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做的山东大馒头 香菜鸡蛋烙饼

(2017-01-23 11:41:52) 下一个

许多人印象中南方人好像不爱吃面食,其实不然,我从小就爱吃包子、饺子。居住的校食堂每个月会做几回包子,每次都要求教职工事先登记数量,以免不够。那时没有冰箱,不敢多要,只能买一天的量。食堂的次数毕竟有限,妈妈就自己做。自家做的馅料要比食堂的好吃的多,每吃一次,就觉得幸福无比。

饺子也是很小的时候就会包的,至今仍觉得自己包的很漂亮,呵呵。

但是,不太会擀饺皮,速度上不来。

后来看身为山东人的姐夫擀饺皮,真正是被震住了:右手拿擀面杖,左手托着压扁的面剂子,擀面杖滚动,面剂子转着圈移动,几秒钟,一张又圆又韧的饺子皮就大功告成了。我与姐姐两人包的速度还赶不上他一人,每次都是姐夫歇工了,饺子皮堆成山,我和姐姐还在后边吭哧吭哧地干活。

山东人爱吃大馒头,姐夫也不例外,天天吃米饭他受不了,隔三差五就要来几个大馒头。姐姐上班忙,没空做,反正北京到处都有卖,就买很多冰冻起来,随时可吃。

我上大学时也特爱面食,馒头、包子、馅饼、烙饼、肉卷等等换着吃。

到了洛杉矶,发现面粉好便宜,朋友家一买就是一大袋,25磅,才5块多美刀!天呐,叫小日本情何以堪!在日本,日清面粉1公斤就要200~300多日元!日本人民真的过着吃不饱的日子(石假装姐姐语)!

这么便宜的面粉,绝对不能放过!想起姐夫爱吃的山东大馒头,何不做做?

称了4斤面,加了牛奶,水面比例1:2(主要是牛奶),发酵粉2.5TSP,面团揉得光滑圆润,还没做成馒头,就已充满诱惑。

这么漂亮的馒头,能不多吃几个!?

面团


巨大的蒸锅(好像可以把我装进去)

4斤面,两笼

蒸好了,又胖又大

横截面,是不是发得很好,充满弹性?

还剩一小团面,烤了块发面烙饼

 

美国香菜多且便宜(可怜的我在日本超市没见过香菜卖),一美刀买了三把香菜,觉得有点多,就做个了香菜鸡蛋烙饼,做法和土豆丝鸡蛋饼一样(请看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201701/11625.html
碧绿通透,味道还真不错。


还有很多很多想做的,有时间再试身手。

 

神笔潜东篱兄题诗:

馋影充饥 文/潜东篱
乡心平远饿心奇,一看馒头胃不疲。
左三右四七个整,朝前暮后没无疑。
摊来丝饼皆成幻,闻到香风定有期。
我欲拍肩轻唤醒,屏中馋影画充饥。

 

乐在其中 文/墨脉
人间美味惹心奇,纤指翻飞乐不疲。
白面注情情万缕,馒头蕴意意千丝。
香飘袅袅惊鸾鹊,韵嚼沉沉盼幽期。
我欲乘风追幻梦,一轮明月落清池。


梦醒时分 文/倔犟的丫丫

校园相遇让人奇,一见钟情目不疲。
朝思暮想二十整,自己动手定无疑。
七个胖妹出梦幻,圆月相伴无绝期。
乘风追寻终是醒,馒头摊饼最充饥。


读墨脉潜东篱大馒头诗图
文/相看不厌
正似昏昏饿滴慌,忽传一阵断魂香。
东篱脉脉馒头美,只叫老夫望断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好建议,看哪儿有卖的买点回来。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楼主喜欢香菜,买点种子或小香菜,种在花盆里,长的可快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真的呀!太好了!祝贺祝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真的做好了馒头。太感谢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应该可以做好的,加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回忆最美好,现实最沮丧,呵呵。问好家家!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明天用你的方试试,我还真做不好馒头。要是成功了,就解决我先生对馒头的思念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温馨美好。馒头大得惊人。赞默默能干多才多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也祝您全家春节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手艺高超!祝新春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拿三个吧,一人一个,呵呵。收到有缘的祝福了,一定转告!也祝有缘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也祝老翁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9494,蒸蒸日上!法国的蔬菜似乎也不便宜,好像比日本还贵,咱俩同病相怜吧,哈哈!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能干!你蒸的馒头好喜庆啊!!俺也要吃两个热乎的!!
祝福你新年里心想事成!!问候你心爱的新年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春節快樂,萬事如意.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蒸蒸日上,嘻嘻,米国的东西真便宜,俺这边香草也只能做调味品,
祝momo和家人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日本本土不过春节,只过元旦。只有冲绳一代还保留着春节习俗。

也祝游士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正宗的山东大馒头啊!墨脉手巧!

你们在日本,过年的气氛很浓吧?墨脉新春快乐,鸡年吉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小盗终于现身了,想死你了!过大年了,多吃鱼啊,年年有鱼!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圆食啊,美人做美食,美颜美味,妙!
问候文工团长!新年做啥好吃的?偶们全体小盗伸长脖子等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哈哈哈,竟然有这么“伤心”的往事!还以为是因为不爱吃,却不知是吃伤了,有意思!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是的,以前在北京机关食堂,那时候米面要“搭”,这北方的馒头一天2餐,把我这高个子吃的,又廋了5斤!笑S你了吧?这不,有阴影:))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其实也觉得做面食很麻烦,要和面还要发面,花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一直以为雪花是四川人,却也是北方人!我这是班门弄斧了,很多高人都还未露真面目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好能干,最怕做面食类了,又喜欢吃,馋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太厉害了,我这个北方人都不会做馒头。你做的松软,很香啊。过来祝墨脉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咱们南方人面食做得少,不像北方人信手拈来,多做几次就有心得了。多谢小树,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好棒,简直让人羡慕不已,馒头发得有功夫,我发出啦总是没有这么好的层次,鸡蛋饼拍得很诱人,默默是大才女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姐!谢谢梅子姐夸奖!也祝梅子姐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墨墨真棒,遥祝才女妹妹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吉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的哟,东西南北通吃,哈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馒头太好吃了,墨墨,你是南北通吃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那馒头换发糕!我要发发发、高高高!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馒头蒸的太棒了!问好墨墨,祝福墨墨和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一米八的大个连一个也吃不了?是因为南方人不爱吃面食吧,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爱吃能吃是种福气呢!问好小小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多谢,多谢,多谢阳光!这个赞,令人觉得无比温暖~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做得好啊。北方馒头就是这样!我可能半个也吃不了:))
油煎过的馒头片吃一片吧。。。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爱看吃的。我这吃货又来折磨自己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馒头做得太棒了,大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倔犟的丫丫' 的评论 : 谢谢YY追忆往昔充满怀念的诗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我们学校也是馒头多,只是没这么大,也没这么香。还是自家做的最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给斯曼姐邮递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也祝你春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放在冷冻箱里,想吃的时候用微波炉加热就行。我一次最多吃一个,太大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的肯定更美!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班门弄斧地和一首《馋影充饥》的打油, 见笑了!

梦醒时分

校园相遇让人奇,一见钟情目不疲;
朝思暮想二十整,自己动手定无疑。
七个胖妹出梦幻,圆月相伴无绝期;
乘风追寻终是醒,馒头摊饼最充饥。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学校食堂都是大馒头,看着亲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是啊,我就是没练就擀饺子皮的童子功,所以就再也擀不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多谢没敢说!祝春节快乐!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馋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做得很棒。

提前祝墨脉春节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四斤? 那的吃多久啊! 看上去很棒! 我试验过两次,全部以失败告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牛,做得太好了!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馒头一看很煊乎啊,山东男子擀饺子皮功夫都很高,我是7岁就会,童子功。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干劲儿,过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也就只能在美国做做啦,日本面粉贵,家里蒸笼又小,没法一次做这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多谢东总!继续努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厉害,一下做了4斤面的大馒头,做的漂亮:))
香菜鸡蛋饼也馋人,来一个夜宵啦!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南方人饺子包的漂亮,馒头蒸的正点,诗篇就不提啦!赠两字“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哈哈哈,这诗太给力了!叩谢神笔!明天回到北京好好吃,猛吃、多吃!回来讲讲回国腐败经历!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哇,做的真好,都是我爱吃的。要不是明天回国,马上可以解馋。非让你的照片馋出病来。哈哈。大才女厨艺也了得。通才。伏倒。写个打油添趣儿哈。
馋影充饥 文/潜东篱
乡心平远饿心奇,一看馒头胃不疲。
左三右四七个整,朝前暮后没无疑。
摊来丝饼皆成幻,闻到香风定有期。
我欲拍肩轻唤醒,屏中馋影画充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天津人一定很会做馒头。羡慕点点会擀饺子皮,也要好好学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咬一口,实打实的好吃。呵呵,我擀饺子皮的速度和你姐夫有一比。~~ 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的赞美!我没吃过东北馒头,只吃过山东人做的,所以称“山东大馒头”。

你这么能干呀!可羡慕会擀饺子皮的,我就是擀不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其实是一个南方小妞捣鼓的。能得到山东人的肯定,不胜荣幸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拿几个跟松松换鹰嘴豆沙拉。
qun0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南方美女还会蒸这么好的大馒头呀,不简单,点赞。 但是没看出来你的山东馒头和东北馒头有什么区别呀。我的擀饺子皮水平大概和你姐夫差不多吧。我十岁左右时需要站在板凳上擀子饺皮,手腕子很快会酸的,只能供我妈妈一个人包。以后几年速度能保证两三个成年人包。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还以为是哪个山东大妮秀手艺呢!白胖的馒头,烙发面饼和香菜鸡蛋饼,真和山东人有一拼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馒头白胖丰满,香菜鸡蛋烙饼碧绿通透,看着都想吃啊,默默好手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请仙子品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现学现卖,还要更努力!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山东大馒头就点进来了,闻到香味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馒头做得太漂亮了, 让我这个北方人汗颜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北方男人都娶了南方姑娘,南方男人怎么办啊?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在特区时,见过很多南北结合的夫妇,真的故事多多,以后有机会把它们写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xiaoge,再接再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是江西人,但是山东媳妇,鉴定完毕。否则这馒头怎么这么山东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给公主邮递几个过去~

关键是我在日本超市没见过香菜卖,上野的中国物产店好像有,以后去那买些种到花盆里。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笑死了,墨脉,你这个真是可以广为传播的段子啦:伊老公见到伊就觉得hot!哈哈,川妹子的魅力呀!!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馒头,做得的确棒!!让人特别有食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父母的故事很有趣,南北方结合,就是有个饮食差异,需要长时间磨合。

我以前有个同事,四川人,特爱吃辣,嫁了个广东人,一点辣味也不沾,两人很为吃饭犯愁。我去她家吃饭,她老公经常跑到外面找朋友吃,说我俩都吃辣,他受不了。为了照顾他老公,我同事尽量不放任何辣味,但他老公也嚷嚷着很辣。不知辣味从何而来,或许太太是个辣妹子,条件反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很爱吃馒头! 墨儿可以种一点点香菜,用花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我算是半个山东人,俺娘是江南姑娘。他们二位刚结婚的时候,曾经因为爸爸认为米饭吃不跑,妈妈拿着馒头难以下咽,从而几乎一天三次做两样。他们二位都是家里老小,各自的姐姐都来看他们,见到他们就餐的壮举都叹为观止:“你们家这么吃饭呀?”哈哈哈哈!后来我妈妈居然也学会蒸馒头了,爸爸也不抱怨米饭“让人生气”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那胖胖也是山东人了!山东人就是爱吃馒头,我姐夫隔几天不吃都难受,家里冰箱长期备有。擀饺皮也是山东人一绝,我就学不会,笨死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墨脉,我爸爸就是山东人,他就曾经认为米饭吃不饱,而且他擀饺子皮就是这样的呀!好亲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都来一阵,快要打道回府了,呵呵。很想背回去呢,可惜身单力薄,背不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我注明了是日清面粉,aeon超市薄力的不含税1公斤198日元,强力的1公斤不含税278日元左右。
li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面粉 800g也就 98日元,唐吉柯德有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欢迎墨墨来美国。这馒头蒸得一级棒。回家时带一袋25磅面粉接着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晓青是城里的面食大王,其实我家也有高手呢。饼比较简单,不用发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和沫沫一样,看图我也以为是晓青的呢,又大又圆,中间松软。我是出国后才发现了北方面食的好吃。最欣赏的还是你做的各式各样的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挺像晓青做的哈。是用发酵粉做的,没做过用老面的。如果想要快,发酵粉稍微多些;如果想效果好,发酵粉少点,时间长点比较好。这4斤面用了2.5tsp发酵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不仅棒,关键是好吃,奶香四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见馒头照片点进来的,差点以为是晓青的,做的太赞了!发的这么好,是用老面发的吗?用发酵粉好像很难发这么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