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教育基金会及历年获奖者

(2020-09-02 17:49:19) 下一个

往日链接:慈父心、教育魂---纪念我的父亲

一直犹豫是否写这篇博文,担心有人说是“炫”。和一位文学城博友商量,他非常支持我写,说我父亲是做基础教育工作的,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桃李满天下。他的成就和事迹,对学校、后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还有我们兄妹的善举,都应该写出来,让更多人知道。

其实很怕回忆父亲,每次想起,都是排山倒海、万箭穿心般的痛。

每年父亲节,我都尽量避开。看到博友们写自己的父亲,也总是触文伤情,不忍多读。

到9月底,父亲离开我们就整整36年了。父亲去世时,还不到46岁,正是一个男人最风华正茂的时候。英年早逝,是我们家人心中永远的伤痛。

今年是父亲曾担任校长的中学校、也是我们兄妹四人的母校成立80周年,学校将于10月举办大型校庆。7月份开始,校公众号开始陆续推出各种校庆文章,我姐姐写的“梦里依稀慈父泪”被作为开篇第一个发刊。(这篇文章读了无数次,每读一次,都是流不尽的泪水)

父亲不是名牌大学大学生,也不是在大城市著名中学任职。我们老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就是这样一个中学,却有着极为良好的学风,老师尽心尽力,学生们刻苦努力,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对此,父亲可以说功不可没。

以下粗体文字摘自公众号文章

父亲1958年初选拔到江西教育学院进修数学专业,于1959年9月调入中学任教高中数学。时值“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虽衣食匮乏,仍工作干劲十足。常常挑灯工作到深夜,用茶缸煮南瓜、萝卜聊以充饥。由于工作出色,深得学校器重,也深受学生尊敬与爱戴。从中学第一届高中起连续几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数学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及年级组长,兼任学校团委工作, 1963年至1968年任学校团委书记。

1977年冬,恢复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百废待兴。1978年9月父亲受命出任学校副校长,协助校长担当恢复正常教学秩序重任。没有教材,组织教师自编自印;师资紧缺,想尽办法把原安远中学教师悉数调回;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使学校迅速走出文革阴霾。1979年高考时,即见成效。

这是学校文革后第一次高考,就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记得那次高考,是因为我大哥考上了重点大学。当时,他还不到15岁。

考上重点大学的理科班同学一起照了一张照片,标题是“为中华崛起齐奋竹”。我甚至记得那几位大哥哥们的名字以及上的哪所大学,清华、武大、山大(山东大学)、兰大、厦大、中大(中山大学)等等。

80年初,父亲出任校长,励精图治,呕心沥血。不但着手全面恢复传统教育教学秩序,大胆提拔人才,启用新人;而且解放思想,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率领全体教职工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取得不少成绩。1980年学校被列为赣州地区重点中学和江西省重点中学;1980年学校被评为赣州地区重点中学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同年被列为江西省田径项目重点学校。

学校跻身省重点中学是学校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章,使得学校跃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学校发展的稳固基础。父亲是当时江西省最年轻的重点中学校长之一,也是当时学校领导班子最年轻的成员。父亲本人也多次获得省地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的荣誉。

学校的学风之佳,教学成绩之出色,声名远扬。那时,我们学校教职工有外地亲戚的,很多都把孩子送来寄读。我的左邻右舍每家都至少有一个寄读生,不少是来自外省城市。他们放弃城市的优越条件,来到一个贫困县求学,为的就是浸染在这良好的学习风气。在我们中学求学过的外地生,回去几乎全部考上不错的学校。如果按照他们以往在当地的成绩,估计上中专都有问题。

父亲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一生桃李满天下。我家有本老影集,前面二十几张都是父亲年轻时所带班级的毕业生合影,每次翻看这些照片,父亲满面笑容,如数家珍般,一个一个名字娓娓道来。

父亲教过的学生,很多后来也成了姐姐和我的老师。

1984年3月,父亲调县教育局任局长。6月带病赴河南兰考考察教育工作,积劳成疾,1984年9月病故。

父亲担任校长的时间并不长,但影响力颇大。切实奠定了学校的教育方向和方针,更重要的,他以实际行动证实了他的教育成果。不仅是每年为各类高等院校输送众多学子,也把我们四兄妹培养成清一色的本科以上大学生(我和姐姐都没有辜负父亲的遗愿,均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这对上大学极难的江西、又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县城来说,我们家,可谓是个奇迹。

82年,大哥在李政道主持的、强手如林的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也就是众所周知的CUSPEA考试中过关斩将,成为我们县第一个公派赴美留学生!当时他只有17岁!(83年赴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门逐渐打开,父亲从报纸广播中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将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知识将发挥巨大的的作用,英语将在国际交往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而且中国开始对外派出留学生了。为此父亲写信,要求大哥努力学习英语,做好一旦有机会走出国门的准备。为了学英语,大哥连续两年寒暑假都没回家,专心在校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哥一举考中!)

家里人为了让大哥在美国安心学习,父亲生病、去世的消息没有通知大哥。1985年6月,满心欢喜的大哥第一次回国探亲,迎接他的却是一个晴空霹雳:最亲爱的父亲已经去世近一年!在老家的山上,大哥跪扑在父亲长眠的墓前,嚎啕痛哭,久久没有起身...

父亲虽然故去,但依旧影响力巨大。县城早就鸟枪换大炮,面积扩大了几十倍,人口也增加了几十倍,已经是一座初具规模的小城市了。母校也搬迁到新校区,改为只有高中部,每个年级几十个班级,学校建筑宏伟气派,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全。但提及我们一家,几乎无人不知。

每次春节我们兄妹回老家、回赣州,请我们吃饭的老乡、朋友、同学、父亲的学生等络绎不绝,每天从早到晚马不停蹄,我们经常是兵分四路各赴一宴。我们都不是富豪、也不是社会名流,请我们吃饭,也不是为了巴结我们,而是觉得与县里最会读书的一家人吃饭,是种自豪。

为了纪念父亲,2010年10月,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兄妹四人共同出资,以父亲名义设立了教育基金会,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这也是子女对父亲养育之恩的一点小小报答。

前几天,学校把2011-2019年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发给了我们。



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只可惜,颁奖台上没有父亲的身影。

操场上彩旗猎猎,鼓乐阵阵,我禁不住泪如雨下,悲喜交加:虽然父亲不能亲临一睹盛况,但一中在,父亲为之奋斗、为之呕心沥血的事业就永在。

不希冀梦回大唐,不期望穿越到康乾盛世,只希望回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那时,大哥未出国,二哥没上大学,橘色的灯光下氤氲着妈妈捧出饭菜的腾腾香味,全家六口人在餐桌上唧唧呱呱地交谈着。

而我的手心上,依然留有父亲牵着儿时的我走过一中榕树底下时的余温。--姐姐所写

泪水,再一次模糊了视线...

这是公众号文章下的部分留言:




七律·父亲的教育基金会
文/墨脉

未觉悄然过十春,又闻喜鹊叫欢频。
龙门翻越凭心骨,世路相扶送露津。
滴滴但滋枝叶茂,融融犹道物情真。
只叹颁奖高台上,不见积勤栽树人。


今天是中元节,谨以此文,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人生最痛的莫过于骨肉分离。红楼梦中探春远嫁时唱起的这首《分骨肉》,又何尝不是我的心情写照呢?演唱的时候不敢用情太深,太投入,就会哽咽,唱不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父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是创建了良好家风。我非常怀念上大学之前的一切,那种学习气氛,如今再也找寻不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大部分都是公众号内容的节选,你都读过了。我是不忍读,一读就是泪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你。抱歉,今天才看到留言。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到这篇文章,泪水几乎一直到了最后。
太了不起了,在那样贫穷的乡间,一家四子,满门入庠,说奇迹不为过。
伟大的父亲,伟大的师表,走后那么多年仍被人怀念和敬仰,足见其人之伟岸。致敬!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读到。很感动。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是有感情啊。催人泪下,大概就是这么来的。
很佩服你父亲那种奉献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伟大称不上,只是做了尽了一个教师的本分和父亲的职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父亲虽然在贫困地区教学,确实有眼光,非常善于捕捉信息。每年高考后我家都门庭若市,考生填报志愿都来征求我父亲的意见。从小浸淫在这种环境中,以致小小的我对高考都非常熟稔,心痛的是父亲却没能看到姐姐和我上大学。

基金会是我们可以回报父亲和母校的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希望良好的学风延续,父亲也会欣慰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尊敬的伟大的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值得人们永远的致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无以回报大海一般的深情,能做的,仅这些。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眼婆娑,令人感动!你父亲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远见卓识。你父亲呕心沥血为之奋斗的重视教育知识的精髓,在你们的兄妹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延续,惠及造福于安远四邻八乡的后代们。你们父亲在天有灵一定很欣慰,为你们骄傲。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纪念父亲,2010年10月,母校7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兄妹四人共同出资,以父亲名义设立了教育基金会,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这也是子女对父亲养育之恩的一点小小报答。
—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啊,当年这种考生太多了。我二哥有一位同学也如此,考分很高,以为上清华稳操胜券,结果还是没能上,江西招生人数太少。跟我二哥进了同一所大学,但他不甘心,一直非常刻苦,后来考上也研究生,现在上海著名大医院华山医院当医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那时的老师大都具有奉献精神,一心为学生。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抱抱墨脉! 不要难过,你有一位优秀的父亲,为你骄傲。 是啊,江西的学生好难啊!我有位同学每门功课都考90多分,还没上清华, 因为清华那年在江西只招两名。 他和招去的第二名只差1分还是2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生动感人,你的父亲很有奉献精神,在培养学生上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人们会记得的。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城里的故事' 的评论 : 还有,与发达国外一样,没有城乡差别,也没有城市差别(不像国内,资源几乎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有限的几个都市)。只有这样,才不会为了高考殚精竭虑。

你只看到国外,却不知在中国没有可比性。国外也不是净土,名校一样争得头破血流。名校出来的起点比普通大学要高的多,只是教育产业化不像中国这么明显罢了。因此,谁都不要站在高处说三道四。只要有能力,谁都想博一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城里的故事' 的评论 : 全民教育靠的是什么?不是靠基层而是靠有限的几个大城市?你不了解何为全民教育与畸形教育吧。
你已经是既得利益者,却以一种高姿态来指手画脚,你不觉得很虚伪吗?你如果有如此深刻的意识,为何要考大学,为何要来到国外? 来文学城当然没啥值得炫耀的,但能来文学城却值得深思。
你既然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应该去当国家领导,彻底改变中国的现状,建立一个没有贫富悬殊(高学历与工厂打工者、农民等收入没有多大区别)、全民都享有共同福利的、真正的平等的国家。只有如此,才不会出现千万人争考名校的局面。
围城里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您不要激动。我不认为我能上文学城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所以不存在托谁的福的问题。我只是觉得全民都挤在考大学的路上,是违背了教育的宗旨。发达国家的教育发达并不等于全民赶考,就像现在发生在中国的举国高考。所有的社会现象都是相辅相成的,互相促进的的。其实说起来我并不是高考的受益者。但我是全民教育的受益者。请注意,不是以分数至上的、全民高考的受益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伟大谈不上,是称职的教师和父亲。我们唯一能够纪念父亲的,也就这些。父亲九泉有知,也会开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伟大的父亲,优秀的儿女!
教育基金会是你们兄妹纪念父亲最好的礼物~~~,为你们全家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我已经不忍再读。我去美国主要是去洛杉矶朋友家,我大哥在波士顿,冬天太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得鼻子酸酸的,真是感动!你的哥哥真棒!你经常来美国,是来看哥哥的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城里的故事' 的评论 : 回复 '围城里的故事' 的评论 : 您说的离题了。我二哥的孩子不是畸形教育的受害者,而是高考地区差异的受害者!包括我们四兄妹都是。如果我们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我们当年的成绩,全部可上一流大学!

在没有市场经济的时代,上大学是贫困地区孩子最好的出路,半点畸形都没有。难道老师们都不重视教育,学生们都不好好学习,不以上大学为目标就是不畸形?你今天能上文学城,难道不是托上大学、出国的福吗?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又有哪个不重视教育?教育才是国家发展之本!

中国的教育到目前这种风气,完全是因为独生子女政策以及高校大肆扩招造成的。一家只有一个孩子,哪个不是承载了父母所有的梦想?又有哪个父母不希望唯一的孩子出人头地、做个人上人?而大家都能上大学了,高学历都未必能找到好工作,又有哪个不是削减脑袋希望进名校?于是形成了教育产业化,进而畸形化。

你看事情浮于表面化,缺乏深层思考。
围城里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制度下的畸形教育。您的父亲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人。但是仔细想想,您二哥的孩子,难道不是畸形教育的直接受害者吗。正是因为一切为了高考,一切为了出人头地的教育基础思想,造成了今天高考白热化的竞争环境。这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吗?当代中国青年们一生的前十八年要在所谓教育中逐渐麻木、机械化,进而把金榜题名作为每一个人第一个第一个人生目标。这是教育的本义吗?谁助长了这一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佳。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猫猫。我们都是江西出来的,江西上大学有多难,都深有感触。父亲给了我们生命,也给了我们一个不算坏的大脑,却没能享受到丝毫儿女的福气。泪水,再次滑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我们只能做一点点事情回报父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父亲的无私与呕心沥血地育人教导感动, 你们兄妹的成功及设立的教育基金就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为你们全家点赞!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令人骄傲的墨脉爸爸!令人羡慕的墨脉家庭!难怪墨脉这么出类拔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父亲感动,好子女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iful_20' 的评论 : 谢谢您。父亲在天之灵若知,也会感谢您。

这种差距至今还未消除。我二哥的儿子曾经埋怨父母为何生他在江西,大伯(我大哥)的俩孩子在美国,大姑(我姐)的女儿在北京,小姑的孩子在日本,考大学都不用愁。只有他,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要更高的分数才能上好学校。问得我二哥哑口无言。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向一位真正的教育者致敬!
中国的不同省份高考分数线的差距太大了,却是很大的问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父亲扶我们上了战马,痛心没有享受到儿女丝毫的福气,就离去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泪目了。你有一位好父亲。真让人羡慕的一家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们只是尽微薄之力,报答父亲、报答母校。

我大哥确实智商惊人,上初二时就自学完所有初三和高一课程,连跳两级,直接上了高二,并且考上重点大学。他通过李政道的考试时才17岁,也有可能是历年所有考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感人至深。父亲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死而后已,是无量功德。凤凰展翅四兄妹,不忘家乡青少年,捐资助学,也是高风善举。
大哥的少年早慧,叫人惊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儿。父亲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尽了他该尽的职责。只可惜还有太多想做的事没来得及做...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墨墨的父亲了不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谢谢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惭愧,谈不上书香门第,只是从小在生活在学校,学习气氛非常浓厚,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因为我们后来在工作上都有很好的表现,父亲的早逝,更令人心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我父亲他们都是基层、基础教育者。他们也大都出生贫苦,读书不易,因此对学生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能为父亲毕生奉献的事业出点小力,我们兄妹也很高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您。是的,无私的付出。我的老师都这样。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谢谢怀旧人。如果父亲看到这些话,会很欣慰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也要给点点点个大大的赞!点点也写出来。这些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不买名牌包包就省下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才女出自于书香门第啊!怪不得如此多才多艺,父母家教是哺育孩子成长的源泉,可惜英年早逝令人唏嘘不已,好在几个孩子都那么有出息,足以告慰你父亲在天之灵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暖冬有同感,你父亲和你们兄妹四人真是功德无量。

为贫困的人带来优等的教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那一代很多人都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事业,呕心沥血,值得大书特书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好文!好父亲!好家庭!好子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美其名曰“献”,是一种为了育人而无私的奉献。为默默们点个大大的赞!! 我们也干了同样的事情,以父辈的名义弄了奖学金,感觉比较烧钱。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那个时代的老师绝大部分都是一心为学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焦裕禄式的好教师,那个年代品德高尚的人兢兢业业工作的人相对较多,值得敬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同是苦命的孩子,抱抱~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父亲节,我都尽量避开。看到博友们写自己的父亲,也总是触文伤情,不忍多读。" 这也是在说我呀, 墨墨的文引得我泪水涟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我父亲脾气非常好,在学校是闻名的,我和姐姐小时候最喜欢黏着他。父亲对待学生也非常仔细耐心,高考时仔细给考生分析当年的招生趋势,指导他们填报志愿。对落榜的学生也是认真分析原因,找出不足,力求复读之后取得好成绩。这些在我姐写的文章中都有,因为内容太多,我只能摘一些主要的。所以很多学生非常感激父亲,父亲去世后,他曾经带过的一个年级全体学生去给父亲扫墓。当时有一位副县长是我爸学生,一直对父亲充满感激和尊敬之情,他常对我们说,没有父亲就没有他的一切。父亲去世后,他也经常关照我们家,和我们家结下了深厚友谊。
这个基金会,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我们会继续办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啊,你实在太有勇气了!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不过也不是他们的错,没有经历过千百人挤一座独木桥的残酷竞争的,真的不知道我们要走出大山,考入高校需要付出多少。他们体会不到。

我们班18人,两名江西考生分数最高,在北京上人大、北大、北外等妥妥的,但在江西根本不可能。整个北京所有高校在江西也只招了四名外语专业的,我就是其中之一。我班三个北京考生,他们的分数在江西连中专都上不了。一样的考卷,地区差异竟然是如此之大!

一个连教育都得不到公平的国家,还能指望其他吗?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父亲才是真正的教育家!教学生、教儿女,样子摆在那里,直叫时下那些光环套在头上的高校院长们汗颜。他平常的为人肯定也令人尊敬,不然不会时隔这么多年人们还纷纷请客你们做儿女的,是想借个机会把对父亲的感情表达出来吧。你们用建基金会的方式纪念他,墨墨写文将他介绍给我们,我们大家都会一直记得他,纪念他。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犹豫是否写这篇博文,担心有人说是“炫”。》

值得炫,炫得好!! 借宝地,顺便表达一下我对城里所有北京人上海人的不屑与蔑视,他们从出生起就占据着比其他地区优越得多的多的资源,却始终停留在“占着他人资源不害臊”的认识层次之中。可恶至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姜子_枫华' 的评论 : 谢谢枫华。正是这样一群扎根基础教育的教师们撑起了中国的教育事业。我刚和朋友说起学校一些家在农村的老师是如何的清贫,又是如何地兢兢业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们,永远值得我们尊重。
木姜子_枫华 回复 悄悄话 在床上用手机看完的博文,感动!特意到电脑上来回复。
我自小经历的老师里有一些立德立行的为人师者,他们在我心中永远有一席之地。
致敬您的父亲,也致敬我的老师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又引出了我的泪水,已经无数次告诫自己不能再哭,还是不争气...
我们是如何从一个山区贫困县走出来的,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我们自己清楚。江苏、湖南、湖北等也都是高考高分区,我们的大学文凭含金量是沉甸甸的,为此,我很自豪。父亲是我们的榜样,我和姐姐都是父亲去世后考上大学的,没有让父亲失望。让父亲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建立基金会的初衷。基金会还会继续下去,激励更多学子奋发向上,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报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们兄弟姐妹用最深沉的方式在纪念着父亲,你们家真是奇迹。说到中国的高考,江西的考生与北京上海的考生完全不是同等的含金量。你大哥有多出色,相信我们这些高考艰难地区的同学们心里最明白。你父亲是火把,照亮了许许多多的人,他的生命价值不是短短的46年!你写出来,我们共同纪念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父亲在我们心中是永远的痛,也是永远的骄傲。这首歌我也是含着泪唱的,拖了几年才唱,因为每次唱的时候都难过得唱不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也像王妃致敬。能够安心从事教育的,都值得尊敬。教师其实不好当,责任重大。贫困县的基础教育工作困难犹大,那一代的教师功德无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谢谢碧螺春。谢谢您的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功在千秋不敢说,我们的下一代还能记得有这么一位老校长,已心满意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但愿父亲在天之灵有知,我们一直怀念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这篇文章是昨晚写的,写的时候流了无数泪。写完之后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静,竟然失眠了。如果有来生,还做父亲的女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可惜,父亲去世得太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鱼。父亲去世得太早,还没有享受到我们学有所成之后带来的欢乐。我姐写的文章读得令人泪奔,我只是摘录了其中几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父亲对我们的一生影响极大,如果说上了大学是个新的起点,后来我们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就是父亲潜移默化的作用。感谢父亲赋予了我们一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也只是尽一份菲薄的力量,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报答母校的栽培之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现在的教育是奔钱去。那时的老师是一心为学生,用鞠躬尽瘁形容毫不为过。我们学校坚持早操早读以及晚自习,老师们都是以身作则,比学生起得早,比学生回家晚。很多老师来自农村,生活很清苦,但从来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至今想起,我心中都充满敬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是很艰苦的,父亲没有辜负他的职责和使命。他的学生都还记得他,对我们也是一丝欣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心情刚平复了些,父亲一生太短暂了,留给我的,大都是模糊的记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唱的有味道!含着泪鼓掌!使劲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你爸爸真了不起,可惜英年早逝!你们兄妹也没有辜负爸爸的希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向墨脉的父亲,老一辈教育家致敬!我半生教书,从中领会到这个职业的忘我和高尚,你父亲是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的,而你们兄妹成立这个基金会也是对你们父亲最好的纪念。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支持!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安于清贫,教书育人。造福乡里,功在千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感人的纪念文!好父亲好校长培养了好儿女好学生,父亲功德无量,你们兄妹也让父亲骄傲。抱抱墨墨。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你父亲英年早逝,太可惜了!他在天上守护着你们,你们兄妹才个个有出息的。今天中元节,正是祭奠逝去亲人的日子。祝平安。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为墨脉有这样的好父亲深致敬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六年的念念不忘,墨墨的伤感与骄傲,父亲他老人家能感应得到!抱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篇非常令人感动的文章,你父亲是一位好校长,培养了那么多学生功德无量。你们兄妹都很优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感人至深,泪目了!教育基金会是你们兄妹纪念父亲最好的礼物!抱抱默默!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近年来的中国正缺想您父亲那样的老师和教育家。看看国内的学校连教室排学生座位都有说法,用乌烟瘴气来形容不为过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歌好父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感动,写得情深意长。为像你父亲这样伟大无私的教育工作者致敬,他们撑起落后地区教育的天,为那里的孩子开拓了一条路!功德无量!同为你们全家四兄妹点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爸爸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教书育人,在学校在家里。向在天上的老人家致敬!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