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世再做你的新娘 (百花系列第100篇)【七律】&【淡黄柳】 凌霄花

(2016-07-09 14:03:36) 下一个

最初知道凌霄花,是通过舒婷的风靡大江南北的《致橡树》。诗中写道: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一时间让“攀援的凌霄花”,成为攀附高枝的代名词,对凌霄花持完全否定态度。

我曾经对这首诗痴迷不已,还时不时地背诵给当时的男友听。

贬低凌霄花的舒婷并非第一人。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咏凌霄花》:“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标;偶依一株树,遂抽百尺条。托根附树身,开花寄树梢;自谓得其势,无因有动摇。一旦树摧倒,独立暂飘飖;疾风从东起,吹折不终朝。朝为拂云花,暮为委地樵;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劝说世上之人切勿学凌霄,自己没有本事,却背靠大树好乘凉。树有多高,藤有多高;树倒藤也倒。

凌霄花的形象,是那么的低下。时不时告诫自己不能像她一样攀附生长,而是要自强自立,坚韧挺拔。

后来看的文章多了,才知道,其实在历史上,凌霄花一直被喻为志存高远。宋代贾昌期赋诗赞曰:“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珍重青松好依托,直从平地起千寻”。 
 
宋人杨绘有诗赞日:“直绕枝干凌霄去,犹有根源与地平。不道花依他树发,强攀红日斗修明。”敢与太阳比鲜妍的花,必是血性之花了。她宁愿停止生长,也不愿匍匐在地,这也是凌霄花的执拗与血性吧。所以在西方,凌霄花的花语是“声誉”。

清人李笠翁评价凌霄花说:“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 把它比喻成“天际真人”,不能想看就看得到的,想看此花,必须准备好奇石古木,否则它无所依附就不会长,即使能长也长不高。

很少有一种花,品格象征有如此巨大的偏差,褒贬不一。

而真正看到凌霄花,是在日本。小院篱笆上,伸出柔软的枝蔓,迎风摇曳。有红似艳阳,也有橘红如甜橙,绚烂耀眼,姿态婀娜,像极了翩翩起舞的丽人。

如果说凌霄花是攀附高枝的代名词,那么所有藤蔓植物,比如牵牛花、茑萝,包括“藤本皇后”铁线莲,都要被打入冷宫。可我怎么就没看出有那么恶劣,反倒觉得一种美感呢?

对事物的认识,出发点不同,观点就不同。

为了更多的了解凌霄花,还特地百度了一下。

凌霄是紫葳科,为著名的园林花卉之一。其花朵漏斗形,大红或金黄,色彩鲜艳。花开时枝梢仍然继续蔓延生长,且新梢次第开花,所以花期较长。

凌霄花是庭院中绿化的优良植物,用细竹支架可以编成各种图案,非常实用美观。也可通过整修制成悬垂盆景,或供装饰窗台晾台等用。

凌霄花具有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用于经闭,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等药物价值。

这两项足以说明凌霄花是给人间带来美丽,带来福利的。

再往后看,被她的传说故事吸引了:


相传,闽西一个叫龙地的山村住着一户姓董的财主,他家有个可爱美丽又能吟诗作画的女儿——凌霄。

凌霄渐渐到了出嫁的年纪,她悄悄爱上了勤劳善良、高大英俊的长工柳明全。
凌霄偷偷为柳明全缝制新衣裳,还经常把好吃的拿给他,俩人山盟海誓生死都要在一起。财主和他老婆正在四处择婿,希望凌霄嫁个门当户对的人家,凌霄和柳明全相恋的事终究被他们知道了,财主怒气冲天,命家丁把柳明全毒打了一顿,然后丢到了荒郊野外。柳明全在深夜就离开了人世,第二天,善良的乡亲们把他埋在了村外的小河边。过了几日,一棵大柳树很神奇的从柳明全的坟地上长出来,它枝叶繁茂,细长的柳条随风摇曳,好像在呜咽着诉说自己的悲伤。

因触犯家规被董财主关起来的凌霄,日夜思念柳明全,不吃不喝,面容憔悴。一天,凌霄从丫环那得知柳明全已去世的消息,她像疯了一样冲出家门扑到柳明全的坟前。凌霄姑娘拜了三拜,就一头撞死在柳树上,霎时变成一棵木质藤,缠绕着树干执着的向上爬,很快就和柳树依偎生长在一起,藤上开满了红色的花朵。 

后来,人们发现凌霄姑娘变成的花,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肿,能医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疾病。为了纪念凌霄姑娘,人们就把这味中药起名叫“凌霄花”,并一直沿用至今。

人世间,最能打动人的,莫过于爱情、亲情等“情事”。特别是悲剧,最令人动容,伤怀。

凌霄花名原来是这么得来的,此生不能相亲相爱,来世变为一朵花,也要生死相依。对爱情的忠诚和执着,与梁祝相比,毫不为过。这样的花,不也一样值得世人称颂和赞美吗?

对凌霄花的看法,又改变了不少,甚至觉得她可爱、宝贵起来。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彼此深深相爱,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不能互相守候的悲情故事。或许,她(他)们心底早已许下一个愿望:来世再做你的新娘(新郎)。把最澄净的戒指给你配上,把最鲜艳的花环给你带上,穿上最美的婚纱,许下一生的诺言,挽起你的手,一起慢慢变老。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凌霄花!  
 

【七律】凌霄花 

漫舞霓裳秀楚腰,彤彤珤靥不需描。
妍华悄绽三分绮,风月已开千种娇。
暗转眼波情缱绻,轻吟心曲意逍遥。
凡尘岂锁凌云志,一笑飞身上碧霄。

~~~~~~~~~~~~~~~~~~~~~~~~

【淡黄柳】凌霄花 2016.7.8

琼枝叶上,谁系相思扣?
雨去风回颜色旧。
夕照孤芳寞寞,斜影凭栏更清瘦。

月澄透,依然梦萦柳。
念如昨、未曾锈。
一生情、已付君之手。
纵化云烟,纵成花骨,从此千年并走。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赠诗:
凌霄未必傲众生,攀援更显执拗情。
倒行危崖三千尺,垂落人间铿锵声。

墨脉和诗:

回眸一笑倾众生,袖挽琼枝诉挚情。
云水悠悠数千尺,凌霄尽得九天声。 

 

以下的是橘红色


后记:今天这篇,是我的百花系列第100篇,两年多时间里我共写了72种花卉,共计117首诗词。感谢一路跟读我作品的各位博友,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和信心!

我的目标是写够100种,前路尚远,还需不断跋涉努力。以前写的不满意的,还要重写。希望我的小花园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绚丽和清香,在倾听百花故事的同时,得到一次次的享受。

再次感谢各位,祝各位周末愉快!

 

更多我的百花系列,请点击:百花词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也算是爱情花吧。种在墙头上好看,爬电线杆委屈她了,呵呵。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爱情花呀,我前几天看到邻居家的这种花攀上电线杆,也想种一棵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鲁米那。还差二十多种,路漫漫其修远兮~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花本无意,人自多情!在墨墨这,一花一草皆有情意。
期待你的100汇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摘句鼓励!很多我们司空见惯却不知名字的花。我写花,也是为了让自己更了解花。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红尘尽阅知寒暖,拨雾凌云揽九霄。诗词并赏,这花比较常见,但是多数人不知道名字,问好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不容易啊,每首花都要写出她的特点,倒是学到了不少知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美文100成集!
美的享受,精神的财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过客说要让众人尽兴,只好罢手了,要不还可以对好几首。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看你俩对诗,享受啊。 墨儿的诗,一看就是出自女儿手。过客该是个汉子。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是信口行诗,你是笔落章成。我是一花一诗,你是一诗一画。看的我也是醉了,我们打住,还是让大家尽兴吧!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好诗!

回眸一笑倾众生,袖挽琼枝诉挚情。
云水悠悠数千尺,凌霄尽得九天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水红色的的确要好看过大红色的,比较鲜亮,阳光下极美。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凌霄未必傲众生,攀援更显执拗情。
倒行危崖三千尺,垂落人间铿锵声。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好一个千年并走,叹!
花儿真美艳,作新娘妆最合适不过了。 最爱那水红色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补充。这首诗还是第一次读。特意查询了一下,是唐代诗人顾况《行路难》三首中的一首。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文!

想起还有一首唐诗,里面有几句说凌霄:

君不见担雪塞井空用力,炊砂作饭岂堪食。 一生肝胆向人尽,相识不如不相识。冬青树上挂凌霄,岁晏花凋树不凋。凡事各自有根本,种禾终不生豆苗。行路难,行路难,何处是平道?中心无事当富贵,今日看君颜色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久不见小小,问好!

赏花,写花,已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进行到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艳丽的凌霄花很美,背后还有那么感人的传说故事,默默真是爱花懂花的花仙子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非常美丽的传说。我还没写够100种,只是写了第100篇(^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喜欢赏花、写花,还在继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有个爱好会让自己沉淀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智商猪头' 的评论 : 是的,世人皆苦,所以才在文字中寻找快乐,才会有这么多美丽的传说令人向往。能爱的心,要得到亦不易,付出爱却要容易的多。

谢谢新朋友来访,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这两天上不了文学城。多么美好的民间传说。不知不觉的墨墨已经介绍了100种花了。了不起!祝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动人! 没想到这花这么美!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是的呀师妹,完全颠覆了以前的看法。凌霄花挺可爱的,种在院墙上风情万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已经给出答案了,咱们都是“亲爱的”。

这么亲切而又甜蜜的称呼,笑纳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太爱花懂花了,以后需要关于花的资料,就来momo这里查花卉宝典。周末好。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是花就会凋零,越美越令人唏嘘。来世的新娘,前世的幽怨。在人间寻找真爱,如镜中花,水中月,形影绰约却怎么也留不住,看不清,不是嘎然而止就是慢慢变了……。所有的人都在掩耳盗铃,在倒计时的滴答声中,演绎一段凄美的爱情或短暂的幸福。世人皆苦,无有例外。真正得到的,只是一颗-----能爱的心。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凌霄花这么漂亮,还有那么动人的故事,谢谢师姐分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Momo查的是什么意思,亲爱的,还是昂贵的?今天想起一首歌,Chère amie 亲爱的朋友(女),借用了一半。这文城里有三个人文章好得让我直想称他们亲爱的,不过别处没敢乱用,只在momo这里恣意了一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来吧来吧,我的百花园永远对南岛敞开~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南岛这边己是梦游的时候,游去你的百花园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特地查了一下“Chère”,原来是这个意思。

谢谢林妹妹给予这么高的评价,从小爱花,种花,看花开,是那时最大的愉悦之一。花虽艳丽,生命却短暂,但用笔却可把她们的辉煌留下来,赋予她们情感和灵魂,这也是我写作的初衷。

林妹妹说的倒是有点像茑萝,五角形,小巧玲珑的,点缀在细长的碧叶之间,惹人怜爱,不过颜色只有白红两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Chère Momo,我在你的花园里流连忘返,谁像你那样爱花惜花赏花懂花吟花呢(除了没葬花),你就是我心中的百花女神!如果你要起个意大利名字,就叫Flora好了。
终于见到闻名已久的凌霄了,说实在的有点小小失望,本以为是蓝紫白绿色系、星星点点形态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的支持和鼓励!我去看了,应该是金丝桃。金丝桃花期很长,我刚刚出门时还看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家周围也多这种花,很漂亮。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所言极是,就是福建版梁祝,可惜被化蝶版梁祝遮掩了光芒,无人知晓。在这里替他们宣传一下。

我在国内时还真没见过凌霄花,三角梅倒是常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墨墨百花系列一百篇。而且篇篇经典,学习到很多。我刚刚写的博文还提到你的金丝梅花和金丝桃花。我也拍到了,请你去鉴定是桃还是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叶子。我的百花系列,最近一般都是诗词各一首,一首轻快、一首感伤,以显示同一种花带来的不同感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东欲德!我在为凌霄花平反昭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樱桃!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过这个花,才知道名字。写得真好,美文,美诗,美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故事,分明是福建的梁祝嘛,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在国内没见过凌霄?中国南方很多的。这花漂亮,而且非常容易种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文与诗读后又好感伤。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花仙子。美!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忠贞的爱情美艳的花,配上感人的诗句,墨脉绘制出一幅醉心的画!赞!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花真娇艳,文也美,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我唱的歌,还是有不足之处,我一听就知道。但录音条件有限,有时也就这么过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大表亲,抱抱!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文美诗美花美。昨天我听了几遍你的歌,两个人都说那歌是歌唱家演唱的。为墨墨点赞!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美花,美诗,美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中途有近一年时间停笔,真正是一年多点时间。以前很多作品不满意,还要重写,任务艰巨,迎难而上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一下。 两年一百多首, 很有毅力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花诗词已经写了一百多首,只是品种还未到,还要不断攀登才行。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浪漫诗人默默,天天生活在诗情画意里。花都写了快100首了,真不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估计90%以上的人都是通过舒婷知道的凌霄花,形象不佳啊。今天为她平反昭雪!

谢谢水沫的鼓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战斗下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任重道远啊~,还有二十多种花呢,好艰巨的任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凌霄花,我也马上想起舒婷的诗~~爱情故事很凄美~~

恭喜默默一百篇,VERY NICE JOB!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离100不远了,到了给你庆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是有点像喇叭花,原来只知其名,不知其容,现在知道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不是有点像喇叭花?凌霄花的花期较长,生命力比喇叭花要持久的多,颜色也和喇叭花不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热茶~~~

谢谢松松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用笔无法表达内心的感受,唯有在今后写出更多好作品回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凌霄花的样子,谢谢默默的美文美诗美图,把凌霄花介绍得这么全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