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年此片玉林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七律】又见桃花 (仄韵/飞雁入群格)

(2016-02-18 17:21:27) 下一个

【七律】又见桃花 (仄韵/飞雁入群格)
2016.2.18

春风似解红尘苦,一夜催开花万树。
倩笑含波百媚生,清吟照影千枝舞。
烟霞漫处醉桃源,玉瓣飞时惊雪浦。
幸得香魂落枕边,拈丝入梦听心语。

“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

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那栋小楼的红梅还未全开,白梅尚是花骨朵,玉兰却已羞抬眉眼窥墙外,向路人递去缕缕芬芳。小鸟在歌唱,青草在伸腰,它们都插上春天的翅膀,乘着和煦的阳光,欢腾着、雀跃着来了。

我记得去年桃花是在2月底开放的,一片嫣红,一片旖旎。每天,都踱到河边,就是为了一睹仙颜,一醉仙乡。

地铁站附近也有几株桃树,或许是河边气温较低,两处虽相隔只有几百米,地铁站的却要早开近一周。

桃花对春天是如此渴望,是如此向往。春的脚步才刚刚接近,她们便迫不及待地盛装打扮,争先恐后地投入春的怀抱,骄傲地绽放。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中,给步履匆匆的人们带去温柔的春意,洇开瑰丽的画卷,轻抚一颗颗疲惫的心灵。

前几天已觉桃树上蓓蕾万点,这两天即是绮云遮天日,映衬着树下三三两两拍照的人群,好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

最流连驻足的自然又是我这个爱花人!沾一袭桃花的仙气,掬一把她的清香,不辞常做爱桃人!

河边的桃花,才露微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春天真的来了,虽然气温时高时低,却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我附近这些桃树都是观赏植物,不结果。一开始不知道,夏天隔三岔五地往河边跑,结果只看到几个小小的肉球就没声没息了。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片片!看到艳艳的桃花真感觉春天来了。

谢谢墨脉的好贴,让我想起小时候屋前一棵几十年的老桃树,为了吃上几个鲜美的桃,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守着不让“坏人”偷桃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妹已经寻到桃花源,祝福!写诗是要比写文难得多,不仅是平仄韵律,还要用几十个字表达完整的意思、意境,对语言的精度要求极高。妹妹这么灵秀,若要写起来一顶会震撼天下,令姐姐仰望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无暇' 的评论 : 无暇好!纳兰是为词而生、为词而死。我是为食而生,以诗点缀,呵呵。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诗才真是天生的。做一首诗比写一篇文还难。这是我一个朋友告诉我的。美眉你真是个画卷里走出来的才女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桃花太美了!美得让人心里暖融融
东方无暇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墨墨。好诗!纳兰词虽唯美,太悲情。你的诗暖意浓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呢,桃花、玉兰都开了,春天来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桃红也开了,春天,已经来了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好!桃花比樱花漂亮多了。樱花更多的是给人凄美之感。

祝庭院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虎子山。桃花太美,值得书几笔。

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跟樱花比,我更喜欢桃花。默默好诗!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才女,写得好美!桃花也美,春的气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今年春来的早,白天气温已经十多度,晚上较冷,很多花都开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粉红的桃花真美!我们还是大冬天,日本的春天已来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没想到今年的春天会来的这么早,或许是暖冬的影响。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寒砚鼓励!春天好像一夜之间就来了,玉兰也开了。明天去拍片片。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桃花,真是春天来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春风似解红尘苦,一夜催开花万树",默默好律!好漂亮的花!可惜我这里现在没花可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时想想宇宙很奇妙,同一个地球,竟然会冬夏相反。南岛那边热过这阵,快要进入秋天了,秋天也很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也问婉妮周末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今年春天来得早,桃花早早地开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是啊,春天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美丽的桃花送给姥姥!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蓝天下粉嫰的挑花,常有梅花的错觉。你那边真是早春的北国,我们这昨天还是32度热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诗美,片片美。周末好,momo。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桃花,欣赏好词。真是才女。平安是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真美,羡慕!这些花,我们这里要到五月初才能看见。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默默佳句,看着满树桃红,感到春天来临了!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桃花,美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今年最早。我看去年的记录,2月底桃花才开,今年提早了半个月。玉兰也开了呢。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花美,心意更美!你们那春天来得好早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得赶紧找个算命先生测测,没准就是姓李呢,哈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天啊,你前生是八是李清照啊?
咋这么高产还写得这么好呢?佩服得无言无语表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您这两句总结得极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梅子姐!春天花多,好抒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用桃花换宝妈的山茶(^_^)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挽你一缕清香
伴我一世入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默默才女诗兴大发,雅诗一首连一首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兰花地主。我这都是借花抒怀,不似地主家,自己种,更有情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就是呢,桃花已开,而有些品种的梅花依旧羞羞答答不露真颜。今年很有点意思。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春风吹遍文学城,又见佳作。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文采真好!春风吹上了河两岸, 催开了桃花红,映红了爱花人。 还有, 得空要拜读你的咏梅系列。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叹过些天回国梅花将谢,你那桃花都开了,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呀,春天来了,充满生机、充满希望~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诗美,画美!
看着,读着,陶醉在里面!
谢谢诗意的momo的分享!
开心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春天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快!还没编辑好就上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美了,春之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