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里唇间都是忆--黑凉粉

(2016-10-06 05:40:06)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没有冰箱。在暑热难耐的盛夏,吃用井水冰镇的西瓜,喝绿豆汤以及黑凉粉便成了清热解暑的最佳方式。

西瓜与绿豆汤都简单,做凉粉可是需要点时间。凉粉是用凉粉草做的,每回妈妈买来一大捆的干凉粉草,放在大锅内用开水熬出浓汁,然后把草和渣取出,再添加用清水调匀的粘米粉(生粉),搅匀,直至煮开,关火。熬出的凉粉浓汁倒入很多容器中,放在水里晾凉。待一凉,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划开,取小块放入碗中,划碎,拌上蜂蜜猛吃。清凉甜润,一入口,吱溜一下就顺着食道往下滑,一股凉意顿生,暑气全消,好不惬意!

每一次围着锅台转悠的妈妈都是汗流浃背,可为了让全家吃上最新鲜健康的凉粉,妈妈总是任劳任怨,并且每次尽量多做,放在井水里冰镇,想吃的时候随时可以吃。

家里的凉粉吃完了,有时也会在街上吃流动小摊的凉粉。卖凉粉的挑着一副担子,两个水桶。一只水桶里搁凉粉,凉粉用冷水泡着,上面盖着一张纱布;另一个水桶隔开,上层放碗,勺子、蜂蜜等,下层是水,用来洗碗勺。走街窜巷,沿途叫卖。

记得那时好像是5分钱一碗,味道和家里的一样。那个时候,不懂何为添加剂,都是最原始、最健康的食品。

长大了,离开了家,再也没吃过用凉粉草做的凉粉。倒是吃了不少白色的凉粉,说心里话,比起黑凉粉,味道差了太多,总是提不起兴致。

前几年在一家中国料理店,偶尔吃了次“仙草露“,名称仙风道骨,可怎么都觉得像凉粉,却没有了儿时凉粉的清甜,多了些怪味。一看配方,加了不少东东,味道早就不纯了。

后来一查,才知道就是黑凉粉!换种名称,身价百倍!但我只想念家乡的凉粉!

暑假姐姐来玩时,特意带来了好几大包的凉粉粉末,可以自己在家做。这粉末就是用凉粉草做的!

一开始将信将疑,总觉得这种快餐式的粉末一定不好吃。但做出来一尝,久违的感觉马上涌上心头:没错,这是儿时的味道!我梦中千百次思念的味道!

如黑曜石般的乌黑晶莹,如宝玉般的光润,这就是黑凉粉!


大包里还有小包装,一小包可以做一大锅。

的的确确就是用凉粉草为原料制成的,无添加剂!


做法是如此简单:


具体步骤如下列图所示:







不能光顾着吃,还需全面介绍一下凉粉草。

长得是这模样:



也开花


用来熬汁的干凉粉草


凉粉草(学名:Mesona chinensis Benth.)为唇形科植物,分布于中国台湾,浙江,江西,广东,广西西部。凉粉草是一种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凉粉草全草含多糖,有消暑、清热、凉血、解毒功能。民间常用其茎加水煎煮, 再加稀淀粉制成冻( 俗称“ 凉粉”)食用,是消暑解渴的极佳食品。

千百年来民间用凉粉草制取清热解署又清凉爽口的凉点饮料,这是一种黑色的如同豆腐似的冻胶状凉点饮料、各地的俗称有仙草、仙人菜、仙人豆腐、仙菜、仙人冻、草冻等。那一块块黑里透亮、晶莹玉润的凉粉草浸泡在清水中,食用时,捞出一些放入碗里,泡以凉开水、井水或山间泉水,拌上蜜糖,滴几滴薄荷香晶,吃时清凉香甜、细腻滑润、清爽可口。这一古老的传统的民间清凉饮料,千百年来经久不衰,夏季常吃凉粉草能清热降火解毒,皮肤不易长疗疮、痱子,还有解酒效果。这纯属中国祖传秘方的“可口可乐”一直在我国南方各市镇小街的地摊上徘徊,未登高雅之堂。


【别名】:仙草、仙人草、仙人冻。原来还真叫”仙草“!用”仙草“为名,倒是登上了大雅之堂,可惜市场上的”仙草露“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失去了”凉粉草“的纯真和至情!

就爱这乡土气息浓郁的黑凉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啦,还以为是龟苓膏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時候也吃過了,大熱天時來一碗加冰塊的,十分爽快的,
吃完了,人也有點清涼感覺,可惜在路邊擺賣,英國人認為不衛生,
強加取締,賣涼茶的店子又怕功夫多,不願做,從此絕蹟,可惜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很多人不知道这东东,我可是吃着它长大的。说实话,种在地里的凉粉草我也没见过,只见过晒干用来熬汁的干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就是入口即化的呀!很柔软。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怎么大家都没见过呢?都是北方人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很好吃的。国内超市有粉末卖,可以买来一试。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应该很爽滑可口的。这个植物似乎在我家周围见过,不会就是墨墨说的凉粉草吧。
之前吃过魔芋凉粉,也非常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入口即化的感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识凉粉草,看着就好吃!祝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脉!也想试一试好滋味的黑凉粉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南方人的,小时候都吃过黑凉粉。那味道,一辈子难忘。现在有粉末,方便了很多,我每次用一小包就可以做一大锅,放在冰箱里可以吃几天。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吃过,广州有小贩在楼下叫:凉粉,家人就会下楼买回来,我也喜欢吃.

来美之后就没吃过了,我周末去超市看看有没有粉卖.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是的呢,真正的黑色健康食品。国内现在很多超市都有卖的,一定能找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是广州人,和我一样爱用蜜糖(蜂蜜)伴着吃,同盟!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好黑!一定很营养!下次回国去找找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想吃,这是我们南方夏天常吃的黑美食,加蜜糖特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ey' 的评论 : 新鲜凉粉草做的凉粉没吃过,估计也是很鲜嫩。奶奶的味道,也是最好的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是很清凉。我妈妈确实很能干,做得一手好菜和好衣服。
mooney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外婆夏天用新鲜的仙人草在搓衣板搓出汁然后放米汤煮出来, 那颜色墨绿墨绿的,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记得我在小小家看到白凉粉是留言吗?我写过黑凉粉的,今天才端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这种吃法也不错。我不爱喝牛奶,还是坚持小时候的吃法,只加蜂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北方人的可能不太了解,南方人才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终于有第二位爱吃的,握爪!和酸奶应该不错。我习惯了拌蜂蜜吃,其他都不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很像龟苓膏,但味道完全不同,作用也不同。凉粉是清凉解毒,龟苓膏是滋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和我这是同样的东东吗?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清凉啊,夏天吃这样的降火。你的妈妈好能干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黑凉粉,第一次见,还有凉粉草,长姿势了,想起龟苓膏,墨墨这里总有新鲜东东:))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放入冰奶,非常好吃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也非常喜欢吃,以前老买盒装的,这次买到粉状的,做了3次了,和着酸奶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这种黑凉粉,谢谢默默的精彩介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做的好,很惹食欲的样子。让我想起龟苓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烧仙草是我家爱吃的甜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vie':半个多月前就开门了。这种黑凉粉南方才有,和白色凉粉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纯天然植物制成,清热解毒佳品,很独特,非常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还关着门休息呢。第一次听说,看见黑凉粉。白凉粉常做,也爱吃。墨墨这么思念黑凉粉,想来一定很好吃。可以没机会品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终于有吃过的了!果然是客家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这也是“健康食品”,健康一定会喜欢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小时候的味道是一辈子的味道。上海应该没有黑凉粉,赣南和广西最多。华人超市没准有卖,尝尝,估计荔枝一定会喜欢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溺水的鱼' 的评论 : 水的多少,可惜根据个人口感。但水太少会发硬,反倒不好吃。我们家乡吃凉粉除了加蜂蜜,不放任何其他食物,会串味。我本人也喜欢纯凉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浙江应该也有凉粉草,可能习俗不同,未做成凉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记得菲儿仙人露那篇,其实就是黑凉粉。市场上的仙人露添了很多成分,已失去了凉粉的本来面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偶人' 的评论 : 是的,有种淡淡的、却很清香的药味,夏天的解暑良品。现在市场上卖的“仙草露”添加剂太多,破坏了原味,对身体也不好。我吃过一次后再也不吃第二次。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江西时吃过,你做得不错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东西从来没有见过,颜色光亮好看,墨墨做得真好,肯定好吃。有机会一定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小时爱吃的东西,熟悉、亲切。我从来没见过黑凉粉 ... 下次去华超看看有没有这种粉。
溺水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仙草涼血解暑、解毒,夏天吃最好啦。我会减掉1/3的水,口感更Q。有时加上紫薯,红薯和木薯粉做成的芋圆成为人见人爱的芋圆烧仙草。有时做一大盆带到PARTY,一会儿就见底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木有吃过,但是喜欢默默的描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只在南方一带有。Chloe如是北方人,估计是没吃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非常好吃!我一直念念不忘,终于吃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终于等来了默默这篇,真是黑凉粉的起源啊!第一张的照片也照得非常棒!:)
木偶人 回复 悄悄话 “仙草露”有种特殊的味道,配着蜂蜜或是糖水,冷冻着吃,非常解暑。第一次带孩子回国,带她们吃家乡的“烧仙草”,孩子一下就爱上这种特殊的味道。许多年过去了,她们还是念念不忘。在唐人街见过,但是味道就差很多,也许是缺了“乡情"的味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吃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定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其实一点都不另类,台湾有很多,名曰“仙草露”,可我不爱吃。就爱吃这乡土气息浓郁的黑凉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另类的“黑色料理”,味道一定不错!看着就想吃巧克力。:)问好墨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