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吃客家菜+贵州菜 辣!辣!辣!

(2016-10-24 07:43:13) 下一个

前两周因参加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回了趟北京。时隔两年回国,有点小激动:又可以吃各地美食,大快朵颐了!

姐姐最了解我的心思,早早就给我列了一份名单:第一天吃江西菜、第二天吃湘菜,然后是川菜等等......都是辣菜。江西小辣椒,辣不怕!想当年无辣不欢的我,没有辣椒就不能下饭。特别是二哥,顿顿得吃辣。他每次到海外出差必须带几瓶朝天椒做的剁辣椒,往面包上抹,常常把周围的老外看得目瞪口呆。

姐姐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客家小厨,据说是正宗赣南风味。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了,就想吃赣南的代表菜小炒鱼和生焖鸭!

顺便提一下,自从在珠海养成了吃海鱼的坏毛病,加之东瀛岛国有更多的海鲜鱼类,口味变得有点刁钻,除了海鱼,河鱼不习惯吃了。But,but,but,赣南小炒鱼却不在其列,一直都是我不曾改变的大爱!

这小炒鱼一般用草鱼较多,鲜嫩滑口,完全没有一般河鱼的土腥味。妈妈做得一手风味极佳的小炒鱼,从小就是我们兄弟姐妹饭桌上最热抢的一道菜。妈妈也教过左邻右舍做这道菜,但都做不出妈妈的味道,总是差了不少。

俺家宝宝继承了我的优良基因,天生能吃辣。这鱼她吃了不少呢!

生焖鸭也是赣南的有名菜式之一。餐厅里的鸭子切的太小,不过瘾。还是妈妈做得最好吃,香且辣,最合我们的口味。遗憾的是出国多年,日本没有辣的辣椒,我的吃辣能力大大下降。每次回国点菜时都要再三叮嘱服务员“微辣!微辣!”,回江西吃饭,经常要先涮下水去掉辣味才进口,毫无江西辣妹子的风范,惭愧哟~

这微辣竟也是小尖椒,依旧辣!不过还算能接受。



姐夫出差,就我和姐姐、外甥女及宝宝四人吃饭,不能多点。姐姐要了份油淋菜心,这是粤菜,就不上图了。我还要了个日本吃不到的干煸长豆角,也是辣的,好吃!


外甥女喜欢喝汤,猪骨萝卜汤正应季,清凉营养,喝了长身子。(喝了几碗后才想起拍照)


这豆沙包做得挺养眼,小家伙也啃了一个。

虽是小餐厅,却有家庭味道,比起高档酒楼,我更喜欢这种风格。亲切、温馨、温暖。




姐姐那几天身体有小恙,要住院做个小手术,姐夫又出差,经常晚上就我和外甥女及小家伙三人吃饭,姐姐列的一长串美食名单,因附近没有,只能等待下一次完成心愿了。

虽然只有三人,也不能马虎对待。这不,我们又吃了顿贵州菜。

说起贵州菜,在珠海时有来自贵州的朋友,常随她们吃,辣辣的,有点像湘菜,与江西菜也接近,竟也喜欢上了。

细想起来,离开珠海后好像就再也没吃过贵州菜。还挺想念的。

又是再三叮嘱服务员,一定要“微辣”!

可是,端上来一看,这是微辣吗?满满的红辣椒!找来服务员质问,服务员一再强调就是微辣,特地在点菜单上注明,且吩咐过厨师。这么说,还是我的问题,竟然连微辣都不能入口了?

折耳根,最想吃的就是这个!

酸菜炒红豆。其实是想点酸菜炒魔芋的,却没有!

以为这道粉丝蒸娃娃菜不辣,不曾想却是最辣的。上面一层剁椒,辣味全部渗透到下面,连娃娃菜都不能幸免!

这贵州菜把我辣得嘶嘶哈哈的,不仅嘴巴辣,连肚子都是辣的!微辣尚且如此,中辣会如何?大辣呢,不敢想象。

当然也有不辣的菜。同学聚会时找了家乌苏里江大渔村,一口硕大无比的锅,煮着来自乌苏里江的大鱼块,外加白菜、豆腐、粉条等等,味道不赖。大锅边还可烙饼,这饼真心不错,爱吃面食的我连吃几块。

 

美食虽好,雾霾难捱。看这天,帝都人民得要有多强大的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是够霸道的!微辣都这么辣!
久不见疏影,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太霸道的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_伊人'的评论:是啊,现在回家吃菜很多都要涮一下才敢进口,愧对江西辣不怕的雅号~

秋水说的有道理,要顺应身体的需求,不能吃就少吃或者不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tKL'的评论:真同情您,不知何为人间美味!
看来需要帮您普及一点关于中式饮食文化的知识
色、香、味、形、器分别代表什么?
色,菜的颜色搭配,诱人食欲。
香,指调料和菜的香味。
味,菜的味道鲜美。
形,菜的形态优美。
器,放菜的器皿精美,与菜的搭配协调。
网文里的确无法体验香、味的意境,但如果您对色、形、器都视而不见,只能说明您要么色弱,要么不好色!看来中餐美食和您无缘!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墨墨。哈哈,江西辣妹子也怕辣了。不过还是顺应身体的欲求,少吃点刺激的有利于身体健康啊。
AtKL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只需看一眼,食欲立马全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学院路与清华东路交界处,斜对面是金码大酒店,店名叫“贵州酸汤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贵州菜看着不错,地点是什么啊?我圣诞节去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喜欢吃辣呀!我也是喜欢,可惜能力下降,太辣的不敢入口。
雾霾估计短期内不可能根治,反倒会是越来越严重。一回去就觉得呼吸有点不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有一位爱吃辣的,还是中辣!比我强!
宝宝蛮喜欢吃中国菜的,辣的也不怕。就是雾霾太重,有点咳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陆总也吃辣?太好了!有机会请你吃赣南客家辣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莫非生活也喜辣?又多了个知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爱琴好!上海人一般不吃辣。不像我们,从小吃辣长大的,一天不吃都难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明哥好!折耳根就是鱼腥草。都是辣菜,莫非明哥也喜欢吃辣?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辣的过瘾,好吃,馋人!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香,可惜不太会吃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赣南客家菜可都是辣的。大哥要加强吃辣水平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馋健康上的猪蹄,呵呵。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折耳根怎么看着像是鱼腥草啊? 好吃的太多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好!下次回国把你捎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一回博友:不喜土腥喜海腥,乃品鱼鲜口味随环境而改变!
二回博友:很不幸,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并不在美洲!

下面给出全球辣椒排行榜
  辣的计量单位是 “斯科维尔” 下面介绍一下辣椒世界排名

  第一名:英国、“娜迦毒蛇”辣椒(号称“辣掉你的头”)辣度9700斯科维尔,品尝方法:用食物轻轻碰,假如不小心吃一口,立刻就得送医院

  一个号称很能吃辣的四川人专程去英国挑战,只咬了一口直接被送去了医院。娜迦辣椒两次辣度检测结果分别是8760万斯科维尔单位和9700万斯科维尔单位,是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般人稍微闻到一点这种辣椒的辣味,立即就会辣出眼泪。在剥辣椒皮取出种子播种时,必须戴手套,且要在户外强风吹袭的环境里进行,以免眼睛刺痛。 一家餐馆的老板说,很多顾客声称特别能吃辣,但他们对纳加辣椒都只能“浅尝辄止”,因为它实在太辣了,“简直能让大脑停止思维”,在餐馆工作的阿克塔米哈表示,这是一种杀手级辣椒,必须小心处理,碰触过这种辣椒后一定要洗手,切菜的砧板也要洗净,他说:“假如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它会把你的脑袋炸掉”

  第二名:英国、“特立尼达蝎子布奇T”辣椒、(号称毒蝎椒)外表呈亮红色,大小如1澳大利亚元硬币。种植者马塞尔·德威特把辣椒样本送去墨尔本EM L化学实验室检测。根据斯科维尔辣度检测体系,“特立尼达蝎子布奇T”辣度为146万。146万单位意味着把辣椒汁水稀释146万倍,才能彻底中和辣味。“特立尼达蝎子布奇T”辣椒以发现者布奇·泰勒命名。制作辣酱过程中,需要身穿防护服,头戴工业防毒面具,以防范辣椒烹煮过程中冒出的烟。

  第三名:印度、断魂椒。(号称魔鬼椒)这种辣椒以前被用来做成田间和村落的藩篱,以防止象群闯入居民区。
  当地人相信这种辣椒极其强烈的辣味足以把魔鬼吓走,因此称它“魔鬼辣椒”。“魔鬼辣椒”因辣成名。辣度超过 100万“斯科维尔”,曾被吉尼斯确认为世界上最辣的辣椒。 除食用外尽管这种辣椒对当地人是家常便饭,但外人还是会“畏惧三分”。有一次,记者在菜市场买了一斤干“魔鬼辣椒”,吃饭时尝了一点,眼泪鼻涕便唰地流了出来,从此不敢再吃。“魔鬼辣椒”最奇特的用途,是用来治胃病。按照中医理论,辛辣伤胃,但当地人介绍,他们天天都吃这种辣椒,得胃病的却很少。如果有人外出患上胃病,他们便让病人大嚼生红辣椒,过不了多久,胃病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当地人开玩笑地说:“魔鬼辣椒连魔鬼都能吓跑,小小胃病还怕制服不了?” 



  第四名:墨西哥、沙维娜椒,(号称幽灵椒)辣度是577000个斯科维尔单位,是海南“黄灯笼”辣椒的3倍,是朝天椒的20倍。 “沙维娜椒”不愧于“幽灵”二字,即使食物轻轻碰触最小的一点也能辣得让人毛骨悚然。限于法令规定,出口项目只限辣椒干及辣椒酱。但辣椒酱不但可用于调味,还能用于制造催泪瓦斯;用于调味时,由于鬼椒的超高辣度,食品制造商只需少量辣椒,就可达到大量普通辣椒的效果。

  第五名:智力、红指天椒。(号称地狱之火)这也是已经公认的狠辣的辣椒,只要把它折断或切开口,放在嘴唇上碰一下,人的嘴唇就会立即肿起来。所以,种植这种辣椒的田头地边都要挂危险标志,加工和出售也是如此。智力有吃辣椒比赛1992年,立志夺魁的参赛选手甘莫斯,一气把13个红指天椒送入口吞掉……5分钟后,他忽然惊叫一声,只见他张口喷烟,脸孔变色,鼻孔耳孔也都一齐喷烟,接着颈脖和双手也喷烟,他被烈焰包围了。人们大惊狂叫,有的去寻找灭火器,有的报警要救护车,可是已经晚了。这时候……甘莫斯全身着火,充满了辛辣味的火,特别明亮,也十分飘逸。大约20分钟,甘莫斯先生全身焚毁,衣服、鞋子、肌肉、骨髓等都化作了灰烬。据说从哪以后,保险公司拒绝给吃智利红指天椒的任何比赛保险。

  第六名:、哈瓦纳辣椒 、(号称鬼椒)
  一般人吃下一整颗后会辣到浑身抽搐,冒汗不止,会出现短暂浑身瘫软 四肢无力,建议不要随便尝试、鬼椒到底有多辣?它的名称其实就是答案:一种说法是,因为吃了就会变成鬼,另一种则指它比鬼还可怕。

  第七名:印度、不丹毒椒
--不丹毒椒(Bhut Jolokia),是来自印度阿萨姆小镇辣椒的一种改良品种。 它太辣了,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辣椒研究所教授巴斯蓝回忆说,第一次咬下不丹毒椒的感觉,仿佛是在吞火,结果送审后证明,其斯柯维尔辛辣单位(SHU)高达1百万之多,此数字比先前最辣的辣椒――沙维那阿巴内洛红椒(Red Savina Habararo)几乎多一倍,在印度这种辣椒通常种在田边和房屋四周用来驱赶野兽,连大象这种庞然大物面对这种辣椒都会望而却步。

   第八名:100,000 - 350,000 鸟嘴辣椒

第九名:100,000 - 325,000 苏格兰斯科奇·伯纳特辣椒(Scotch Bonnet)

第十名:100,000 - 200,000 牙买加辣椒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有,我不是很喜欢吃特别辣的,一点点还可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上的这些菜馋着俺了。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Card'的评论:我下回做个客家菜专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大哥吃过如此辣的客家菜吗?

你说的那些应该是干烧鱼,而非红烧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的评论:我对辣菜都比较熟,贵州菜也如此。没想到身为上海人的荔枝也喜辣,我们有共同语言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汉唐'的评论:老乡吃辣想必是人间翘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下次回国带上我。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一问楼主:不喜魚腥味怎能算喜吃魚?二问楼主:知否辣椒是泊来之物,人在美洲才能经常吃到最辣的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天津不吃辣,辣菜基本都在南方。
也问好点点,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在贵州、重庆,闻到的空气都是辣的。“无辣”、“微辣”二字在那里似乎不存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hloe也喜欢吃辣呀,同盟!辣椒吃多了是爱出问题。我曾经因为吃了过辣的辣椒付出过代价,即使这样,也爱吃,虽然能力大不如从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我曾经也是。出国多年吃不到辣椒,能力大大减弱已经不大能吃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辣,就是不敢多吃,默默上的菜看着都好吃:)
雾霾啊,这可何时到头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可以吃中辣,好馋人啊!
小宝宝也带回国啦?国内天气还能适应吗?
下次回国也要去尝尝客家菜。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让俺想起上海“黔香阁”的菜!喜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美食,还有啥客家菜可以介绍一下?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想腐败又不敢顶风作案,呵呵。校庆没啥意思,回去主要是见同学校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能吃辣么?那就请多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曾经是无辣不欢,越辣越好。现在能力大大下降,回家吃饭还要涮一下水,真的惭愧,不像客家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坐沙发的请喝热茶~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还真是。:))

在上饶,鹰潭,德兴那边,没什么吃的,街上的大棚和一般饭馆盘子里放条炸得干干巴巴的鱼,再放上面一根葱就是红烧鱼了。我还以为他那是等客人点了再烧,结果人家说就那样吃,那就是红烧鱼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不太熟悉贵州菜,不过我爱吃辣,看上去味道都很浓,好吃。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赣南小炒鱼,江西辣不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只能一饱眼福了!:))太辣的我都不敢碰。问好墨墨!祝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和闺女去贵州,说好了我们要不辣的,结果上来还是有辣椒。 所以你这微辣就是贼辣不奇怪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辣, 可回国吃多了就出问题。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无辣不欢的,我们江西的妹子辣不怕!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家腐败啊,这么多好吃好喝的,让人羡慕。上一些70年校庆的片片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大吃一顿,哈哈哈!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早安墨脉!看着辣的食品非常诱人。虽说我不吃辣,不妨碍我馋一把~~~这微辣都抗不住,下回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正宗客家人了,是吧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