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春天(节分+立春)【七绝】走向春天

(2016-02-04 05:46:12) 下一个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了近了,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2月4日),立春了!春天终于盼来了!

立春不仅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故《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左河水)。

立春这个节日,不仅在中国有,日本也有,但日本更重视“节分”,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江户时代以后特指立春前一天。

这天,一般要边念着“鬼出去,福进来“,一边撒炒黄豆,并且吃比自己年纪多一颗的豆子,以除厄运,这项活动被称为”鬼打豆“。


(我吃了很多。呵呵

还有,要把插上沙丁鱼头的枸骨枝立到门口,这个各地和不同神社做法略有差别。(我没插,住公寓,没地插)

最感兴趣的是吃”惠方卷“(一说到吃就来劲!鬼脸)。

惠方卷,是一种相对较粗的手卷寿司,里面有腌葫芦条,黄瓜,鸡蛋卷,鳗鱼,肉松,椎茸等来源吉祥地材料,代表着七福神,这样才能把福气卷起来吃掉。因此还被称为“招福卷”、“幸运卷”、“开运卷寿司”等。吃的时候,一定要朝着当年的惠方吃,同时闭眼睛想着自己的愿望,有可以驱邪避灾和生意昌隆的效果。流传到现代,已经有海鲜卷,撒拉达卷等各种口味的惠方卷卖。

昨天各个超市人头攒动,都是买惠方卷的。

这是我选购的

吃完了惠方卷,睡了个好觉。今天趁着风和日丽,推着宝宝出去转了一大圈,回来捏了几个包子。南方人立春没有吃春饼的习惯,就以包子的福相期盼一年丰收吧。

为了表示春到人间,特地加了7包(21克)青汁进去(青汁,目前风靡日本的一种健康食品,由几十种甚至几百种蔬菜用高科技制成粉末状,用水冲喝),以求绿意满堂。

(面发得很好,但水分少了些,稍微有点干,因此包子皮不够光滑,虽然味道很不错,仍是不及格!)


 

春天来了,生机盎然,朋友发来几张图片,一起来感受春的气息。(朋友是摄影大拿,这是手机拍摄,清晰度差点)

下面这张摘自网络

 

以一首七绝献给立春

【七绝】走向春天

清光一束掠寒山,洒上疏枝秀玉鬟。
度鸟遥思春色近,丽音悦起彻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生妹!抱抱!
祝妹妹一切安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太美的花儿了!我在这里给你拜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也祝海尾归新春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许多好介绍.谢谢啦.
祝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阵未见游士了,躲在家准备年夜饭呢?
这就是炒的酥黄豆,很好吃的。
也祝游士猴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日本的东西真精致。那个炒黄豆吃起来酥吗?炒得好的黄豆很好吃的。

过年好!猴年吉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时想想网络很神奇,生活在南北两个半球,季节完全不同的人们,可以瞬间沟通,感不到时空的变化。

问南岛好!新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么快走向春天了,我们的夏天还未过完见,谢分享美贴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是立春时出生的呀,多美好的一天,太有纪念意义了!就把这首小诗送给阿毛先生,在烂漫的梅林中和小鸟的欢唱中迎接灿烂的春天!欣欣向荣,生机盎然,明天会更好!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好朋友的眼睛里。。。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在墨墨这里都会学到新的食材,新的烹饪方法,真是温馨。立春对我来说更是不会忘记的一天,因为在那个时节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你的支持就是我今年最好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谢谢你,墨墨,有衷的。

(去年立春我写了一篇小文在微信群,起首是这样的: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这里。。。 这首歌你会唱吗?)

大家都回过来:会唱,会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另开一篇,专送腊梅给大作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里是二十四节气兼节假日报告站,哈哈!
绿茶粉也是一个好选择,都很方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蔬菜粉方便,直接倒进去就行。
春饼不吃,吃包子,肚大福多,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东东的梅花PP太令人惊艳了!也祝东东新春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唉,晕得差点错过,
我的最爱,腊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想知道的节气,假日来墨墨家就好了,我每天过得七荤八素日子搞不清。

包子很想吃,我有时就放绿茶粉,花好漂亮,诗就更不用说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也去找找这种蔬菜粉,做彩色面食好方便。你也没吃春饼,我可以安慰自己一下,哈哈
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愿年轻妈妈才女默默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好(我也跟着叫宝妈吧,可以少打两个字)!一起享受春天带来的温暖。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春天里读到墨墨的新诗。新春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赏评!春来了,咱们也要舒活舒活筋骨了。
也祝寒砚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清光一束掠寒山,洒上疏枝秀玉鬟”,春天终于来了。谢谢默默分享好文好诗,祝阖家新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咱们也得“享受享受”不是?肉松好像都一样啊,国内的也这样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墨墨的帖子总是很享受,美的享受,文字美,PP 美!日本的肉松和中国的一样啊,这倒没想到!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兄对诗词歌赋到了信手拈来程度,随口就能吟出一首,佩服之极!
谢沁文兄赏评,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南半球要进入秋天了,秋天也很美,是种恬静的美。
谢谢梅子姐的赏评,问好!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食、美诗!尤喜 “清光一束掠寒山,洒上疏枝秀玉鬟” 。。。

由 “三美” 想起了王勃 《滕王阁序》 有云 “四美俱,二难并” 。。。
赞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默默的这两句:度鸟遥思春色近,丽音悦起彻人间。
我们的夏天也快过去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9494,不仅不怕小鬼,狐仙也不敢出来廖~(^-^)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长知识了,原来豆子即可以饱腹,又可以打鬼。
以后走夜路 带一包豆子同行,俺就啥也不怕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好!洋葱说的没错,翻译成中文就是“打鬼豆”。日语语法名词在前,动词在后,宾动结构。
能否QQH一下之撞名?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风俗习惯!老觉得是 打鬼豆!
小秘密:你跟我撞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黄色的腊梅最有意境,偏是见过的人不多。马虎猴很见到,真好!
再迟春天总会来的,一起感受春的气息!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只亲见过黄色的腊梅花,感觉很是亲切!春天带给人希望,我们这的春天要迟些,可心里一直在憧憬:)

祝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春天要来了!经历过风雪严寒的南山松,也愈发挺拔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春天就要来了,感觉真好:)
谢谢默默分享日本的立春风俗,长知识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已经嗅到春天的味道了!我这边冬季也长,要熬过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春天来了,杜鹃就要盛开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且吃且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吃和看两不误,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春天就要来了!问好点点!一起感受春的气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立春了呢!
这个是蔬菜青汁,共88种蔬菜。也有麦青汁。
青汁用来做面食方便,直接倒进去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吃吃实惠,呵呵。
朋友是摄影大拿,这是用手机拍的,清晰度差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是啊,春天不远了。
我下回再做一次寿司。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在寒冷的地方生活的人一定非常渴望春天的到来。这冬天一晃就过去了。
喜欢看momo写的日本的习俗。花儿的片片拍得很清晰,很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福默默新春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感染力的立春帖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立春!春天要来到了!品寿司,赏梅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咕嘟,一看便知春姑娘就要来到了。 那些美味的寿司,香脆的炒黄豆和真正绿色的包子都很让人向往。问好茉茉!祝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立,春,了?这日子!

青汁是麦青汁吗?包子漂亮,青汁做糰子也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的太快了,都立春了,品尝美味的寿司,观赏娇艳的梅花,你朋友拍的pp太美了,欣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春天不远了,鼓舞人心,谢谢 mo-mo! (全家人都喜欢吃寿司,我自己做的又粗又壮不好看,还是你做的包子像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