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灿烂而又寂寞的大学生活 风波 附歌曲《请茶歌》

(2016-06-03 15:51:28) 下一个

我的灿烂而又寂寞的大学生活 风光
 

上文讲述了一位普通的南方小姑娘如何一夜之间成为学校”名人”的。我这个名人到底的有多大的的名气, 这么说吧,和我在一个大学呆过的的,往上数两届,往下数两届,几乎没有不知道我的。用男生的话来说就是:“不知道默默,只能说明这人不是咱们学校的。”

名人效应就是处处有绿灯,办啥事都方便,就是食堂师傅打饭菜也要比一般人多些。
 

甚至毕业后,名人影响还余音袅袅。

1. 我在一枚银币引出的往事中提到过,毕业后跳过两次巢,在第二家公司呆的时间不足一个月,却和公司的一位女翻译成了很好的朋友,她知道我会唱歌,但不相信我在学校多有名气,总以为我是吹牛。
进了商社不久,某天她打电话来,刚抓起电话,她就大声说“我终于相信你有多出名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一口气上往下讲:“我们公司招聘人员,看到一份简历上写着毕业院校就是你的大学的,我好奇,就去面试那人。是位男生,比你高一届。我问他是否认识你,没想到那人都不带思索地说“认识,日语专业的,我们全校人都认识她,大歌星”。

2. 我表妹,无锡人,在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工作,我毕业三年后接到她电话,内容和1.几乎一样,有位比我低一届的工科男生去她公司应聘,我表妹一问,也说认识我,末了也是一句:“默默是我校大歌星,我们都认识她”。我表妹才知道表姐原是学校大红人。

3 .最有意思的是我二哥,大学毕业后分到医学院,有好几年都被派往省招办进行招生工作。大概是我工作五年后,他在省招办偶遇母校一位招生老师,就很随意地说他妹妹(我)也是这所大学毕业的。那人问叫啥,哥哥说了之后,那人很惊讶,说:“你就是默默二哥呀,你妹妹可会唱歌了,老有名了。”
二哥忙不迭地告诉我,然后还故意取笑我,说我这个哭包(我小时候特爱哭,一哭就停不下来,惊天动地)没白哭,哭出了个好嗓子。

4. 毕业六年后回了趟北京,同学聚会提议回母校看看,特别是当年住过的宿舍。我们赶到时已经是晚上9:30,看门的老太太都是火眼金睛,一看我们就不是学生,不让进。我们解释说是六年前毕业的,正说着呢,其中一位老太太突然指着我说:“想起来了,你就是那个很会唱歌的学生,我记得你,上去吧“。仔细一看,还真是六年前的管理老太太之一,这么多年了竟然还记得住我,实在令我感动不已。同学们高兴坏了,使劲说多亏了我,否则白跑一趟。

珠海作为特区,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常有校友过来旅游或出差。每次有人来,都要被珠海市的校友们叫上一同吃饭,我都根本不认识对方是谁。但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一模一样的:你不认识他们不要紧,他们认识你就行。

直到今天,我的名字有些人可能已经忘了,但只要一说是唱民歌的那位,都做恍然大悟状:原来是她呀。

在学校名人的光环是很耀眼的。走在校园内,特别是男生宿舍楼下,经常被人叫名字,待抬头看时,好几个窗口都趴着脑袋,也不知是谁。后来习惯了随他们叫去,再也不理会。

可是就是因为出名,也惹出过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北京的高校,在那场春末夏初震惊世界的运动之后,很多年来一直处于高度警备状态。特别是每年的六月初,学校都要告诫学生们不要随便外出,不要去外校串门,北京市学生回家后不要乱跑等等。 我们虽没有直接经历过那场运动,但也知道利害关系,也是老老实实地按学校的规定办事。

记得是大二(最近记忆常出现时间混乱)初冬,宿舍有位女生过生日。宿舍六个人,谁过生日都要弄个小小的聚会,一起开心开心。这次的寿星,也是我们这届一位不大不小的名人,长得很漂亮,话剧队成员,我俩还是最好的朋友。

聚会还没结束时,突然停电了,一片漆黑,只有窗外的月光洒下一缕斜斜的银辉,照着桌上的小蛋糕。

天气有点冷,楼下忽然传来吉他声,原来是话剧队的几位男生。说好了要一起来庆祝的,他们来晚了,看门的老太太不让他们进,无奈只好在楼下拨动吉他。正在黑暗当中的我们听到吉他声,知道是他们,赶紧开窗,配合着伴奏,我唱了起来。

平时在宿舍我也会唱上几句,有时还教舍友门们练习发声。所以,这次我也没多想,周末晚上在小花园和艺术团团员们边弹吉他边唱歌的光景太多了,只不过把小花园挪了地而已。

随着我的歌声响起,上下左右的宿舍有人开窗探头了。停电了,大家都百无聊赖,能免费听歌何乐而不为?

我的清亮的歌声,也传到了对面男生宿舍。那是栋新建筑,离女生宿舍不足五十米距离。很快,一扇、两扇。。。越来越多的窗户开了,有男生开始跟着唱了起来,还有一些喊我的名字,越来越热闹,越来越壮观。后来几乎是所有的窗户都打开了,更有甚者,开始有人敲脸盆、往窗外砸啤酒瓶,咣当咣当的声音此起彼伏,有人声嘶力竭地吼叫,场面有点疯狂、有点失控,一时间,整座校园似乎都动了起来。一看情形不对,我都不敢唱了,赶紧停住。但男生那边的小骚动没有停止的迹象,愈演愈烈。

结果是惊动了校长助理,保安队都出动了,开始喊话,要求所有的同学停止喊叫,停止砸瓶,关紧窗户,否则严肃处理,气氛弄得很紧张。

好不容易事态平息了下去。我们宿舍六人面面相觑,没想到会惹出这种事,惊动了整个学校,会怎样处理我们呢。

忐忑不安地过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六人,加上对面宿舍的班支书和宣传委员,一起被叫到学部党委书记家。

党委书记是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妇女,她事先已被校长助理叫去,大概了解了一些情况。也没有怎么很严厉地的责备我们,只是说,学校对治安管理抓得很严,整个北京均如此。你们太年轻,经历的太少,不知轻重,不知后果。接着又面对我说,本来停电就无聊,就是一般女生唱唱,那些男生没准也会跟着起哄,更何况你默默全校谁不知道,你这女高音一出,多大的号召力,男生们都还不会趁机乱喊,趁机闹一闹?

听到这些,心里慌乱得很,眼泪不争气地啪啪往下掉,就怕学校给我一个处分,那我可怎么办?

党委书记话锋一转,念你们是初犯,也是无意之举,这次就不追究责任了,回去每人写一篇检查交上来。又批评班支书和宣传委员工作不到位,以后要多注意。她俩挺委屈的,她们宿舍在我们宿舍对门,门一关,我们这边什么情况根本都不知道的。据说学部学生书记也被找去训话了,是个北京女孩,那晚她好端端地呆在家里呢,也没脱了干系。

那场风波之后,再也不敢开窗唱歌了。当然依旧是站在舞台上,在聚光灯下载歌载舞,依旧是收获了无数热烈的掌声和赞美,羡慕。

高处不胜寒。“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每听到这句,真的有无数感慨。当你从灿烂的舞台上走下来,被浓浓的孤独和寂寞包围时,那种强烈的反差,有时会有种窒息的感觉。

我的寂寞,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寂寞,且听下回分解。


再上两张演出照。其实我跳舞也很不错,唱歌太多,很多校友都记不起我曾经一展舞姿。把这张也贴上来,以示纪念。




和大学时代圆鼓相比,现在的我是这样滴(左上图摄于毕业六年后,其余两张是近照)


给大家唱首俺老家江西的《请茶歌》,祝各位在井冈山茶的清香中,渡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高清版请点击:
https://youtu.be/mWXmYcr3EJg

(视频图片均来自墨脉,摄于井冈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墅STL' 的评论 : 多谢湖墅兄雅临。
从小特爱哭,把嗓子练出来了,哈哈。
湖墅STL 回复 悄悄话 “哭包(我小时候特爱哭,一哭就停不下来,惊天动地)没白哭,哭出了个好嗓子。” ---- 这个有趣!

墨脉:第一次来你博客玩。不知你有这么热闹。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点点。我是江西人,江西民歌中,最喜欢这首。
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这首歌是不是特别贴切呀:)因为你好像是江西出来的吧?全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明海兄好!象牙塔里的名人而已,出了校门,没人知道。
和青春幼稚相比,现在老成稳重多了。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过去的回忆真的很美好啊,当名人不易。图片也有时代的气息,越来越有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再接着来?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匡庐奇秀甲天下,来自江西的墨墨诗才无碍,让我仿佛重回李、杜时代。相酬唱和,真是让人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好个“一曲一歌落玉珠”!
诗仙豪迈出平湖,漫漫茶香醉碧庐。
纵是云深凭我意,一文一赋沁如珠。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忘不了!
四特酒浸芦林湖,云雾茶香牵日出。
十八罗汉癫狂坐,一曲一歌落玉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哥好!非常高兴有教练哥这样的粉丝,太开心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国15天,险些错过了默默的好文:))

除了美貌和歌喉,默默应该是个大气侠义之人,我是你的铁杆粉丝:))祝早日康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太浪漫了!发MV吧(^_^)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准备重返庐山时,在芦林湖上放歌,在花径和白鹿洞书院吟诗作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美声才是专业呢,啥时露一嗓?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 不好意思,学过一点美声,也曾在台上献过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过客肯定也有一副好嗓子,经常登台演唱的吧。

这首歌我还真不会唱,看歌词,一定是很欢快的歌曲。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歌声让我想起了独唱、领唱的往事。。。
这首歌墨墨应该会唱:手捧鲜果献亲人
歌词:满园的枇杷黄澄澄呃,风送清香出山林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老黄历了,现在谁也不认识俺!

菲儿总见名人,有木有合影?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年不唱,嗓子生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要找墨墨大名人签名!

昨天刚见了李亚鹏和五阿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是啊,没准在学校咱们就成了好朋友。
心馨嗓子这么好,也不唱唱?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校要是靠近你那所就好了,我一定是你的铁粉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那时真是青春的很,怀念。

寂寞呢,深深的孤独感。下一篇就会提到。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停电,突然有这么灿烂的歌声出现,都是青春无敌的年华,不出点风波才怪呢。
好奇,活跃有名如你,怎么会寂寞呢?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介个样子很臭吗?哈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清墨墨的臭样子了,哈哈哈,美的不要不要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这在九十年代初就算时髦了,呵呵。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时代感的服装、很清秀的姑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能得到大作家的喜欢,不胜荣幸。
的确,在大学里文艺出色的学生最容易让人记住,特别是唱歌的。我就是莫名其妙出名的,然后被推到高位。回头想想,如果做个一般学生,或许今后的路又会不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默默的这个帖子,想起很多大学往事,我们那时也有评校园十佳歌手,这个第一名的到现在都记得名字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都是过往云烟了,只是回忆录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羡慕,羡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唱歌是自从会说话起就喜欢的,一直到现在,差点没走专业道路。大学四年确是人生最美的年华,除了有孤独感,基本是无忧无虑,灿烂辉煌的。不像现在,烦恼多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哈,小小太有趣了!下辈子咱们一起哭,都哭成金嗓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呵呵,太有名了,很多人不敢追的。据说暗恋的非常多,可都没勇气表白,也就平时趴在窗户上喊喊名字,看演出时使劲鼓掌、叫好而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曾经是名人,现在没人认识,清净的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名副其实的美女儿,才女,又会唱歌,佩服!青春美丽的年华,真是值得珍惜,一段人生最美的回忆。

问好墨墨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早知道哭可以练出好嗓子,那我也整天哭啊,知道太晚了,只有下辈子了,哈哈哈!
墨墨的歌唱得太棒了,热烈鼓掌,献花:)))))
qun0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你这么风光,当年不知会有多少小男生追你,暗恋你,一定会有无穷多的故事。也不知最终哪个幸运的男生得到了你的芳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orontosun,问好新朋友!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原来是大名人,声音太美妙了,难怪在学校里这么有名,赞美才女!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个我也不知道,反正后来聚会见面先猜是谁,多数都猜错。
Torontosun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beautiful voice!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你班都成双成对的吧,都过两人世界,哪管他人是谁?哈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反正我是自己班的同学都不全知道我呢,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mom定是无数次在云海里穿行。前天给我们导游的那个女孩发了张黄洋界云海视频,美翻了!又想登一次!

我也觉得知性打扮好像蛮适合我的。上班族不知性也不行。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视频里的画面又熟悉又亲切,谢谢墨墨。

大学的你是可爱型的,更喜欢你现在,喷泉前的那张,优雅知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就梅子姐注意到了我的大额头,梅子姐超强的观察力!

梅子姐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太美了,最喜欢才女墨墨的大额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曾经得“大名人”。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们已是历史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大名人呵!多才多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梦梦好!都过去了,现在在海外,寂寞的很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岂敢岂敢,随便穿了件素衣,头发挽了起来,显得文静了。其实我的性格很活泼开朗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你是前辈,要多指教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那时大学不像现在上万人,人少才记得我。搁到现在也无人所知。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一呼百应,默默年轻时好风光啊!羡慕!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素衣、喷泉、鲜花,Momo仪容端庄,有宋国母的风范。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比我上大学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够牛的,见识了。歌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光环早就熄灭了,咱们在文城重织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明星,明星,表亲也跟着沾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象牙塔里的大歌星。那时确实粉丝无数,都是过往云烟了。

对,就在文城把青春继续下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茉茉大美女大歌星,原来粉丝无数,好甜蜜的回忆 ... 把青春继续进行下去,在文学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冒充美人,呵呵。

祝chloe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歌声清脆甜美,还是个美人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嗨,都是老黄历了,写出来,自己美美而已。现实生活可没那么美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值得回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从此不复存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歌不太流行的,没想到东东也这么喜欢,握爪。

这首歌的伴奏不太好找,大部分是降调的,我从不唱降调歌。这次用的节奏偏慢,第一段有两句我都抢拍了。

东东唱也一定好听!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着圆圆沾点默默大歌星的光!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大学生活太值得回忆了,多姿多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清脆甜蜜的歌声,太棒了!
这首“请茶歌”也是俺的最爱,墨墨唱得魅力无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不算多,在日本华人不到七十万,没有形成华人文化圈,很遗憾。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太偏爱你了。你们日本那地方中国人不多吧?你要是在美国可有的是机会上台表演了。文笔好,聪明,漂亮,身材好。能歌善舞。。。还会做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连哭包都一样,估计哭的时间不够我长,差点火候,哈哈!抱抱公主,安慰安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真人其实很普通的。周末愉快!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老被姐姐叫成哭包,咋就没哭出个好嗓子捏?! 哭!求公主抱!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也就那四年是青春无悔,之后就是无穷无尽的烦恼了。

也祝思韵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借我三个胆也不敢“聚众”。大学生活很闷的,男生们借机发泄而已。好在没太闹大,否则我可真脱不了干系。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人美歌甜文笔好啊。祝墨墨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青春是无悔奔放的。搁谁都会羡慕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妙的歌声难怪能成为“聚众闹事”的信号:)这场风波很难忘。谢谢墨墨分享你的故事。照片也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再次感谢师妹!都过去了,师姐还需努力才能在现实中站稳脚呢。大学还真就是唱歌唱出名的,那时娱乐活动少,唱民歌的又只我一个,想不出名都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其实日语里有很多古文的,日本人也学中国的古诗词,现在很多日本政客都能写一手好诗,和我们的律诗绝句一模一样,用中文都能看懂。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发太快了,开心的是有个能干的名人师姐:)师姐成为名人,肯定不只是因为唱歌,师姐的才华想不出名也难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厉害!一展歌喉竟能成为学校不安定因素的角色。另外俺感到奇怪啊!学日文的学生咋古诗词写得那么棒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师妹!师妹的支持和鼓励,师姐更开心,也更有动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大学时代很多粉,现在没了。俱往矣,要数风流,还看今朝。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小圆饼好开心,有个能干的名人:)给师姐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更要感谢师傅的栽培。没有“铁盗文工团”,徒儿就要把这些记忆永远埋葬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墨墨到处是粉.赞多才多艺,还有过去的美好时光.
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这么多赞,搂不过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其实本人一定也不恬淡优雅,爱唱爱跳的,呵呵。

也祝寒砚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名的徒弟,师傅跟着你沾光!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多才多艺,恬淡优雅,喜欢你的美片和歌曲,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冬天,都在宿舍里呆着,加上停电,更加无聊,趁机发泄而已。换其他人唱估计也会是这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夜晚的演唱把对面楼所有的窗户都唤开了, 默默太有魅力了! 也难怪以后那么出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月色好快!赶紧着上杯井冈山茶!

都是老黄历了,偶尔回忆回忆,甜蜜甜蜜。还得回到现实过日子的。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严重羡慕你!:)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