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玫瑰与月季

(2018-11-12 05:12:39) 下一个

 

 

有一种花,富丽不如牡丹,幽雅难敌竹菊,风韵稍逊梅兰,却是有情人最常加持的信物。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非其他花卉可取代。

 

它,就是玫瑰,爱情之花。玫瑰原产中国,色泽多样:红黄白紫蓝等各具千秋....不同颜色被赋予不同的意义与爱情语言。

 

玫瑰和月季花貌相像,很容易混淆。实际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玫瑰大部分是“现代月季”。玫瑰花味极香浓,素有国香之称。一年只开一次花绝大多数玫瑰品种一年只开一次花,只有中国平阴玫瑰中的丰花系列玫瑰等少数几个品种,可一年多次开花)。通常玫瑰大多密生枝刺,一芽多花,花枝被剪下后花朵会很快萎蔫,最长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因此,玫瑰不适合于作鲜切花。此外,大多数玫瑰品种都具有浓郁的玫瑰花香。中国所说的玫瑰通常只能用于提取玫瑰精油、制作玫瑰花茶、玫瑰酒、玫瑰酱及制药等。也就是国际上所谓的传统(古老或传统)玫瑰(Old rose)。

 

而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入药。香味并不浓,这也是区别月季与玫瑰的一个重要依据。

日本人喜爱月季,独门独院的,基本都有栽种。有些可能种了几十年,枝干又粗又大,可以攀上整面院墙甚至装饰整个屋顶。每逢春末开花之际,碗口大的花你追我赶,开得极其热烈、繁茂,那情景,真有在“伊甸园”的感觉。

 

玫瑰与月季,同科同属,确实难以辨别。不过花卉虽然不好区分,情人节送出的“玫瑰”,极有可能是月季,只要情真意切,又有何妨!

 

在我心灵的深处,开着一朵玫瑰。我用生命的泉水,把它灌溉栽培... 愿将这朵玫瑰,送给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们!

 

七律 冬日月季
墨脉

本是仙葩初夏开,偏磨倔骨向冬来。
无心比作凌霜菊,有意生如傲雪梅。
舞玉衣风中咏唱,凝冰蕊月下徘徊。
岁寒依旧青春色,不吝人间处处栽。

 

 

喝火令 秋冬月季
墨脉

 

       露压姿依旧,霜侵韵更浓。捻丝斜照绣衣彤。
香瓣素描娥影,千语寄秋风。


       莫道长宵寂,何叹绮岁匆。不教清梦化成空。
纵是云遮,纵是雾蒙蒙。纵是阻行前路,一意向严冬。

 

摊破对仗:香瓣素描娥影,千语寄秋风

云雾阻行前路,一意向严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好久不见了,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绿茶,都是费脑细胞的爱好,喜欢上了,欲罢不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过奖了,正在朝着目标前进!多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诗写得好,歌唱得好听。为你鼓掌!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听到墨墨的歌声,开心~~~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歌唱家的水平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9494,管它玫瑰月季,只要是送给我的,就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从小就喜欢的一首歌,唱的时候我也流泪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月季花期比菊花长得多,不必与桃花一起开,独占夏秋冬三季之艳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等着晓青的掌声,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是月季的真实写照呢。我种的月季冬天都还在开花,并且是室外。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代熟悉的歌。唱得极好!玫瑰月季蔷薇已经难以区分了。不过只要是好花,叫不准名字也没有关系。大赞喝火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不美就不是俺的风格了,哈哈!多谢东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是稀客,很高兴来寒室一坐。我也是很小的时候看过电影,对李仁堂和谢芳印象深刻。只是没经历过文革,那时没看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这是另辟蹊径的玫瑰词。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向文城的李清照 - 墨墨问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实在太美, 感人。 谢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写这篇文章之前,也以为玫瑰就是月季。两首诗词作品是修改的旧作,标题原来都是“玫瑰”。了解了二者的不同之后,就改过来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露压姿依旧,霜侵韵更浓。默默的诗句很写实。~~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喝火令]“秋冬月季”写得真美…
“心中的玫瑰”唱得更美!
谢谢墨才女分享!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把我的眼泪都唱出来了。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很小,可是这首歌的歌词,旋律,还有谢芳忧郁的大眼睛都深深地进入了我的记忆里,几乎是我对文革苦难最早的了解。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喜欢玫瑰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很高兴又看到了群,问好!这首歌可是我小时候就会唱的,非常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太好了!大赞!玫瑰和月季不好区分,很多人把月季叫玫瑰,默默水的对,情人节的很多玫瑰花就是月季。
qun0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把这首歌的美唱到了极致。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