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那就是我

(2019-05-12 04:47:41) 下一个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
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
噢,妈妈 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每听到、唱起都会情不自禁地泪如雨下,想起天堂里的妈妈...

 

《那就是我》作于1982年,是一首吟诵体的抒情歌曲。吟诵体是指节奏自由、带有朗诵诗歌般的韵律,并且着重内心体验的一类抒情歌曲。这首歌歌词优美,像一幅淡雅而又略带朦胧的山水画。歌曲通过对故乡的“小河”、“炊烟”、“渔火”、“明月”的绵绵思恋,对母亲倾诉情怀,把一个远方游子的拳拳之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很小的时候就会唱这歌,喜欢它动人的旋律和如诗如画般的歌词以及朱逢博老师优美的嗓音。我,现在海外漂泊,早已远离故土,更永别了母亲。这首歌,似乎是为我而作。每次听到,思绪都会闪回到过去,和妈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哪怕是赌气、挨骂,都觉得是种美好。如今,一切都一去不复返了,只余深深的叹息和伤痛...

 

从小喜欢唱歌,妈妈给予了很多支持,整天听我咿咿呀呀,还给我买磁带、录歌曲。虽然没能走上专业道路,但任凭我个性发展,使我越来越爱歌唱这门艺术。妈妈曾经数次开玩笑说,你若生在大都市,没准真成了大歌唱家。言语中既有欣赏又带着许多遗憾。

 

或许这个遗憾会伴我终生,但我一直感谢母亲,是母亲发现了我的潜质。在我今后的人生中,有歌声作伴,会感受到生命中有很多亮色,不会太消沉、颓废...

 

一直没有勇气写有关妈妈的回忆,这篇亦如此,太多的往事一触动就是痛楚。父亲走的时候妈妈才44岁,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44岁还是青春期,有逛不完的街,换不完的靓衣,说不够的话题。可妈妈从此孤独地走了25年,追随父亲去了。

 

父亲去世时,大哥已在美国留学,二哥也上了大学,只有我和姐姐还在上中学。姐姐高一,当时亲戚们都劝我姐顶替,因父亲是教育局局长,姐姐可做正式工。但妈妈拒绝了,说既然上了高中,就要考大学,况且姐姐成绩这么好。姐姐也确实争气,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以远超重点大学的分数考上大学。

 

而对于我,很多很多年之后妈妈才向我说起。父亲最后的日子里最担心的是我,我当时才上初二,虽然成绩极好,但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见过太多小学初中成绩优秀、上了高中之后急剧下滑的女生,他担心我步后尘。跟妈妈说让我初三毕业时报考大中专(4年制),以我的成绩毫无悬念。妈妈当时只说知道了,我初中毕业时毫不犹豫地填了高中。中专,在我字典里就不存在那二字,妈妈却什么都没说。报考大学专业时我又是二话没说选择外语类,妈妈依旧尊重我的选择,没有进行任何劝说。当时文史类与外语类是平行招生,在江西招生的外语类院校极少。即使总成绩很高,但如果英语发挥不好、单科成绩拉后腿,极有可能上不了好大学,等于是走钢丝,冒险。我们学校历届成绩拔尖的文科生,从没有报考外语类的,我是第一人。很多年后我才知道,当时班主任极力反对,找妈妈谈了多次。妈妈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只是说我家闺女考不上,谁都考不上。在高考之前,妈妈已经把所有上大学必须之物准备好了...

 

不能再写下去了,止不住的泪水...

 

写给妈妈 七绝四首
墨脉

 

一.
挨过雪霜挨过贫,依然勤勉不沉沦。
终能开药持针管,劳累何辞救病人。

 

二.

能做衣衫能做鞋,一烹美味誉犹佳。
不曾学得三分艺,来世重教我笨娃。

三.
此生遭际怎能猜,风雨凄凄祸突来。
挚爱别离强忍痛,犹将儿女育成才。

四.
曾为严词惧几分,未知母爱实殷殷。
如今虽解其中意,万语难倾隔座坟。

 

 

这是能找到的唯一的朱逢博演唱版伴奏,五年前就已经下载,一直没有勇气唱。这版朗诵与前奏部分基本一样。但伴奏部分时快时慢,又没有主旋律,为了适应,一遍遍反复听,花了很多时间。演唱更不用说,应该有上百遍吧,一句句仔细听,反复修改。

 

如果有一支山歌向你飘来,那就是我,那就是我。天堂里的妈妈,听到了女儿的歌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非常感谢,特地来到我的博客。你也是多才多艺,佩服得很。
LPF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很好,好像受過訓練的,高音真的有點朱逢博的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polly0119' 的评论 : 多谢垂赏,我已经哭了无数次..
popolly0119 回复 悄悄话 听哭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杂言体是你这种毫无关联的词汇堆积么?不管何种体诗词,都是字字相连,句句相关,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再来分析你这首“诗”,层次凌乱,诗词里一般有景有情的,大都由景入情,或喜或悲。你的正好相反,也不是不可,但前后意向矛盾(下面会提到)具体分析:一.你的第一句因为有了几日晴(海外),所以就痛失故土的烟霞,有内在关系吗?也就是说海外的晴偷去了故园的烟霞,你的逻辑思维令我侧目而视。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人在外,不能享受故家美色,但上下句表达不到位二.第二句直接用个被用滥的人面桃花,俗气老套,毫无新意。三.回到开头,既然前两句都是伤感的,景是为情服务的,心伤 花残 雾浓等才是意境一致,而你却似乎与心情无关,马上又赞叹起美丽的春天。请问意脉贯通么?
我小时候只读过诗词,没有写过。不知您说的童子功是指背古诗还是写古诗,两回事哦。中国好诗词好多选手能背几千首诗词,却似乎写不好一首。

不再回复你的任何留言。就凭你这几句“杂言”,已知你对古诗词的写作所知甚少。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是赏心悦目的吗?

你的文字(你叫它诗)很平庸,没有特色。不管是什么体裁,读起来美就行。你的读起来有点不舒服,没有美感。


“我没在诗词圈混过,就是喜欢赏心悦目的人和事。虽不曾做过诗歌大赛评委,但人生经历感悟和鉴赏力还是有的。

请把我留言删了吧,以后不会再打扰了。

谢谢”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错莫

知道,时机不合适,这一点我很抱歉。

不说了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你在人家纪念母亲的博文处口出狂言,是何用心?心都没有,谈何诗词?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没说过行、吟、歌么?补补课吧。

诗词是童子功,看得出来你是半路出家,匠气太重,对文字缺乏应有的美感。

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呵呵,如此“古体诗词的杂言体”,第一次见识,您真有学问。

草台诗社,哈哈,一看就是对诗词界没有任何认识的二混子。劝您不要再说写诗词了,懂诗词的一看会笑话的。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删啊。我这是古体诗中的杂言体,看不出来么?

你不点评还好,一点评,就不好了。草台诗社诗词点评人:墨脉女士。

我缺点之二就是会张狂。开个玩笑,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我评论一下你贴的这首“诗”吧。首先不是古诗词,因为没有平仄格律;也非完全的新诗,新诗的写法,想必你也清楚;更不像散文,不知应该如何定位。

其二,览得三春晴日,失却故园烟霞,前后不搭,意隔。览得三春晴日,怎么就会失却故园烟霞?没有任何内在关联,并且失却故园烟霞没有任何说明,为交代不清。

其三,有一池碧水,几树新绿,万朵芳华......这叫诗吗?流水账而已!

忘了补充一条,我还是某大型诗社的诗词点评人员之一。您这种不伦不类的诗,见得多了。

88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在诗词圈混过,就是喜欢赏心悦目的人和事。虽不曾做过诗歌大赛评委,但人生经历感悟和鉴赏力还是有的。

请把我留言删了吧,以后不会再打扰了。

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呵呵,果然,自己“很高雅”,他人的却是打油,这正是自以为是的真实写照。我每天都在诗词圈里混,好坏我一看便知。建议您多读读我的作品,我的“打油诗”频频获奖,只能说明评委“水平低下”啰。我还是大型诗赛的评委,您可能也不知道吧?谦虚点对自己不是坏事。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诗词是抒发感情的方式,有的直白,有的含蓄。以前填过词、也写过五言七言绝句,觉的还是不拘一格更好,但作为诗词的灵魂,语言和意境一定要美才行。

我写的东西高雅是肯定的。感觉象白开水?知道真水无香么?

如果觉得是马甲,就烦请删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这是新诗吧,很高雅吗?我怎么觉得像白开水呢?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无博客,非马甲。上月在湖边赏樱时一时感慨而写

天涯吟

春风又绿天涯,览得三春晴日,失却故园烟霞;
春风又拂天涯,犹记少年情愫,怎无人面桃花;
春风又度天涯,有一池碧水,几树新绿,万朵芳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何为雅致?从故纸堆里找几个生僻古字,看得人云里雾里?你披着马甲,我读不到你的作品。所以,不必与我谈论诗词。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墨脉

本人是爱好文科的理科生,觉得诗歌还是要稍微高于生活的。我说的打油的意思是词语选择不够雅致,不是真的打油啊。哈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既然是诗歌爱好者,应该知道何为打油诗。如果概念都没搞懂,妄下评论,似乎不妥吧。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墨脉

哈哈,好厉害,本人可无恶意,也是诗歌同好啊。不行贴个我写的不打油的诗切磋一下?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从昨天到现在,心情一直不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能回想,一想起就是泪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第一次写妈妈,很难下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妈妈太不容易了,最终也未能长寿。
朱逢博施鸿鄂确实令人羡慕,文艺界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ing_今宵' 的评论 : 一看就知道没听过我的几首歌,现在来说我适合我民歌路线。我适合什么二十年前就知道。
再来说诗词,估计你看过一些“高古”的诗词,不知道浅显易懂的诗词才是真正的好作品。如果我的是打油诗,那么没有几个人的不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很怕过母亲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把掌声送给妈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问好默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好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妈妈的爱都在这首歌里了。
抱抱墨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咏的好文。中国妇女向来具备勤劳耐苦,默默奉献的传统。为她们点赞!
朱逢博和施鸿乐当时可是一对人人都夸的乐坛伉俪,向来往事都有30十多年。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听过你唱的兰花草,觉得你不适合唱流行歌曲,适合走民歌路线。

这支歌唱得不错,比以前好了许多,尾音颤动得没那么厉害了。诗词高产,但有些作品过于打油。

我缺点之一就是太直爽,得罪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母亲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母亲!我都为她骄傲!

我也喜欢这首歌。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还有很多话想说,又不忍再说。生前我们都不了解我妈,现在理解了,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那就是我》属于艺术歌曲,难度很大,伴奏也不理想。如果今后能找到朱逢博原版伴奏,还要重唱,会唱得更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有着怎样的情怀和才华才能写出如此感人肺腑的的文字和诗篇,才能唱出如此催人泪下的歌曲。这是母亲节最好听的歌。也是你唱的最好的歌,无人能超越。我感动,我泪奔。你妈妈九泉之下一定听到了你这无与伦比的歌声,一定听到了你这一声声的呼唤,她一定为自己女儿的才艺欣慰和幸福。祝墨脉母亲节快乐。祝你事业有成。
【图片没有显示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还有很多想写的却写不下去,太难受了。我妈脾气不太好,但在个性上却一直任我自由发挥,这点我非常感谢她。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回忆写得太好了!我有类似的经历和感想。墨脉的母亲是个非常有远见的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看到菲儿这么暖心的话,再次泪奔...

我是第一次朗诵,还很生涩,凑合着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默默在节日分享如此让人感动的故事,歌声,泪也要掉下来了,默默的朗诵也非常专业好听,抱抱你,在节日的今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