龄留下了许多艳照。拍摄风格大胆又自信,虽然她艳而不俗,媚而不妖,但许多人还是想称她是一代“艳星”。

她有不少全裸写真,这里只选半裸的几张。有此可见她的大胆出位。

但她的演艺事业也不是完全一帆风顺的。虽然有过硬的才华和拿得出手的优秀作品,但因为和事务所老板的想法不同而经历了许多辛酸事。事务所希望她一直保持清纯女歌手的人设,但小柳对此非常抵触,她觉得自己是性感妩媚的。忍无可忍之下她选择了退出事务所独立发展。

官方网站也是性感形象

事业上有自己的选择,感情上也是我行我素。在她37岁的时候,突然宣布和比自己小13岁的伴舞演员大澄贤也结婚。

以她当时的条件,完全可以选择一个富商或者是业界大佬,但她却偏偏看上了一个年轻的无名舞者并选择“下嫁”。这段女强男弱的婚姻其实一直不被人看好,但她不为所动依然坚持自己当下的感情。

婚后的他们经常成双入对的出现在电视剧和舞台上,恩爱非常,甚至有“模范夫妻”的称号。不过,让人遗憾的是,12年的婚姻终归露出了破绽,2000年的时候他们离婚了。

并且,小柳还向前夫支付了1亿日元的赡养费(约90万美金)

即便如此,小柳还是没有一如既往没有深陷困局,调整好心态后她又重新上路,再次结交了比自己小27岁的男友石桥正高,陷入热恋。

但是,因为婚姻观的不同,他们在结婚前夕分手了。事后有媒体问及这段恋情,小柳称:“太黏人了我受不了。”(这个我看过电视采访,感觉小柳获得非常自我、也非常真实,很佩服她的大胆和勇气)

喜欢了就在一起,不合适就分手,绝不拖泥带水也不藕断丝连,这就是小柳的做事风格。
时过境迁,小柳虽然之后没有再婚,但依然活得潇洒快乐、无拘无束。

她重新穿回30年前的性感礼服,再度登上了日本热搜,虽然不及当年风华绝代,但对于一个即将70的老人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了。

 

小柳一直说自己是个性格好强的人,不服输也不服老,所以在这个应该喝茶钓鱼的年纪,她依然频上电视节目大展歌喉,生活中美甲、健身、逛街、美容……样样不缺,生活状态就像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

虽然小柳并不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女性美,但人一辈子能为自己活着就是幸福的,小柳做到了。但她的活法,也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咱们吃瓜群众也就八卦八卦,回头该干嘛还得干嘛。


特意翻唱了小柳的代表作《濑户新娘》,朱逢博曾经唱过中文版,但那歌词差强人意,唱了两句,实在找不到感觉,还是唱日文版好听。

小柳72年凭此歌获得日本演唱大奖时她妈妈上台祝贺,小柳搂着妈妈泪如雨下,看视频的我也倍受感动。这首歌唱出了新嫁娘对娘家的不舍、对新生活的向往和不安,非常优秀的一首歌曲。听听,你肯定听过。(视频图片全部取自濑户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非常荣幸,谢谢心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朱逢博版还真没听过。这次翻唱时找到了她的中文版本,当时只是直译,太缺乏艺术性,唱了两句就唱不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问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里听的的第一首日文歌,墨脉唱得甜美又温柔!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旋律,以前只听朱逢博唱歌,听你唱日文版还是第一次,确实别有风味。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特动听 谢谢你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小柳为自己活,很好。人生短短几个秋,说没就没了。谢谢雅雅听歌鼓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柳活出了自信, 自我, 不枉人生! 歌唱得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说得对,关键是还是自信。问好家家,新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想写、要写的东西太多,就是没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山。小柳这种性格的女士在日本不多见,我非常欣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性的人,才华横溢的人会比较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活得自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介绍。唱得真好听。祝新年快乐。期待你更多好文,好诗,好歌。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
小柳活得精彩,自信!
身材保持这么好,一定是非常自律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小柳活出了自我,我很欣赏她的个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一开始就听惯了中文版有先入为主的印象,编曲也不同。用日本原版伴奏唱中文那个别扭劲没法说,歌词也太土(基本照本宣科翻译过来,没有多少文学色彩),我唱了两句就放弃了。但邓丽君的中日双语版歌曲就没这么问题,因为歌词是完全重填的,不会有怪异的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给东总的浪漫生活增添一丝色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听!谢谢默默分享。小柳活得任性,也活得精彩!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找的资料真详细,就是这个陈丽卿, 她的声音跟原唱真是挺像的。 我因为以前只听过陈丽卿的中文版, 一点也没觉得有违和感。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旋律轻快歌声美,此曲墨脉唱得甚是好听!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原来你在日本留过学,太亲切了!今后还会陆续发表一些日本文艺界的文章,欢迎常来。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喜欢的日歌之一,当年留日时爱唱的一首。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听吧,这首歌错不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精彩介绍。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也谢谢波波。小柳得到了充分得发挥,俺只能自娱自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日本歌好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步一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1-03 10:58:56
小柳的身材一流,墨墨的声线一流,鉴定完毕。+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这三首歌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
谢谢您提供的张蔷版歌词,和我做在视频里的差不多。但张蔷版编曲有了很大改变,如果不唱日本版这么听没有违和感。但我一开始就是唱日文版,再唱中文,实在觉得不怎么样,半点感觉都没有。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北国の春
瀬戸の花嫁
君といつまでも
我最喜欢的三首日本歌曲,第一次听《瀬戸の花嫁》还是几十年前在国内上中学的时候,张蔷唱的《濑户的新娘》,我觉得中文翻的还挺不错的。
https://www.xiami.com/song/xLz0KM9cc28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多人都不知道小柳,她本人没有在中国作过宣传。但这首《濑户新娘》太出名了,很早传入中国。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确实源远流长,改革开放初时中国与日本的文化也是最频繁的。我很多知识都源于小时候的认知,现在年轻一代的我也不认识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陈丽卿
1976年,在大型歌剧《江姐》、《洪湖赤卫队》中分别扮演江姐和韩英;
1977年,当选为辽宁省第五届人大代表;
1978年,调到东方歌舞团,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身份出访欧、亚、非等国家和地区;
1983年,应邀赴日本讲学,在日本NHK播出11首歌曲,与日本当代最著名的歌手藤山一郎、雪村泉、达库达库斯、黑鸭子等一起举办音乐会;
1988年,获日本民音艺术大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歌唱家,此后在日本从北海道到南九州多次举办个人演唱会,获得极大成功;
1995年,回国开创事业,创建了“青春美少女队”,引发了国内“美丽经济”的新浪潮;
2005年,成功发起并组织了影响巨大的首届“亚洲青少年艺术盛典”;

是这个人吗?第一次听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认识这个明星小柳,对日本娱乐圈知之甚少,老的还有几个知道的,新的一个都不知道。在澳洲很少看日本电影和剧。其实我应该关注的,家里一半人口在日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先生鼓励,这是首非常优秀的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比较喜欢写文艺圈的事,因为爱好这个,看过一般过目不过。我第一次学唱日文歌就是《我衷心谢谢你》,隔壁大姐姐拿着根据发音填写的中文歌词找我一起唱,至今还记得那个场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一景。小柳有点太瘦了,人老了,还是要有点肉看起来比较舒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陈丽卿我第一次听说这人,回头网搜一下。谢谢来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各有得失。百惠退出文艺界后,三浦友和发展得一直都不太好,或许也有点后悔呢。当然,当事人不会说半个字的,我们能看到的,全是满满的“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对头,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特别喜欢默默唱的日本歌,特别的有味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柳的故事,《濑户新娘》唱得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在你这里学到很多知识。
日本歌曲有段时间国内流行,我们把歌词写成中文的同音字学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个!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小柳的身材一流,墨墨的声线一流,鉴定完毕。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首歌, 陈丽卿也唱过,我就是从广播里跟她学的。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有才有貌有好婚姻有儿有女有钱有势,名人里能有几个?还是百惠实在,逮住个帅哥不松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好听^_^找小弟弟的女人,都是大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早。这歌好听吧,我在大学时经常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