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挑战自我,豁出去了!

(2020-10-22 07:01:41) 下一个

我似乎成了民歌代言人。

目前为止,已经翻唱了约200歌曲,其中2/3是民歌。什么彭丽媛、郑绪岚、宋祖英、张也、李谷一、董文华、雷佳等一线民歌手的歌曲,只要能找到伴奏的,几乎都唱了一个遍。

唱了这么多,有时也为再唱啥犯愁。有些歌曲年代有些久远,伴奏也不好找。

所以,现在有意识地开始翻唱通俗歌曲。

5月份在唱坛上发了一首《橄榄树》。

《橄榄树》是台湾著名作家三毛的作品,由音乐泰斗李泰祥作曲。最初是电影《欢颜》中插曲,由齐豫演唱。随着电影的热播以及齐豫空灵飘渺的歌声,这首歌迅速在华人圈流传,是大陆最为人知的台湾歌曲之一。

翻唱者亦无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也是其中之一。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时也唱过,但个感唱得非常一般,远不如朱逢博的清丽、优美。

因为听了朱老师的演绎,我也决定翻唱一版。

自我感觉还不错,用公众号发布时好评如潮。

5月份发到了唱坛。俺老乡hot_power听了之后,怂恿我唱《左手指月》。

 

• 老乡的齐豫也很仙啊,加油。我怎么觉得你也可以左手指月。当我没说,哈哈 -hot_powerz♂ 给 hot_powerz 发送悄悄话 hot_powerz 的博客首页 hot_powerz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5 reads) 05/22/2020 postreply 21:56:30

• 哈哈哈。前几天我正听这首歌来着,看能不能指一指。 -momo_sharon♀ 给 momo_sharon 发送悄悄话 momo_sharon 的博客首页 momo_shar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5/22/2020 postreply 22:20:16

• 支持 -偶尔掉链子♀ 给 偶尔掉链子 发送悄悄话 偶尔掉链子 的博客首页 偶尔掉链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5/23/2020 postreply 05:19:44

话说《左手指月》,用神曲形容毫不为过。

是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片尾曲,由喻江作词,萨顶顶作曲并演唱。

为了更好的理解剧情和体会剧中人物情绪,萨顶顶与《香蜜沉沉烬如霜》剧组演员朝夕相处,并客串饰演“缘机仙子”一角,而该曲的旋律就是在从横店剧组回北京的路上突发灵感创作而成,并力邀常石磊担任该曲制作人。


这是颇具禅意的一首歌,“指月”在禅宗指“直指人心”。演唱中从低音入场,从低音4到超高音6,音域横跨三个8度,融合了戏曲与花腔女高音唱法,演唱难度极高,在网络和各种比赛中被众多歌手挑战、翻唱,成了测试实力(尤其高音)的一块试金石。

萨顶顶用真假声交替演绎,高音高得吓人,全靠假声推上去。我一听,一点信心都没有。虽然也唱过一些通俗歌曲,但这首歌的唱法太不一样了。虽然民歌高音对我来说不是问题,《芦花》高达High C(民歌最高音)我都能上去,但萨顶顶这种唱法我还从没尝试过。

这个高难度却挑起了我的好斗心,不妨试试,实在不行就放弃。

因为要翻唱的歌曲太多,直到8月份才第一次试唱。

跟着萨顶顶哼了几句,到了高音部分,一开始有点紧张,怕上不去。结果担心完全成了多余,竟然毫无悬念地飙上去了。

但是第一次试唱被老师枪毙了,一句话“没有味道!”

呜呜,好令人伤心啊,废了这么说心血,花了几天时间不断修改的作品,一句话就夭折了。

胜不骄,败不馁。这是俺的座右铭,也是严格执行的。

既然没有味道,那就酝酿味道吧。这一酝酿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9月份再次拾起,这回特别注意声控。民歌与通俗唱法有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民歌唱歌是“放”,高亢明亮;而通俗是“收”,轻柔含蓄。

不断揣摩、反复推敲。一字字抠、一句句体会,前后花了约一周,再次提交给老师。

胆战心惊,不会又是上次的命运吧?

没想到、没想到,竟然通过了!我兴奋得都要跳起来!豁出去的结果就是有了极大的收获!

虽然还有不少瑕疵,但这是我在通俗歌曲演唱上的一大进步!这么难的歌都拿下了,对唱其他高难度的通俗歌曲就有了很大的信心。

一起来检阅我演唱的神曲吧。

※ 萨顶顶简介:原名周鹏,12月27日出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不知哪年),中国内地流行乐女歌手、词曲创作人、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

2000年,获得第9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银奖。2001年,她演唱的歌曲《自己美》提名第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最佳舞曲奖。2004年,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自己美》。2005年,由“周鹏”改名为“萨顶顶”。2007年,发行音乐专辑《万物生》,该专辑获得第6届中国金唱片奖通俗类最佳专辑奖。2008年,获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亚太地区最佳音乐人奖。2009年,她的专辑《万物生》成为第51届格莱美奖“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85个候选作品之一。

2010年,发行音乐专辑《天地合》,凭该专辑获得CCTV风云音乐环球红歌盛典年度最具国际影响力奖。2011年,和吴青峰共同演唱的歌曲《剑雨浮生》提名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2012年,获得华鼎奖亚洲最受欢迎歌唱女演员奖;她演唱的歌曲《天地记》获得第8届中国金唱片奖数字音乐金曲奖。2013年,获得中国现代时尚20年颁奖盛典现代时尚明星人物奖 。2014年,发行音乐专辑《幻境》 [8]  。2015年,出席中英企业双峰会,演唱歌曲《Joy欢乐颂》 [9]  。2018年,在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饰演缘机仙子,并演唱插曲《左手指月》 ※


再发几首诗词近作



七绝·伴

今日温然明日寒,惯看月缺与花残。
莫言此世情难遂,吟起诗歌影不单。

 

七律·伴

当初邂逅各回眸,从此风云共一舟。
聚少不教情趣少,水流何叹岁华流。
偶因意气生争执,但凭诙谐解思忧。
悄悄桃腮渐消褪,依然称我小丫头。

 

蝶恋花·情书(四)

月色今宵如白雪。倾洒窗前,勾起相思切。
无计天涯来跋越,幽情但入阳关叠。

犹记几回欢唱彻。余味悠悠,从未丝毫歇。
定是君心同绻结,风中忽地飘红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这首歌是个很大的考验,总算啃下来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太棒了,高音处靓丽、高~~~飘~~~稳~~~,期待更多好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还是有不少瑕疵,现在唱可能会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阵不见小C了。谢谢喜欢。这部剧我一个镜头都没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才女不敢当,不柴就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墨墨那首《蝶恋花·情书》。这首歌比较难唱,墨墨成功征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悄悄桃腮渐消褪,依然称我小丫头
— 喜欢这两句
这个杨紫的剧没怎么看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给墨脉点赞!现代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好,一定试唱《在雨中》。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歌与诗,你好厉害!

我觉得你唱齐豫的《走在雨中》应该很好听,音高而空灵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啊,山顶的雪终年不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谢谢支持。现在有意识地开拓歌路,唱不同风格的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这雪下得也太长了,山上该一万年不化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早上好,风格迥异以前,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一万年的雪? 我们村一年下一场雪,一下就是半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电视剧我没看,只听歌了。谢谢王妃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还没到月球,不算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和这首歌都好,墨脉唱的也好听!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步迈得大了去了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谢谢你读诗这么仔细,这句改不了。雪是韵脚,并且月光只有像雪(或者霜)才能倾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真是心有灵犀,知音啊!

《香蜜沉沉烬如霜》我一个镜头都没看,至今都不知讲啥故事,还有一首霍尊演唱的歌曲也蛮好听的。

萨顶顶这首歌好像成了唱功的试金石,我个人觉得她唱得不如黄云霄,一位原来学唱歌剧的女孩,爆发力超过萨顶顶。萨顶顶这首歌完全靠假声顶上去,她的高音不如黄云霄。

你推荐的这首英文歌没听过,一会去有关搜来听听。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月色今宵白如雪,是否可改?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一行一行看文章的时候,我就想推荐“左手指月”来唱,没想到后面真的是唱这首歌。

我家领导喜欢追剧,俺是专职陪看员,也就有幸看到听到很多时尚的事物。追香蜜的时候,俺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坐在lazy boy沙发上,看手机,有时也做家务晒衣服、端茶倒水走进走出。到了片尾,领导有时会喊一嗓子:你喜欢听的歌快到了!我就过来,倚在门口听。领导起身方便,路过我身边,用一种别样的目光盯俺一下。

萨顶顶的左手指月,初听被震撼到了。再听一遍,又感觉哪里欠缺了一点什么的,说不出来,总觉得不是那么十全十美。油管上找看其他人的表现,还真有人唱的好!风格各异。特别喜欢一个小妹妹在墨尔本街头摆摊唱的投入,身后有轨电车缓缓驶过的背景,真想伸长手臂,跨过时间空间,把10刀小费放入她的小筐子里。

油管中还有一个瘦瘦的小哥,我以为他会唱不下去了,不对,是唱不上去了,或者是唱崩了,给个笑场结局。没想到他竟然力挺过去,犹如剑锋刺穿了天花板,留给我惊叹。



默默的歌唱得好,鼓励一下。




推荐一首歌,是至今为止俺认为是最伟大的歌曲。已经听过几百遍了,再听,还是被震撼!被感动!心灵受创击。

高音部分俺唱不上去,只能听。


I am

Theocrary 乐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业余时间都泡在诗词和唱歌中了,的确是调整心情的好手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尝试还算成功,难度太大了,给了自己很多自信。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莫言此世情难遂,吟起诗歌影不单" 很喜欢这两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真假声结合得很专业,大赞!我以前很迷朱逢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不用功哪能出佳作?歌唱家出张唱片都要花一年时间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是的,我特别喜欢她。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赞,我们美美地听,没想到脉姐姐背后这么用功。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朱逢博是国内少见的女歌唱家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朱逢博是国内少见的女歌唱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年中秋晚会萨顶顶和周深合唱了这首歌。能唱这歌的歌手不多,所以流传度不算广,却是各种歌唱比赛的热门歌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接着挑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专业,勤奋!
这首歌没听过,唱得真好!鼓掌!使劲鼓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墨墨点赞!歌好唱得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好听,难度也极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左手指月很好听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疫情期间还敢挤啊。摇椅来了,坐得舒服了再听歌。

鱼鱼说得太对了,通俗歌手很少能唱民歌的,主要是音色和音域所限。但民歌手和美声歌手唱民歌易如反掌,所以很多学民歌或者美声的都转唱通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通俗歌手唱不了民歌,主要是拔不上去。可民歌手唱通俗,易如反掌。哈哈咱们有耳福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这首歌拖腔不长,我个人觉得萨顶顶再拖下去可能也能力有限,所以差不多就结束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既然喜欢了,就要认真对待。我是见不得随便唱歌的人,自己玩玩还好,如果要发出来给大家听,就要好好唱。

谢谢菲儿的一贯鼓励!上茶~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挤一挤呗!沙发 鼓掌^_^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高音很高,而且没有抖,行云流水般的感觉。越长越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默默真是刻苦,严于律己,歌唱得已经这么好了,还这样挑战自己,听出了风格的不同,鼓掌,加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