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百元店

(2019-06-19 05:02:39) 下一个

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感触很多,生活的便利性可以说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比拟。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便利店和百元店,就是提供这种方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想为它们写点什么,一直都没动笔…

直到前段时间,坐在家附近一家大型百元店前的麦当劳吃汉堡喝咖啡时,突然产生一个念头,想赋诗一首。花二十分钟,一首西江月就出炉了,词汇似乎是现成的,信手拈来。从那天起,就不断提醒自己:尽快成文!

一提起百元店,很多国人第一时间反应就是国内的二元商品店,然后大发厥词:粗制滥造,质量低劣。这就是国人的一大通病,根本都没看过、见过、用过,就开始品头论足。跟一群谩骂他国的愤青一样,从没踏出过国门一步,都不知外面的世界是啥样,仅凭媒体的渲染和自己的想象,就以为自己是个政治专家。

百元店价格便宜不假,但质量绝不差。日本是个最崇尚品质的国家,如果质量令人不堪,怎会有回头客,还能在全国大开连锁店?

因为离家近,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百元店逛逛,买袋梅子或者花生什么的。百元店的商品琳琅满目,除了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电器、家具等大型商品没有,其他小东西基本都齐备。从吃到用,都能找到。尤其厨房用品、清洁工具更是齐全。我最喜欢看百元店的小碗小碟,样式繁多,小巧玲珑,很多都是Made in Japan。也有不少中国或者泰国制造的,说实话,工艺确有差别。我这种经常注意观察的,基本一眼就能看出是否日本制造,那种凝重和精巧,是其他国家不可具备的。

我有个大学同学,前几年常来日本出差,每次都要在我家住几天。每次都要去百元店买一大箱的碗碟带回去,说实在太喜欢了,送给朋友们,她们也爱不释手。我很佩服她扛这么重的东西回国,她倒是不亦乐乎。

我另一个大学同学也曾多次说,日本百元店的商品,绝不比深圳高级百货的东西差,同样的质量,在深圳至少几十元一件。都说日本物价高,其实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内情。日本贵在哪?住房,因为国土狭小,人口密度大(人口密度是中国的三倍),但也仅限于绝对值,相对值则要比中国便宜得多(北京等大都市的绝对值也远高于日本了)。且日本住宅都是按实用面积计算,带全部精装修(货真价实的精装修,包括厨房,厕所、盥洗室、浴缸等全部设备。预售房屋时要把使用品牌、款式、功能等都标清楚,绝不会挂着羊头卖狗肉。光这一项,国内就需花费至少上百万,不在房价内)。我经常跟姐姐开玩笑,让她把北京的高级住宅卖了,可以在日本买几套高级公寓,出租出去当收租婆,每天游山玩水就行了。日本还有就是蔬菜贵,也是因为地少,并且精耕细作。日本早已脱离了求量而转向求质,农业技术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瓜果味道浓郁,蔬菜青翠喜人,并且较少使用农药。我刚来日本时超市常有中国产蔬菜销售,最近几年销声匿迹,据说农药常超标,顾客意见大。但国内蔬菜还是有不少出口到日本的,大部分销往食品制造行业以及饮食界,尤其中国餐厅。和日本比,美国农业技术也发达,农产品丰富,数量众多,价格便宜。但恕我直言,味道比起日本,差了不少,包括水果(美国车厘子不错,日本只有樱桃,所以从美国大量进口)。很多蔬菜水果个头巨大,我总觉得是转基因使然。

日本什么东西便宜?日用品。美国朋友来日本玩,也为日本日用品质量的高端,价格便宜而惊讶,完全推翻了之前对日本的看法。并且日本产品大都有人性化设计的特点,面面俱到。我一大学同学经常来日本出差,他就时不时发出感慨“只要你能想到的东西,在日本基本都有卖“,哪怕是件微不足道的小物品。同样的话,曾经因主演《艺妓回忆录》而在日本名噪一时的章子怡也说过。商品丰富,品质良好,价格公道,这也是为何近几年中国旅游团在日本“爆买“的真正原因。

日本百元店,也常看到国内游客的身影,也是近期旅行社推出的一个新项目,很受欢迎,毕竟东西更便宜。

日本也有不少高级百货,比如三越、高岛屋、伊势丹等等。那是面对高消费人群,一年去个几趟之地,不可能每天在那花银子,这种人,毕竟是少数。真正每天涉足的,就是遍布每个生活区的大型超市,永旺,伊藤洋堂等。而百元店,更是亲民。全球经济的低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心钱包,精打细算,花少少的钱,买件不错的商品,何乐不为?

【西江月】日本百元店
文/墨脉

锅碗瓢盆奇颖,面包糖果香醇。
千般货品架中陈,尽把来人诱引。

何止价钱公道,更因品质精纯。
谙知生计几艰辛,犹得平民亲近。

 

贴首翻唱谷村新司的《星》(中日双语版),永远的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确实是,款式也适合亚洲人,典雅含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日本的衣服颜色,配色和质量真的是一流的!问好墨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2008liu' 的评论 : 所以请您注意我写的文字,哪儿有区别。即使Made in China,也比国内同类产品质量要好得多。我一个在上海的师妹,她公司就是给Daiso供货的,日商一样严格,只是产品不如大型百货的高档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完全不同,可以上网查查。何谓真正的樱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1122' 的评论 : 呵呵,对您应该是习俗。在我这,只是第一次使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bama_北美101' 的评论 : 的确是有区别。洛杉矶的我也去过,有些商品一样,有些不一样,整体感觉不如日本的。
lucy2008li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店美国 韩国都有,但是大多数都是中国造的。
l4j 回复 悄悄话 车厘子CHERRIES难道跟樱桃有什么区别吗?车厘子像是根据CHERRIES这个字音译的。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习俗 先骂中国的愤青作为开场白。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去过达拉斯的daiso,可能是假的吧,里面东西的品质远远、远远没到让我特别注意的程度。其他方面不大了解,品质方面嘛, 还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爰吃小麥草的猫' 的评论 : 确实,并且很干净明亮。所以我基本每天报到一次,收银员应该都记住我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各种专门的小店估计哪个国家都有,但像日本百元店这么商品丰富的估计很少很少,也有各种化妆品和小饰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哇,太荣幸了!石姐姐替俺好好谢谢“反动势力”,哈哈!
爰吃小麥草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價廉物美又好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介绍,中国现在有Miniso店,也很流行,东西也还不错,每次都会给女儿买很多,主要是化妆品,修眉毛等小东西。没有碗之类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低调的奢华。点赞!
反动势力让我替他点个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tree' 的评论 : 你一说我想起来了,洛杉矶确实有这种店,我也去过。卖的都是日本商品,价格比日本贵一些,品种也少很多。
o-tree 回复 悄悄话 在洛杉矶看见有卖日本货的everything us$1.5, 店,买了一双拖鞋$3, 每只$1.5。 是不是就是你说的百元店? 我忘了点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哦,加拿大这个不太了解。我只知道日本百元店很正规,不是个体经营,而是集团性质。日本的便利店的功能可比你说的多得多,你不在日本生活,可能注意不到。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百元店有点象加拿大的Dollarma——在东京新宿一带没见着。你们那便利店卖很多半成品的便当,我早餐一般就是靠它了,不过据说这行有点式微;魁北克的便利店烟,酒(非烈性酒),彩票,杂货都可以经营,13年后走下坡路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哈哈,Google一下,可以从米国直接飞来。

谷村新司这首歌是可以千古流芳的,跟中国的古诗词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在美国去过百元店,店铺大都脏乱差,质量也非常低劣,我都不愿多呆一秒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人生。很多人不太了解日本,这也是促使我从各个角度全面介绍日本的一个原因。

博客一直都可以发歌的,我都发几年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这篇写的不是便利店。日本的便利店可不是你说的加拿大华人经营的个体小店。日本的便利店更是全国连锁,功能极其完备。下期你就会看到有多大的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北国之春》我都贴了至少三遍了。

一讲很能是先入为主的印象,这两首歌女声版也很多,我唱的就是邓丽君版,男声调伴奏。《星》是小时候听程琳版学会的,都是女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个百元连锁店在哪都不小,商品极多。点点说得没错,生活方便才是主要的,所以我去美国很不习惯,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的,日本衣服质量做工非常讲究。我上大学时曾在学校附近一家制衣厂当过日语老师,看到日方前来验货。有款格子衣服,要求翻开的领子左右的格子完全对称,否则就是不良。这个难度不小的,裁剪时就要考虑进去。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日本厂商,就被深深震撼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这次身手敏捷,香茶奉上~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看,让我这样不喜购物的也跃跃欲试。告诉我,怎么走?

歌就更好听了。三十多年前听过这首歌,中间一直没有再听。后来又听到墨脉的演唱,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大赞美文美片美词美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台湾都有这种有着精美小物件,价钱很便宜的店。美国没有,一元店的东东都粗糙难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音色甜美,好听!才知道博客原来可以发布自己唱的歌,:)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年轻时候也有亲戚送的日本来的衣服,爱极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爱日本。食物衣服文化风情,都爱。介绍得很好!谢谢!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在遥远的加拿大魁北克,有很多华人经营便利店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谷村新司的《星》和千 昌夫的《北国の春》都是永远的经典,下一次墨咏是不是唱《北国の春》?

墨脉有邓丽君之风。但是个人感觉,这两首歌似乎更适合音域宽广和深沉含蓄的男声。

日本国20多年前去过,在福井县还有日本朋友在那里,是个令人羡慕的地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太宽大了!说明日本的地方不小啊。~~~ 生活方便是最大的优势,其他都是其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的时候,老公有两个日本朋友,送过我丝巾和一条布裙子,特别漂亮!那条布裙子穿了很多年,从上到下都是按扣,却不会开,骑车,坐车都不怕。质量真是没得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鼓掌!使劲鼓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