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岛印象之崂山

(2018-10-30 05:12:36) 下一个

一说起崂山,估计大家脑子里首先浮现的就是”崂山道士“,我也如此。从小就知道的传说,却并不知崂山在哪。上了小学之后,听了一首郑绪岚的《崂山美》,对崂山印象更深了,却依然不知道崂山具体地址。再大些,才知道“久闻崂山美,今饮崂山水”的美丽地方在青岛。可认识了不少了山东人,其中不乏青岛人,却没有一人听过这首歌,令我好生遗憾。

离开崂山都近四个月了,一直忙的都没时间坐下来写篇文章。

去崂山纯属偶然。

因姐夫是青岛人,每年姐姐一家都要回青岛呆一阵。去北京之前还特意问了姐姐要不要回青岛,姐姐说你若来北京,就往后推推。

到了北京第二天姐姐就问我,有没有去外地的打算,我说没有。这次去北京除了看姐姐的豪宅,再有就是见同学、校友和诗友,也没其他安排。姐姐说要不去青岛玩几天,我一听正中下怀。有青岛的朋友成天向我吹嘘青岛多美,还是中国最宜居城市,听得我心痒痒的,一直想去却一直没有机会,现在姐姐相邀,哪有不去之理。

马上订好了票,北京聚会一结束,直奔青岛。

碧海蓝天,优美的城市建设,是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当然,还有良好的空气质量。比起日本要逊色不少,但对于北京来说,可以说是天堂了。

与二哥也几年没见了。二哥听说我去青岛,也从赣州赶去了,还带了一个山东朋友。二哥在北京的儿子也随同我们一起来到了青岛。除了老大,三兄妹时隔多年之后再次在青岛相聚。

来了青岛总得逛逛。二哥也是第一次去青岛,提议上崂山看看,距离市区也不算远。

虽说是海滨城市,八月初的青岛,依然暑热难挨,特别是崂山。来了才知道被太阳炙烤的那份罪有多难受,都说选错了时间。

导游带领我们的爬山之道竟然是向阳面。火辣辣的阳光毫不吝惜地笼罩全身,还没登上几级台阶,汗水就开始哗哗往下淌,二哥他们很快衣服就湿透了。同去的那位山东朋友爬了几分钟就嚷嚷太热,找了一块阴凉地的一块石头,坐下不肯再爬了。我们几个倒是干劲十足,大有不上顶峰不罢休的精神。

但确实太热了。整个崂山就是石头堆成的,只有石头缝中长出松树,石头上反射阳光更觉得暑热难捱。不像南方的山,都有水相伴,给人清凉感。结果就是,爬了约五百多米,我们也歇菜了,本想去找几个道观看看,也做回“崂山道士”,也没了动力。对着石头随便取了几个镜头,无奈下山。

这仅仅是半部曲,下午还要去另一处登山,不过不需爬,而是坐缆车上去。说实话我很怕坐缆车,总有一种不安全感,但很多时候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坐。

无限风光在险峰,至理名言。山下虽然热,山上却凉风习习,非常舒服。站在大石头上望着大海,心旷神怡。据说从空中俯瞰崂山就像一只大海龟,可惜我们看不到。

到了山上还有一大收获就是掬了几把崂山泉,清冽甘甜,果然名不虚传。怪不得用崂山泉酿造的青岛啤酒如此沁人心脾,喝一口就令人难以忘怀。

据说崂山出产的水果也与众不同,我们在旅游区买了几个桃子,确实比市场上的要甜的多,比起北京味同嚼蜡(姐姐买了最贵的品种,我只吃了一口就再也咽不下)的“水蜜桃”,简直就是王母娘娘瑶池栽种的。



崂山,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崂山是道教名山。自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就有方士、巫师在崂山餐霞修炼,唐、宋两代崂山道教肇兴,元、明两代达到鼎盛,至清代不衰。崂山道教由于王重阳所创全真派的入统,开创了全新的局面。全真道北七真涉足崂山,邱处机三次来崂山说法阐教,影响深远。嗣后,北七真在崂山各创宗派,争建道观,至明代达到鼎盛时期,遂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繁荣,使崂山成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



在去崂山的途中经过休息场所,还喝了几杯崂山茶,味道也不错。只知道南方的茶好,没想到北方茶竟也不赖。


旅游途中还发生因导游安排不妥引起的不快事件,还好很快解决了。篇幅有限,就不一一赘述了。

【五律】崂山
文/墨脉


海上灵龟卧,亿年非等闲。
不闻尘俗事,但守岛城关。
迎浪磨仙骨,吐涎滋石山。
孕来千圣景,修道在其间。

(岛城,青岛别称;吐涎,指崂山泉)

崂山的歌没有唱,就贴首《我们是黄河泰山》充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却没有去过成都,只去过重庆。估计不会差别太大,都是满城麻辣火锅的味道。青岛不错,有山有海,很像珠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哈哈,吃过了日本大米,哪儿的米都不好吃啦~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听着歌逛崂山真好。我还没去过一次青岛,但是脑子里最喜欢的城市是青岛,第二喜欢成都。大学毕业时还选择这俩城市,要是真分配去了一定会看完景色就感到孤独了。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崂山的大米也特好吃,不比北京的京西稻和盘锦大米的味道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应该是。再往北就太冷了,茶树都被冻死了。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产茶叶的极限地区就是山东沿海一带了。河南信阳以北就没有茶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这么巧呢,一前一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这首歌高音部极高,竟然唱上去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也去了崂山和青岛,非常美!墨脉的歌声一如既往好听,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昨天没有听歌,刚刚听了,很喜欢!!唱得很豪迈也很温情!!祝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有缘了。我不过万圣节,祝有缘节日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谢谢墨墨分享,喜欢!Happy Halloween!:)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确实不错,不过我还是喜欢用凉粉草做的黑色凉粉,非常爽滑,清热解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是用海草做的,我这次也吃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才女写的游记真美!赞一个。万圣节快乐哦!!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凉粉叫冻粉,是用海菜熬的。比绿豆凉粉好吃!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5年在崂山吃过一种凉粉,真好吃。听说是用琼脂熬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来凑热闹' 的评论 : 确实不错,是个好去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海上第一名山,没有点气势不行啊。问好小C。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青岛确实是好地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迎浪磨仙骨,吐涎滋石山。
— 好大的气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不是特意旅游。我姐夫是青岛人,每年寒暑假姐姐一家都要回青岛呆一阵的。正好赶上,就一块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去青岛完全属于歪打正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崂山还行吧,没有南方的山水好看,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哪个城市都一样。得去自然景观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没注意。太热,很多景点都没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夕阳' 的评论 : 很不错的一个城市。就是市区内的垃圾桶时不时发出恶臭,有点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一直都想贴,都没时间,昨天痛下决心一定要写,结果一逼就出来了。呵呵。崂山确实不错,不高,但有灵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天就是太晒了,一身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的沙发哦,奉茶~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墨儿秋安!能和家人一起就很棒了,还是久别重逢呢。
去陌生的城市旅游,若天气极端,是不容易。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这次回国会诗友聚亲人收获甚丰啊!游记、五律写的棒!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景美歌更倩。~~ 问好默默!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夏天也去青岛了,人造的东西太多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看老子的塑像啦吗? 整篇道德经没个标点或空格,就是个摆设。
朝阳夕阳 回复 悄悄话 青岛的确很美,既有大城市的繁华,又有小城市的自然恬静
朝阳夕阳 回复 悄悄话 青岛的确很美,既有大城市的繁华,又有小城市的自然恬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游记。诗美,歌美,文字也美。崂山我去过,很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美!歌也好听,鼓掌!使劲鼓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还有歌听,太棒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