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信,是成为“大师”的捷径

(2019-10-25 07:33:07) 下一个

微信堪称近年来的一大发明,极大丰富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激发了无数人抒发情感、展现才艺的热情。画画的、唱歌的、写诗的、编小说的、议政的、传播小道消息各种秘闻的…“人才”辈出,每天大量的信息占据了几寸银屏,更是霸占了朋友圈。这年头,如果说没有微信,就等于与社会脱节,与世界脱轨。

微信与博客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通过加微信群不断宣传自己,尤其是利用公众号不断传播,而博客一旦发出就是固定的,只能等人上门,而不能主动出击。

正因为公众号的这种特殊功能,被越来越多人加以利用,甚至成了生财的一门工具。

我因为喜欢诗词,对诗词微刊比较专注。

还记得河北卫视开办、王凯主持的“中华好诗词吗”?它的开播,吸引了大量观众,在中国大地掀起学习(尤其是背诵)古诗词的狂潮。央视看到后,觉得不能让河北卫视独享这一盛事,2016年开始,也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因为事先做足了功课,背了几首古诗词,就被誉为中国优雅女性的代表,动辄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她,红透半边天。

这股风最大的效果就是全国突然增加了无数诗词爱好者,个个都开始了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今年春晚就有全体观众齐念平仄的一幕,我看了只觉得鸡皮疙瘩一层层)。据说现在全国诗词创作队伍已达百万之众,一年的产量是现存唐诗的二十多倍,可惜绝大部分不堪入目。这股创造潮流最汹涌之处,恐怕就是微信了。

我有几千人微信联系人,三百个微信群(每天都有人拉我入群,每天也都在退群)。粗粗算了一下,除了睡觉时间(大半夜也有夜猫子发作品)几乎每秒钟都有人发表作品(如此丰富的创作,如果用纸张,估计每天得一火车吧)。

这庞大的队伍,以中老年人居多。很多是经历了文革,文化功底较差,却最有豪情,恨不得让天下人都知道自己会码字,也特别想得到他人的认可,让自己的余生更丰富,也给家人留下光辉业绩。

有人深谙这些人想出名的心理,从中嗅到了商机,一场场轰轰烈烈的“造师”运动拉开了序幕。

不用更多的语言,看这些截图。如果您想成为“大师”,不妨一试,各种头衔都有。





所有这些人,有一个基本特点:老干体居多,或者是打油诗,大白话,晦涩不堪,毫无诗味。有些人甚至格律韵脚都是错误的。如是格律诗词,就是:民强国富同圆梦,乐业安居本小康。可以直接刷墙当标语。如果是现代诗,则是:乡穷山沟脱胎金窝窝 出春燕傲的: 食材荣登深圳大雅之堂火爆业务日新月异!迎接无数灼的目 她的面并无光耀彩 脚步铿锵,道路正——餐桌革命 村振兴更有健康中国十万火急!这类。在高水准的诗社,就是垃圾一堆,看都不要看,直接扔垃圾桶。

而所有这些公众号,都是私人公众号。是个人都可举办各种“世界级”诗赛。

偏偏这些没有文采的人,最幻想着一夜成为“世界诗人”! 在朋友圈、各个微信群一次次进行轰炸,因为自己平时不受人注目,没有粉丝。只好通过给他人点赞求回点。如果是正常的诗刊,我一般都会礼貌性回点一个,哪怕质量不高。遇上这种竞投的,我理都不理(比如最后一图就是)

去年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就曾经竞投所谓“世界桂冠诗人”,私窗要求我点赞。我曾经将对话内同截图保存,微信几次重装系统,早已不知去向,我把对话内容大概复述一下。

老人:麻烦墨脉帮我点一下赞

我:对不起老人家,这种我一概不看也不点。请问前辈出过什么书?翻译成何种语言,在哪些国家出售过?卖出去几本?反响如何?

老人:没有啊。但这个微刊说如果竞投到前五名,就可以出书。

我:原来“世界桂冠诗人”是通过微信求人点赞而来的呀!您红包丰厚吗?需要砸多少钱才能挣来点赞?这个微刊是谁办的?我好像也是她的联系人,不过是私人公众号而已,有何权威性?您就是竞投到第一名,又有谁知道您?即使出书,有谁买?这年头,只要花点钱,谁都可以出书,能卖几本?还不是自己掏银子买来送人。改天我把我的马帮诗歌也改成“宇宙诗歌”,也搞一个所谓的“宇宙诗人”大赛,您参赛吗?

老人:….

我说完这些,直接删除联系人。

老人家打发闲暇,舞文弄墨并没有错,但如果被虚名拖累,整天作一夜成名之梦,则对身心都是种伤害。

昨天,又有人找我

搞这些竞投,作者会拼命转发微刊,找人点赞,就会大大增加微刊阅读量,光是流量,就是一笔客观的收入。不少还带打赏功能,赏金大部分都落到公众号所有人腰包。可怜这些人,帮别人做嫁衣,还自鸣得意。

我因为转发诗词和歌曲,每天约有十几二十多人要求加微信。我很少通过,只加格律诗词诗友或者喜欢我歌曲的粉丝。如果网名或者个性签名写着“诗人”二字的,一律免谈。我也反感别人称我“诗人”。我的回到都是:这年头早没了真正的诗人,只不过是诗词爱好者,花了点功夫,写得过得去而已。

上几首近作。知道自己无能成为“大师”,还是老老实实码字吧。

 

【定波】彼岸花
/墨脉

正值秋分我骋妍,偏为孑影怎消闲。
一别渡河漂彼岸,魂断,未知何日手重牵。

犹记当初情似火,无果,花飞叶落化云烟。
今世纵难成眷侣,何阻,迢迢相望万千年。



【定波】《追捕》
/墨脉

        科幻悬疑魂魄勾,爱情冒险共绸缪。
岛国来风掀巨浪,激荡,话题引发不曾休。

        硬汉佳人皆魅惑,难敌,直教万众梦中求。
今日杜丘虽远走,依旧,丝丝回味在心头。


【七律】野趣
/墨脉

昨个柳堤垂钓钩,今朝攀越几山丘。
云天悬隔何曾阻,风雨相摧亦未愁。
却是常闻忙日夜,岂能频出贯春秋。
谁人妙笔多生趣,端坐书房四处游?



【七律】忙(雁格)
/墨脉

每到农收词客勤,铺笺研墨著纷纷。
一怜田户耕多苦,二叹糇粮值几文。
皆善矫揉三五态,谁言浪费万千斤。
若知餐食非容易,还请诸公颗粒珍!


【七律】平淡
/墨脉

说时容易做时难,平淡谁人想得宽。
父母期儿入名校,职员铆劲竞高官。
千般作秀何其热,各种攀追哪有完。
纸上从来多泼语,劝君切记细心看。

(泼语,空话)


愿自己的诗心,就如这一泓清泉,清澈明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大诗人”,咳咳咳...

多谢雅和。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和大诗人一首
终日奔波为口谋,如今呼啸上高丘。
烈风欲渡犹回首,疾鸟奋飞皆犯愁。
脚下千山托日月,眼中万壑写春秋。
何时抛得营营去,放浪形骸四海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这年头,“诗人”是贬义词,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称呼墨才女为大诗人,看来今后咱不敢再叫墨脉大诗人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都是虚名。谢谢亮妈,只想做好自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泉水叮咚。你在诗词界有名气了自然吸引各样的人。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要不要试试?几天就可成为“世界诗人”,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我有两个号,其中一个号也基本处于关机状态,只有转发微刊时才打开。这个号微信群太多,每天都要被腾讯禁言5个小时左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活李白,赛东坡”,大师是怎样练成的 LOLLOL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微信早就关了。只有我想联系别人时才开。开时,先删一堆信息。然后再发信息出去。联系完,再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不堪重荷。我加人很苛刻,很少通过。有人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甚至几十次发出加好友申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歌唱得太好,诗词写得太棒,所以想要加微信的人太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差点把这茬忘了,确实念错了。中国诗词大赛的康震、郦波也是笑话啊,他们除了背几首古诗词,然后进行所谓的解析(早被无数前人分析的“体无完肤”),对古诗词本身的构架、写作等完全不懂,甚至集古人句韵脚都是错误的。偏偏这样的人成了诗词红人,天天在台上喋喋不休。董卿又懂什么古诗词?机械背诵几首而已,也被捧上了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在微信诗词圈小有名气吧,咱也不故意谦虚。也看到了很多不堪的一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唐西,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极1' 的评论 : 谢谢无极。欢迎常来。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晚就有全体观众齐念平仄的一幕,我看了只觉得鸡皮疙瘩一层层", 跟老乡同感,国家级电视台的重要节目,这么多人同念错误的平仄而没人去检查一下,也没人指出,太可怕了!难怪这年头天朝的骗子和上当的都那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没有生气,只是为这种怪相无奈。中国人想出名都疯了,处处都是疯子。
几乎每天都有人找我投稿,或者出书,我真的没兴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还不是知识,只是虚荣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谢谢海洋。我也基本不看,我只在几个固定的诗社里玩。公众号也很少关注,都是诗刊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有阵不见思韵了,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1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墨脉真是大红人啊!墨脉的歌唱的好听!!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歌唱的,要手舞足蹈地鼓掌,捧!
阿里加多姨妈斯。
无极1 回复 悄悄话 ,嗓音很好。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生气了,别太认真,这就是风气所致。
歌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是百科全书,知识也混杂在垃圾中,给你的诗歌点个赞~~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讨厌微信各种名堂参与评奖,现在基本不看朋友圈,删除大量公众号,给墨墨点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个性的墨墨,给你点个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