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演三分钟“江姐”

(2019-01-28 04:26:19) 下一个

正收拾行李,过两天就该踏上归乡之路了...

走之前再发一首歌,祝所有朋友小年暨新年快乐。在寒冷的冬日,感受春天般的温暖。就像歌中唱到的一样: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大家都猜到了,这是经典老歌《红梅赞》主题歌。

1964年, 阎肃为歌剧《江姐》创作主题歌,阎肃写的词是:“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刘亚楼觉得不满意,阎肃于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稿纸,说:“这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志请我写首歌词,原意是写梅花的,我取名《红梅赞》,你看行吗?”一看,都说好,就这样《红梅赞》成了《江姐》的主题歌。

歌曲《红梅赞》总共八易其稿,修改了二十多次。作曲者之一的羊鸣最先写出一句主题旋律的雏形“红岩上红梅开”,触发金砂的灵感,在此基础上加上了甩腔唱法,并融进一些江南滩簧音调,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红梅赞》主题曲。

作为中国颇负盛名的歌剧,江姐的扮演者历来受人瞩目,每一任演员都受到观众的喜爱。自1964年9月4日在北京上演至今已有五代江姐。

 

第一代:A角 万馥香、 B角 蒋祖缋、 C角 郑惠荣

  1963年9月,歌剧《江姐》进入了试唱、排练。1964年歌剧《江姐》公演轰动了全国。从1964年9月至1965年10月,《江姐》公演共257场,还在全国上下形成了一股江姐热,在中国歌剧史上创造了奇迹,成就了辉煌。但此后郑就离开了空政,到北京自来水公司作了一名普通的女工。后来万、蒋二人也先后离开。三人中,万馥香已经去世,蒋祖缋也已移居海外。

第二代:孙少兰、杨维忠

第三代:金曼 万山红

第四代:铁金

第五代:A角王莉、 B角 伊泓远、 C角 哈辉

可以说,每一代、每一人的表演都不完全一样,各具特色。今天,我也扮演三分钟的江姐,请听我演唱的《红梅赞》。
 

有这首歌作伴,这个冬天不太冷...

七律·下雪日
墨脉

屋外雪飞舞,浑然未觉寒。
红炉生暖意,绿蚁配甘餐。
对酌深情递,相倾乐趣攒。
知心爱人里,春色正漫漫。


(知心爱人,为歌曲名)

浣溪沙•腊八
墨脉

        欣看寒梅报晓春,又尝甜粥振精神。悠然何必叹风尘。
        明月知音犹解我,绮怀缘梦最迷人。且抛过往待从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大才女好!又来听歌了。谢谢你的歌声!
情人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羡慕你正和家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祝回国团聚其乐融融,新年快乐,猪年吉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唱得真好听!!你的歌有情有义!大赞!!!
祝福猪年吉祥如意!阖家健康平安幸福!!!!新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墨脉能回家过年!祝墨脉在中国过个好年!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今天,我也扮演三分钟的江姐,请听我演唱的《红梅赞》。]
》唱得太优美啊!
最近网上对攻少了一些。我得闲居然学着哼唱苏州评弹【四季歌】,你看看我学的苏州话,有没有有点接近?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有墨墨友情演唱,我就拍拍手,喝个彩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定!必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回北京了,真羡慕你!多吃点,替我们这些回不去的。
问你的家人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刚去你家,关门了。那就在这祝健康春节快乐,吉祥安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非常动听,为默默点赞!提前祝默默春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可是很想听呢。让后人多了解一些,也不是坏事。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当事人很多不在了,可有些内幕不说也罢。当年有一些特定的历史条件限制。江姐是毛看过唯一的歌剧,演第一代江姐的几位出身成份都不好,所以都有一些故事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是吗?原来高手在这。非常期待你写一篇文,全面介绍一下一些内幕花絮。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参加演出的啊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前代你听过哪几位的?我第一二四代的都没听过。昨天听了王莉的唱段,很失望,太做作,听得起鸡皮疙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再谢补充。这些我是第一次听说呢。搞文艺的,哪个时代“作风”都不会太好,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也准备高歌一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多谢补充。你对歌剧江姐非常熟悉,我其实对前两代扮演者都不了解,也没看过和听过,都上网上的资料,可能有遗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的保留曲目之一,大学时就唱过好几次。祝点点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师傅是填词高手,填词就行了。祝师傅新年快快乐乐,财源滚滚,多给大伙发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祝东总的短袖新年更红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也祝闻香新年快乐。我已经五年没回老家了,归心似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这首歌很适合你的网名。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不输前代高手,哈哈。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红梅赞主要是金砂的作品。当时对金砂作品的评价是“怪...好听的”。其实金砂旋律不怪的也有,比如脍炙人口的歌曲“牧羊姑娘”,是一首委婉动听的好曲子。金砂吃亏在“生活作风不好”,当然放在今天不算事。可当年就是大事。歌剧江姐作曲的排名也从第一名拉到第三名(有一个阶段根本没有名字)。后来给罚到在苏州的苏昆剧团,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就此从灿烂归于消失。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

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齐开放

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新春来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第二代江姐还有赵冬兰,演出过很多场。声音非常好,可惜个子稍矮,后来在电影中演孙明霞。现在在上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学着她们的事迹长大的。谢谢小树,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年前最后一贴,明天就飞北京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默默!这歌唱得人们心情激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感谢群的支持,也祝群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小年快乐!
听完《红梅赞》,我多愿自己会作词作曲,写一首《墨脉赞》!
徒儿回国一路顺风,预祝春节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听着歌欢送墨脉回家过年!新年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回家过年,一路平安!小年好!

歌美,诗更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江姐,为墨墨鼓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这歌最喜欢,唱得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脉的版本,特别亲切。新的一天的工作在墨脉美妙的歌声中开始。祝回国一路顺风。别喝太多酒,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嗓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快的身手。谢谢菲儿,提早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听,羡慕,鼓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