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缕梅香寄乡思【七律】读梅

(2016-02-24 06:36:03) 下一个

早春二月,这四个字,每每都令我想起谢芳、孙道临主演的同名电影。小时候看过两次,虽然那时尚不太懂男女之情,因喜欢萧涧秋的善良耿直、玉树临风和陶岚的美丽高贵、纯真烂漫,而为他俩的爱情唏嘘感慨。一直很想知道最后陶岚到底有没有追上萧涧秋,是否像童话故事一样,有情人终成眷属?

电影里提到了芙蓉,暂且不表,还是继续我的梅系列。

”凌寒独自开“是梅给人的一般印象,因其傲雪挺立的形象,以为除了冰天雪地,怀疑二月早春是否还有梅花开放。为此特意查了资料,并咨询了植物学家的同学。得到的答案是:国梅花开花季节:西南地区12月至次年1月,华中地区2至3月,华北地区3至4月开花。按此推算,东京一带2-3月开是正常的。

梅原产中国。梅分野生和栽培两种,家梅由野生梅分化而来。目前,我国栽培的梅花品种达300个以上。野生梅主要生长在我国西南、长江流域和台湾省的山区。陆地栽培主要在长江流域的一些城市及郊区,南至珠江流域,最南到海南的海口市。目前国外培植梅花的国家不多,日本、朝鲜有一定数量种植。

其实两年前我还去浅草一带看过梅展,不大的公园里各种梅花竞相开放,游人络绎不绝。在异国能闻到梅香,徜徉在梅径上,恍若在国内梅园踏步,竟生出些许淡淡的思乡之情。

又要回到那座小楼,种植的梅花品种着实不少,每次经过仍然要驻足观察一番,是否又有梅花吐艳?

垂枝梅,袅袅地来了。迎着春风,拂着春阳,怀着少女般的情怀,低着眉,羞涩地笑了,那么纯美,那么娇嫩。柔软的枝条轻轻摇曳,似乎要把她的相思化为一片云,一缕烟,随风飞回故地,飞到思念她的那人身边。。。

 

【七律】读梅 2016.2.24

倚看寒枝叩小轩,幽香暗袭似传言。
问君可记罗浮约,携我重归楚地门。
犹念前尘心有梦,但思来日泪无痕。
三秋风雨迷津渡,一缕云烟一缕魂。

附两张前年梅展时拍的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我也想种梅花,这里有盆栽的,终觉太小,不过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拍的梅花和咏梅诗都是上品,超赞!我也特喜欢梅花,一直想种一棵。有家台湾人开的苗圃,他们卖红梅,但一直脱销,我就一直在等他们有货,结果去年苗圃关门了。郁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拍的梅花和咏梅诗都是上品,超赞!我也特喜欢梅花,一直想种一棵。有家台湾人开的苗圃,他们卖红梅,但一直脱销,我就一直在等他们有货,结果去年苗圃关门了。郁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垂赏鼓励!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诗意了得!我看那张像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梅花专家好文妙诗美图,尤其喜欢诗的最后两句,赞!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妙诗美图,尤其喜欢诗的最后两句,赞!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前年的第一张,像小学门口奔出一群小丫头的景象:古刹檐下垂一梅,点点小花放学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海尾归同爱秀洁的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没见过梅花呀,那就到我这多看看吧,过几天还有白梅上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马虎猴鼓励!再争取写几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圆圆美言!一定争取和梅一样芬芳(^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宝妈大表亲,今天争取上新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这都是手机拍的,效果一般。梅花太美,拍不出神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梅”笑寒!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骨子里的诗人情怀表露无疑!
梅花是小生的大爱.不是它的颜色,而是它的洁,它的芬芳!
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倚看寒枝叩小轩,幽香暗袭似传言。”很喜欢这句。没有见过真实的梅花,不过经过墨墨这许多次的介绍,也开始喜欢上了它。问好墨墨!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真是怎么也看不够,爱不尽:)

非常喜欢墨脉的梅之情系列!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真是怎么也看不够,爱不尽:)

非常喜欢墨脉的梅之情系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墨墨的梅系列,美丽芬芳优雅,散发着幽香,就像墨墨的文笔和人一样。。。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啊,得空时,一天来几次,看看有没有新的诗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特别是那张梅展时拍的pp,配上墨墨优美的诗句,诗情画意啊!:)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梅花!
谢谢你的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表亲来来回回增加我的点击率哈。这两天被风信子的浓香熏得失眠,没精力写东西,争取明天上新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才想起14年看梅展时拍了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种梅,不多见。很像是从唐诗宋词里走出来的,天然的韵味。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新诗,多读几次这首。韵味更长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片片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垂柳一样的梅花点点,看着真是让人人心动。。。照片好,诗也好。。你这里像是个室外仙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luumia,我的诗一般都配文配图,不瞎发挥。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照片,它们都很美,和你的诗很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老翁摘句鼓励!也问老翁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今年格外早。好多花同时开,都快搞不清是什么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借梅子美言,希望梅仙到我梦中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詩,愛這句;幽香暗襲似傳言。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春天好早!单看花朵,梅花和桃花很像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爱梅至深,一定会感动梅仙子的,看看默默拍的片片,还有朗朗上口的美诗,真是美滋滋的感觉,似乎梅林就在眼前晃动,读着读着就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向波波借些墨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杭州、无锡一带的梅花都不错。最美的梅花还是在中国。
问洋葱公主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呵呵,文中胡乱写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诗魂画韵默默好才情,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呢,特喜欢梅花。能见到已经欣喜万分,还得再写几首。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杭州的灵峰,也是个探梅的好去处
爱墨墨的诗情画意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文艺美女的文化帖子,梅美不如美女的诗美!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梅花! 默默是爱梅心切啊, 写了这么多有关梅的诗和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这会开花的植物多,都搞快弄淆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真喜欢梅,昨天还琢磨着上哪赏梅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还是东东拍的梅花最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和菲儿一个爱好!念念不忘早春二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现在木有时间啊~ 自己淘宝都抽不出时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我可以给表亲家解闷,突然发现自己的形象高大了起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为了弄清是否梅花,费了不少时间(^-^)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梅花,孤傲,艳丽!
美图美花美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美图,默默是真的爱梅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好诗!赞!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梅花,好有韵味的律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太美了,诗也是!早春二月也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什么是时候开的淘宝店? 不如又开一个, 我去淘!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差点就写一篇,“两天没读墨墨的诗,很闷,很闷”
知我者,墨墨,好了, 我不闷。又能维持几天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文好诗好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梅花的确美,特别是在中国,成了一种精神象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果实可以吃的应该是果梅(就是我写过的品梅,如品人生里的梅子),花朵不如观赏梅的大和艳丽。
能吃梅子才是最重要的,经济实惠(^_^)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的梅和诗都美。梅花真的很有韵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垂赏鼓励,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图,梅花百看不厌。我们这里是四、五月开花(相当于中国东北)。而且因为气候冷,品种和你们的不一样。只有少数品种,花朵较小,但梅子可吃。这里无法上照片,以后贴在我自己的博客里请你看。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律,尤喜“三秋风雨迷津渡,一缕云烟一缕魂”,谢谢分享美文,问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