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瞬芳华,一世情真 【七绝】 & 【极相思】 昙花

(2016-09-02 08:28:22) 下一个

有一种花,每逢夏秋节令,繁星满天、夜深人静时,她便开放,展现美姿秀色。当人们还沉睡于梦乡时,素净芬芳的她转瞬已闭合而凋萎。

她,就是昙花。她的花,就像含羞的新娘,一点点、一点点张开,好似犹抱琵琶半遮面般的含蓄。而当花渐渐展开后,过1-2小时又慢慢地枯萎,整个过程仅4个小时左右,芳华转瞬即逝,故有“昙花一现”的说法。

因在夜间开放,披着银色的月光,越发衬托出昙花的幽雅、恬静,故享有“月下美人”的美誉。

昙花,有个凄美的传说。
 

昙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灿烂。她还爱上了每天给她浇水除草的年轻人。后来此事给玉帝得知,玉帝于是大发雷霆要拆散鸳鸯。玉帝将花神抓了起来,把她贬为每年只能开一瞬间的昙花,不让她再和情郎相见,还把那年轻人送去灵鹫山出家,赐名韦陀,让他忘记前尘,忘记花神。
多年过去了,韦陀果真忘了花神,潜心习佛,渐有所成。而花神却怎么也忘不了那个曾经照顾她的小伙子。她知道每年暮春时分,韦陀总要下山来为佛祖采集朝露煎茶。所以昙花就选择在那个时候开放。她把集聚了整整一年的精气绽放在那一瞬间。她希望韦陀能回头看她一眼,能记起她。
可是千百年过去了,韦陀一年年的下山来采集朝露。昙花一年年的默默绽放。韦陀始终没有记起她。直到有一天一名枯瘦的男子从昙花身边走过,看到花神忧郁孤苦之情。便停下脚步问花神“你为什么哀伤?”。花神惊异,因为凡人是看不到花神的真身。如果是大罗金仙头上有金光,刚刚从身边走过的明明是一个凡人,如何看得见自己的真身。花神犹豫片刻只是答到“你帮不了我”。又默默等等待韦陀不在回答那个男子的话。
40年后那个枯瘦男子又从昙花身边走过,重复问了40年前的那句话“你为什么哀伤?”花神再次犹豫片刻只是答道“你也许帮不了我”。枯瘦的男子笑了笑离开。再40年后一个枯瘦的老人再次出现在花神那里,原本枯瘦的老人看起来更是奄奄一息。当年的男子已经变成老人,但是他依旧问了和80年前一样的话“你为什么哀伤?”。昙花答道“谢谢你这个凡人,在你一生问过我3次,但是你毕竟是凡人而且已经奄奄一息,还怎么帮我,我是因爱而被天罚的花神”。老人笑了笑,说:“我是聿明氏,我只是来了断80年前没有结果的那段缘分。花神我是来送你一句: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说完老人闭目坐下。
时间渐渐过去,夕阳的最后一缕光线开始从老人的头发向眼睛划去,老人笑道“昙花一现为韦陀,这般情缘何有错,天罚地诛我来受,苍天无眼我来开”说罢,老人一把抓住花神,此时夕阳滑到了老人的眼睛,老人随即圆寂,抓着花神一同去往佛国去。花神在佛国见到了韦陀。韦陀也终于想起来前世因缘,佛祖知道后准韦陀下凡了断未了的因缘。因为聿明氏的老人违反了天规所以一生灵魂漂泊。不能驾鹤西游、也不能入东方佛国净土,终受天罚永无轮回。
昙花一现,只为韦陀。所以昙花又名韦陀花。也因为昙花是在夕阳后见到韦陀,所以昙花都是夜间开放。--摘自百度

 

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这是昙花的花语。

而我却认为是“转瞬芳华,一世情真”。她的生命是如此短暂,为了这瞬间辉煌,她却等了千百年。千百年的情怀,只为一人盛开。纵然是凄风苦雨,纵然坎坷蹉跎,她依然等守候,等待着心上人的出现,等待心颤的一刻。纵然离去,她依旧是世间最美的烟一缕!

我也愿为心上人守得“一世情真“!牵手走过“一世情缘”!


【七绝】 昙花 

芳华一瞬也勾魂,幽韵如诗刻月痕。
还把冰情碾成梦,来春化玉叩心门。


【极相思】昙花 (修改于2017年)

月光照影氤氲,冰靥若含春。
霓裳正舞,秋波递转、似诉痴嗔。

未及了却千年约,霎时去、只剩芳魂。
终归君处,从今守得、世世情真。

 

 
+++++++++++++++++++++++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含羞数载丽盈怀,纵情只为一人开。
墨脉循迹逢过客,难却相思说兴衰。

墨脉和诗:
唇吻清风月入怀,千年妍丽为君开。
芳华此际逢过客,共谱篇章唱兴衰。

有缘有你赠诗:
昙花一现只为君,倩影留得千年存。
娇蕊含羞吐深意,谁解玉魂冰心真。

 

更多百花系列诗文,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苹果蜜!很高兴你喜欢!可惜我没种过昙花,也没真正见过昙花开花,很是遗憾。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我家的昙花前两天也开了一朵。你的诗美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是我拍的,盗图。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昙花拍得太美了, 很有仙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太谢谢小小了!还特地过来一趟。看到了小小种的昙花,美极!昙花菜肴令人垂涎三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墨墨,昙花pp在这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410/31639.htm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好句!昙花花语解得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阎同学高见!确实是这么回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知是谁拍的,盗朋友的图。花语很感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和菲儿比美,呵呵。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剎那芳华一世情, 一夜荣枯守一生。
问好墨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一世只在转瞬 情来不及做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昙花,拍得太美了!

花语写得非常浪漫唯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雨巷周末好!我的昙花花语是“转瞬芳华,一世情真”。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谢谢默默解花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多谢海尾归!这篇文有点短,诗词还是不错的,王婆一次,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也是随意改动了一下。韵脚等不难,学学就能掌握。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写得太美了。细品一下!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午安!三字之师 :)
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关于韵脚之类的要向你请教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家的昙花开这么多呢!有没有PP?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美~~~~~~,默默对花儿是一往情深啊:))
我种的昙花有一次一下开了十几朵,美不胜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其实和林黛玉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她为花而伤、而悲。我确实赋予她们情感和灵魂,或者是寄托自己的感情,并没有悲天悯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与思韵同感。我记得我以前留言过,墨墨就像那林黛玉,真是多愁善感,花神诗仙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谢谢!能否给个链接?您的博文太多,没找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妹妹被感动了?这么美的昙花!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Nice!
Epiphyllum--Chinese connection secret, see my book "Secrets of Words vol.2"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啊~~真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芳华刹那,真情永存。这才是昙花真正的美!

祝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昙花真美! 故事也动人,诗歌一如既往地好.
谢谢默默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这么美的赠诗,散发着淡淡清香,袅袅紫烟。愿像昙花一样,把最美的芳华留给心上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来读,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这两篇都是在极短时间内所作。写昙花似乎灵感多些。

祝东裕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是林黛玉,没有她那种多愁善感,爱花确实真。

谢谢思韵,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大哥。周末了,要放松放松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图片是盗用朋友的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波波!这篇是临睡前码的字,写得短了些,意犹未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应该搬到南方去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再不赋,笔要钝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只开一瞬,昙花的美是无以伦比的。

谢谢健康,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守过昙花开放呀,真是美好的享受!

祝亮妈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的赠诗! 在未经你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改了韵脚(新韵),变成七言。

昙花一现只为君,
倩影留得千年存。
娇蕊含羞吐深意,
谁解玉魂冰心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这也是诗友群里的作业。也是诗友为朋友所托题诗,守得一夜才见佳人。

祝点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呢,昙花就长这样。

多谢山韭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多谢寒砚摘句点评鼓励!最近诗词写得有点少,这首词是昨晚临时涂的。
也祝寒砚周末愉快!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赠墨墨: 守得住芳华,瞬间变永恒!

含羞数载丽盈怀,纵情只为一人开。
墨脉循迹逢过客,难却相思说兴衰。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o介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诗情画意昙花梦……诗美花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林黛玉,是花神诗仙。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小老乡的佳作了,很感动。多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tmp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第一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文并赏,感谢墨墨分享!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花神,花神,赋上新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昙花,实在是神秘而美丽!可惜我们北方室外种不了,室内有太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昙花真漂亮,谢谢墨墨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昙花故事。曾经深夜拍昙花开放全程,很享受。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不好意思,多打了几行回车没收回来,篇幅占这么多,浪费资源了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俺坐上三人沙发啦!
昙花真的好美啊!墨脉诗词写得真棒!
俺献丑啦:

昙花一现只为君,
倩影留得千年存。
娇蕊含羞吐真情,
谁解玉魂冰心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昙花虽然只有很短时间的“一现”,养它的人却不少。我这里有几个朋友都养它,到了开花时,彻夜不能眠,就为捕捉到那经典的一瞬间。问好墨墨!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昙花长这样!感谢墨墨分享,祝周末快乐!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终归君处,芳魂守得、一世情真。美诗美文并赏,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