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上鬼吹灯,咋办?

(2020-04-30 17:50:42) 下一个

我是很怕“鬼”的。

小时候住在中学校里,学校有一座不曾拆除的古建筑,应该是个庙宇。年久失修,外观残败不堪,有点瘆人。学校平时当仓库用,我记得还进去过,里面蛮大的,放了不少化学课用的仪器、试剂等。好像还开辟了一块养菌厂,专门做香菇。

学校平时晚上要上晚自习,灯火通明。但晚自习结束以及节假日的夜晚,学校就显得空旷、静谧,那座古建筑看起来就越发显得阴森森。不知何时起,小伙伴之间流传着一个的故事,说庙里住着叫“金眼睛”的鬼,一到晚上就会出来,相貌丑陋,专吃小孩,着实把我给吓住了。惨的是每次从家里到学校正门进出,都要经过这座庙。在暗沉的夜晚,只要路过,我从来都是闭着眼睛发疯似得冲过去。不过几十米长,却觉得像几千米,处处潜伏着危险,一不小心就会被“金眼睛”捉去吃了。

我家住二层小楼,爸妈、我和姐姐的卧室都在二楼。因为我年纪小,每晚都被父母催着早睡。但我一人是绝不敢上二楼的,说有鬼。爸妈弄得哭笑不得,说大家就在楼下,哪来的鬼?早被吓跑了!我就是不肯一个人上楼,每次都只好由妈妈或者姐姐领着上去,先把我哄睡了,她们再该干嘛干嘛。

我爸经常数落我是“崴人没胆”(崴是客家话读音,不知道汉字怎么写,意思是厉害之意。我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所以父亲说我是崴人。却外强中干,怕根本不存在的“鬼”)

因为怕鬼,我妈坚决不让我看”画皮“的电影,这是我妈唯一一次没有带我去看的电影。说这么怕鬼,哪能看鬼片,还不被吓死啊!

上了初中之后,才相信世界上没有鬼,再经过那座古庙时就再也不害怕。我高三班主任的还隔开古庙一角当厨房用呢。

而鬼吹灯,完全是偶然一次机会看到的。

18年春末去洛杉矶呆了一个半月,朋友上班,我平时在家没事干,就在油管搜剧。偶然看到《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这部剧,被剧名吸引,感觉很新鲜。再一看,主演靳东、陈乔恩。那时我都没看到陈乔恩演的影视剧,长啥样都不知道,只知道好像蛮有名的。

好奇心促使我点开了播放,结果刚看一小段,就被吸引住了!正是我喜欢的风格:冒险、悬疑,还有很多古文化、考古知识和易经、玄学。草原、河流、新疆沙漠等奇景绝地,充满悬念、神秘、曲折和离奇、惊悚的情节,传说与现实相结合,给人全新的视角。还运用了很多高科技,虽然比起美国科幻大片尚有距离,但对国内而言,已经相当不错了。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讲述了胡八一(靳东)、Shirley杨(陈乔恩)与王胖子(赵达)一起历经万险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精绝古城遗址寻找“鬼洞”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了解电视剧,特意网查了一下鬼吹灯。

《鬼吹灯》是2006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天下霸唱。主要内容是盗墓寻宝,是一部极为经典的悬疑盗墓(摸金)小说,分几个系列,这部小说也迅速成为了图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

《精绝古城》靳东和陈乔恩的表演个人觉得尚欠火候,靳东还是一贯地有点端,陈乔恩太精致,不太符合人物形象和整体环境。而化妆比较失败,大沙漠的风沙对他俩似乎格外开恩,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衣服,甚至连头发不曾怎么吹乱过。

《精绝古城》结局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谜:Shieley杨到底是谁?胡八一和王胖子肩后背的红斑是怎么回事?等等。。。还待一一破译。

一直盼着鬼吹灯第二部出炉,为此还搜过好几次,却一直没有搜到任何消息。

就在几乎要淡忘的时候,昨晚在油管上无目的地搜最新电影,却意外看到《鬼吹灯之龙岭谜窟》,莫非是第二部?迫不及待地点开。

哇,果然是,太令人兴奋了!一看,三周才前上传了,新剧呀!

第二部主要演员全部换马,胡一八由潘粤明扮演,Shieley杨是张雨绮,而王胖子则由姜超饰演。潘粤明在形象上更接近摸金校尉,有点沧桑,有点邋遢;王胖子也更像王胖子,长得那个接地气;张雨绮暂时还看不出,因为昨晚只看了三集,镜头不是很多,都是在海外家中的场景。




接下去有事做了!《鬓边还是海棠红》油管更新到第36集,开始有点走入俗套,不太想看了。这鬼吹灯来的正是时候,真是天助俺矣!

昨晚的三集已经非常精彩,开端的一座古墓、一个棺材就已经充满惊悚。而紧接着一只绣花鞋出场,绣花鞋,在文学作品中从来都是传奇事件的引子。这不,引得胡一八一伙再次踏上探险之路。途中下榻小旅馆遇到瞎子卜卦高手,一番对话实在精彩,把悬念的气息透透地直达心底。真有一口气全部看完的冲动,想到今天还要做事,不得不压制住这个念头。

追下去!

都是讲鬼怪,这首彭丽媛原唱的《说聊斋》最适合这部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感谢鼓励。
XQQ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有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就是人的心理,越是没影的事有时越相信。鬼吹灯与鬼无关,有的只是悬念,迷中谜,非常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吧,好看吧。龙岭迷窟我看的停不下了,啥事也不想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不敢看鬼故事,看了半夜上厕所都哆哆嗦嗦。鬼吹灯没有一个鬼,要不我也不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知道鬼呀啥的都是自己吓自己,但是还是有些怕。
鬼吹灯名字吓人,但是经墨墨这么一说,我有点跃跃欲试哦,想看看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对,这个系列我也喜欢,看了靳东演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好听!歌词也很诙谐。我不信鬼,但喜欢读鬼故事,看鬼电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你来这捣什么乱?:))
那年我去故居重游,古庙被封起来了,没有对外开放,周围高楼林立,我就爬到旁边的楼里往古庙张望,拍了几张pp留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彭总哪能出来唱?现在网络上轻易都不能出现彭的名字,伴奏网她的原唱用xxx替代。公众号也不许用。好几次我忘了,在微刊上写着原唱彭丽媛,结果就不能发出,一删除就OK。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如果你去那古庙要你买门票,你就说这是你的故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怕鬼。彭总还能出来唱吗?老大不高兴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们中学的那座古庙已经拆除了,我离开家的时候更残败了,有点记不清模样了,只记得我高三班主任的那间厨房。

我也很怕看鬼片,十年前不小心看了一部《Ring》,没把我吓死。还有一部黑木瞳主演的鬼片,也被吓破了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没有胆子呀,看看我前面写的,“画皮”我妈都不让我看。

鬼吹灯不是鬼片哦,游士肯定没有好好读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也怕鬼的故事,小时候我们家住在一个古庙里,那时候不知道古庙是啥意思,前几年重返故乡,故居重游才知道,现在那座庙是历史文物被保护起来了。
现在依然不敢看鬼的故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胆子很大啊!我在出差的时候看的《画皮》,回到旅馆一个人吓得不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确实好看,我都停不下来了。没有任何鬼,除了紧张,一点都不吓人。

鬼吹灯好像是个盗墓术语。盗墓,在墓室东南角点1只蜡烛,叫“命灯”。墓里的蜡烛突然熄灭,意思是墓主对你拿的东西不满,提醒你放下,这时要立刻将东西放回原出,再磕3个头,背道而退方可保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龙岭迷窟》很好看,我也是怕鬼,这个系列一个也没看~~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it' 的评论 : 挖到宝贝别忘了秀秀。
koit 回复 悄悄话 后院挖洞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也很少追剧。鬼吹灯是我少数的追剧中看得最全的一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原来这么多人喜欢呀。我看完《精绝古城》之后盼了两年才盼来第二部,原来怒晴湘西早就播放了,我慢了一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呢,最近追剧少。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又来了一位知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完龙岭迷窟,我也准备看怒晴湘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一个标题而已,没觉得有啥不好啊,值得您大动干戈讨伐啊?标题再漂亮,内容是狗屎又有何意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鬼吹灯哪是装神弄鬼?又不是鬼片。聊斋志异有聊斋志异的历史背景,二者题材、内容等都不一样,不可相提并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ginwell' 的评论 : 没看小说,我觉得很多场景小说无法体现。要视觉效果,还得看影视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我倒觉得靳东演得不太好,他太“雅”,少了摸金校尉的亦正亦邪的特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兵' 的评论 : 都比我看的快,我正在加快速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鬼吹灯不是鬼,单纯鬼故事没啥意思,也太瘆人。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公映的系列我都看了,好看,真好看。慢慢等余下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看完龙岭迷窟,和默默一样也很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喜欢鬼吹灯,精绝古城,怒晴湘西,到这部都看了。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血色浪漫》中的“冯裤子” 据说是冯小刚的原型, 呵呵!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Xxx之xxx》这种文盲标题被香港这个文化沙漠里的文盲发明之后,在大陆泛滥成灾。大陆人有个特别奇特的特质,好的从来不学,坏的学得贼快贼利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开篇段落,想起了小时候晚上在徐汇区少年宫看完《神秘大佛》后心有余悸,胆颤心惊地一个人回家情景,总觉后面有什么看不见的东西跟随。

鬼吹灯看了一部就不看了,装神弄鬼又无聊没有什么新意,喜欢聊斋志异,很多故事中神性,人性,鬼性活灵活存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可以对上号。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好看的多了,据剧改的太多了,没法看下去。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靳东的《精绝古城》太经典,看新剧好像是在看潘粤明演靳东 :-)
北极兵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完了,刚开始看前两集有些弃剧,因为不是盗墓粉,后来看了大家评论接着去看,应该是从第四集就开始特别好看,一晚上一口气看完了,的确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精彩介绍!我还真没有看过鬼故事,估计是怕分不出谁是鬼,谁是人。看了你的介绍我就明白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不要被剧名误导,没有鬼,一点都不吓人。却是满满的紧张情绪以及想知道下一步会发生的急迫心态,拍得很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想到小C也喜欢魔幻剧。我看到第十集了,罢不了手。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评分很高,一直想看,不太敢看,候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个我也在看 过半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看来英雄所见略同。龙岭谜窟我已经追到第九集,很不错,演员选得挺好。至于整体是否比精绝古城更高一筹,还不能判定。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了精绝古城后就爱上了鬼吹灯系列,龙岭迷窟还没看,准备看,努晴湘西和黄皮子坟都看了一些,觉得都比不上精绝古城好看,吸引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第二部演员选的好,一出场就能抓住观众的心。《血色浪漫》只看了小说没看电影,不过大金牙这个演员蛮眼熟的,演得惟妙惟肖。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大金牙是《血色浪漫》中的“冯裤子”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建议而已。
听说后面五部都是由这班人马出演,期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第二部好的太多,首先演员选的就很符合角色。靳东与陈乔恩属于选角失败,靳东少了“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鬓边不是海棠红》越往后看越失望,我准备放弃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比《精绝》好。王奎荣演陈玉楼,追完了,且等下回云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您看了电视剧吗?只要精绝古城与龙岭迷窟之间的关系吗?电视剧是按这个顺序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知识面真广,博文除了诗歌和诗词,还总是有很好的relate,我在坐等《鬓边还是海棠红》,我怕鬼,但你介绍的这个也许会去看看,谢谢默默!:)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油管上可以看到《鬼吹灯之怒晴湘西》了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瞎子卜卦高手在《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是年轻人!

我也是《鬼吹灯》粉,呵呵!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鬼吹灯之怒晴湘西》也是潘粤明的主演!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鬼吹灯之龙岭谜窟》是紧接着《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的,这样你就知道来龙去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鬼吹灯》这部书前后两部(每部均为四册),共计八册,顺序依次是《鬼吹灯1精绝古城》《鬼吹灯2龙岭迷窟》《鬼吹灯3云南虫谷》《鬼吹灯4昆仑神宫》《鬼吹灯5黄皮子坟》《鬼吹灯6南海归墟》《鬼吹灯7怒晴湘西》《鬼吹灯8巫峡棺山》。

《鬼吹灯》第一部第一卷《精绝古城》,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截止到野人沟黑风口的地下军(是)事要塞,主要是一个框架、平台的搭建,并没有什么与主线关系明确的线索。《鬼吹灯》第一部第二卷《龙岭迷窟》,实际上这卷故事,分为了三个部分,一是龙岭倒斗发现西周幽灵冢,二是摸金校尉黑水城寻宝,三是石碑店棺材铺献王痋术浮出水面。

您看的顺序根本不对!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要从前一集《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看!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要从前一集 看!

另外还有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正好相反,觉得剧名很特别才点开看的。一看就入迷了,我喜欢冒险片。
这首歌是电视剧《聊斋志异》主题曲,电视剧我倒是一集都没看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剧名字,我是肯定不会看的。但看墨墨介绍,似乎还有些看头。
不知道彭丽媛唱过这歌,你会唱的歌真多!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对,这首歌转音很多。鬼吹灯第一部精绝古城是她演的,演技一般。她其他的作品没看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好多转音要处理,好听!鬼吹灯是陈乔恩演的啊?她挺多戏拍的,但代表作可能木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