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几内亚来客 【七绝】&【撼庭秋】 新几内亚凤仙花

(2016-07-26 06:47:39) 下一个

这标题似曾相识?不是《冰山上的来客》?怎么跑到新几内亚去了?

新几内亚在哪?有冰山吗?

新几内亚,一般指新几内亚岛(New Guinea)。是太平洋第一大岛屿和世界第二大岛(仅次于格陵兰) 。又称为伊里安岛。马来群岛东部岛屿,位于太平洋西部,澳大利亚北部。位于西太平洋的赤道南侧,西与亚洲东南部的马来群岛毗邻,南隔阿拉弗拉海和珊瑚海与澳大利亚大陆东北部相望 。在东经141°以东及新不列颠 、新爱尔兰等岛屿为独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 ; 141°以西及沿海岛屿为印度尼西亚的一省,称伊里安查亚。(高中地理学过)

全岛属热带雨林气候,高原气候 。大部分山地、高原,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是世界地势最高的岛。

虽处于热带地区,
在沿海低平地区,全年各月平均气温变化不大,但在高山地区仍有冰川积雪,4400米以上为永久积雪带。

如此说来,这也是冰山上的来客了,到底是谁? 莫非我要高歌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这位尊贵的客人还真有红彤彤的,请看:

原来这就是来自新几内亚的客人呀,怎么长得和长春花如此相像?我第一次见她,也误以为是长春花。(下图为长春花)

差点忘先介绍客人--新几内亚凤仙花,

来看二者的区别:长春花是夹竹桃科,花朵要小于新几内亚凤仙花;而新几内亚凤仙花是凤仙花科,原产于非洲热带山地。该种为日本最新培育成功的矮性品种,花瓣较大,中间有凹处。注意看叶片,这是最大的区别:新几内亚凤仙多叶轮生,叶披针形,叶缘具锐锯齿,叶色黄绿至深绿色,叶脉及茎的颜色常与花的颜色有相关性。

来两张特写对比一下,这张是新几内亚凤仙



这是长春花,叶片有很大的不同。


我小时候也种过凤仙花,我们称之为“指甲花”。每到夏天花开之际,我们左邻右舍的小女孩就喜欢摘下几朵花瓣,挤出汁,涂在指甲上。实际上没有经过提炼的凤仙花汁是不能长时间保留的,很快就会褪色,然后我们接着涂,乐此不疲。

这就是小时候栽种的凤仙花

凤仙花,别名:指甲花急性子凤仙透骨草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 花颜色多样,有粉红,大红,紫色,粉紫等多种颜色,花瓣或者叶子捣碎,用树叶包在指甲上,能染上鲜艳的红色,非常漂亮,很受女孩子的喜爱。民间常用其花及叶染指甲。

如此看来,我们用它来染指甲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并非原创。

而新几内亚凤仙花,除了叶片和指甲花相似之外,花型大相径庭。现在世界花卉市场上的新几内亚凤仙,实际是新几内亚凤仙(Impatiens hawkeri或linearifolia)与爪洼岛和西里伯斯(Celebes)的不同凤仙属植物杂交而形成的一个杂交品种群(Impatiens × hybrida)。

新几内亚凤仙花和指甲花还有一很大不同之处就是:新几内亚凤仙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而指甲花为一年生,新几内亚凤仙花生命力完胜指甲花。毕竟是冰山上的来客,就是要坚韧很多(注:新几内亚凤仙其实也不耐寒的,怕霜冻)。

新几内亚凤仙于1884年被西方植物学家发现,1972年有了第一个商用品种,是一种新型的园林花卉。花色丰富、娇美,用来装饰案头墙几,别有一番风味。露地栽培,从春天到霜降花开不绝。是园林摆花的好材料,也是作花坛、花境的良素材。



这位来自热带的客人,经历了风霜雪雨,冬天沉寂,夏天又再次叶繁花茂,把美丽幽清(我一直认为她是有着幽然气质的,并非热带的火热,而是冰雪的些许泠静)洒向四方。其适应力之强,为之惊叹。

故乡的山和水,是最美的风景。她是否忆起最高峰查亚峰、里古-弗莱大平原以及淳朴的土著居民?

挥不去的乡愁,思不尽的乡恋。今夜,是否在她梦中萦绕?


【七绝】新几内亚凤仙花 2016.7.26

身在他乡念不疏,梦中碧水映棕榈。
清心幽婉相思寞,无限风情寄太虚。

~~~~~~~~~~~~~~~~~~~~~~~~

【撼庭秋】新几内亚凤仙花 2016.7.26

别家千里为客,不减曾经色。
月华钦羡,云霞喟叹,玉心情脉。

听风梦故,凝眸思影,暂忘离索。
望池中荷落,丝丝冷寂,又添眉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呵呵,现在都去买兰蔻、香奈儿了,还有谁涂凤仙花?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独爱凤仙花,摘上几朵,给美眉染上粉红指甲,才是浪漫相好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咱们都有过相同的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再谢老乡!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凤仙花,多好的名字呀,我也用过指甲花涂指甲。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你的留言,像股清泉在心头流过。写这种文有点像独行者,有你们的陪伴,不再寂寞。

再次感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闲闲好!我们那时的爱好是一样的。

我也谈不上喜欢长春花,但它好种,花期也长,前几年一直都种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的文章我喜欢读,而且喜欢闲暇时慢悠悠地读,美丽的文字和诗词,是一种享受。而且从你这里学了很多植物花草的知识,很实用的文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凤仙花我们叫指甲花,真是用来染指甲的。抱歉我不喜欢长春花,感觉太乏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倒是没怎么用它涂指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快乐自己寻找。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烦恼,把烦恼转换成一种动力,才不会被他压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释疑,问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我曾经说过你的幸福指数很高,是因为你有这么多可以陶冶情操的兴趣和爱好。
俺家相公说过我的幸福指数比他高大概也是因为我能悦己的东东比较多。俺可以做到孤独却不寂寞。嘻嘻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怀素是谁,惭愧。好像是個書法家,是僧人,所以有些印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都是山寨版的,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夏园说得好!墨脉是仙女,还是才女,魔女!哈哈……问好仙女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这么晚了还没睡?

当女人刚强为女汉子,当男人妩媚成伪娘时,
好花依旧,好景不长。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当人模糊了国界时,花也悄悄走出了国门。
如花的女人在异国争艳,如草的男人在他乡沉默。
愿好花常开,好景常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的也染不上,但还是不停地染,一种童心和乐趣。

看了你那片《爱情之花开在通往幸福的路上》

有的爱情之花像冰山雪莲,

她开在冰山上,

她的晶莹剔透、冰魂雪魄

只有她能适合你燃烧的胸膛。

很美!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我小时候试过用凤仙花涂指甲的,但是没感觉凤仙花能在俺的小指甲上染色 :)
看你的文长知识!听你的歌愉悦身心!赏你的诗词升华我的心境~~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识人间烟火、有着七情六欲的山寨版仙女,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红楼梦中有提到这花?没印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有没有用来涂指甲?那是我儿时最美的记忆之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莫非是仙女?
肯定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再谢叶子!我坚持写下去,不仅要写够一百种,还要写更多,写遍世间美色!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凤仙花,别名:指甲花;红楼梦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那日本的气候倒是蛮适合这种花的,比较湿润,我看花开得也很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垂赏点评。这花不出众,但开成一片却很有气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你的话语令我感动。写这种文其实也是一种磨练,这么多花,要抓住她们的习性和特点,还要出新,还要配上诗词,着实需要下点功夫。我每次都要查找大量的资料,比较了解后才动笔,希望每次都有新的感受。

文学城这类文章的确不是很受青睐,也不受小编的垂赏,我把它当作心中的伊甸园,在这里寻找美好和纯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也有指甲花.谢谢默默分享花的知识和美图美诗,问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墨墨写得数量这么多,更重要的质地这么好,真是佩服!

点击率真的说明不了什么,看的人,心里有数,墨墨顶你!

"读你千遍不厌倦"。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在海岸上不一定就湿度大的.
我这下场大雨,天一晴马上就干巴巴的.
没有热带的雨林来的适合.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清心幽婉相思寞,无限风情寄太虚。诗词文并赏,更喜欢绝,很可爱的花,最喜欢白色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花,但更喜欢墨墨写的诗与词。你的片片要慢慢地,仔细地阅读,有收藏价值。

有的文章点击率高,但写得一般,就像我的,看过算数。

好欣赏你,我有你的才华,我要开心S了。

谢谢墨墨的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无所谓了,我就坚持走这条路,也不在乎点击率。这种贴文绉绉的,有谁会用心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不起,我写错了,是新几内亚凤仙。默默的花帖好多也是很多人看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这花和艳丽其实是不搭边的,非常普通的花,我是被花名吸引,并且与小时候种过的凤仙花完全不同,感兴趣了才写的这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好文艺,巴布亚新几内亚,呵呵。海岸区不是湿度更大吗?怎么会达不到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久不见雪花,也问雪花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老乡一口气甩出这么多顶帽子,戴不过来,轮着来吧,呵呵。

多谢老乡美言,客家人就是优秀,以后要写篇有关客家的文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农学家就是不同。不过我所见到的这两种花都种在露天庭院里,没人注意是否喜阴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冰山上的来客》那朵花非植物界花卉,而是友谊友谊之花,才会如此红,因为是用鲜血浇灌而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题目有诗意却不能吸引人,往往我的文艺贴点击率都不高,精神食粮并不是每个人都想要的。
菲儿把哪张看成了夹竹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对的,种在吊篮里很别致。日本的多种在花盆或地上,摆放在家门口,也很有味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如果是同样的花儿,应该就是出处一样。这花全球都有,比较常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9494!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
第二张图片是长春花,我往年都种很多的。
第101篇距离102篇隔了很长时间,最近忙着录歌,呵呵。
抽空去访问你的博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艳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它们.以前只知道叫它"inpatients" ,原来它们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
在市区小家里盆里种得好多年,生生不息,后来到了海岸区,要求的湿度达不到,没有种啦.
喜欢你的"他乡念不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儿,红的热烈,问好墨脉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才华,文字优美,歌唱得好,诗写得好,菜做得好。俺们客家人都这么优秀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都是很常见很漂亮的花。它们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一个喜阴,一个喜阳:)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冰山上的来客》里这样红的花儿是指什么花?多年之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题目总是这么诗意,那张夹竹桃太喜欢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新几内亚凤仙最近几年在我们这儿很流行,颜色鲜艳,花开得很热闹,一般都种在吊篮里。你最后那张白色的很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有这样的花儿,也是一个地方来的吗?墨墨照片好漂亮。诗写得也好。欣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红得好象燃烧的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
好热烈的生命!好绚丽的身姿!
第二张图片里的花瓣环得很别致,很有韵味。
高产哪,这是第102篇!
(墨脉:我曾经在博客里写过一首名为《爱情之花开在通往幸福的路上》的诗歌。其中的第五大段的冰山雪莲倒与你写的这冰山的花儿感觉有几分相似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