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绳饮食中国元素多,猪蹄五花肉豆腐吃不够(多图)

(2016-08-10 01:12:34) 下一个

去冲绳度假~~

带你一起去旅行--冲绳看大海、海洋馆

 

日本本土一带是不吃猪蹄等食品的。

我在公司上班时,中午也学日本女职员带盒饭,大伙围坐在一块吃。她们都没去过中国,一直充满好奇,总爱问我中国饭菜怎么做。除了麻婆豆腐、青椒肉丝、饺子等日本中餐店最常见的菜之外,其余知之甚少。当听我说爱吃猪蹄时,个个瞪大眼睛,表示不可思议:你竟然会喜欢猪蹄!

猪蹄好吃的很!我喋喋不休地介绍吃猪蹄的好处:富含胶原蛋白,吃了皮肤好,水嫩嫩的,吹弹可破。她们听后做恍然大悟状:怪不得墨墨你这么白,敢情是吃多了猪蹄啊~

吃多了猪蹄不见得会白哦,看冲绳人的皮肤就知道。冲绳人也酷爱吃猪蹄,但气候四季高温,肤色偏黑,却长寿。冲绳岛是世界著名的长寿岛屿,每10万人中就有34位百岁老人,是世界上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地区。冲绳的饮食,到底有啥奥妙?

还是先看猪蹄吧。我每次去冲绳,都要吃几次猪蹄。冲绳的猪蹄,炖的很烂,入口极化,并且事先去除了油脂,肥而不腻。

这是萝卜煮猪蹄,是猪蹄的代表菜式之一,加了胡萝卜、香菇和魔芋一起煮,很是可口。

下图是猪蹄豆腐汤,味道和上边不同,也很美味。

初来日本的中国游客,有些可能不太适应日本料理,生冷食品多。到了冲绳,就可完全打消此顾虑。除了猪蹄,太多饮食习惯和中国相同!

外甥女从小就随父母去过很多国家,除了东南亚一带,欧美饮食她都不习惯,总抱怨说汉堡等难吃,吃了几天就只能靠泡面饱腹了。但到了冲绳,她发现这么多国内常见的食材,做法也接近,完全没有生疏感,令她胃口大开。

冲绳料理中五花肉也是常用的。最常见的有五花肉拉面(冲绳的拉面和其他地方不同,完全手工制作,较粗,很有劲道),五花肉煮冬瓜等。特点也是肥而不腻。(东京等地的五花肉都是去皮的,少了很多味道)

在第一篇文介绍酒店饮食时,漏了一项,就是猪肚汤。
猪肚汤可是我的大爱,有时会去中国店买来炖莲子胡椒汤。
酒店的猪肚汤完全的中国味,是否专门请了中国厨师?

猪软骨拉面,也是每次必食之物。(这家店的猪软骨偏小,图片拍不好)


曾经几次介绍过冲绳的苦瓜炒鸡蛋豆腐,冲绳人喜爱苦瓜,这道菜是冲绳的代表菜之一。冲绳的套餐除了主食,还会配一小碗拉面。而主菜的量很大,全部吃完会觉得撑。


酒店早餐也少不了苦瓜。(炒和生凉拌)

在本土踪影难觅的丝瓜,在冲绳随便吃,解了一次乡愁。

日本人爱吃豆腐,这个已是众所周知。而豆腐也是冲绳岛的特产,主要有岛豆腐和地豆豆腐两种。其中,冲绳岛豆腐质地较硬,适合用来烧菜,而且营养价值比一般的豆腐要高出1倍之多,对补充身体营养非常有帮助。

我最爱吃”ゆし(yushi)豆腐“。此豆腐是种只需在豆浆中点卤,放入模具,凝固前还比较柔软的豆花形豆腐。

宝宝也爱吃”yushi豆腐“,这套套餐,很大一碗豆腐,宝宝竟能吃将近1/2,着实吓我一跳。

配拉面也很不错。

长寿菜--冲绳MOZUKU (沖縄モズク),一种海藻,学名“海蕴”。为海蕴科植物海蕴 Nemacystus decipiens (Sur.) Kuck. 的藻体。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利水之功效。一般和醋一起吃,“三杯醋”以及“黑醋”是比较流行的吃法。这次忘了拍照,网上下载一张。

冲绳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海产品,名曰”海葡萄“。海葡萄,长茎葡萄厥藻(Caulerpa lentillifera),隶属绿藻门(Chlorophyta)蕨藻科(Caulerpaceae)蕨藻属,是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食用海藻,原产于东南亚、日本冲绳、大洋洲热带及亚热带等海域。因其直立茎球状体晶莹剔透,食用口感如鱼子般丰富多汁,因此又有“绿色鱼子酱”之称。


重点推荐冲绳黑糖。

黑糖在中国大陆被称为红糖,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冲绳人经常用来冲开水、煮粥喝。纯色的冲绳用冲绳产甘蔗制成,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成分表,是否100%甘蔗)。黑糖的钙、钾含量很高,还有一股焦香味,味道醇厚滑顺。另外,冲绳人还将黑糖加工成各种小吃,是游客们喜爱的冲绳美食。 我家长期备有,一般做日式照烧或者煮鱼都会用上。当然,还有生理期补血,也是好食材。

在冲绳,这种家庭式餐厅最多,通常是一家人经营,以做家庭菜为主。非常质朴,味道却是最好,量也足。冲绳人称这种餐厅为“食堂”。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玫瑰好!海葡萄其他地方比较少,不太常见。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那个海葡萄蛮有趣,没有吃过呢。谢谢墨墨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冲绳人大口大口吃猪蹄!这个日元符号是国际公认的,不是自标的,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日本也能吃到猪蹄膀啊!日元的符号也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也很久没买过猪肚了,中国店太远,去一趟买不了太多东西。
一回去看图片。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早安!其实豬蹄和猪肚汤我从来没做过。不见得家人喜欢吃,我也就没有兴致捣腾了。日本还真好,应有尽有,粤式早茶我也喜欢。(另外,我已经把图片上传到我的博客里了。以前偷懒了,只是复制上去的。难怪你看不见了。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缘!图像穿的衣服和背景对比鲜明,突出了形象,整体效果不错。
凤爪也吃,但谈不上喜欢。自己从不做,喝粤式早茶时会点一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砚!很高兴与寒砚同喜猪蹄和五花肉。美容养颜,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喜欢你换的这张相片!阳光、沙滩、海岸、气质美女,多美啊!
同好猪蹄和猪肚汤的墨脉喜欢凤爪吗?
(对了,我的博客里新上传的文章里,你哪张图片看不到?奇怪,我自己看得到。你告诉我我好调一调。谢谢啦!)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出去度假就是幸福,这么多美食,都是我爱吃的。我特别喜欢猪蹄和五花肉。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也不吃猪蹄呀。看来分两派:能吃的都觉得好吃;不吃的滴口不沾,呵呵。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食,谢谢分享,除了猪蹄,其他都喜欢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我家玄关边的鞋柜上就放了一块“石敢当"。
冲绳正如您描绘的一模一样,非常透净之处,每次都流连在碧海之间不忍回去。特想在海边拥有套别墅,就这样守着她,直到地老天荒。

后续还有好几篇,欢迎阅读。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冲绳是俺呆过的最好的地方,没有之一。66%的原因是透明的海水,14%的原因是苦瓜炒豆腐和各种生鱼片,12%的原因是众多的民间节日和歌舞(其中必有三弦琴),8%的原因是其它饮食。东部的伊计岛(Ikei Island)虽然偏远一点,但能感受到太平洋的大浪,别有一番风景。感谢楼主的冲绳系列,期待下一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从来就不是素食主义者。看我以前发的菜谱,肉类也有的,只是吃得不多而已。

都说晚上要吃的像乞丐,而我偏偏晚上吃得多、吃得好,也不见长肉。我姐说我就是属于“白吃”的,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又有了一位知音,握爪!
海葡萄是健康食品,吃起来感觉很有趣。小小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日本就是干净,讲究卫生,吃得放心。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墨墨一直吃素食呢,羡慕墨墨好身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没想到杜鹃也爱吃猪蹄,知音!

冲绳我比较熟悉,若去的话,我可以介绍如何游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是比较接近中国风格,在吃这方面不用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好。日餐比较接近中餐,更容易接受。我是冷热均可,都受的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爱吃猪脚,养颜美容,而且怎么做都好吃,煨汤,红烧:)))
那个还葡萄晶莹剔透的,看着就好吃的感觉~~~~~~~~,没吃过,有机会去日本一定要品尝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还有很多好吃的,以前不玩博,没有记录。这次时间短促,想吃的来不及吃,也没时间逛菜市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这是冲绳的家庭式餐厅,完全冲绳特色。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赞他们的出品一律干干净净的,也不肥。
好介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介绍,以后如果去日本,默默而游记就是导游了。最爱猪角。怎么做都爱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嗯,比较接近中国风格。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日餐,确实热的食物更受欢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是饱了口福了,海葡萄第一次见,样子真好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餐馆还是日餐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我外甥女一路都在数落美国饭菜如何难吃,一看见汉堡就反胃。又不停地称赞日本料理好吃,总有她喜欢的一款。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们在美国吃中餐只能自己动手。赞老乡村的幸福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听菲儿说过不吃猪蹄,我大爱,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猪蹄什么的都不吃,喜欢豆腐和海葡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裕德好!日本卖的肉类都没有异味的,这些菜做得也非常好,很适合中国人的胃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冲绳料理做法很多和中餐接近,又不同,比较合我们的口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和我家宝宝一样,豆腐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申孟尝' 的评论 : 我并没有说不吃,请看注解:本土的五花肉不带皮的。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好像吃五花肉的也不少吧,东坡肉叫豚的角煮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猪蹄,五花肉好吃!喜欢!不知冲绳的猪肉有猪臊异味吗?澳洲的洋人超市卖出的猪肉一般都有异味,华人,越南人的肉店没有异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解馋。看着就香。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你这里提到喜欢吃的有几样我也喜欢 :-)
再说说豆腐,俺家孩子可喜欢吃啦。每次做一盘他几乎一个人能给全包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欢迎欢迎,搬到我隔壁,咱们亲上加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的爱,搬家去日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怎么就我爱吃猪蹄,不过每月最多吃1-2次。日本海产品最丰富,挺适合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冲绳二字就估计是你写的,打开一看真是。都是美食,就喜欢海产品,我不吃猪蹄,看着很好吃。谢谢墨墨分享,祝小宝宝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冲绳岛东海岸风大,海浪也大。我去的是西海岸,风小,海水比较平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还好。我是一天三餐、到点必吃。但从不暴饮暴食,也很少吃“三高”食品,所以体型保持得比较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不吃猪蹄和五花肉呀,我肉吃的不多,这两种倒是蛮喜欢的。
鱼和海产品日本最多了,叶子很适合在日本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我也去中国店买猪蹄,很便宜。日本人不吃的东西都很便宜。鸡翅日本人也爱吃,每家超市都有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内脏除了肝、大肠(这个我不吃)之外,其他的也是不吃的。日本人吃肉不油腻,还是偏清淡。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才看到你的上一篇。里面有母女合影。好温馨。大美女小美女。我也是刚去海边度假回来。感觉冲绳的海比俺们这里温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也是吃不胖的福气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没吃过猪蹄与五花肉,看看也害怕,
我对各种动物肉不感兴趣,除了魚。就喜欢海产品。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自己买了肘子做着吃。猪蹄不吃。美国佬也不吃。但他们吃鸡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日本人也喜吃猪内脏和肥肉,一直以为他们吃得很素、很清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prettymama 好!大部分内脏我也是不吃的。海葡萄吃起来感觉很特别,也很有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很实在的五花肉,做得也好吃。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从不吃猪蹄或下水。别的都很赞。尤其是那个海葡萄。恨不得立刻拌上香油和醋开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那块五花肉真的是五花呦。:)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是有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但受中国的影响也不少。苦瓜也是来自中国,经过改良而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琉球本来就是个太平洋岛国有自己的文化和语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