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妹妹找哥泪花流》

(2016-07-18 15:14:52) 下一个

我小时是个影迷。父亲和母亲所在的学校工会常组织看电影,父亲工作忙,那张票通常就成了我的,一般都是我和母亲去看。从幼儿园起至上初中(初中开始要上晚自习),电影院放映过的影片几乎都看过,对很多剧情、演员如数家珍,母亲经常说我是“不务正业”。

现在很多电影都记不太清了,有几部经典却记忆犹深,其中一部就是《小花》。

这部摄于1979年,根据长篇小说《桐柏英雄》(小说我竟然也看过!)改编的影片一经播出,即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电影编剧:前涉,导演:张铮,副导演:黄健中,作曲:王 酩。曾于1980年获得第3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女演员(陈冲)、最佳摄影、最佳音乐;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青年优秀创作奖(陈冲、刘晓庆、唐国强);南斯拉夫第9届“为自由而斗争”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陈冲)等奖项。其中两首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歌曲《妹妹找哥泪花流》和《绒花》,均由李谷一演唱。三位主演更是由本片开始逐步提升,直到现在仍活跃在影视中。 

剧情简介:


1930年,桐柏山区的一户姓赵的贫困人  ,将不满周岁的女儿小花卖给人家。当晚,伐木工人何向东将地下党员董向坤和周医生的女儿董红果寄养在赵家,因董红果和小花同岁,就改名也叫小花。

十七年后,解放军进入桐柏山区,已经十八岁的赵小花到部队中寻找两年前为躲避抓丁投奔革命队伍的哥哥赵永生,没想到赵永生负伤掉了队。小花没有找到哥哥,却遇到团部卫生队的周医生,母女相见不相识,周医生把小花认作了干女儿。
再说赵永生的亲妹妹小花被卖以后,又被何向东赎出,收养在何家,改名何翠 姑。十几年后,已成长为游击队长的翠姑在一次战斗中救了身负重伤的赵永生,但并不知道他就是自己的亲哥哥。在攻打县城的战斗中,小花与哥哥相逢。翠姑偶然 与养父谈起小花找哥哥的事情,才得知自己被卖的身世。后来翠姑在一次战斗中为营救小花而身负重伤。
战斗结束后,小花和亲生父母相认。永生和小花一起去医院看望翠姑。翠姑在奄奄一息中,断断续续地呼喊哥哥,众人不禁热泪盈眶。小花接过哥哥手中的枪,决心踏着烈士的血迹,去迎接新的胜利。

 
 
 
 
 
 
 

影片中刘晓庆扮演的何翠姑为了送伤员上山,背着担架,跪着爬台阶,膝盖被磨得血肉模糊,台阶上留下一串串血印的画面,把我感动得稀里哗啦的,至今还记得。
何翠姑和86年的《芙蓉镇》里的胡玉音一样,是刘晓庆所塑造的善良、纯情、坚强的银幕形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拍摄此片时,陈冲还是上海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赵小花令她一举成名,但后来参演的影片不算多,除了《海外赤子》,并无亮点。几年后陈冲出国,淡出银幕。直到在《末代皇帝》中出演婉容一角,才又重新回到观众的视线里。

唐国强比较悲催,如此英俊的形象,却由于日本硬汉高仓健的到来,被扣上了“奶油小生”一帽,直到中年之后扮演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诸葛亮才翻身。



我一直喜欢片中的两首插曲,从小就会唱。前几天录制了《妹妹找哥泪花流》,了了一个小小的心愿。

通过这首歌,学会了视频剪辑,一个不小的进步!

 

(想起了一件趣事:本世纪初在珠海和一帮朋友K歌,其中一位把女儿带去了,十几岁,还是初中生。我点了这首《妹妹找歌泪花流》,小妹妹说好听。后来屏幕上又出现了这歌,我们以为是点唱机出错,找来侍应生询问。结果小妹妹说是她点的,因为我这位姐姐唱的好听,她听不够,连点了9次!也就是说那晚我共唱了10次,创纪录了!)

原唱:李谷一  翻唱:墨脉
 

歌词:
妹妹找哥泪花流
不见哥哥心忧愁
心忧愁
望穿双眼盼亲人
花开花落几春秋

花开花落几春秋

当年抓丁哥出走
背井离乡争自由
争自由
如今山沟得解放
盼哥回村报冤仇

盼哥回村报冤仇

万语千言挂心头
妹愿随哥脚印走
脚印走
赢得天下春常在
迎来家乡山河秀

迎来家乡山河秀

啦啦 嗯嗯 啦啦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经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令人难忘。谢谢兰花听歌。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听到墨脉唱的这首歌,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岁月匆匆,记忆永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我很小的时候看的这部电影,后来好像又看了遍小说,所以印象还是蛮深刻的。的确后来三位主演都未能超越此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这部电影是很多代人的记忆,经久不忘。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喜欢的电影之一,不过内容早忘了,只记得那些女演员都演得好,我觉得她们之后都没超越过《小花》,几乎。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电影成就了几个著名演员。Momo唱的别有风格,很棒。当然李谷一唱的也不错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月色!还要翻唱很多很多老电影歌曲,就是时间不够用。

好像是七十年代有“南朱北李”的说法,但李谷一的影响力要远大于朱逢博。我前段时间在YouTube上听老电影歌曲专辑,发现一半以上的歌曲都是李谷一唱的,太厉害了!

但朱逢博的《那就是我》却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难度比较大,以后再挑战。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再次为才女momo点赞,鼓掌!感谢你用心用情为大家翻唱了那么多难忘的金曲,重温旧日情怀!
听长辈们讲,当年有“南朱(逢博)北李(谷一)”的说法,不过广为流传的都是由李谷一唱红的歌曲。
陈冲的大女儿遗传了她的美,比陈冲更洋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你太令我感动了!

现在很多伴奏都加快了速度,现代人好像性子越来越急,都没了耐性。

伴奏不好找,降调的多。我有个原则就是不唱降调歌,降调会失去原有的韵味。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哎,我的好墨脉,你说得真对:“我找的伴奏速度太快,不太容易唱出感情。”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了。
但就这样,你就给俺唱哭了。你若找个伴奏速度稍微慢的,咱就得在听歌前先抱两盒面巾纸才行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春苗没看过,知道是李秀明主演的。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的电影我看的最多,那时小,大把时间看电影。

我家宝宝也喜欢听我唱歌。我一唱,她就手舞足蹈,还打节拍,可爱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这首歌和《牧羊曲》、《牡丹之歌》等应该是八十年代初期最广为传唱的电影插曲了,无人不知。
倪萍不是说要减肥吗?她现在的样子有点不忍目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以后还要多感动感动大家,一起寻找往日的快乐时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春苗,小花等电影在七八十年代初期,那可是大家的精神粮仓啊,在那个闹粮荒的年代,仅有的几部电影给人的印象太深了,墨墨唱得真好听,连我家小孙子都随着墨墨的歌声转圈圈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歌当时很轰动的,几位演员也是那时出名的。刘晓庆应该算是敬业的,每次看到倪平就觉得她怎么那么不注意自己的体态和容貌,怪可惜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得好有韵味!感人啊!连俺老头都被感动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我要把喜欢的老电影插曲都唱一次,重温经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不晚不晚,随时来都小花都在。

我找的伴奏速度太快,不太容易唱出感情。有缘能听哭,说明你是个情感极其丰富的女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孩子太小,哪儿也去不了。上个月北美选区的邀请我参加呢,以为我也在北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需要时间和精力,还要动脑,也是件高强度的工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所以对现在的演员喜欢不起来,影视剧亦如此。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喜欢《小花》若此,令人感动。我是最近在网上搜来重看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一直都很喜欢这首歌,每次K歌时必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被你的歌声带回到了那个年代。感动!祝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俺来晚啦。
听着你的歌,看着小花一路望啊望啊,队伍都走了,小花伤心地哭了,俺也哭了。。。。。。
是墨脉给俺唱哭了 :(.....
唱得真好!赞一个!!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中国好声音》看了一期,没法看下去。多伦多有3位华人回去参加。默默就没有想过参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多才多艺,想唱就唱,想写就写,好快活。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演员是天然美人,现在的演员是人造美女,太假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小花》是经典影片。出国的时候,特地买了碟带来。我特别喜欢那个时候的陈冲。里面的歌也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好!以前特喜欢这部电影这首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陈冲演小花时最好,现在出演的影视剧看得不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我们的童年是一样的,都喜欢小花,也都喜欢李谷一的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陈冲出国之后形象改变比较大,年轻时特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唱的,有味道。

喜爱陈冲,那时她真纯。到现在也喜欢她的真。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妹妹找哥泪花流是我童年时特别喜欢的一首歌,最喜欢李谷一唱的,百听不厌,问好默默!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陈冲好纯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是的,李谷一的唱法在民歌手中别具一格、独此一家,很有特色。
我有次在youtube上听老电影歌曲,发现七八十年代的电影插曲几乎都是她唱的,太牛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唱几首就回来了。录音需要时间去学,我也不是很会,每次进步一点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像都蛮喜欢这电影的,记得当年很多挂历都是这几张剧照,深入人心呐。

李谷一的歌音不算很高,但唱法独特,很难学来,就按自己的唱法唱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是蛮喜欢她的气声技巧的.你能听到呼吸的气音.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怕是枚过气的啦.太久没有试过了,又不太会录音啥的.宁愿听你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对小花这个电影印象深刻,默默亮丽的嗓音太美了,高音漂亮,轻松自如啊,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嗯,看过这部电影的估计没有八零后。
刘晓庆那时真好看,不像现在,整个老妖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你现在依旧青春。青春不是外表,而是那颗心。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年龄暴露贴。当年陈冲纯 晓庆俏!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怀旧的歌声,煽情的电影,好想再年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这MV啥时拍的呢?梦游时候?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这是为了顺应潮流,引人注目,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小盗也会泪花流。改天上圆食安慰安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若妖。我以前是电影迷,现在很长时间都难得看一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打开链接看了,很好听的乡村音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多谢笑薇美言。彭麻麻的歌很大气,非一般人能唱。我就是再训练,也还是唱小歌的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从小爱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是六、七十年代生人不可磨灭的记忆,我后来还在网上搜来看过几次。

插曲也很好听,估计那时大家都会哼几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听歌,新周愉快!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个真厉害!这MV你啥时候拍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妹妹找哥泪花流”被墨墨串改成“哥哥,找你找得我泪流”。好听。
cxyz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说得对,墨墨好声音!
小盗找吃口水流
不见圆食心忧愁。。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电影迷!墨墨唱的太专业了!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表亲,俺不哭了,眼泪都流干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sharp eyes!在外头,回去补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摄于979年”,少了一个一:)

我没看过小说《桐柏英雄》,但看过连环画:))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1547&date=201607&postId=1118749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声音! 这要是有训练,一定比彭丽媛强。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哇,默默好声音,赞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小花》这部电影,也喜欢里面的这两首歌.默默唱得真好,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坐下来听momo唱歌。问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快来抱抱我家的才女,不许哭。可以唱,多多地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也是“星”一枚?会唱歌的一辈子都会唱,何时亮亮嗓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李谷一被批的不是这部,而是《乡恋》。她首次采用港台的气声唱法演唱《乡恋》,在全国掀起浩然大波,被批成是”靡靡之音“。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绕梁有日!
记得这部电影,还有李谷一被当时评论为"靡靡之音"的通俗唱法!
可惜多年不唱了,本煮夫以前可是"专业走穴"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张黑白照当年很多电影杂志上都有刊登,好像还有挂历,应该是最出名的一张剧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我曾经是电影库和歌篓子,现在的电影和歌曲却全然不知。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提醒我了,看着上面的黑白照片让我想起另一张与之有关的照片,回头找找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有韵味!怀旧电影,我也记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向菲儿学习!

是啊,看以前的刘晓庆,天然去雕饰。现在呢,唉,塑胶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高产,这帖子combine 得真漂亮!那时候最喜欢小花。看看年轻时的刘晓庆再看看现在的,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保存下来多好,就是文物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欢迎常来,今后会上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给公主上茶~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有个文具盒,就是小花和翠姑,很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听墨墨唱的歌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抢到再说!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