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橄榄树

(2019-04-08 07:04:14) 下一个

“外婆给我一枚小小橄榄,啊又酸又涩、又酸又涩。我随手就将它,将它抛掉,扔得很远很远。过了一会嘴里泛起回味,啊清香甘甜,清香甘甜。我回头再去找那小小橄榄,再也找不到那小小橄榄。”

不知有哪位博友听过这首歌,我上小学时就会唱,好像是台湾校园歌曲。曲调清新,歌词简单,却蕴藏着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我从小就爱吃橄榄,但不是生的,而是各类橄榄蜜饯。所以对歌词并无任何理解,只觉得好听,还和一位女同学在文艺晚会上合唱过这首歌。

赣南生产蜜饯,比较著名的有丁香李等,从小就不离口,长大了离家了也念念不忘。去年去青岛,我二哥为了见我,也特地从赣州前往。临行前问我要带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丁香李!”,结果二哥就带了一大包丁香李跑到青岛。这次回赣州我又带了很多回到日本,觉得嘴里没味了,就剥几颗吃。可不敢像在赣州似的胡吃乱吃,吃完了买不着啊,得省着吃才行。

其次就是各种橄榄蜜饯了。我不知道橄榄是否也在赣州加工,总之从来没断过。我姐也特喜欢,姐妹两经常吃的不亦乐乎。她对我的喜好了如指掌,每次我回北京之前她都会主动备好很多我爱吃的的零食。这不,春节一到北京,两大包橄榄就已经摆在桌上等着我了。我也不客气,使劲吃,还不忘发朋友圈,哈哈!



小时候没吃过橄榄油,以为橄榄就是用来做蜜饯的。后来工作了才知道橄榄还可以榨油,橄榄油对身体极有益处。日本吃不到整颗的橄榄,很是觉得寡淡。橄榄油倒是常备,作凉菜、拌意粉等时滴几滴橄榄油,味道不同一般。橄榄油欧美比较多,尤其欧洲,日本市场上销售的基本都是欧洲进口的。使得我一度以为橄榄的原产地在欧洲(很惭愧,蜜饯吃了这么多,却不知产自哪儿)。

其实地中海那里消费出来的橄榄,其实是油橄榄。从英文上我们就能够看出它们有什么不同了,我们平常吃的那种橄榄,英文名字是Chiner oive,而地中海的油橄榄才是olive,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只有中国原产的橄榄才能做成蜜饯和沙拉等。也就是说油橄榄除了榨油,一般不用来食用。

前几天因为写橄榄的诗词,特地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橄榄竟然原产中国!

橄榄原产中国南方, 中国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日本(长崎、冲绳)及马来半岛等地区均有栽培,野生于海拔1300米以下的沟谷和山坡杂木林中,或栽培于庭园、村旁。
橄榄是很好的防风树种及行道树。木材可造船,作枕木,制家具、农具及建筑用材等。果可生食或渍制,药用治喉头炎、咳血、烦渴、肠炎腹泻。核供雕刻,兼药用,治鱼骨鲠喉有效。

原来如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橄榄核可以用来微雕,是汉族雕刻艺术之一。又称榄雕,工艺秉承了岭南文化的风格特征,造型秀丽、雅致,线条流畅、动静结合、细腻精微,其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其技法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

并且橄榄还有很深的寓意。据《齐东野语》记载,橄榄又名“谏果”、“忠果”、“青果”。因为初食橄榄时有涩口之感,但放在嘴里久了,就会感到有清甜的回味,苦尽甘来,就好像“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一样。在古代它是一种名贵的果品。据《南方草木状》记载,(此果)吴时岁贡以赐近臣。

从这里,就可以回溯文章开头写的那首歌了,也就可以理解歌词的含义了:不要因为一时的酸涩而抛弃某件事,某个理想,一旦失去,再也找不回来。苦尽甘来,或许希望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我们。

橄榄,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最有名的,应该是三毛写的《橄榄树》。

《橄榄树》,由三毛作词,著名作曲家李泰祥作曲,著名歌手齐豫首唱,收录在齐豫1979年7月9日发行的同名专辑《橄榄树》中。这首歌曲是齐豫的代表作品之一,同时也成为胡慧中主演的电影《欢颜》插曲。歌曲抒发了人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凝聚了三毛对自由奔放的流浪生活的一种怀念。一经推出,立即风靡宝岛、东南亚,在华人圈引起轰动,久唱不衰。

中国著名抒情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在八十年代就曾翻唱过这首歌,纯粹女高音版。因着对橄榄的钟情,对朱老师的喜爱。我也翻唱了这首歌。可惜朱老师版伴奏哪儿都找不到,只好用流行歌曲版升调,但丝毫不影响它的韵味。

来吧,一起听听我的《橄榄树》。

 

西江月•橄榄
文/墨脉

         小小一枚青果,清清一颗坚心。
         狂风摧折雨来侵,依旧仪容凛凛。

        初食涩酸稍许,后知甜润颇深。
         恰如逆耳却忠箴,最值悠悠慢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抒情,吃橄榄忘情吃完为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能说详细点吗?韵脚不对知道,平仄我觉得是对的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呜呜,花季少女时没有好好利用,很是后悔。

我吃橄榄可是报仇型的,狼吞虎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非常喜欢这首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哦,还真不知道。多谢推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想像着墨墨认真地省着吃的可爱模样!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天赏饭吃的嗓子呀,墨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听到墨墨唱的橄榄树。好听。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啊!日本有一个盛产橄榄的地方,位于濑户内海的小豆岛,是离岛。这个小岛到处是跟橄榄有关的特产,超推荐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丁香李和橄榄蜜饯都不酸的呀。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舌苔发酸 口水直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经典永流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想到点点也喜欢,有共同语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墨脉唱的这首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那种蜜饯橄榄。默默唱的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kepic' 的评论 : 你好。日本本土我也没见过橄榄,但冲绳有。这个月底正好要去,看能否碰上。

估计你没认真读我的文,写得很清楚:可惜朱老师版伴奏哪儿都找不到,只好用流行歌曲版升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北京现在也很多橄榄蜜饯卖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哎呦喂,这首歌送给小树最合适!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问江西老乡好! 橄榄和丁香李也是我小时候的最爱。 前年在HD 看见梦中的橄榄树苗, 毫不犹豫买了一颗, 不过我们美国北方天冷, 只能种盆里, 期待今年结橄榄。

喜欢你唱的高音版“橄榄树”! 今年3/26 日是三毛76岁生辰, 想录唱一首 ”橄榄树“, 一直没找到女高音伴奏带, 请问你的这个伴奏带哪里找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橄榄太馋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青橄榄先苦涩后清甜:)听歌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我也觉得女高音版丝毫不逊色流行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想丁香李了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父母也已经去世了。如果还有兄弟姐妹在,就应该回去。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也还是一家人。
qun0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的这首橄榄树好听。我觉得高音版比流行版好听。高音版更悠扬,更悦耳,更能抒发海阔天空,追梦圆梦的情怀。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天呐,馋死人不偿命啊!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赣南生产蜜饯,比较著名的有丁香李等——岳父岳母都去世了,以后去赣州的机会不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