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枉凝眉

(2016-10-02 19:27:19) 下一个
 
若问喜欢哪些电视剧插曲,我毫不犹豫地答:《红楼梦》组曲!
 
《枉凝眉》是中国长篇名著《红楼梦》的判曲。

在87版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枉凝眉》由王立平谱成曲子,作为电视剧的主题曲,由陈力演唱。

这支曲子写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预示林黛玉将因“心事终虚化”而泪尽夭亡。凝眉,即蹙颦、皱眉。林黛玉”眉尖若蹙“,宝玉赠字“颦儿”,故此曲名曰《枉凝眉》,即妄自蹙眉妄自愁的意思。
 
一、林黛玉是“阆苑仙葩”。“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 ,黛玉原为太虚幻境中“绛珠仙草”,为报答神瑛侍者灌溉之恩而转世。
二、贾宝玉是“美玉无瑕”。 贾宝玉衔玉而生,口中所含着的玉和他自己的前世——顽石,确实都是“美玉无瑕”,“那僧便念咒书符,大展幻术,将一块大石登时变成一块鲜明晶莹的美玉”即宝玉所佩戴的“宝玉”,后来在二十回左右人石合一,贾宝玉即顽石。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陈力的嗓音,清越哀婉,如来自天籁的悲音,特别适合演唱悲情歌曲。她的演唱,倾注了全身心的情感,如泣如诉,入心入骨,勾起听众满腹的心酸,洒下清零的泪水。

陈力从小学京剧,后来在长春一汽做化验员,《红楼梦》作曲王立平发现了她,请她参与该剧主题歌的录制。在筹备时,她的丈夫患癌症去世,留下幼女,每次回家练歌,她的女儿总要戴个大耳塞,她只好把女儿交给了父母。她动情地说:“在红楼梦剧组,最大的牺牲就是和自己女儿的疏远和隔阂,当时我以为她会理解我,但直到很多年后,我和她到了加拿大,在一次老师家访中,我才知道,她对我的误解有多深。我很对不起她。”
 
一曲《枉凝眉》让陈力成名,随后,她的生活也很快转入窘迫,她走上了经商道路,但首次做生意就被骗,无辜受到警方调查,曾在内地引起很大轰动。事情平息后,她去了加拿大与恋人完婚,帮丈夫打理公司,从此再也没有唱歌。她15年后在祖国的舞台上,再次唱起了改变她命运的那首《枉凝眉》,歌声中多出的只有刻骨铭心的辛酸。

由于《枉凝眉》这首曲的意境非凡,深得各界人士的喜欢。
 

【江城子】枉凝眉 2016.9.30
文/墨脉

水声呜咽棹摇悲,
此番离,几时回。
孤影堪怜,身似绿萍微。
淼淼烟波无尽处,风冷寂,泪低垂。

韶华怎敌月圆亏,
思如霏,梦成灰。
坐断春宵,底事锁深闺。
木石因缘终幻灭,空叹息,枉凝眉。


 

【江城子】 文/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燕鸣霜叶落孤围,
叹分离,锁心扉。
遥指琼山,沉雪更崔嵬。
长思佳人无觅处,罗寝瘦,布衣垂。
 
经年何折数梅微,
念君时,望春归。
相诉重逢,往事变乌骓。
曾梦星河情漫漫,花似海,吻如飞。

 

枉凝秋眉
文/潜东篱

枉凝眉曲泪盈眶,斩酒抛词已断肠。
已分多愁如杜老,还闻得谤似欧阳。
歌尘散后难忧解,螢火秋来识禅堂。
莫举繁华谀傲骨,诗情多少寸心长。

 

演唱这首歌时,我也是好几次哽咽得唱不下去,前后唱了很多遍才完成录制。
(敬请关注后续的红楼梦歌曲系列)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石姐姐所言极是!我个人更喜欢古诗词,对网络语言有抵触情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词句不光美,内涵也深。网络文学发达后,使い捨て多了。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就是呀,我还得觉得奇怪,怎么会像陈力了?她脸庞大,我可是小脸,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长得不像陈力,陈力是圆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红楼组曲拉开了序幕,还有多首,都要唱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听,也是很喜欢的一首歌,跟那首牧羊女一起,并列我最喜欢的默默唱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呀,我也是。红楼梦就一个字“悲”,唱这些歌真挺考验人,要平复情绪,唱很多遍才行。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看越剧《红楼梦》和87版《红楼梦》,都是看得泪涟涟的。默默的歌又让我悲从中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红楼梦这些插曲可以说代表了电视剧歌曲的高峰,已经无法超越了。每次一听到,都感慨不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晚上好!人生难得一知己,只可惜很多时候都会劳燕分飞,空留遗憾。

我这首歌很多人乍一听,都以为是陈力的原唱。其实太像了反而不好,没了自己的特色。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睡觉前听的,墨墨唱的真好。第一版红楼梦中的插曲都喜欢,经典。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林黛玉真的很有才情,也很聪明。宝玉是一个懂得她的人,非常非常可惜两个人没能走到一起。
你这首歌唱得很有陈力的味道。从心底的而来的歌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也握手家MM,以前没有包装一说,都得靠实力,各有特色。红楼梦里的每首都好听,都要唱一遍。欢迎家MM来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大爱这个歌曲,那时候的歌手太有功底了,唱得比现在的歌手好多了。同样喜欢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握手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喜欢这歌,这首词填得也还满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美言!87版《红楼梦》百看不厌,做视频时又看了一遍,唏嘘感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陈晓旭就是为了演林黛玉来到人世的,可惜和林黛玉一样命运多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孤影堪怜,身似绿萍微。
同喜旧版红楼梦, 同爱枉凝眉。
谢谢默默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非常喜欢红楼梦里的歌,默默唱得是一如既往地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郑绪岚也唱过这些歌,虽然非常喜欢她,但也觉得不如陈力唱得悲情、感染力强。我长得像陈力吗?应该上张她的图片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大美人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87版《红楼梦》无论是选角、拍摄还是歌曲创作,都体现了那四个字"精益求精”,才成就了经典。红楼组曲每次听,都能泛起心底的涟漪,这种魅力,没有哪部电视剧能够媲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听出了我唱的内涵,感谢+感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家言一' 的评论 : 谢谢听歌。业余玩玩而已,不可能和专业相提并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多谢荔枝!古装片中,《红楼梦》插曲是座丰碑,后来的作品很难超越。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都说晓旭此番人间一遭是来扮演黛玉的,好像真的是这样。。。。感伤她如此年轻就远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陈力的歌声如泣如诉,入心入骨!这首歌我听过很多次。墨脉长的很好,有点像陈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若问喜欢哪些电视剧插曲,我毫不犹豫地答:《红楼梦》组曲!
-----------------------------------------------
同感,那个时代人功底深!做事很用心。momo 唱的好听!
qun0 回复 悄悄话 给默默点赞。唱得真好。默默的歌声里蕴藏着心灵的呼唤。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坦率地说,你的嗓音不适合;音域稍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小婷!凄凉的歌,唱得自己也悲戚戚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红楼梦里的歌曲都很悲,一唱就流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这将会长期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红楼梦插曲,茉茉的歌和诗都欣赏了,赞!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得凄婉,够专业,鼓掌!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声情并茂,被感动了,很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刮红楼梦的风。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这首的催泪效果远不如下一首。下一首先不说,卖个关子。

唱这种歌需要调整情绪,要不就会被眼泪淹得唱不下去。

这两首词都还不错吧,呵呵。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墨脉!俺又给你唱哭了~~~嘻嘻,无声的,有眼泪无声的那种 :)
唱得真好!揉入墨脉的情意在歌里,这样的歌声最能打动人。
诗词写得很配这首歌和他们两个人的姻缘,很是引人入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 电视剧《红楼梦》不是戏曲片。我小时候蛮喜欢看戏曲片,长大后不爱看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少看戏曲,但看过并且喜欢这个《红楼梦》的电视剧旧版本。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哪能呀,都是由着性情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陈晓旭生来就是为演林黛玉的,结果自己也命薄如纸,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红楼组曲都是我的大爱,一首首唱来。就是太悲,一动情就唱不下去,唱了很多遍才完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表妹也算是为“千红一歌,万艳同悲”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陈晓旭把林黛玉演活了,红颜薄命,令人嗟嘆惋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枉凝眉这首歌,墨墨声情并茂的演唱,很有感染力,唱的太棒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这个研究有新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林黛玉和陈晓旭都是苦命人。陈晓旭生来就是为演黛玉的,一样的红颜薄命!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林黛玉应该有口臭,从来没开口笑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林黛玉就是陈晓旭演绎的那个林黛玉!默默唱的很伤感。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好啊~,很期待~~~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要PK你这歌了呀,还给你讲个不是潜规则的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