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之后,其他女子都没戏

(2020-06-19 06:22:08) 下一个

现代著名作家冯骥才写过一篇小说,名曰《三寸金莲》,我小时候读过。

小说讲述了贫家女子香莲幼年缠足,后来因“三寸金莲”之美而嫁入富家,又在两次“赛脚”中从失宠到得宠,继而成为缠足习俗捍卫者的故事。

小说通过病态的“三寸金莲”文化写出了扭曲的人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反思,揭示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之所以能够深植于中国人头脑中,甚至成为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障碍的根源。

读了这篇小说,对女人裹小脚既充满同情,又非常鄙视,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不需裹脚的“新时代”。

其实客家女子就没有裹脚的习惯。我印象中小时候见过很多老太太,应该都是二三十年代出生的或者更早,她们好像就没有裹。客家这支从中原一带迁移过来的汉族,还真没怎么受外界文化的侵袭,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传统。

据考证,缠足开始于北宋后期,兴起于南宋。元代的缠足继续向纤小的方向发展。明代的缠足之风进入兴盛时期,出现了“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还要弓弯。清代的缠足之风蔓延至社会各阶层的女子,不论贫富贵贱,都纷纷缠足。缠足,成了摧残女性身心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裹脚年代,脚越小越金贵,大脚往往被人看不起。

但就有这么一位“大脚女人”,不但当了皇后,还教皇帝爱得她死去活来。以至于她去世之后,皇帝都不再立皇后,这种待遇,史上绝无仅有。

她,就是朱元璋的原配夫人马皇后。

马皇后的故事,被多次拍成影视剧,中国观众都不陌生。

但影视剧大多不尊重史实(当然,历史也是人写的,真或假,我们也无从判定),胡编乱造的多。我们来看看真实的马皇后到底是怎样一位女子。

马皇后,名叫马秀英,但是在历史上没有记载。马秀英出生在一个大户人家,到了马秀英父辈,家业日渐贫困。父亲因为害人,逃跑避难。而马秀英的亲生母亲在她出世不久就故去了。走之前,父亲将马秀英托付给自己的生死之交——郭子兴。

郭子兴以及他的妻子张氏都很喜欢马秀英,便将她视为己出,教她学习知识,张氏教她女工。十几岁时马秀英聪明无比,领悟能力超强。举止端庄。元朝末年女子一般都要缠足,不然嫁不出去。但是因为郭子兴夫妇非常疼爱马秀英,不想让她受这个折磨,于是便没有给马荣膺缠足,所以马秀英一直都是一双“大脚”。

马秀英一般情况下都会将自己的脚裹得严严实实的,但是当了皇后之后在一次游玩中,她准备上轿的时候一阵风吹来,人们见到了她的大脚。从此皇后的一双大脚名闻天下,被人戏称为“马大脚”。这是后话了。

马秀英长大后,后来郭子兴将其许配给元末农民起义军“红巾军”的将领---朱元璋,成就了史上一对恩爱夫妻佳话。

在朱元璋平定天下的岁月里,马秀英和他患难与共、出谋划策。朱元璋出生贫苦,没有多少文化,马秀英成了他的左膀右臂,为成就帝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1368年(洪武元年)正月,朱元璋登基于应天府(今南京),国号大明,建元洪武,册封马氏为皇后。朱元璋对马皇后一直非常尊重和感激,对她的建议也往往能认真听取和采纳。朱元璋几次要寻访她的亲族封官加赏,都被马皇后劝止。对于朱元璋屠戮功臣宿将,马皇后总是婉言规劝,使朱元璋有所节制。

马氏保持节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册后以后,仍亲自带领公主、嫔妃刺绣和纺织。她自己也是以身作则,平时粗茶淡饭,缝补旧衣。嫔妃皆敬服,都将她比拟为东汉时的明德皇后。

历史上的皇帝都是三宫六院,佳丽几千。深宫女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贯穿整个封建王朝历史。但朱元璋对马大脚可谓忠心不渝,至始至终都深爱着她,书写了史上少有的帝王爱情篇章。

朱元璋在立马大脚为皇后时,曾对群臣说:妻者,齐也。家贫思贤妻,非后德齐一,安有今日?其敢以富贵忘贫贱哉!”表明了他富贵不忘糟妻的态度。

可能众臣们觉得他无非说说而已,皇帝嘛,喜新厌旧自古皆然。

但朱元璋还真做到了。

而马大脚,也为辅佐皇帝,为社稷献出了一生。

马皇后在洪武十五年农历八月丙戌日(1382年9月18日)去世,享年五十一岁。朱元璋非常伤心,于是从此不再立皇后。

马皇后,为古代女子典范。

《明史》如斯说:后仁慈有智鉴,好书史。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母仪天下,慈德昭彰。

蔡东藩赞曰:她总举止从容,并没有疾言遽色。确是国母风范。

再看看如今权贵豪门女人的奢侈糜烂,令人眼花缭乱,瞠目结舌。马大脚若在世,作何感想?

我亦为她赋诗一首:

七律·马皇后

何曾大脚逊金莲,不凭娇柔凭淑贤。
为创朱明荆棘踏,犹施箴谏国朝坚。
奢华摒弃堪清范,温润兼怀似醴泉。
失此鸿妻夫痛极,宁教后位断相传。


一样美丽、勇敢的“九儿”,有马大脚的身影。这首歌采用韩红版伴奏,但尾句的“啊~啊~”比韩红高八度,很特别,来听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好久不见,问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忘了答复是否回族一事。

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明确说马皇后是回族(朱元璋肯定不是)。这种说法可能出自民间,并无确凿的证据。除非查回族的变迁史,是否元末有迁移到安徽宿州一代。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由此可见马大脚心地之善良,处处为他人着想。称她为“一代贤后”,是实至名归的。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相傳明朝洪武年間,坊間元宵節時,朱元璋微服私訪,看到街上掛出一副畫,一個大腳婦人懷中抱個西瓜,猜人名。朱百思不得其解,返宮後向馬皇后提起,馬皇后立即暗地派人將畫取下,因為那是在喻馬皇后,准(懷)西婦人有大腳,朱若一旦破解出,必是殺頭死罪。此外,馬皇后是回族出身,而朱元璋是回教徒,說法亦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就是看到美丽写的成吉思汗,才想起要写马皇后。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歌好听,故事也好听!谢谢墨墨分享历史故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外婆高瞻远瞩,哈哈!确实值得得意。

谢谢小小听歌,最近高音区好像越来越好,我也很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嗓音真高,这首歌唱的真好!
我外婆小时候也被她妈妈裹小脚,但后来外婆嫌疼坚决反对,她妈妈也心疼女儿就算了,所以外婆后来一直是大脚,每次讲到这个故事,外婆都很得意。
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伊梵' 的评论 : 看了链接。真是莫名其妙的研究,无稽之谈!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有这个说法,我不是专业人士,只明白大概。
https://zhuanlan.zhihu.com/p/3986318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伊梵' 的评论 : 不就是为了迎合男人的口味嘛。第二点不知从何说起,一双变形的脚可以保持“处女感”?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裹脚在古代有两个用处
女的走路颤颤巍巍,有纤弱美,所谓步步金莲
在床上可以保持处女感,让男人更满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男尊女卑,中国女子逆来顺受惯了。像马秀英都成皇后了,史书上都没有名字记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想象那幅画面都觉得非常残忍。中国上下五千年,各种奇形怪状的事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一个嗜好让女人受了几百年的罪,人的承受力真是难以想象的高。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就是小脚,骨头都弯的,一点都不好看。不明白古人为什么喜欢小脚。歌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理解。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解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我比较喜欢历史上的女人故事,所以经常扒故纸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喜欢,这歌非常有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是很多,就是没时间写。我的故事等老了再慢慢道来。

多谢老乡听歌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岂敢抢马皇后的风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赏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上初中拿回看了好多。我最喜欢他的《神鞭》,虽然故事内容忘得差不多了,但当时看完之后的那种余韵至今记忆犹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鱼奶奶真聪明!周迅的橘子红了我也看了,个人觉得这是她演得最好的一部剧,都看哭了。红高粱电视版没看过,电影珠玉在前,就不想看电视了。

鱼鱼《小背篓》也听了呀,这是宋祖英的成名曲。但现在听来,觉得唱得一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诗,这歌,还有历史故事,谢谢墨墨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首歌 默默唱得好听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有关女人的故事真多,想必墨墨自己就是个有故事的女人!这首歌唱的很用情,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诗好歌好皇后好,MOMO更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歌!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非常喜欢冯骥才的作品,极度的贴近生活,他的文章虽然没有丰臀肥如式的色香肉欲,却十分引人入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姥姥小时候,白天大人给她裹上,晩上她就自己松掉,后来都穿36码鞋,棒棒哒!周迅的剧只看了:桔子红了和红高粱。这首九儿真好听,还听了小背篓(第一次听)喂 港真妳才是原唱喔^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们的心有灵犀!也问好亮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不知您是怎么读的?只是她的名字没有记载!历史上很多女子都没有名字, 一概用xx氏替代,您不知道?影视作品也有的呀,多学学历史吧。

且文末还有《明史》称赞她的话,读了没?你说是不是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马皇后非常了不起,原来只知道她是“大脚”,没想到这么出色,还漂亮,史上少有。的确,要有超人的思维,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头。

思韵教我惭愧,应该向思韵学习严谨和哲理的思维。我们共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边写边学。近来写古代女子,确实学习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历史。

谢谢晓青的掌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九儿这一首。昨天突然在家还唱了几句,今天就听到墨墨美妙委婉的歌声。好听!问好墨墨,祝一切安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那篇文我有印象,裹脚真是中国的一大陋习,真的要庆幸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芭蕾我也觉得很残酷,虽然舞姿很美。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马皇后,名叫马秀英,但是在历史上没有记载
=======================================
原来她的故事都是编的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介绍的马皇后这么有个性,喜欢!中国近代史上还有一个对缠脚说“不”的女性是何香凝,结果她遇到了廖仲恺。人类走向文明,还是需要先驱的。

墨墨的匠人精神是我的榜样。特喜欢匠心那一篇,在此一并留言感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跟着墨墨学习很多文化史!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多谢默默分享裹脚的历史,我原来在美国book club 读邝丽莎的《雪花与密扇》里面女同时也为大家介绍过一些,当时美国人都特别的惊奇,就像默默说的,那个时候以裹脚为美,看女儿小时候穿芭蕾脚尖鞋,就惨不忍睹,更不要说裹小脚了。歌真好听,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