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时的晓庆、陈冲

(2017-09-10 04:31:59) 下一个


 

《妹妹找哥泪花流》演唱:墨脉


(去年曾唱过一版,有很多不满意之处,这是重唱版)


在中国电影史上(尤其是文革结束之后),有两位女演员的名字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位是刘晓庆,还有一位是陈冲。

刘晓庆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敢做敢为的四川辣妹子,不仅在银幕上扮演了一个个风格、性格各异的角色,捧得了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个人生活也是精彩纷呈、跌宕起伏,是个永远的“话题女郎”。

陈冲,年轻一代可能对她没有多大印象。八十年代尚在当红期就告别银幕,飞过重洋前往美国留学。她早期在国内没有留下几部作品,却部部令人深刻。

最早知道刘晓庆和陈冲是1979年拍摄的故事片《小花》。这部电影由张铮执导,刘晓庆、唐国强、陈冲等人主演的感情片,北京电影制片厂制作,改编自小说《桐柏英雄》。小说我应该也看过。

《小花》一经推出,立刻风靡全国。这部电影脱离了一般战争片的窠臼,不是单纯的口号式、人物高大上,而更多的是表达了亲情、乡情和真情。在中国的现当代电影史上,《小花》的出现无论如何都有点横空出世的味道,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与“叛逆”意识使得当时看惯了传统故事片的观众耳目一新。

小时候就喜欢看战争片和反特片的我,自然也喜欢上了这部电影。特别是影片中纯情可爱的小花(陈冲饰演)、善良坚忍的何翠姑(刘晓庆饰演)以及英气逼人的赵永生(唐国强扮演),看得令人欲罢不能。

那时的刘晓庆和陈冲,像一朵山野的小花,自然质朴、纯洁无暇,甜润芬芳,是那个年代内地女演员的共性。若干年后再看晓庆和陈冲,恍若隔世。

这部电影令刘晓庆和陈冲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演员(那时不叫明星)。刘晓庆在这之前已经拍摄过《南海长城》,没有多大名气,真正让她崭露头角的就是《小花》。

而陈冲,那时不过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初上银幕,就被委以重任。凭着《小花》,陈冲获得1980年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文革后第一位)、影片还同时获得最佳故事片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同年陈冲还获得南斯拉夫第九届“为自由而斗争”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影片中两首插曲《妹妹找歌泪花流》以及《绒花》,也经李谷一的深情演唱,送进了每位观众、听众心中,久久萦绕,成为经典之作。

后来陈冲淡出中国银幕,而刘晓庆没有随大流出国留学,成了银屏霸主,佳作一部部不断推出,有关她的流言蜚语也满天飞。我上小学时就听过不少,虽然那时媒体不发达,八卦消息还是无孔不入,更何况现在乎?

看下图,是否勾起了你久远的记忆?

 


 


 

马蹄声声传四方

﹏﹏﹏﹏﹏﹏﹏﹏﹏﹏﹏﹏﹏﹏﹏﹏﹏﹏﹏﹏﹏﹏


 

 
 

【七律】香腮染愁
文/潜东篱

 

乡梦模糊记不收,寻哥妹妹泪花流。
相思缠意惟宜怨,遮齿芳枝恰挡羞。
枕上春回三峡雨,镜中情泛五湖舟。
青山可有还家路,点染香腮写个愁。

 

【七律】《诗经-卷耳》
文/刘春志

妇思卷耳不盈筐,故道幽亭望远方。
策马蹄飞三百里,捶心泪溅九千行。
玄驹扑地残霞血,云鬓粘尘霭土黄。
卮酒浇愁愁入酒,叩山拍水唤夫郎。

附  卷 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
嗟我怀人,置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颓。
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陟彼高岗,我马玄黄。
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陟彼砠矣,我马瘏矣!
我仆痡矣,云何吁矣。

 

   【七律】小花
 
 文/以琳_

 

飘萍零落怎堪愁,雨泣风萧虐九州。
焦土荒原伤累累,同胞血泪恨幽幽。
一朝离乱千宵梦,万缕相思百味揉。
可喜此心天地鉴,和平有望续春秋。

 

【七律】兄妹情深 依韵墨脉及众诗友
文/荷花清香

春秋几度与谁兼,阿妹相思白发添。
向月殷殷心语寄,凭阑默默泪花潜。
荷池野藕留清影,晓苑寒风透素缣。
总是杯深悬碎梦,方知人已病恹恹。

 

【七律】妹妹找哥泪花流(新韵)
文/雪晨


一曲寻哥泪雨倾,山河感慨此苍生。
别亲回首拳拳意,立马横刀猎猎风。
且把相思寄明月,暂将绮梦挂枯藤。
乡愁不觉甜酸苦,漫漫征程总有情。

 

  【七律】小花
   文/陈昌润


苞芽初结失萱椿,错杂五情离乱人。
抱棘三回迷眼泪,别肠九曲负芒身。
不期永隔如天海,只望安栖似芥尘。
十载亲慈同陌路,一朝金璞本归真。

 

【七律】柳烟(诗韵新编)
文/相看不厌

少女悲歌楚楚怜,江湖踏遍到天边。
芳心寸寸真如铁,行色匆匆未了缘。
不信苍山埋白骨,但知柔胆许红颜。
欲闻侠客云中侣,溪水殷殷问柳烟。

 

【七律】妹妹找哥泪花流
文/心戚然

妹妹寻哥总是愁,独身乱世战难休。
十年分别经生死,一霎相逢叹喜忧。
是是非非言不尽,真真假假泪无由。
人间几处青山冢,唯有中原万古谋。

 

 

 
 
 
 
 
 
 
 
 
 
 

 

 
 
 
 
 
 
 
 

【五律】分别
文/思豪

 

把手意千重,微闻远寺钟。
冥鹄归有序,孤影去无踪。
绕树桐城月,听窗罗汉松。
今宵天地别,何日再相逢。

 

【七绝】分别
文/孤僧

江湖一别各西东,几度愁心兑酒中。
初识欢情今是劫,悄将铅泪洒长空。

 

【七绝】题图“约会”(新韵)
文/信天游
 
风光旖旎好金秋,眉目含情又带羞。
一缕柔肠思绪遣,柴堆轻唱信天游。

 

【七绝】约会
文/逢缘

 

撩妹当年扎草堆,而今约会有诗媒。
红包赠妹欢颜笑,微信传情两倚偎。

 

 

 

 
 
 
 
 
 
 
 
 
 
 
 
 
 


 

 
 

【鹧鸪天】妹妹找哥泪花流
文/松涛

  待得栖身不独谋,当时许我出山游。
行踪一去萍浮水,垂泪千行暑转秋。

   山可越,水能泅。天涯岂在海那头!
   蓬门尝尽糟糠苦,不慕他乡纨绔求。

 

      【定风波】几度春秋(题电影《小花》)
 文/墨脉

    谢了桃花熟了榴,乡关一别几春秋。
    欲觅行踪云海去,何处,哥哥不见泪盈眸。

    天下未平情未竟,驰骋,沙场点将百绸缪。
    待到风停狂雨却,相约,返家与妹叙离愁。

 

【定风波】和墨脉
文/松涛

   执手山盟赠我榴,送哥东往去年秋。
只道丁皆都市去,高处!临歧襟拭恋人眸。

    今岁榴花红未竟,心骋,良宵短信更绸缪 。
欲别家慈三退却,曾约,不教孤老独居愁。

 

          【苏幕遮】盼团圆(题电影《小花》)
   文/廊桥水落痕

    旧年风,前日雨。为守家园,戎马离乡土。
三送村头难舍去,期盼归来,任凭千般苦。

    战山河,驱寇虏。血夜腥晨,终有还家路。
多少离愁须相诉,加妹在哪,遥望差几步?


 

  【鹧鸪天】送兄出征
 文/刘春志

     马啸旌摇铁鼓敲,新兵初发灞河桥。
妹辞兄长松亭望,尘锁川途身影消。

    人北去,月西遨。黄塬谁唱信天谣。
不知此别何年见,泪雨纷纷顿湿髫
?。

 

【鹧鸪天】 念兄
文/菊绽霜天

 榆荚杨花几度飞,千山踏遍不思归。
沟渠犹记草当午,月夜还思墨映晖。

    鸿影远,语声微,笺中底事究霏霏。
天连海角心连路,一盏清风忆釆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小时候我喜欢的演员很多很多,陈冲是其中一个。好久不见水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都是我们小时最真最美的回忆。问好阳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喜欢陈冲,很亲切的照片,默默唱的真好,鼓掌~~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的演员和歌,你唱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抱抱有缘!这段时间太忙,没时间打理博客,索性关了,专心做事。重开是因为诗歌积攒太多,不存档担心丢失。

去年很多歌都要重唱,今年的唱功和后期都比去年有了质的飞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美才女前几天去哪了?又把博客关了 :) 想你了!
这次唱的比去年唱的还好!!又把俺唱哭了。。。。小花望不到哥哥的情形让人心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跟俺们一样。。。问好闲闲,久不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一起回忆过去美好时光。久不见点点,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艾玛,这么高规格的待遇,爱S姐姐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起码当时是天然脸 :)问好墨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声音把我带进了很久以前的日子。~~ 问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拿音箱听的,真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小辈' 的评论 : 对,塑胶脸是最年轻的,再加上吓死蝴蝶的浓妆,不“漂亮”说不过去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你好!我那时小,看什么电影都觉得好看,也的确看了很多电影。今年这版比去年唱得好了很多,有进步,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积攒了很多诗和歌,再不发就要爆仓了,呵呵。问好小树!以前的演员才是本色的,几乎没有多少化妆,至少不会整容,好怀念啊…
无名小小辈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现在的刘姥姥比那时的刘妹妹还年轻漂亮吗?
不过美国的陈冲早就吓死人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脉唱的版本。当时我也看过桐柏英雄的小说,看电影时觉的有点假,但总体还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陈冲和刘晓庆真美,天然的美,她们那时候化妆技术很一般的,唉。。。只可惜岁月无情,毁掉多少美好的东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你的清新的诗和柔美的歌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潘虹是位真正的演员,是把自己嫁给了银屏的一位好演员。自然、优雅,不做作、不炒作。虽然容颜在老去,她的演员职业却常青。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mo_sharon\':是的,同感,还有一位演员就是潘虹,这么多年一直很自然的活跃在剧中,最近看了她演的:爱情万万岁,她的戏一直跟着年龄走,从年轻至今演技也是一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先问好梅子姐!我小时候就爱看电影,特别喜欢那些演员,朴实自然,还能吃苦,现在再也找不到了。

歌曲去年唱过,不满意,又重唱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勾起很多的回忆,那时的人很单纯很好处的。
墨墨唱的真好听,大大的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与俺一样,抱抱家MM。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马007' 的评论 : 这是严重错误吗?用词太耸人听闻了。我记忆中是这样的,或许出错。演员都有个开端,丛珊拍《牧马人》就是第一部电影作品,也是谢晋挖出来的,她长得还不如陈冲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momo, I love both of them.
野马007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有个严重错误认识:“而陈冲,那时不过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初上银幕,就被委以重任”。饰演小花时,陈冲可不是“初上银幕”啊,因为在谢晋1977年导演的影片《青春》中饰演沈哑妹,那时的她已经在电影界出名了。而陈冲入读上外后,已经不是电影厂编制的人了。即使这样,北影的导演到上海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才让陈冲得以出演此片。要不然,电影厂里那么多美女,怎么就非陈冲不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多谢老乡临帖!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好久不见,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师枞' 的评论 : 她们的自然美,现代演员已经没有了。包括刘晓庆自己,看过去的自己,不知有何感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您提到的战争片也有它的时代背景,都是一边倒,人物过于高大上。而《小花》这部电影,正如我文中写道:并非直接描写战争,而更多的是表达了亲情、乡情和真情。在中国的现当代电影史上,《小花》的出现无论如何都有点横空出世的味道,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与“叛逆”意识使得当时看惯了传统故事片的观众耳目一新。脱离了英雄式的赞颂,更多的是把镜头对准普通人的情感,挖掘更人性的东西,我觉得比单纯的战争片更有意义。男孩子可能比较崇拜英雄,您认为战争片好看,也很正常。

后来很多翻拍的影片我都不看,不仅情节假,看到演员就觉得难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还是忙。积了太多诗词和歌曲,必须得存档了,呵呵。问好东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是啊,恍如昨日。看现在的刘姥姥,真怀疑是否同一个人。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激赏老乡美帖,新周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棒!喜欢听。
柳师枞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刘晓庆和陈冲多漂亮多自然多美啊。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的评论基本上还是放在当年的context里面的,我说我不那么稀饭《小花》,并不是在今天回过头去看近40年前的影片,而是就是当时的观感。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刚刚粉碎四人帮那阵儿,因为来不及拍很多新片子于是就把文革前的很多老电影拿出来重播。那时候我还是个上小学的男生,自然醉心于那种战争题材的片子,《上甘岭》《董存瑞》《鸡毛信》《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东晋序曲》这些原汁原味儿的东西看完了,对电影艺术的欣赏水平没啥提高,但却明白真实的战争大约是什么样的。带着这种眼界再去看《小花》,自然就觉得不对头。但是当时这部剧在国内确实很火,我只能说大多数观众的欣赏水平也许还不如我

当然了,后来90年代拍的什么《烈火金刚》,这几年翻拍的《铁道游击队》等等,比《小花》还不如。《小花》的编剧导演们好歹是认真严肃的,演员功力不够 形象错位 也没办法。后来的这些什么手撕鬼子,阴道里面藏手榴弹的桥段,简直就是在侮辱先烈。我可以看不起《小花》,但它至少不会让我觉得恶心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高兴看到墨脉回来,读诗听歌不能没有你啊!哈哈……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你说的当时的电影,现在回头去看,也有同感。电影的产生脱离不了它所处的时代,老片子都有很多问题,甚至现代影视剧亦如此,也有不少“主旋律”作品。因为我们的接触面宽了,有了对比,用现在的眼光去评价那时的电影我认为有失公允。只要在当时受欢迎、能够被人记住的影片,我觉得就是成功。

您说的这几位演员,我个人很喜欢。我那时不过是个孩子,还不具备电影评论能力,就觉得他们好看。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二个都是纯真的笑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同意这个观点,每部电影都有它的时代背景,只要在当时受欢迎的就是“好”电影。所以我从不妄评电影本身,而都是讲述当时看电影的感受。

陈冲的祖籍还真没注意,她生在上海、长在上海,自然是被看作上海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确实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您属于先觉者。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影片,说实在的,既真,也假。真,真在影片传递出来的情感,很简单,质朴,真诚;假,是影片刻意的宣传教化,思想上的过度拔高,让人感觉脱离现实,虚假。

但是50-60年代有些片子还不错,比如以军旅生活为主题的《上甘岭》,《董存瑞》,因为战争年代军队上人和人的关系就是那么简单淳朴,那些演员们都经历过战争年代,根本就是本色演员,只要编剧和导演不刻意拔高催情,就能拍好演好。

具体到《小花》这部片子,我和教练同感,对我没啥吸引力。第一不喜欢陈冲,第二不喜欢唐国强,觉得他根本就不像个军人 --- 比比张良,庞学琴就知道了。刘晓庆在这部片子里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她有一个用担架抬着身负重伤的赵永生爬桐柏山险峰的段落,也就是李谷一唱《绒花》的那一段,她的表演非常用心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用如今标准和认知去评说当年的电影及文艺作品, 有失公允,饿时间长了一个馊了窝窝头也是山珍海味。
小花的问世, 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李谷一的首次亮相(《补锅》不算), 也吹响了一个不一样的号角。
顺便说一句, 刘晓庆是出生在四川成长也是四川, 陈冲则是出生在上海的祖籍四川合江人。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还記得有一期newsweek在影視版块第一次登出陈冲到美国演出电影"大班"的文章和照片,我还特意剪下寄给我在上海的以前一起爱看电影的同事。我还向她们說了"你们还能看到小花的影子嗎?"哈哈,一晃都三十年了。往事如烟。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美 !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就看到刘晓庆表演的做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eastme' 的评论 : 握爪!
Redeastme 回复 悄悄话 绝代风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俺看这电影时还是个小不点,啥电影都觉得好看,呵呵。俺这辈子估计没啥机会了,留给下辈子。

问好教练哥,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现在的美女不看也罢,长得都一样,分不清谁是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许思维特殊,这部电影完全不能吸引我,看一眼了事。两个美女演员当然熟悉。

默默这样的“准专业人士”不能像一般少年粉丝那样仰望着看电影啊,你如果能有机会表现,我相信也定会出彩!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电影也没有明确交代,但从结尾赵小花与赵永生两人的镜头来看,何翠姑应该是牺牲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的美真的是动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如今满脸都是刀耕火种的蛛丝马迹,欲说还休。
c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过《小花》小人书(电影剧照组成), 留下一个三十年没有答案的疑问:刘晓庆那个角色最后死了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那是个纯真的年代。久不见波波,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前段时间太忙了,没时间打理博客,索性关了一段时间。问好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她们的美是那么自然,真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久不见,很多的回忆,赞专业美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38' 的评论 : 歌词是时代的产物,在当时是极受欢迎的。
hl38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演员,恶心歌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韦' 的评论 : 阴差阳错,不过后来刘晓庆搂奖搂到手软。
金韦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有的投票人以为刘晓庆是女配角。结果她总得票数远超过陈冲: 女主角第二名,女配角第一名。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