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回老家吃脐橙和荸荠啰~

(2019-01-11 05:06:27) 下一个

几年前曾经在博客上介绍过俺家乡的脐橙。

2014年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榜首-赣南脐橙(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511/322577.html

这篇博文写于2015年,自2014年春节后,已经近五年没有回去了。这五年,家乡又有多大的变化?

昨天正好看了任文化局副局长的一位女同学发的视频,眼角有些模糊了。几年间,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昔日的小县城,已经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中型城市,山清水秀,高楼林立,电子厂区形成规模,尤其是全国最大的脐橙交易中心,更使家乡名扬四海。

吃过日本橙子,也吃过加州脐橙和南非橙,但都远不如家乡的脐橙清甜和多汁。赣南脐橙,入口即化,余味无穷。每年春节回家,吃脐橙就成了一个主要任务。并且脐橙还具有清理肠胃之功效,大油大腻之后,吃几瓣脐橙,立竿见影,立刻往厕所跑。总结了一下经验,我这么瘦,估计和吃橙子有关。

赣南脐橙,江西省赣州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性标志产品。赣南脐橙年产量达百万吨,原产地江西省赣州市已经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 赣南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可食率达85%,肉质脆嫩、化渣,风味浓甜芳香,含果汁55%以上。 赣南脐橙已被列为全国十一大优势农产品之一,荣获“中华名果”等称号。赣南脐橙作为江西省唯一产品,入围商务部、质检总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的地理标志产品清单。
2016年,赣南脐橙品牌价值达到668.11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榜首。 
2017年,赣南脐橙列入中欧“100+100”互认保护名单。

这几年,果然发展势头喜人,怪不得我很多微信联系人看到我写的七律后,都问我在哪可以买到,早已声名远扬了。

【七律】赣南脐橙
文/墨脉


红土是床山是家,和风时雨育奇葩。
光鲜似玉相思惹,甜润如泉诱惑加。
但为老区争盛誉,犹教贫户得清华。
而今随着赣江水,走向四方堪自夸。

赣南是老区,更是山区,处于连绵的丘陵地带,耕种面积小,不适合大规模农作物种植,一直比较贫困。因为种植脐橙,使不少贫困户得以脱贫。赣州的山地以第四纪红壤为主,兼有少量紫色土和山地黄壤,土层深厚,稍加改造就可以建成高标准的脐橙果园。具有良好的土壤条件,红壤土具有土层深厚,土质偏酸,有机质含量较低的特点,适合脐橙生长。并且赣州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春早、夏长、秋短、冬暖,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9~11月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极利脐橙栽植。且春季多雨,温暖湿润,有利脐橙生长开花结果;秋冬晴朗、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极利脐橙果实糖分积累,具有脐橙种植的气候条件。

现在农民几乎家家种植,即使数量不多,除了自己食用,多少还以为用来交易,改善生活。可以说,没有脐橙,就没有赣南的现在!15年清明回去时,正赶上脐橙开花,整座县城都弥漫了清香,一开始我不知何物,当得知是脐橙花香时,惊讶不已。那馥香,绝不亚于玫瑰,越发激起了对脐橙的热爱:这花儿,蕴含着多少浓情蜜意,才会结出如此诱人的硕果!

 

南方还有一种植物,也是秋冬季最常见的水果(蔬菜)之一,那就是荸荠(也叫马蹄和乌芋等)。小时候物资匮乏,每到秋冬,荸荠就和桔子等成了水果最佳选择,生吃或者煮熟亦或做菜,都一样美味可口,百吃不厌。最记得每回饭后,妈妈端出用小篓子装的洗得干干净净的荸荠,一半生的一半熟,拿把水果刀为我和姐姐一个个削皮的情形(煮熟的皮不用削,一剥就掉了)。我和姐姐都酷爱,一个接一个,说着笑着,好像怎么吃也不觉得撑。只是现在荸荠依然年年上市,却再也不能旧景重温了,去了天堂的妈妈,是否还能忆起那一幕幕?(眼泪忍不住扑簌扑簌往下掉...)

【西江月】荸荠
文/墨脉


醉看玉肌丰润,欣尝佳味甘鲜。
果蔬一体世人叹,最是秋冬首选。

不必精心呵护,只需碧水婵媛。
农家收获积成山,笑得如花灿烂。


荸荠的植物,有点像韭菜。

想念脐橙,想念荸荠,想你们想到梦里头...

时隔五年,终于又要回去过春节了,让我在你们甜美的怀抱,醉上几场!

《多情的东江水》,养育了客家儿女,滋润了高山田畴,灌溉了脐橙荸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离回家还有几天呢,再发几个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吃好喝好玩好,好好享受一番。
这歌唱得真棒,和晓青一起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呢,世界上最好吃的脐橙就出在赣南,很是感到骄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脐橙是赣州的?光吃了,出来不知道哪来的。很好吃,我爱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啊,这是最重要的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喜欢这款食物还真不少。我很久没吃过了,真的想,非常想。谢谢松松,我微信联系人中也有一个叫南山松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要回国了,太好了,把老家的美食吃个遍。赞好歌,好诗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脐橙和荸荠我都喜欢,羡慕墨墨可以回去饱口福了。诗歌美,唱的好听,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咱们不讲过去啦,只看当今。后面一段有点满足了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我吃荸荠倒是喜欢熟的,生的有时会打渣。橙子不是桔子,桔子是上火的,橙子是清凉解毒的,你弄错了。吃橙子也没听说过会拉肚子,但能帮助消化却是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是江西脐橙,而是赣南脐橙,只有赣南才有这么美味的脐橙。岂止是中国之一,是世界第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美国的脐橙整体还是不错的,但还是不如赣南脐橙。东总一定要尝尝世界上最好的脐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美国的脐橙比赣南脐橙差远了,偶尔能吃到几个不错的。脐橙看赣南,赣南看信丰和安远。要吃就吃这两个县的产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南京应该也有,南方种植比较普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估计唱不会有太多时间,每天都会被各种宴会挤得满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多谢点点。确实,每次想到要吃世界上最好吃的脐橙,就开心不已。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赣南是革命老区,在30年代的国内革命战争中,赣南人民做出了重大牺牲,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彪炳千秋的功绩。

文学城的“李清照”墨墨不仅诗词独步文城,而且嗓音也独树一帜,实在是风流犹拍古人肩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柑橘橙柚之类的水果了。荸荠也好吃。生吃容易生病,经常煮熟了吃。不过大多数时候还是生吃,味道更清脆甜润。煮熟就面了。恍惚间好像几十年没有生吃过荸荠了,只能在梦中回味。你回去一定要吃狮子头这个菜,里面通常是会放剁碎的荸荠的。柑橘之类的水果含有果糖,可能会不消化(少数人果糖不耐受,引起中毒症状)。摄入大量柠檬酸也会刺激消化道引起轻微腹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脐橙甜啊,好吃!江西的脐橙没有吃过,应该是中国最好吃的脐橙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听说赣州的甜橙十分著名等有机会回国要好好过过瘾,现在橙子是每天都要吃的但是澳洲有许多是从美国进口的 ,当地产的橙子得看季节,水分有余甜度欠缺。哈哈……
qun0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墨脉家乡的脐橙。看来一定好吃。美国这边的脐橙味道比较平淡不如蜜橘。
墨脉的这首歌应该是你的保留节目。你为你的家乡添彩,你的家乡为你骄傲。能回老家过年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特别爱吃荸荠,这篇也是诗歌并茂!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就透着快乐耶!祝墨儿回家吃得开心,聊得开心,唱得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一起鼓掌一起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默默这样兴奋,也替你高兴呢。多吃几个家乡的蜜柑。~~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只要自己还在,哪儿都可以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对,我们也叫马蹄(在文中加注了),荸荠是学名。我在海外也没吃过,朋友提醒我说在洛杉矶吃过。我没任何印象,可能太难吃,吃不下,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南丰蜜桔很早之前就有些变种了,不那么甜了,名气也不是很大。论水分和口感,我个人觉得与赣南脐橙无法相比。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京九线上惹来多少闲愁;我的大赣州啊,可否暂停你匆匆的脚步,待我访一访旧踪。

可以!赣州文史馆年轻俏丽的女导游端庄娴雅的解说很快就把人带回过往的记忆中。姑娘,虽然我不知道你的芳名,但你温婉的笑容是如此令人感动,更哪堪彩袖殷勤在风雨中为我撑起一把伞。我要在此以父辈的身份衷心的祝福你:爱情甜蜜,家庭幸福。即便有大师说爱情就是在痛苦里想象甜蜜的滋味。爱情终究是人类最甜蜜的情感,而家无疑是近乎所有情爱亲情的最后归宿和永恒的港湾。

当爱情老去,亲情仍在;纵然爱似烟花易灭,情如止水无波。郁孤台下,清江河畔,风里雨里,是否终会留下一段不朽的传说。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老丈人都去世了:(,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去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经常吃,想象中的最美味:)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南丰是老区,吃了是有家好多年蜜桔,吃的心服口服贡桔
当年南丰在深圳开农产品会,他们是小县城没有那么大的人力,室友带着我们免费给南丰蜜桔做翻译站台,现在江西老区已经富裕。
怀念吃南丰蜜桔的日子!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想念这个荸荠,我们叫马蹄。出国后就没有吃新鲜清脆甘甜的马蹄了。口水涟涟的真想咬一口图中玉肌丰润的荸荠!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南丰蜜桔,怎样
不是老表但是比老表还熟悉江西,室友和最好的朋友都是江西的,春节前后把南丰蜜桔当饭吃,它的好处是不上火--自唐代开始就为皇室贡品,吃过之后真的感觉天下无桔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老乡啊,你要仔细看标题哦,写的是赣南脐橙。只有赣南的红色土壤和气候才最适合脐橙生长,其他任何地方的脐橙都无法与之相比。建议你有机会吃吃正宗的赣南脐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肯定听过,贴过好几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还有一段时间,走之前再发几篇文。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赣东北也广栽柚橙桔,不好吃的在路边都没人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这首歌,唱得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在墨墨这里听歌,赏诗,读美文。祝回家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