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冲绳邂逅狮子

(2016-08-17 06:01:11) 下一个

不要被标题吓倒了,冲绳不是非洲,是没有野生狮子的(毒蛇倒是不少,在密林处行走要格外小心)。

其实,邂逅的是没有生命的石狮子或者泥狮子等装饰用狮子。


狮子在冲绳一带随处可遇,一般置于房门前、屋顶上、村落的高台等等。据说狮子可以驱除恶灵、纳福避邪,因此放在屋顶上居多。这些狮子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构成了一道道别致的风景,给这个南国之城增添了无数情趣。

冲绳的狮子据说和埃及狮身人面像、中国的石狮以及日本本土的狛犬一样,起源于古代东方的狮子。

根据《球阳》(1743年-1745年作为琉球王国的正史编撰的史书)记载,最初是1689年,当时大火频发,百姓却束手无策,只好求助于风水师。风水师称是八重濑岳的影响,要防止这个,必须在对着山的方向设置狮子像。百姓按照风水师之言放置了狮子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灾。

允许百姓各家屋顶上放置狮子,是百姓可以修建瓦顶的明治以后了。在这之前,只能在寺庙、城门、祭祀、贵族的坟墓、村落的入口等地设置。屋顶上放狮子,我想应该是起“镇宅”作用。

制造狮子的材料以石头、陶土、消石灰等为基础,近年来水泥和青铜的也不少见。


这是典型的冲绳建筑风格,屋顶上的狮子是不是很有气势?(摄于琉球村)


放置于琉球村门前的大石狮,威严肃穆



琉球村内的石狮, 虎视眈眈

酒店正门前的狮子,有点花哨

一家“食堂”前的狮子


蓝天白云下,悠闲自得


琉球国宫城--首里城的石狮,睥睨雄踞、王者风范




如果说上述狮子以威严为主的话,在冲绳更多的是洋溢着酣畅淋漓的愤怒和的无拘无束的欢笑的娇态可居的狮子。他们的萌态,带来人们更多的是相遇的快乐和流连的快意,可能正缘于此冲绳狮子的形象才成为近百年多劫难的冲绳人的心灵寄托吧。

下图摄于那霸国际大道上狮子工艺品店(店铺众多,狮子数不胜数,只能选拍有数的几张)

而大道口的狮子,日晒雨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镇守着一方平安,纳福招财。它的心中,可有几分豪情及骄傲?

冲绳的狮子,普通而和谐、安静而美丽。在这里,狮子是一种信仰,并成为冲绳人生活的一部分。这才是狮子文化的全部。

 

更多冲绳系列,请点击:日本点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明海兄好!很多都不知道冲绳就是以前的琉球王国。写这个系列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琉球王国。还有一篇得抽时间写了。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这个介绍很有趣,谢谢分享啊。早就听说一些关于琉球的历史文化,有机会当去那里看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sharp eyes不得不服!就是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在玻璃门里的人是你?哈哈。第五张照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冲绳的文化和本土完全不同,很有情调的一个地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狮子们既凶猛又可爱。冲绳似乎有自己的很特殊的文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呵呵,半个标题党。问好生活!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被标题吓到:),气派有气势,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哈哈,所以开篇第一句就注明了是非野生狮子,要不俺还能这么活蹦乱跳地?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系列,先是吓一跳,以为你遇上狮子啦,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狮子走在寻常人家增加祥瑞,才是狮子的最正确的使用方法。谢谢园姐的补充说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买了一对石头狮子,放置在家门口两旁,我问他,是西方的狮子还是中国的狮子,他说是中国的石头狮子,呵呵,我就放心了,去他家不会被吓一跳。中国老百姓宅院门口放石头狮子的还是挺多的,卢沟桥的石头狮子也挺可爱的。当然,颐和园香山门口的狮子确实太大了,象征皇权,跟美国国会山前的狮子一样,多了戾气,少了祥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姐姐好!冲绳的狮子是走进千家万户的,这点和中国不太一样。中国只是在重要的地方,特别是权力部门处放置狮子,含义自然也就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和中国狮子同祖同宗,呵呵。问好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冲绳的狮子品种太多,看花了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很多狮子,还是中国的狮子最好看,最祥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和中国的狮子倒是有几分相像。有意思。问好墨墨!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狮子,真有意思:)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老乡收获多多嘛。后边还有一两篇,全部看完也就等于游遍了冲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花瓣,祝好!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冲绳系列不错,等于跟你的文章游了一圈 :))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问好东裕德!其实对我来说是司空见惯的,去冲绳次数太多了。只是以前不玩博,没有记录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点像。但中国的狮子没有情趣,也未形成一种文化。更多的是达官贵人、权力机构用来维护自己的一种幻物,没能融入百姓生活中。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这次琉球行收获颇丰啊!谢谢分享学到很多东西!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和中国有点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雨女所说的,我好像也看过。日本有很多类似的生活的简朴却充满人性之美的故事。
你说的shimauta我听过,如果有音乐,我还会跟着哼。这是冲绳岛的代表歌之一,只用三弦伴奏,好像是用冲绳方言演唱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也谢叶子的抬爱。我的目的就在于介绍一个真实的冲绳,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她,知道她的过去和现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去吧,冲绳有着和本土完全不同的风情,是个好去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歌声甜美。我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是关于那附近一个小岛的故事。是北京的一个朋友介绍看的。我一直希望王能有一天访问流球。最好可以有机会去离岛看看。我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人类伟大。那个岛上只有一户人家。一对夫妻和两个孩子。他们所有的生活用品都需要到那霸去买。开船去。孩子上小学了,父母就买来课本自己教。中学需要到另外的岛上去上。景色非常美。

我也很喜欢流球的音乐。因为它只有12356五个音符。没有“发” 和“西”。有一首歌叫“岛之歌”。shima Uta.非常非常迷人。我以前乘坐地铁上班。在哈佛广场站,有个日本女歌手。她声音特别美。通常她唱英文歌。有一次,她唱了这首日文歌。我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我听呆了。我没有马上乘车而去。等她唱完以后。跟她要了这首歌的名字。你一定知道这首歌。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多面部表情迥异的狮子。见识了,这冲绳系列长知识了。谢墨墨的辛勤之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的冲绳系列。希望能去一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还有很多好玩的,照片拍了太多,有些好像不经意间给删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冲绳的狮子大大小小的太多了,喜欢的也太多,会看花眼、挑花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卡,后边还会有一些,欢迎来读。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拖鞋好玩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是很有气势! 喜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冲绳系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给有缘上茶!
冲绳的狮子是种文化,非常非常可爱。可惜这次行李超多,实在带不了,一个都没买。下次去精心挑选几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坐上沙发!这些狮子造型各异,很是有趣。喜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