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灿烂而又寂寞的大学生活 遗憾 附歌曲《红梅赞》

(2016-06-24 16:50:39) 下一个

我的灿烂而又寂寞的大学生活 风光

我的灿烂而又寂寞的大学生活 风波


都是感冒惹的祸,这篇距上一篇竟相隔了二十多天,可见这次感冒有多严重:嗓子又疼又痒又咳,不能说话,也不能睡觉,一躺下就狂咳。这样的日子竟然也熬过来了,真不容易。

在“风光”和“风波”中讲述了一个小姑娘怎样成为校园“名人”,又如何差点惹起一场骚动的。虽说是象牙塔,太出名了也并非都是好事。

“高处不胜寒”,当从灯光绚烂、掌声雷动的舞台上下来,一个人在空旷黑暗中行走、在寂清的宿舍里窝着时,一种浓浓的、无以言状的孤独感就会袭来,紧紧缠绕,挥之不去。

我羡慕校园内双双对对的情侣,情意绵绵、呵护有加;也羡慕那些在北京有亲戚的同学,周末可以去亲戚家享受家庭的温暖;甚至羡慕在北京有中学班友的同学,平时可以串个门,在一起畅谈嬉闹。而我,却体会不到其中任何的一种快乐。

情侣自不必说,亲戚是没有的,大哥有不少中学同学在北京工作,都是男士,也不方便常来常往。而江西招生人数之少,我们那届只有两人考进北京,另一个是理科班的,上中学时他认识我,我不认识他。后来知道我们还是拐弯抹角的亲戚(他堂嫂是我四舅母的亲妹妹),但也没能产生更多的话题,他来我校玩过一次,从此就再也没见面。

父亲的早逝(请看“
纪念我的父亲”),对我一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父亲去世时,两位哥哥都在外求学,家里留下母亲、姐姐和我。过了两年,姐姐也考上了大学,家里只剩我和母亲二人。而我们小县城那时挺封建的,除了亲戚、邻里之间,男女生不说话。可以说,自从父亲走后,我就一直生活在女人堆里,内心深处极渴望异性的体贴和关爱,特别是父亲般的爱护。

刚上大学时,也曾幻想过有朝一日寻着位“白马王子”,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可还没任何蛛丝马迹时,就被推上了“名人”的宝座,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越唱越红,越唱越出名,成了众人瞩目的“大歌星”。这个光环,使得多少人不敢靠近,不敢表白,却又经常在男生之间造成话题。

我班男同学常提及某某男生向他们打听我有没有男友,为何经常和不同的男生在校园内行走? 哎呀,都是艺术团或者学生会的,都是朋友,在一起走走、说说话总是可以的,却被误认为都是我男朋友,而且老换! 真是有口说不清。

大学毕业后都好几年了,还不断有男生追问我在大学到底有没有男朋友。当我给出一个肯定答案时,个个都做惊讶状,大呼”怎么可能,你可是咱校第一名人,你在台上演唱时,倾倒多少男生,多少男生望得你脖子酸,为何不早说?让这么多人失去机会。“

只能苦笑,难道我需要写块”默默没有男友“的牌挂在胸前吗?

其实,不是没有男生表达好感,但我相信一见钟情的感觉,如果不是,情愿一个人。并且我不得不承认,我有恋父情结,在同龄人处得不到父亲般的关心和爱护,也燃不起火花。

我班没有男友的女生也有不少,但如上文所述,要不有亲戚,要不有同学在京。更重要的是没有我这种强烈的反差,寂寞的滋味不如我体会得深: 在舞台上被仰视的自豪和与得意,一下台就会被击得粉碎,就成了一位孤独道路上的跋涉者。

有时周末一个人呆在宿舍时,望着清冷的月亮,回忆往事,怀念父亲,眼泪会不由自主地流下,越发感觉到令人窒息的孤单。
 

为了从寂寞里摆脱出来,我除了学习就是唱歌,没有一天不唱的。只有歌唱时,才觉得是那么放松,是那么恣意,是那么开心。后来被提拔为艺术团团长,还兼着歌队队长,学习和工作越发繁忙,但可以一时忘却烦恼,填补内心的空虚。大二开始勤工俭学给附近一家制衣厂当老师,给员工们培训日语,暑期做家教,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寂寞心态。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情愿做个普通的学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这是情感上的遗憾,还有一个深深的遗憾就是没能把学唱进行下去,否则水平会比现在高很多。

学校请的战友文工团的老师授课时间很短,极其有限。第一任是男老师,只断断续续教了一年多。 此老师非常欣赏我的嗓音条件,有心栽培我,也对我最用心,甚至希望我能走上专业道路。但后来因一些不便说的原因,我通过学校将其解聘,又找了战友文工团另一位女老师,当时想着就是可以好好继续学下去了。可这位女老师非的要把我介绍给她侄子当女朋友,虽然是名牌大学毕业,即将赴东京工作,但我一点也不喜欢,也没有一些女大学生专找有工作的男友以获得物质上的的满足那种思维,见了一面就一口回绝了。搞得女老师很尴尬,这歌也不好学下去了。从此也就没再请老师,完全凭着自身条件演唱,也造成了今天业余听是专业,专业听是业余的不尴不尬的状态。

第三个遗憾就是没能获得北京市十大校园歌手称号。

大二时参加了比赛,可惜缺乏经验,歌没选好。我选了首浙江民歌《采茶舞曲》,一首比较平淡、没有跌宕起伏的民间小调,这种歌参赛是不讨好的。当时参赛有三位唱民歌,有一位唱的是小二黑结婚里的《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还有一位人大的浙江籍选手唱的竟然是江西民歌《请茶歌》,正好和我对调!她俩在我之前出场,一出口,我就知道我已经败了,这两首歌的头一句都极具气场,高亢明亮,一下就抓住了评委的心。待我上台时,已经完全没了激情,很机械地唱完,一结束就难过得哭了。我知道,如果我来唱《请茶歌》,定会比她好!

这三个遗憾至今还在心里,将伴我一生。特别是第一个遗憾,也影响了我今后的道路。至今也排遣不了那种深深的孤独感和情感上的依赖。如果不是因为“名人”效应造成的心高气盛,不是后来在高级写字楼里的令人钦羡的白领生活,不是整天与非富即贵打交道,也就不会有更多的伤痛和坎坷。

人生,其实早就注定,没有这些遗憾,还会出现其他的遗憾。我们的生活,就是由众多的遗憾和磨难组成,既然不完美,就用缺憾去装饰吧,在缺憾中发现美。就如我的百花词谱,把平常的小花写出美丽而丰富的情感,这也是我的寄托。



***第一篇发的《南泥湾》,在大学同学群引起强烈反响,都觉得回到了那个时代,勾起了美好的回忆。后辈们没能听到,却点唱了很多她们曾经喜欢过的歌,其中就有这首《红梅赞》。前年用手机录制过,效果很差,电脑版要高大上很多,贴上来,一起重温经典***

翻唱:墨脉  后期:来自偶然  视频制作:墨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非常感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唱得大气!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如果生命重来,我也一定要恋一次,太多的清规戒律束缚着当年的我,弄得现在连回忆都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经历太多了,现在就是平淡度日。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而又有回味就不算遗憾,墨脉现在不是特幸福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不是他们矜持。我从小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女孩子有点特别才能,再加上成绩好,男生一般都望而生畏的。

毕业之后校友们一接触我才知道我性格如此活泼开朗,爱说爱笑,但他们依旧是仰望我,加之工作比男人还出色,留给他们“女强人”的印象。

中国男人的自卑心态,我是体会得入木三分。封建意识很重,女子无德才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大学男同学们也太矜持了,为什么非要问清楚到底有没有男朋友呢?只要没结婚,不是自己哥们儿的女朋友,都可以追啊,大学生素质就是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多谢老乡!

葛军就是赣州人,我后来想起来了。她的声音已经记不起了,但知道也唱过请茶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其实不是“优秀”,而是中国男人很容易把有点特别才能的女人归结为“女强人”而产生畏惧感。还是他们心理太弱了。

问好小小!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太优秀了,曲高和寡,寂寞的精彩。

你的声音太适合唱“请茶歌”了,我第一次听你的声音,就想到葛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o^,大学时墨墨太优秀了,男同学们不敢高攀啊!
墨墨好嗓音,精彩好唱,热烈鼓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我所写的遗憾,非泛泛而谈的遗憾。而是如楼下思韵如蓝所说:由自己的主动选择造成的遗憾、且这个遗憾深刻影响一生的话,才是真正的遗憾。我的遗憾正如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道,至今都还在影响我。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其实是注定的,总是有遗憾的。我也常常在想,如果可以从来的话,在大学里我肯定不会再那么认真地读书,老想着要好的成绩,我要好好地疯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也和石姐姐一样,如有来世,一定打破清规戒律,随心所欲。人生太短暂,痛苦太多,不如在某个程度上放纵自己,挥霍自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总之都有遗憾。如果有下次,我一定早恋,排除一些自己定的戒律。
的确,女生大学时当名人挺吃亏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歌唱的比写诗要好(^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都是命,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也只能自己去承担后果。

但若有来世,我不会这么过,去展开不同的人生。

谢谢水沫,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墨墨不仅诗写得好,歌唱的也很棒!一听就是练过的。赞一个!!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多共鸣。大学里也是自视甚高。孤独感是心底深处的,寂寞感是无处不在的。也是因为缺乏父爱,一定要找年龄大的,否则再出色再说得来也不考虑。哈哈,所以说,一切都是命~~

默默才艺出众,经历也是财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曲筱绡的性格与我相差十万八千里,也欣赏不来。下辈子还是做自己,但不希望有这么多的弯路和痛苦,做个简单的人就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呀,如果有来世,变成欢乐颂里勇于追求爱情的曲小小如何?开玩笑呢,博默默周末一笑,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雪寻梅1' 的评论 : 谢谢寻梅。我的每次歌唱都是全身心投入,倾注了所有感情和激情。在歌声中才觉得是真实的自己。

过去的已经过去,后悔也罢,自责也好,已无济于事,下一步就做自己,做一个丰富的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谢谢过客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话语。我也常和朋友们说,我的人生现在才开始。很多事实已经改变不了,就从今天起过好每一天,做个最好的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百忙之中读我的涂鸦,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抱抱思韵!

感触良多,非常同意思韵所言主动选择造成的遗憾更伤及心底,我正如此,所以至未能走出来。年轻是要付出代价的,而这个代价是如此之大,需要一生去弥补。长叹~
踏雪寻梅1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嗓音真是太棒了,听的我感动不已,一个有音乐有故事有情感的人。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遗憾,在内心孤寂的时候, 放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好好面对自己,倾听心灵的声音,做自己新欢的事情,都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祝福!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从某种意义上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如果遗憾没有及时挥霍青春,可以开始挥霍现在和将来。
青春不死,何惧岁月沧桑。任何时候都可以活的精彩。想想你和城中的人互动,和同好对诗,包括和我,不也是一种精彩吗!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系列篇都读了,丰富的人生,也很理解你的情愫,问好,抱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这篇我读得哭了。有一种触及灵魂的共鸣和痛惜:我回首自己的路,常常自问:如果我年轻时不那么崇尚西洋文化,而和周遭同龄人有着相似的审美,路会不会顺利点。主动选择而造成的遗憾更伤及心底。我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孤独,你的所有感触我都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生活的确有得有失,客观地说,大学四年对我的整个人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可以说是不好的影响。若可以回到从前,我一定不会选择那种活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的,遗憾总是有很多的,有些是主动造成的更觉遗憾。大学时也有几个要好的北京同学,但一到他们周末就回家,留下我们这些无地可去的,孤身只影。如果认识婉妮就好了,这也是一个遗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真好听:) 生活总是有失有得.
问好默默, 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总是会留言遗憾,事事如意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就。如果momo大学时认识就好了,我们可以在北京一起玩。问好momo。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也就是说,唤唤生不逢时,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老歌,但非新唱,完全的原汁原味。唱歌是不会放弃的,活到老唱到老。

祝南岛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荔枝,人生的遗憾无处不在,但有些会造成重大的后果,改变轨迹,我的遗憾正是如此。补偿指望不上了,平静地过完下辈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哇,嗓子终于好了,恭喜一下!

我的遗憾就是没有在墨墨的大学里认识墨墨,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歌新唱吗?我不会唱只好听。唱得好,继续唱不停地唱...周未唱歌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都有遗憾,只是不同的原因、在不同的生命阶段,这些遗憾也让我们成为今天的我们。希望茉茉在以后的生活中得到补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妈。音乐给了我最大的慰籍,会继续唱下去。是的,遗憾是人生的一部分,是真实的存在,是值得铭刻在心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唯有坚强,才能面对多难的人生。共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是的,自己才是最好的陪伴。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不懂音乐的心里,你是专业的,是十大歌手之一,有遗憾的人生是真实的,有价值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对自己说过去的人和事都是举世无双。。。。
我们都需要坚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希望现在那种孤独感在与孩子和家人的陪伴中淡化消失。其实自己才是一个人最好的陪伴。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这首歌的高音部分比较适合我,倒是新春来唱得不给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声音好演绎,高音精彩!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兰子。和郭老师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希望以后能唱的更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叶子,在海外就是这种感觉。看人来人往,却没几人可以搭上话。北美还好,都是有文化的华人。日本这边国内来的打工族居多,在一起真没共同语言。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跟郭兰英唱得一样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山,好水,好寂寞。真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唱歌的确是与生俱来的。我姐唱歌就走音得厉害,自封为“著名女走音歌唱家”,哈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真是多才多艺,羡慕,佩服,我就没有那基因,五音不全,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呵呵,我唱的歌基本都比我老,以后唱些年轻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红梅赞, 听着好亲切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师妹,有些地方处理得还不够细腻,需要一点点改进。

师妹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自从上大学之后,我听到最多的就是“你的路走错了”。真的错了吗?有时我自己也有点迷茫。娱乐界我也接触过,不能适应,还是做我的业余歌手吧。

谢谢雨女,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生活最难忘啊。。。师姐越唱越好了!祝周末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没去做专业歌手是我国民歌界的巨大损失。绝对的天赋。当年如果遇到伯乐,你比彭妈妈绝对不差。那是太年轻了,也没有机会找专业老师指导一下。最重要的是你是个有专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惜福!我其实长得一点都不像唱民歌的,除了上大学和刚工作那几年珠圆玉润的,后来一直都很瘦,不像一般唱民歌的粗壮高大。也不知我的底气从何而来,这么高的音也能飙上去。

像父亲般的伴侣不容易啊,走过了很多弯路,也有过很多伤痛,如今平淡地过日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久没来竟然miss了这几篇,赶紧追看。 墨墨长得就像个唱民歌的,还辉煌一时呢!很理解你讲的,我们系当时也只在我们省招两个,也是羡慕那些家在北京的同学,也有过寂寞。 现在找到像父亲般感觉的爱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和寒砚有这么多相似之处呢。我也是至今都摆脱不了孤独感,特别是到了海外,感觉更加强烈,无法排遣。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当时也是校园里的名人啊。非常能理解你那时的心情!我也是从小就有深深的孤独感,一直伴随我到今天。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这两天小盗都抢到沙发,可喜可贺!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好看,好听!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