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钟为谁敲响 【七律】 & 【定风波】 倒挂金钟

(2016-05-18 14:50:23) 下一个

雨后的一个早晨,和往常一样,花探锻炼身体,准备跑到河边舒活舒活筋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跑到一幢公寓门前时,心里突然一动:公寓后门的那条路很久未经过,从那边一样可以绕到河边,何不趁机会换个路线,也许又会有什么新发现呢。

和所有的建筑物一样,公寓外围也栽满了各种鲜花。在轻柔的晨风吹拂下,在温和的晨光沐浴中,她们也在舒展腰肢,袅袅婷婷,在美好的清晨悄悄打开心扉,开始新的旅程。

花探的眼睛自然是明亮的,眼神自然是锐利的(其实我是近视眼,初中时就开始了,只是平时不戴眼镜,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眼角一瞥,又发现了新大陆!

一颗小树上挂满了什么小物什,在随风飘荡,似有千言万语。赶紧跑过去,仔细一看,却是一串串倒挂的小花以及纺锤形(又是纺锤形!)的花蕾,花形奇特又雅致,风中摇曳,更显楚楚生动。



纺锤形的花蕾乍看像把火炬,火红、热烈。火炬盛开,马上华丽转身,变成一瓣瓣往上弯曲的花托,成了遮雨的雨篷。雨篷下挂着的灯笼像是一盏长明灯,灯里藏着几许深远的意味。灯笼下拽着长长的流苏,轻抚着晨光,缠绵缱绻。

这些小灯笼,娇俏玲珑,又像极了冰心笔下的倒提的“小桔灯”,微弱的光芒,闪闪烁烁,如萤火、如星辰。

再一看,又觉得还像什么,一时反应不过来。但我分明看到一滴滴雨珠,就像一粒粒晶莹的白玉,洁净而幽清。昨晚的小雨,竟在她心头久伫不曾离去,是何人、何事令她如此眷恋,点着霓虹灯,是为了照亮夜归的道路么?或许等不到人归,这雨滴又化成她的泪滴,如泣如诉。




不要,不要,我更愿意她只是一种执着,只是在等候相约的那天。


为了弄清具体花名,依惯例又是找植物学家同学释疑,得知她有一个很特别的名称:“倒挂金钟”。
 
倒挂金钟属(拉丁名:Fuchsia),俗称倒挂金钟,别名:灯笼花、吊钟海棠,是开花植物桃金娘目柳叶菜科的一个属,通常是灌木,倒挂金钟是由Charles Plumier在17世纪晚期发现的,并以德国植物学家Leonhart Fuchs (1501年-1566年)的名字命名。“Fuchsia”也是迪士尼荷兰电影《魔法小女巫》女主角“小霞(荷语:Foeksia)”的名字来源。




我更喜欢倒挂金钟这个称呼,别有一番情调和趣味。这花名,令我想起台湾歌曲《南屏晚钟》,那熟悉的旋律马上在脑海中萦绕。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
它好象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
它好象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梦


“南屏晚钟”即指南屏山净慈寺傍晚的钟声,位列西湖十景中之九。南屏山在杭州西湖南岸、玉皇山北,九曜山东。主峰高百米,林木繁茂,石壁如屏,北麓山脚下是净慈寺,傍晚钟声清越悠扬。

这金钟,是为爱人所挂,金钟里盛满了我的相思,我的期盼。





这金钟,是为爱人所敲,风里雨里,都不停息。带着我的深情,我们的相许,越过苏堤,越过断桥,携着柳浪,携着荷风,飘到爱人身旁。


这钟声,悠远绵长,声声敲在心坎上,敲在思你念你的每一个梦里。




明天,让我再去聆听钟声。




其他品种的倒挂金钟 (以下图片来源于网络)



【七律】 倒挂金钟 2016.5.18

布鞋藜杖追斜日,云雾仙山敲晚钟。
君晓我心三世许,我知君意一生从。
阶前拥数流星雨,树下相听碧草蛩。
坦对纷繁人与事,笑过无尽浪和峰。

~~~~~~~~~~~~~~~~~~~~~~

【定风波】 倒挂金钟 2016. 5.18

几抹尘埃落玉筝,一栏斜影挂闲庭。
幽寂如烟风簌簌,
眉蹙,问云无语思纷生。

清浅池塘弯月落,
隐约,南屏尤在撞仙钟。
何日再偕登北麓,
未卜,烛光曳曳到三更。


格一(正体)
双调六十二字,上片五句三平韵、两仄韵,下片六句四仄韵、两平韵

更多有关奇花异草文章,请点击(百花词谱):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99/1106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似乎盆栽要多些,我也第一次看见长得像棵树的倒挂金钟,估计有些年头了。
谢谢chloe,涂鸦还在继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倒挂金钟, 小时候我妈妈常养的花, 不过小小的在花盆里, 没有这么大的株。
喜欢默默的古体诗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这花就像联袂起舞呢,很特别。
谢谢linmiu,我从小爱花、种花,但没见过这么多别致的,所以就想把她们都写出来,也不枉我一片爱花之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拍的这颗就长成了小树,花株蛮大的,不知明年是否还会生长,到时我要过来侦查。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有声有色还有型,盛开的倒挂金钟像是联袂起舞。
有一句话:花被摘如同人被爱,有Momo这样的护花使者欣赏,花们就不愁寂寞开无主、辜负这大好年华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倒挂金钟是很漂亮的花,形状很独特。有些地方倒挂金钟能长成树,在美国北方,我把倒挂金钟当一年生植物种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我以前也看过,那时不写百花词谱也没注意。仔细一看,也觉得很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歌曲和这金钟也太般配了,特别是一开始的钟声,就是为她量体裁衣而作。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几抹尘埃落玉筝,一栏斜影挂闲庭”,诗词文并赏,最喜此句。以前看过这话,刚知道名字叫倒挂金钟。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倒挂金钟, 默默加了歌曲, 真是诗情画意的美贴:)
谢谢默默的美好分享,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颜色特多,没想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家好多花!有好几种色都是昨天才发现,补发的。

红色那种长得很高大,感觉很硬朗,不娇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呵呵,还是la-vie了解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曾萍版没听过,听得最多的是蔡琴版。一会搜曾萍版来听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是啊,这首歌很老了,从小就开始听,也听了二十多年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好懂撞色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美贴!倒挂金钟美丽,就是有点娇气,喜湿润阴凉。我买过两盆金钟,都是红衣紫裙的,第一盆挂了。你提醒我了现在种到地里去水分比较有保证。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金钟为花探开啊,毫无疑问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南屏晚钟”曾萍唱的是另一种久远的味道,也好听。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再度聽到這首歌,好像她帶走了我幾十年的時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ctz_mom'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其实我的性格有点男性化呢,不过近年来有所改变,好像温柔起来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够了百花方可考虑,目前太少啦~~~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描写细腻,文学象你的歌声一样优美。一般来说,文如其人,生活中你应该也是一个温柔体贴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可以出个花集了,马上行动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有阵未见石姐姐了,都是手机拍的,也就这个效果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歌曲也应景。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总是很会赞美人,收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俺家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欢迎常来。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美,写诗的人儿更美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吃了默默的蛋包饭,香!听了默默的歌,甜!赏了默默的花,美!
平凡的小花在默默的镜头下变得惊艳,尤其是那几张特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爱花、爱唱歌亦爱美食,都是风花雪月的东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哈哈!你说呢?每个人心里都有答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对,种在泥土里,挺高的,开得很茂盛。

倒挂金钟也可以盆栽,不过好像不抗冻。东京冬天天气温和,种在室外也没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服了你啦,真是名副其实的花探,这么美丽的花,也只配默默这么爱花的人。那天听你唱的歌了,在车上,没有留言。好甜的嗓子啊。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到底为谁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倒挂金钟你那里是种在泥土里的,好像还蛮高大?我们这里只能种在吊盆里(冬天会冻死的),高高地挂起来,我每年都要买一盆。昨天在商店里看到了。

这歌好熟悉,怀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费玉清的声音很干净,又很清晰,有种清泉石上流的味道。我也很喜欢他的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费玉清的这首歌了,可能是年龄的缘故,当再次听到他的声音,真是让人梦醉让人痴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樱桃。好看的花儿太多,写不过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要颁金酱,徒儿一定把金钟敲得震天响! 让整个文城都震一震! 师傅呀,咱们永远心心相印~~~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发现这么漂亮的小花,再配上美丽的描述,美妙!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金钟!徒儿,周末我要颁金酱了,你敲响金钟,师徒心心相印呀。。
好文好诗好图好歌,等待好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一般人都不知道我近视,从大学至今一直375度,从不增加,也不曾降低。眼镜戴不习惯,一戴就感觉不会走路。

有公主的支持和鼓励,更令我干劲十足!接着涂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白紫相间的。日本就是花多,我植物学家的同学也是整天感概,说在深圳都看不到,只有大路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近视眼我就乐。
墨儿诗词歌赋之妙,不赞对不起俺自己的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呵呵,这就是我的工作,把平凡的事物(花朵)赋予新的含义、新的感受。

谢谢兰花,我们都是爱花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倒挂金钟好漂亮,粉紫二色搭配很特别。
继续感叹,日本的花真多!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看似普通的吊钟花, 墨脉妙手一挥,赋予了诗的含义,爱的浪漫,立下飘升了花的观赏颜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爱花、赏花都能愉悦心情,陶冶情操。婉妮说的没错,爱花女子必定是温婉、善良且浪漫的。所以我也愿意为她们描上几笔,赋予她们以灵性和情感,也是自己的一种寄托。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受momo影响,对花的兴趣越来越浓。这倒挂金钟真是漂亮。爱花的人心里一定有更多的爱,更多的温情,更多的浪漫。momo,你说对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俺这是金嗓子,坏不了滴!

这金钟也挺像铃铛的,同类同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花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借用了水沫故乡的几大景致呢。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臭墨墨,播放器一响 吓我一跳,以为你的嗓子出了什么状况呢^_^
咋就变男声了呢!哈哈哈
喜欢这花,喜欢一切貌似铃铛的东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闲来写写。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墨脉的文字,图片,是极大的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非常好,片片好,文更好,歌和诗词都好,大大的点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这花有点意思,倒挂这金钟,令人浮想联翩。费玉清这首《南屏晚钟》无论是旋律还是意境都很适合这金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倒挂金钟,片片美,倒挂金钟的诗更美,还有那远远听去悠悠南屏晚钟声音和悦耳舒心的歌声,真的很美,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见。以前见过灯笼花,不太一样。很多花的名称一样,品种却大不相同。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震撼,从没见过那么大片的倒挂金钟,师姐是住在仙境中啊,羡慕!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