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自白

(2019-12-29 14:42:26) 下一个

又到年底了,大家都忙着年终总结,一篇篇洋洋洒洒的美文你方唱罢我又登场,目不暇接。

一年360天,每天都不一样,值得回忆和回味的事物太多,一份报告几千字岂能囊括?

这两天我也在盘点自己的2019年。

开心、欢乐有,迷茫、犹豫也曾经。总的来说,平淡,每年都差不多。上半年公司也遇到一些状况,好在下半年有起色,舒了一口气。

业余时间大部分还是泡在诗词和唱歌之中,这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难以割舍了。当写出一首满意的作品,唱出预期效果的歌曲时,那种喜悦是无以复加的。

已经习惯了用诗词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还是用这首西江月为今年划个句号。这不算总结,就当是“我的自白”吧。

西江月·2019年年末感怀

犹可云歌高唱,却叹诗赋难书。
回回提笔几踌躇,兀自颓唐悴沮。

缘分怎堪磨折,人生本是糊涂。
年年且过又何如,终究难留片语。

下面的都是今年的作品,一并上传。可以更加了解“我的自白”

 

五绝·山花

芍药原为草,牡丹山谷生。
若非文客赞,何得相王名。

(芍药又名别离草。牡丹、芍药各被称为花王、花相)

 

七律·春节回老家有感

五载不过弹指间,无从识得我家山。
绰宽道路羊肠替,新颖楼房围屋环。
城镇工场促繁盛,村民座驾去消闲。
美图未忘频频拍,或许明朝又换颜。

 

七律·小城故事

往事千般如逝波,唯余那夜记心窝。
迷离月下私盟定,澎湃江边欢意歌。
一去天遥叹阻隔,每看花败感蹉跎。
小城今日风还雨,君在他乡可好么?

 

鹊桥仙•看越剧折子戏

雅儒才俊,沁香红袖,怎不沉迷心醉。
莺声吴语更销魂,但留得、丝丝回味。

长亭相别,西厢共读,赚取行行清泪。
千般故事喻人生,最欣喜、名传中外。

(长亭送别,共读西厢均是越剧著名曲目。越剧被誉为“中国歌剧”)

 

青玉案•看女子花滑(苏轼体)

天鹅冰上轻挥羽。既典雅、犹娇楚。
每看疑来仙境处。双眸迷幻,心魂荡漾,恨不同欢舞。

最叹情绪淋漓抒,一笑还羞似言语。
非是人人成霸主。清新频送,春情萌动,亦得千般慕。

 

西江月 · 伞

哪怕太阳炎烈,听由白雪迷离。
一身清骨紧相随,撑起平方天地。

曾演断桥奇遇,还萦雨巷衿期。
几多情意几多痴,千古令人回味。

 

七绝·白云深处有人家(轱辘体)

白云深处有人家,黄土围来竹半遮。
莫道寒酸鸣雨漏,尘嚣不染最清嘉。

几亩脐橙几亩茶,白云深处有人家。
清香从未如烟散,四季悠然何足夸。

柴禾砍了薄田耙,清早殷勤到日斜。
不晓手机灯不用,白云深处有人家。

 

七律·白云深处有人家

此番独自登高岭,不复当年那胜境。
但看草枯霜叶残,犹听松泣西风猛。
白云深处有人家,遥念浓时无雁影。
知是难将信息捎,从今谁慰孤心冷。

 

望远行·游山(李珣体)

趁得闲来峻岭爬,浑忘林昏日斜。忽看藤架竹篱笆,白云深处有人家。

尝野菜,茗香茶。但觉心舒畅遐。清灵岑寂亦无加,莫如长驻避喧哗。

 

七律•残荷叹

池塘昨夜起寒烟,损我冰肌失秀妍。
不见蝶儿前后舞,浑无舟楫往来穿。
画家笔下多颓靡,游客眸中尽惜怜。
可晓明春光艳又,绝叹定是胜从前。

 

七律•我有一段情

年龄相仿两孩童,镇日胶粘玩闹疯。
逃课多回看电影,寻花数度入林丛。
谁知此后人生异,话说当时情绪同。
纵是韶华渐消逝,调皮模样在心中。

 

七律•送别

止步海关啼眼濛,怎堪今起隔西东。
诗歌千阕何曾尽,情话三更犹不穷。
方得相欢希切切,又临别去叹匆匆。
只期莫要真心负,君我依依于梦中。

 

七律•重逢

此番别去几时还,怅叹从今隔万山。
寂寂长宵谁解绪,漫漫前路自知艰。
人心原本缺真意,俗世何方无小蛮。
只恐他年重遇际,漠然不识我容颜。

 

渔歌子•江户川秋日

岸草犹青碧浪飞,秋阳亦暖惠风吹。

游艇逐,钓钩垂,怡然暂忘把家归。

 

渔歌子•冬(李煜体)

远黛杳濛犹似影,梅朵妖娆不是春。

听飞雪,念伊人,浊酒千杯慰客身。

 

渔歌子•谁之错(孙光宪体)

纵严寒,风雪虐,有心炽灼何曾觉。
香漾漾,意融融,几度梅园相约。

梦不长,花易落,别离怎断谁之错。
春暮怅,仲秋叹,独饮今生寥寞。

 

七绝·香雾空蒙月转廊 (轱辘体)

香雾空蒙月转廊,分明踯躅一红妆。
君名欲唤怕人听,又恐声轻不过墙。

曾经深夜两徜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可叹云烟难耐久,而今剩我独彷徨。

一树夭桃撩我裳,凭栏久伫绪悠长。
家山定是如斯似,香雾空蒙月转廊。

 

喝火令•日子(拈空韵)

暑热嫌烦闷,秋凉觉惰慵。
偶书心绪笔不从。侍弄几株花草,未见现秾秾。


看镜朱颜老,思亲泪眼濛。异乡漂泊哪能终。
叹也无方,叹也奈忧忡,叹也数年清梦,究竟逝空空。

 

郁闷的时候,抬头看看加州明媚的蓝天,便也觉得心情晴朗不少



再贴一首《古丈茶歌》,让我们在清甜的茶香中,走进2020。
(《古丈茶歌》是宋祖英代表作之一,宋就出身于湖南古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多谢外外。你的艺术家风范也令我钦羡不已。新年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MOMO,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可以才女的诗对俺就是对牛弹琴:)
为你的才气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也祝水沫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在一次诗赛获得了第二名,估计主审也是被打动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墨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小城故事令人感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祝婉妮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定会加倍努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才女,好诗好歌。新年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祝新的一年像你的歌声那么优美,像你的诗词一样有情有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自己找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也可以这么说,但终归是业余爱好。也祝小树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首歌是宋祖英的早期作品,现在不怎么唱了。你说的《天蓝蓝》我听过,等有时间翻唱一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新年快乐!喜欢你的诗和图。默默个精灵一般的女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就是诗歌的生活,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硕果累累大丰收啊!
这首歌没听过,记得有一年春晚她唱的《天蓝蓝》,墨墨来唱也一定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快乐自己寻找。谢谢酒后真言,祝您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哈!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诗词与歌曲的节奏,美好的事情!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凡事说起容易做起难
========

我也做不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呵呵,凡事说起容易做起难。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缘分怎堪磨折,人生本是糊涂。
年年且过又何如,终究难留片语。
=======

缘分不强求,冥冥之中早注定。不必执着,执着也没用,平添几多愁,该放手时懂得放手。你是你,TA是TA。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好久不见了,问好。祝叶子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老乡。也祝老乡新年吉祥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感谢晓青热烈的掌声又陪伴我一年,给我鼓励和信心。准备送首诗给晓青,先好好酝酿酝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并不高产,每首诗都是再三斟酌才出炉的。不过有时把积压的作品一起发,感觉有点多。

祝雪中梅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感谢一年支持。也祝东总新年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才女,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新年快乐!把最美的祝福给才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这一年最享受的就是常常听到墨墨的歌!
新年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高产,每首诗写的都很好,欣赏和学习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歌好图。祝墨才女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