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你,千里万里梦相随 《芦花》

(2016-12-06 08:15:48) 下一个


爱好音乐的朋友们或许都知道国内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应该说是最高级别的歌唱比赛了。除了第一届,青歌赛分业余组和专业组,有通俗、民族和美声唱法三种。如能夺得此赛事的最高奖—金奖,就意味着跻身于一流歌手的行列,从此歌路一帆风顺,飞黄腾达。

我从小就看青歌赛,印象最深的1986年第二届的比赛,彭丽媛获得专业组民族唱法第一,阎维文、董文华获得铜奖;通俗唱法专业组第一名得主苏红,第二名韦唯,而第三名是后来成为流行乐坛一姐的毛阿敏和王虹。

很多歌手为了获得金奖,多次参赛,比如王宏伟,再比如刘和刚,都是参加过几次才终于捧得金杯回。

出了国之后再也没看过青歌赛,也不再关心新生代歌手。直到最近接触到一首非常优美动听的《芦花》,才又泛起了久远的回忆。

因为《芦花》的演唱者雷佳凭这首歌夺得第11届(2004年)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


这首由由贺东久作词、印青作曲《芦花》,是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中一首优秀的创作歌曲,曲调清心悦耳、委婉动听。它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最重要的是词曲有着令人回味的意境。它不但是一首高品位的艺术歌曲,同时,也是一首浪漫而热情的情歌。歌曲抒发了姑娘对心上人奔赴祖国边疆,为了保卫祖国,即将离开家乡前对恋人的寄托情怀,其主题直白而含蓄,震撼而委婉,不愧为抒情歌曲的典范。

《一个士兵的日记》是由总政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以一个士兵的日记形式作串联,讲述了现代军人的青春故事。采用写实和虚拟两种想象交替进行的方式,采用话剧、歌剧、音乐剧的多种表现手段,歌舞交织、情景交融地艺术再现了一个士兵的军旅生涯,反映了当代军人的战斗生活和精神面貌。 总政歌舞团动用了几乎所有的著名歌唱家和舞蹈演员,为演出增添了不少光彩。

《一个士兵的日记》在“解放军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中荣获了剧本、总导演、编导、创作、表演、舞美等大奖。
 

《芦花》的歌词有着宋词般的婉柔意境,第一句“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就在听众眼前打开了一副缱绻画卷,随着飘飞的芦花、悠扬的旋律、清越柔美的演唱,徜徉在花海中,走进美丽的姑娘,感受她对恋人的那份依依不舍之情。

“情和爱,花为媒,千里万里梦相随”,音阶跨度大,炽热的情感倾泻而出,达到一个小高潮。不论天涯海角,相爱的两颗心永相随。

最后一句“早戴红花报春回”的“报”的最高点更是达到“High C”,应该是民歌女声最高音。姑娘的爱恋和期盼,用高音推向云端,坚定、坚韧,似道闪电,直透心扉,给人强烈的震撼和感染。我曾在《混在娱乐圈的日子》中提到过专业老师测试我能唱至High C,终于在《芦花》这里得到验证,音高的我自己都惊讶,竟然飙上去了!

“相思花为媒”,似乎也是写给爱花的我。我喜欢《芦花》,更要诉尽情怀,“千丝万缕意绵绵,伴君早回归”。

【七律】芦花
/墨脉

夏日何来素雪霏,濛不月清
舟独钓闲愁起,云水同行白鹭归
欲待秋霜凝陌野,好裁花叶
芳馨虽远情依在,化作香与梦


【七律】芦花-和墨脉
 /没有对错-只有

醉卧平川望草扉,茫茫九派耀清
马嘶雁咽西起,虎啸鹰腾壮士
揽苍龙盘沃野,犹思朗月探香
征程万里豪情在,踏破芦花仗剑飞。


【长相思】芦花 之一 /墨脉

花儿,燕儿飞过千山日月追,情深知为谁
也吹,雪也吹,无尽相思上罥眉,彩云何日


相思】芦花-和墨脉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心儿,泪儿飞过船桅忘我追,此生可付
笛也吹,也吹,无尽江波欲掩眉,佳人何处归


相思】芦花 之二 /墨脉

风驰,任心,白羽翩翩故枝,丹心可知。
花亦痴,情亦痴,明月高楼染鬓丝,天涯共此


相思】芦花 之二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楚骓,赤兔惊帆踏乱枝,良知。
亦痴,亦痴,琴瑟和曳柳,忘情唱和时。


【七律】卢花飞絮 文/潜东篱

一唱卢花万絮飞,清歌思远故乡归。
风沙眯眼家千里,烟雾填空月半辉。
无补亲情心惙惙,难为生老梦霏霏。
高床累我重新觉,疏影庭前落菊闱。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像见过。不过我是近视眼,又不戴眼镜,看不真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唱的真好!在日本,能看到大雁成行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久不见,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和小小连砂锅都一样,更何况是歌曲!抱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的都是我喜欢的歌,很适合墨墨的嗓音,唱的太美了,大气优美抒情,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不浪费,今生积蓄能量,来世再走歌唱道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218' 的评论 : 你披件马甲不累吗? 我好像记得柴可夫斯基有首《1812序曲》,你的1218是不是顺序错了,是不是也该找个老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一种浪费叫做墨墨不走声乐专业! 唱得太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我很喜欢诗友间的这种互动,既可提高才艺,也增加彼此友谊。

也要多谢chloe谬赞,很是开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我也非常喜欢这歌,也是循环听了很多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垂赏鼓励!祝老乡天天开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一下默默甜美的歌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忘情唱和时”。
-- 生动地描述了你们诗友间的积极互动。 文友情真, 让人羡慕啊 :)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声音!喜欢!听了好几遍都不过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这首歌好听吧,还要翻唱几首雷佳的歌。

不愧是神笔,潜兄一弯腰就是首好诗,收入博文,叩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多谢有缘的掌声!很高兴。一定把有缘的问候传达给过客。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第一次听,唱的好!情感丰沛,语调恰当,火候刚好!大赞特赞。诗也非常棒!韵道也奇险。尤喜结句。余味无穷。好律当赞!俺也和一首哈,多指教。
次韵大才女墨脉君《芦花》
卢花飞絮 文/潜东篱
一唱卢花万絮飞,清歌思远故乡归。
风沙眯眼家千里,烟雾填空月半辉。
无补亲情心惙惙,难为生老梦霏霏。
高床累我重新觉,疏影庭前落菊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喜欢荔枝这句话,深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诗词和歌是最大兴趣爱好,将伴随我一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说真心话,这个音实在高,都怕上不去,还好顶上去了。唱一首歌,如何不知道它的创作背景,有时很难出情。所以我每首歌都会事先做些工作,然后再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现在是恶补阶段,但每日一歌做不到,后期、视频、诗词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呵呵,为了这点,我也要努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高兴晓青听歌,希望能够送去一丝愉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唱得情深意切的!脉脉一片尽在歌声中~~~鼓掌!!!(问好过客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动过这个念头,找专家一问,才知道好声音的黑幕太多,非一般人可承受。还是自娱自乐自在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只是目前唱过的最高音,好歹飙上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诗如潮涌,歌如浪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我在国内时每届的青歌赛都看,对获奖歌手如数家珍。苏红有几首歌真心不错,也是可惜过早消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好声音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幕,一般人玩不转的,我曾咨询过专业音乐人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非常喜欢这歌,优美深情甜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真好听,让人羡慕的好嗓子啊.诗和文也写得好,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大美人上茶~ 想唱的歌实在太多,又唱得晚,现在恶补阶段。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高音也唱上去了,和专业歌手一样好,还有自己的特色。赞。好故事。每一首歌曲默默都会讲个故事,喜欢这么的帖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歌,默默以后可以出每日一歌节目。:)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棒!
qun0 回复 悄悄话 等以后墨脉成了歌星,我就对我周围的人吹牛说我认识你。哈哈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听也听不够!鼓掌!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去参加中国好声音, 一定震惊全场, High C啊, 实在太厉害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尤其是最后的高音唱的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说的几个青年大奖赛歌手都听过。那个通俗唱法的苏红长得胖胖的,很朴实的样子,声音好甜。记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歌唱得棒!默默可以参加中国好声音吗,可以去和他们比比。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唱,那一声报春回真是好高,赞墨墨好嗓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默默必定去做了歌星,现在别的帖都不发了。:)美帖,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