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朵美丽的茉莉花

(2017-04-01 06:29:07) 下一个

 

 
 

爱花、赏花、惜花,为此写了近九十种花卉。其中一些是到了海外初次所见,在公园里、道路旁、住宅区里。她们的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引得我驻足赞叹,并一次次为她们吟诗裁句。 

 

而更多的则是我曾经熟悉的花儿,每每流连她们身边,便会勾起久远的记忆,思绪飘回到那个小县城,和妈妈姐姐一起栽花赏花的情景。这些花里,注入了我更多的亲情和乡愁。 

 

 这些花中,我偏爱茉莉花。 她的花朵小小的,毫不起眼,朴实无华,却素雅洁白的像月亮仙子。她总在傍晚之后默默开放,为炎热的夏夜增添些许亮色、些许清凉,把馨香送给劳作一天的人们,抚慰他们疲惫的身心。

 

我其实更盼望茉莉花凋谢之后把她们收集起来,晾干入茶,但每次都因为量太少,又不得要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自己不能烹制茉莉花茶,那就喝茶农潜心制作的。 我不是很爱喝茶,但要喝的话,首选茉莉花茶。我喜欢她那种淡淡的、若有若无的香味,轻轻的,柔柔的,一丝丝、一缕缕地渗入心脾,便觉神情清爽、通体舒畅。

 

茉莉花在国内栽培广泛,海外不是很常见。当我思念她时,就就哼起这首我喜爱的《亲亲的茉莉花》,在歌声中去回味她的芳心与爱意。 

 

茉莉花,我爱你!

 

 

茉莉花同题诗集

 

 
1
七律

 

【七律】家乡茉莉
文/墨脉

惯闻他国百花奇,怎及家乡那一支。
翠玉作裳香作魄,素娥为伴雪为肌。
淡修雅韵浮尘远,长送清新上品持。
如水柔情不曾去,千般回味世人痴。


 【七律】茉莉花
文/潜东篱

随意春前种几枝,此花开落不争时。
略容小艳明轩隐,只觉孤香漫院迟。
淡处传神难点缀,生来有品易相持。
茗薰茉莉通禅悦,茶味如参绝妙诗。


 【七律】咏茉莉花
文/朱荻

惯从炎夏送清凉,晴雪轻枝万点藏。
醉倒仙娥遗宝钿,飞来人世化琳琅。
冰心自许玲珑意,玉骨何需烂漫妆?
了尽尘缘一场梦,多情犹作满杯香。


 【七律】咏茉莉花
文/刘春志

一枝英发满庭芳,玉骨冰魂隐八乡。
谁道夏无篱畔雪,花开纱著叶尖霜。
饮同绿舌春波起,效比龙涎草舍藏。
闲插髻云黎女鬓,翩翩引得几萧郎。


 【七律】 茉莉
文/思豪

青枝玉蕊高群品,不与名花斗粉光。
洗雨新妆还绰约,迎风妙舞也清狂。
微吟冰骨诗中瘦,轻屑时人世上装。
樽酒何忧身外事,落英犹得入茶香。


【七律】茉莉花
文/海音

身微皎洁绿为裙,暗暗开来远处闻。
佛祖心中萌朴素,凡尘茶里透香熏。
品从黛玉娇柔意,魄取真娘秀冢坟。
茉莉不甘仙境女,芳魂有梦落青云。


 【七律】茉莉花
文/逢缘

清香几许惹红尘,质朴迷藏最识真。
素裹江天云梦地,缘牵海宇世途人。
春分踏冻随踪影,夏至趋凉自顾颦。
叹惋心花消岁月,手拈茉莉焕精神。

 

 

 

 

2
五律

 

【五律】苿莉花
   文/陈昌润

 春水又新流, 芬园独自游。
 四周围素白,十里沁心洲。
 不绝如兰缕,空来似淡羞。
 近花倾潦落,郁馥笑闲愁。

 

 

 

3
七绝

 

【七绝】咏茉莉花
文/菩提树


不附春风芳意迟,矜将素面斗天姿。
琼花绿萼眉心小,香动姑苏十万枝。


 【七绝】茉莉花
 文/苏志信

洁白清香茉莉花,春天何处有缘赊?
远方丽女耐心等,借到深情寄海涯。


 【七绝】茉莉 (折腰体)
文/张卫宁

久闻茉莉冠南城,怎奈姿娇不北行。
和风撷片传馨意,入水花开慰我情。


 【七绝】苿莉花
文/相看不厌

玉骨冰肌雅淡妆,不争粉艳斗群芳。
满壶春色茶中酌,领取人间第一香。


【七绝】 茉莉花(新韵)
 文/鹿岩

冰清雅静玉肌白,柔翠衣裳自剪裁。
不与繁花争艳丽,檀郎慧眼悦容来。

 

 

 

 

4
五绝

【五绝】茉莉
文/逢缘

淡雅愧无奇,妍妍开数枝。
赏花名茉莉,心醉客留诗。


【五绝】茉莉花
文/未老

亭亭茉莉花,皎皎月无瑕。
山客须轻采,香魂淡入茶。


【五绝】茉莉花香
文/岁寒松柏

淡淡脱铅华,清清不自夸。
随风暗香动,散入几多家。


【五绝】茉莉花 步韵未老兄
文/湖墅STL

天生茉莉花,玉白洁无瑕。
不弃凡尘苦,香魂入绿茶。

 

 

 

5
词曲

 

【鹧鸪天】茉莉花
文/墨脉

碧玉丛中一小花,澹然似月洁无暇。
不趋繁色争风韵,只为清宵著嫁纱。

情入曲、意烹茶,馨香飞进万千家。
悠悠滋我心中梦,长路相行到海涯。

注:茉莉花一般晚上开放


【鹧鸪天】香茉莉
  文/以琳_

银汉人间六月花,香飘百里众人夸。
柳烟诗画栖灵韵,霞影云天熏翠芽。

纤素手,酽清华,杯中茉莉漫轻纱。
生逢温婉茶仙客,迤落风流茗主家。


【浣溪沙】茉莉花
文 / Meander

茉莉花开众卉伤,
哪家敢与我提香!
五洲茶道韵悠长。

药用安神名气响,
代言圣洁爱情彰[1]。
'好'歌嘹亮荡南乡[2]。

-----------
[1] 茉莉花代表和象征着纯洁, 真挚, 忠贞的爱情。
[2]. 好歌~ 江南民歌, [好一朵茉莉花]。



【蝶恋花】茉莉花
作者/雪晨

玉蕊冰肌柔几许。如月盈盈,笑靥临风舞。
胜雪贞名情化雨,
一生知己难相遇。

素洗尘嚣霜缀露。金叶凝香,馥郁相思煮。
将爱揉成杯底物,
诗心枕梦流心曲。

 

 

【暗香】茉莉花
文/信天游


春寒方寂,又匆匆到了,夏华初积。
雨沐新装,似雪娇颜衬枝碧。
一阵幽香浸得,小楼外、佳人寻觅。
却惊起、对对流莺,飞入竹间急。
 
历历,正横笛。
念往事悠悠,总难求索。
可知昨日,刚把相思付回忆。
又被花香搅碎,都只为、窗前娇客。
叹心中、愁也尽,杳无踪迹。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红楼组曲

特别要感谢这位高中同学,前个月突然脑梗,好在抢救及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正处于恢复期。此同学素日热爱书法,每天坚持练习。虽然手脚还不够灵便,依然研磨不辍。听了我的茉莉花,特地为了写了如下几个字,万分感动,贴上来与大家分享。


 

我们的公众号“墨脉”,欢迎订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鸟破风'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非也,另一位同学。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毛笔字是老朱写的吗?:p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奖,偷偷乐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多才多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茉莉花适合婉妮这般恬淡的人,把这首歌送给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也是非常喜欢茉莉花,特别喜欢那香味。momo声音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握手!农家把重任推给我,很不负责!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喜欢茉莉花还喜欢茉莉花茶。像农家说的希望你唱的歌能成为国歌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早就有了,一直没好好利用。谢谢红裙,刚跟你逛了重庆,生活气息浓郁。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有公众号啦,祝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最近唱功是大有提高,比去年唱的要好很多。有缘说的加入第12个指的是关注了我的公众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能听就行,能听就行,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期待小树的小说更新。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这次唱的确实比前次的更好!真的有很大进步!!非常喜欢!!(明白我的意思吗?已加入,第12个?嗯?)问候天天开心!!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墨墨!是我没说清楚,我在班上的电脑没有声音设置的。不是你的问题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诗、好字、好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茉莉花不适合寒冷天气,夏天还是比较容易栽种的。我试了几遍,播放没有问题呀,声音图像都有出现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茉莉花哦,特别喜欢她的香味!!试着养过两回,都没成功。
看到你的照片就好像闻到了香味呢,可惜歌现在听不了,没声音。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tema' 的评论 : 送给玉哥一缕芬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总!散发着馨香的花儿总是招人喜欢的。
tantema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墨妹桃花美,又闻茉莉芳香飞。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白兰花,还有墨脉的茉莉花香气袭人……
花香歌动人,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同喜欢茉莉花,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送给阿邕一缕清香。谢谢阿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喜欢茉莉花,超级喜欢墨墨的诗,清新美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闻到茉莉的沁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老乡,适合我声线的歌。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小C,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就是家乡的茉莉花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们有个小组,20多人,每周出一期专刊。诗与歌相结合的新颖方式推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云游回来了?先抱抱!把这朵素洁无暇的茉莉花送给师傅,祝师傅天天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公主,好像是为我量体裁衣而作的,原唱李丹阳很多人都不知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惯闻他国百花奇,怎及家乡那一支。
-- 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默默的好歌也让诗友们诗兴大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今后争取一周一歌。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我也蛮喜欢茉莉花茶的,虽然喝得不多。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丽人唱茉莉花,美醉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淸新甜美,墨儿声音脆脆的,又柔柔的,真是适合这首歌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这首歌的确适合我唱(好像适合我唱的歌蛮多的,呵呵),喜欢这朵洁白无暇的茉莉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甜美清润,好听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可是稀客,欢迎欢迎!茉莉花一两株的花香很温柔的,太多了可能香味会过浓。(不过我没种过那么多,没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么艰巨的任务俺可不敢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阵未见有缘了,抱抱!

这首歌三年前唱过一次,人声太小,故重唱。新版无论是音色、感情和视频水准都大大提高,自己感觉不错。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茉莉花,也喜欢这首歌。小时候最爱闻外公泡的茉莉花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太好了!超喜欢!甜美!正如游士说的,你特别适合唱这首歌。赞赞赞!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我老家江边也是一排排的茉莉花。但茉莉花味太浓我会头晕,不能太靠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可做国歌替代,表妹有希望。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向美女和才女墨脉问好!非常喜欢你唱的这一首歌,很活泼!一并欣赏了你的诗词!谢谢分享!(我已经加入了,第12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深谢群的鼓励!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首歌,我第一次听到就喜欢上了。传统的那首茉莉花是江苏民歌,名气比这首茉莉花要大得多。但都一样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这首歌的原创是李丹阳。大家熟悉的那首茉莉花是江苏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都好听。
qun0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喜欢墨脉唱的这首歌。我也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也喜欢彭丽媛唱的传统茉莉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听。第一次听到这一首,还以为你唱传统的茉莉花呢。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这里是晚上,就寝时间了!多谢游士,会越唱越好的!

也祝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上好(晚上好)!你的声音适合唱这首歌,点赞了。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