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疫情乏了,四天看九部电影!

(2020-02-06 23:05:34) 下一个

扑头盖脸的疫情消息,读得有点疲乏了。说实话,普通老百姓能做什么呢?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不添乱,就是最大的贡献。

但毕竟疫情蔓延,心情还是沉重,最近写诗唱歌都没兴致。如何打发时光?看了xiaxi介绍的几部贺岁片(影院已经撤档),突然想起,不如看电影吧。

说干就干,立马在网络上搜索。大部分贺岁片搜不到免费的完整版,那就看能看的吧。这一看不打紧,竟然四天内看了九部电影,创历史记录!

1 徐峥的前几年“囧”系列电影都看了,今年的《囧妈》也不能放过。

有阵没见徐峥露面,明显肥了好多。影片中他妈妈说他“脸横着长,肚子大得像孕妇“,挺符合他的形象。

整部电影有不少笑点,也挺煽情的。剧情网上有,不再重述。只谈我的观后感。

a 国际列车不需过海关吗?伊万(男主角,徐峥扮演)护照都没在手上,怎么能大摇大摆混进开往莫斯科的火车?

b 黄梅莹妈妈一角演得很好,尤其和儿子伊万之间的争吵,很生动,很有生活气息。也满含对儿子的爱。

c 妈妈的道具有点过多,电饭煲、蒸汽美容器都携带着,甚至泡脚盆都有。感觉行李箱是魔术箱,想要什么就可以变出什么。

d 妈妈中途下车开始有点荒诞,一个专程为了一场梦想演出而花大钱前往莫斯科的老人,跟儿子争吵也不是一两天,不至于啥也不顾就下车。一开始还以为这个小城有她年轻时留下的刻骨铭心的回忆,完全没有。只是为了煽情,有点失望。尤其遇熊那段,太刻意表现母子之间的爱。,

e 袁泉的表演中规中矩,没有亮点。

f 贯穿全剧的《红莓花儿开》令人感慨万分。黄梅莹表演妈妈在莫斯科舞台上演唱这首歌时的场景真切自然,我的眼睛湿润了。片尾曲改编的歌词不正是很多人感情生活的写照吗?

2 《唐人街探案1》

王宝强、刘昊然主演的戏剧悬疑电影系列片,陈思诚执导兼编剧。去年看过2,在美国拍的。1是15年的老片,摄于泰国。今年的应该是第三部,在东京拍摄,没搜到。

探案1讲述了两名华人在泰国陷入了刑案风暴,在短短三天内找到下落不明的黄金及查明杀人真凶,洗刷冤屈的故事。在2016年第53屆金马奖获得共5项提名。

王宝强演得还是有点猥琐的底层人,演得真不赖。能感觉到他的努力。一个身材不高、相貌不佳,还没有学历的男演员,要在俊男如林的电影界立足,得流比常人几倍的汗水才行。想到他的离婚案。娶马蓉这类女人,更多的因素可能还是容貌,马蓉长得不差。马蓉内心真爱过他吗?只有他自己知道,王宝强其实挺可悲的。

刚在网上看了3预告,竟然有三浦友和出演,一定要看!

国内新影片,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最能想起的,还是老片子。

我小时候看过很多电影,其中不乏外国片。当时年龄太小,情节基本都忘了,只有片名和插曲记得,有些偶尔能记起一两个镜头。

因为武汉肺炎,有人提到《卡桑德拉大桥》这部电影,说就是讲述如何处理突然性传染病的。我只记得索菲亚罗兰举着冲锋枪的镜头,一直以为是二战片,原来完全记错了。既然如此,那就再看一遍吧。

3《卡桑德拉大桥》

乔治·科斯马图斯执导,理查德·哈里斯、伯特·兰卡斯特、索菲娅·罗兰等出演的惊险片。该片于1976年12月18日在意大利上映。该片讲述逃亡的恐怖分子将致命瘟疫传播到列车上,国际警局意图摧毁列车,不许所有乘客下车、不许列车在任何车站停留,将所有车窗封闭。为了掩饰和消灭病毒,最后国际警局意图将列车引向危桥的卡桑德拉大桥给毁掉,该桥根本无法承受列车的重量。

为了生存,列车上的乘客联合起来用武力反抗,和控制列车的武装人员展开了对列车的争夺权。在同火车上的军队进行过一番交火后,终于将火车分成两节,前面的一节火车在过桥时坠桥爆炸,后面的一节则平安停了下来,最终大多数旅客绝处逢生。

老外那种为自由而战斗的大无畏精神表现无遗。若干年后,非典和武汉疫情是否也会拍成电影,会怎么拍呢?

因为这部影片有个“桥”字,油管上自动出现其他带“桥”字的影片,其中就有南斯拉夫影片“桥”。

也是很小的时候看过,除了最后桥被炸毁的镜头和那首风靡全国的插曲“啊朋友再见”之外,记忆一片空白。趁着闲暇,又重温了一遍。

4 《桥》

1969年由南斯拉夫波斯纳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一部战争影片。由哈·克尔瓦瓦茨执导,斯·佩洛维奇、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伊·加洛等人主演。

影片讲述的是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期,一小队南斯拉夫游击队员经过一系列周密的安排和惊险曲折的斗争将德军撤退途中一座必经的桥梁炸毁的故事。

当时的南斯拉夫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影片的基本格调和中国战争片类似,都是强调爱国主义,为了解放事业不惜牺牲自己。但他们的影片多了人性化特点,不是空洞的口号。除了主题曲提到了战友间友情,没有一句台词是“为了祖国,甘愿如何如何”。有位年轻的战友在过沼泽时因负伤被德军包围,不断呼唤战友名字,希望能救自己,满眼都是对生存的渴望。如果是国产片,肯定是“不要管我,要尽快完成D交给的任务”等等。影片结尾桥设计师炸桥那段,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地与敌人同归于尽。任务完成了,剩下的三名战士要返回了,也没有对牺牲的战友说一句深情款款的告别的话,只有主题音乐响起。战争,每天都在死人,明天,谁知道会不会轮到自己?

主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是南斯拉夫著名演员,油管又跳出他主演的另一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我也记不住了,那就再看一遍吧。

5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该片由哈依鲁丁·克尔瓦瓦茨执导,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留比沙·萨马季奇等主演。该片于1972年11月30日在匈牙利上映。

该片讲述了游击队长瓦尔特凭借个人出色的谋略与众多英勇的游击队员让打入内部的间谍现出了原形后,成功地挫败了敌人的阴谋的故事。

这部影片依旧承袭《桥》的风格,情节曲折紧张,冷峻凝练,没有脸谱化和口号化。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敌我双方斗智斗勇,不是国内“抗日神剧”可比。

尤其是译制片,翻译以及配音水准一流。现在重看,还是一种极高的享受。

只是南斯拉夫早已解体,除了中国观众,解体后独立的几个国家还有谁会去看这些经典?

6 《逃亡雅典娜》

不确切有没有看过,总之一点印象都没有,只记得片名。

《逃往雅典娜》是由乔治·科斯马图斯执导,大帅哥罗杰·摩尔、泰利·萨瓦拉斯、大卫·尼文、斯蒂芬妮·鲍尔斯主演的动作片。于1979年2月16日在芬兰上映 [1]  。

电影讲述了第二次大战中德军命令囚犯到希腊一个海岛发掘宝藏,遇到岛上居民的反抗。居民合力痛击入侵者,并合谋拯救囚犯的故事。

我记得这部电影挺有名的,却不知因何出名。影片有点沉闷,平淡无奇,德国人都是傻瓜。 看完之后很是失望。

7 《三十九级台阶》

我只记得男主角那张瘦削的脸和高高的钟楼,影片结尾男主角吊在大钟的分钟指针上阻止它运行…

这部影片有两个版本,1935年著名悬念大师希区柯克导演版以及1978年由唐·夏普执导版。我看的是78年版。

故事发生在世界大战爆发前夕,英国人理查德·汉内是一名工程师,一次偶然中,他获得了前英国特工人员留下的密码,正义感极强的他决定揭穿德国间谍一手策划的刺杀阴谋,因此而遭到了德国间谍机构的猛烈追杀。
就这样,汉内踏上了逃亡的旅途,途中,他结识了议员的女儿帕梅拉,帕梅拉为身陷险境的理查德提供了保护和帮助。在帕梅拉的帮助下,汉内最终同警方和反间谍机构搭上了线,并在紧要关头破译了手中的密码。他来到了伦敦大钟的机房内,在那里找到了控制恐怖炸弹的开关,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影片基本都是他逃亡的过程,现在看并不觉得特别惊险,除了吊在指针上那幕。但小时候看好像紧张得出汗。最感兴趣的是即使大战临头,英国的男士们还都保持着绅士风度,包括两名德国特务。在酒店里追赶汉内时,一人不小心碰着一位女士,还忘不了回头道声“对不起”。再看看国内层出不穷的谍战片,看一两集基本就看不下去,情节拖沓、离奇,生搬硬凑,男女演员装酷,乏善可陈。?

这部电影的配音很棒,汉内一出场我就说“是童自荣配的音”,他的声音辨识度太高了!后来看译制人员表,果然是童自荣。

8 《蝙蝠》

误打误撞的一部影片。只因这次武汉肺炎由蝙蝠引起,不知怎么就搜到了这部老掉牙的美国1959年黑白片。

侦探小说作家科妮莉亚小姐为了避暑来到了市镇齐尼思,她租了属于当地银行董事长强·弗莱明的一所叫作“橡树庄”的住宅,同女仆莉齐住了进去。当时,镇上关于一个绰号“蝙蝠”的奇怪杀人凶犯的议论正传得沸沸扬扬,杂志上又在介绍镇上出现一种带有病毒的真编蝠咬了人之后能传染狂犬病。于是,蝙蝠弄得人心惶惶。

蝙蝠到底是谁?目的是什么?

看油管上的点评,好像挺恐怖。不过点评者几乎都是小时候看的,那时觉得恐怖正常,那么现在看呢。

我的感觉就是紧张度有,但不是很高。毕竟是59年的老片,手法还是比较陈旧。看到一半我就知道了谁是蝙蝠,到了结尾,果然不出所料。看了这么多推理小说,还真不是白看的。

9 《完美的世界》

这是摄于1995年的一部美国影片,之前没有看过。

单亲孩子菲利普·佩里(T·J·劳瑟 饰)的母亲对他管教甚严,8岁的小菲利普甚至从未参加过一次鬼节讨糖果的游戏。附近州监狱的两名罪犯越狱成功,劫持了菲利普作为人质,向德州边界逃窜。途中,罪犯之一的布奇(凯文·科斯特纳饰)干掉了鲁莽愚蠢的同伙,却对小菲利普照顾有佳。与此同时,德州警探瑞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饰)带着手下和州长特派的犯罪专家萨利(劳拉·邓恩饰)一同火速追捕布奇。双方在德克萨斯州境内展开了一场公路赛大竞技;而小菲利普也经历了很多从未想过过的刺激与快乐,并与布奇产生了一种近似父子的不寻常感情。

布奇虽然是犯人,却并非十恶不赦。这部影片在探讨人性上颇有独到之处,这种拍摄手法在国产片中极难看到。影片的结尾,布奇被菲利普打伤而终止逃亡,他们之间的一场戏看得令人泪奔。人,不是单纯可用好坏区分。

接下去还要再看几部老片,很可惜油管有些没有上传,而国内腾讯、优酷以及爱奇艺等都不同程度对海外屏蔽。太多好片看不了,难过…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贴一首不是喜庆的元宵诗词,为这个春节划上句号。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欢欢喜喜地在春天里漫步。

七绝·庚子元宵
文/墨脉

隔海相望一月明,犹凭微信意来倾。
往年多半汤圆忆,今夕全然问疫情。


贴一首山西民歌《绣荷包》,元宵还得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基本都是小时候看过的重温一遍。那是电影看得真是多,现在很少看到了,也就这些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小时候电影看得有点太多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厉害,四天看九部电影,我只看了其中3部,以后有空慢慢看。
还是先听墨墨的歌,调节一下现在沉重的心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行,看了这么多的电影,只有两个看过,另外七个没看过。欣赏了,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渐远的光' 的评论 : 是滴是滴。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经典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这几天看的有点多,创历史记录了。油管有些老片子还是搜不到,不知是否因为版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n' 的评论 : 多谢推荐,有空搜来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俩的兴趣爱好太相像了,我也是8-9第一次看。完美的世界值得一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王宝强演得很好,非常努力的一位演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多谢雅和,好诗!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电影挺好的。现在YOUTUBE免费电影不少。
syn 回复 悄悄话 highly recommend an Oscar story movie "Green Book"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厉害!!!
我也喜欢看电影,3-7以前都看过。8-9没看过,周末了,也找来看看。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王宝强的<树先生>被写进电影学院的教材,演技派段亦宏都佩服的五体投地,他确实是位非常优秀的实力派演员。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和一首
压顶乌云不见明,满腔忧虑对谁倾。
寄身万里东方望,万里犹怀报国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留错地方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造成今天这个局面的不是撤几个官的职位就能解决的,关键是风气,好大喜功,歌舞升平,维稳压倒一切,苦了老百姓。希望高层醒悟啊,否则这几十年的发展会毁于一旦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的确是经典。还在继续看老片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喜庆了!~~ 这几部电影可以算作经典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海洋小时候应该看过多次,我就一次,忘得一干二净。现在回头看,还是觉得比国内的同类题材影片好看,比较人性化。

流浪者我也想再看一遍。小时候也看过不少印度电影,现在好像不怎么引进了。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每次都好紧张。你这一下子分享这么多老片子勾起不少回忆。不知道现在重看又会是怎样去的感受。包括印度的流浪者,巴基斯坦的忠诚, 等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和菲儿心有灵犀。如果不是因为肺炎有人提到《卡桑德拉大桥》,我压根全忘了,还以为是二战片。

说起肺炎,太多各种各样的信息。做好自己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不少人是“蹭热度”,文学城首页都是疫情、肺炎,看得视觉疲劳。

我小时候看过很多很多电影,绝大部分都忘了情节,这是重温往日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喜欢追剧,我更喜欢看电影。这么多年我也没时间看,就趁这几天重温了一遍经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看了好几个电影,其中就有默默的《卡桑德拉大桥》,很应景的电影。《囧妈》也不错。默默图文并茂的大帖很丰富,诗词,歌声是一如既往的美妙,才意识到了元宵节了,前几天做了几个防疫的菜。:)最不敢苟同粉饰太平,说一套,做一套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扑头盖脸的疫情消息,读得有点疲乏了。说实话,普通老百姓能做什么呢?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不添乱,就是最大的贡献。”
===
赞一个墨墨大实话。 有人是“蹭热度”。 我刚学的这词。
歌好听。 墨墨也很会唱民歌。 你说的很多电影我都没看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怕丢了沙发!哈哈。这么多电影我都没看过,惭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