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营养美味的牛蒡鸡肉焖饭

(2016-01-30 17:41:14) 下一个

牛蒡(学名:Arctium lappa L.一千多年前日本从中国引进并改良成食物的一种植物。外观有点丑陋,却是典型的“心灵美”,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佳品。

牛蒡含菊糖、纤维素、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其中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150倍,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茎类之首。牛蒡根含有菊糖及挥发油、牛蒡酸、多种多酚物质及醛类,并富含纤维素和氨基酸。

牛蒡根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且含量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药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脑作用的天门冬氨酸占总氨基酸的25%-28%,精氨酸占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su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牛蒡虽不好看,味道却很不错。煎、炒、煮、焖等等,做法挺多。用牛蒡做的各种饭菜、天妇罗等等,是便当等的常用食材之一。

我喜欢牛蒡焖饭,看我做的牛蒡鸡肉焖饭,清香糯软,简单易做,是“煮妇”的一道好菜。

原料:牛蒡、胡萝卜各一根,鸡胸脯肉一块(还未解冻就拍照了呵呵),油豆腐一块,大米(大米洗净后用水泡30分钟)

用刀背把牛蒡的表皮刮净,切成细条,胡萝卜去皮切丝,鸡胸脯肉切小块,油豆腐切小条。
准备调料:两勺酱油、两勺料酒、一勺味琳(倒入碗内混合均匀),香油,HONDASHI一勺


牛蒡用清水洗一下,沥干水分。
热锅内放一勺香油,下鸡肉炒至发白,紧接着倒入牛蒡和胡萝卜翻炒至变软后倒入碗内调料再轻炒一分钟,关火。


把炒好的料倒入电饭锅内,覆盖在白米上,倒入一勺HONDASHI,加清水至合适的水位。


盖好盖子,摁下煮饭档,煮熟后焖几分钟再把原料和米饭搅拌均匀。


色泽鲜亮、香气扑鼻,盛碗开吃!

 
为了更好地认识牛蒡,把牛蒡的药用功效一并贴出:
 

主要功效

牛蒡具有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抗癌等作用。可降血糖、降血压、血脂、治疗失眠,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抗菌作用

牛蒡全植物含有抗菌成分,其中叶含抗菌成分最多,主要抗金黄色葡萄球菌。

降血糖作用

牛蒡子水提取物能显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的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抗衰老和清除氧自由基作用

人类生命在正常活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害于身体健康,促使细胞衰老的物质——氧自由基。它们能够促使产生脂褐斑色素——老年斑的生成和堆积。老年斑在体表的出现,表示机体中细胞已进入衰老阶段。牛旁根中含有过氧化物酶,它能增强细胞免疫机制的活力,清除体内氧自由基,阻止脂褐质色素在体内的生成和堆积,抗衰防老,为机体提供了对抗和清除氧自由基的内护环境。

抗癌作用

牛蒡苦素能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也有抗癌活性,同时牛蒡子甙元还具有抗老年性痴呆作用。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认为,牛蒡含黄酮甙类化合物,对恶性肿瘤具有一定抗性,其粗提取物呈选择毒性,较低量就可以抑制癌细胞增殖,使肿瘤细胞向正常细胞接近。

牛蒡茶也是牛蒡的一种比较常见的吃法,不过味道不是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牛蒡是稍微带点药味,吃习惯了就感觉不到。牛蒡只需把外皮去掉即可,里面部分均可食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今天做牛蒡,特地到你这儿来看看有什么菜谱。这个牛蒡感觉有点药味,是不是中间的部分要切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是吧,牛蒡相貌太丑。阿毛先生,可不能以貌取人哦,牛蒡是个好东东呢。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见了墨墨介绍才知道牛蒡是个好东西。原来都没有正眼看过它。一定要试试。

谢谢墨墨介绍,又学了一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牛蒡好像一年四季都有卖的,和淮山一样。澳洲不知有没有栽植。
也问好南岛,新周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不见有卖牛蒡,可能不是季节,我也想知道它的味道,谢默默解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这是日本牛蒡的比较常见的做法,也可说是药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苦哥,你这么牛,还不知道牛蒡?!以为天底下的带“牛”的字句你都沾边呢。(^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马虎猴好!牛蒡焖饭真心不错,很香,强力推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做的很棒.算是药膳啦.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牛啥?字都不知咋发音,还学学名。请考虑一下理工男的苦楚好吗?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可口!胡萝卜搁饭里我喜欢,可牛蒡从来没吃过:)不知个中滋味:)

祝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焖饭最好,又软又糯,一点都不硬,还香。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牛蒡我买过几次,喜欢那个味道可是那个口感我不太能接受、这样焖是不是会软烂些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握爪!牛蒡就是好东东,有韧性,有嚼劲,还有营养。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牛蒡,做韩国泡菜特有嚼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边吃边普及科学知识,呵呵。
问好沁文兄!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牛蒡炖汤也是一种好吃法,就是好像不那么容易入味。菲儿家的美食琳琅满目,太诱人了!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美食 ===》馋 。。。
若科技论文之细致描述 ==》 大赞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一直拿牛蒡和萝卜炖汤,广东这么吃,牛蒡是好东西,谢墨墨分享科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的眼睛总是雪亮滴!油豆腐的大小都看得一清二楚!日本的油豆腐都这个尺寸,美国的小的话,就用两块好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一手好厨艺!做的饭菜健康营养又美味!日本的油豆付比中国的大很多啊,都能折起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好!牛蒡焖饭还是不错的,可以试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牛蒡的味道和山药、芋头截然不同。山药和芋头都是粘滑、本身味道很轻;而牛蒡坚韧、味道较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煮汤也不错,我这种做法在日本比较popular。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这是懒人做法,饭菜都有,可以少做几个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牛蒡和山药外观有点像,味道却截然不同:山药粘滑、脆嫩,容易断,本身味道不重;而牛蒡坚韧、比较硬,炒不断煮不折的,味道较重。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我只吃过一次牛蒡,是用来熬汤的。下次也试试这样做。新周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根茎植物的英文普通名是Burdock root,超市见过,但一直不知道就是牛蒡呢!下次去买一条来试试。我猜它的口感有点像山药?还是芋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牛蒡,但都是切了扔鸡汤里。
墨墨的方子好馋人,我要学做!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牛蒡,焖饭真香啊!墨脉很能干,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识牛蒡呢,有点像山药,口感差不多吗?我也喜欢做类似的饭,不过是放烤炉烤,今天就是胡萝卜洋葱西红柿烤米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牛蒡不太为人熟悉,所以贴了比较多相关的知识,我们一起长学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营养均衡的一碗美味佳肴。长学问来了!:)问好茉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好!这饭真心不错,强力推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习了,加上油豆腐和牛蒡,饭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牛蒡吃法挺多的,炒来吃也好吃。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把我笑S了!瘦版山药,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牛蒡炖肉挺不错的,也是很好的食用方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只吃过牛蒡煮汤,没想到有这么多吃法。牛蒡纤维含量很高,是健康食品。谢谢momo介绍。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科普了我哈,我开始以为那是瘦版山药,买了熬汤,不好吃··········
之后我就买胖版山药了
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做法好。和饭一起煮会比较入味好吃。我通常是用牛蒡与酱牛肉一起烧。也还不错。谢谢默默分享。做的很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水远处好!我以前也不懂吃,看到周围的人都买牛蒡,也买了几根试着做,发现还挺好吃的,炒来吃也不错。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的中国城里也有卖的,下次也可以做来吃了。以前不知道会是啥味,没敢尝试。看你的图文,就知是美味了。有先吃螃蟹的人帮忙试吃,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在国内也是知道牛蒡却没吃过。日本牛蒡的吃法很多,是最常用的食材之一,学会做之后觉得挺好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美味,做的太漂亮了,馋人:))
我也是跟一个日本同事学吃“牛蒡”的,以前在国内都不知道这个菜。
墨墨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家厨房' 的评论 : 谢谢我家厨房,您做的饭菜非常漂亮,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牛蒡不需要削皮,只需用刀背把褐色表层刮去即可,非常简单。日本料理里常用牛蒡,煮、炒、煎和焖饭都有,味道都还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好!牛蒡做菜确实很香,典型的心灵美,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 牛蒡是不是只有亚洲才有?日本特多,中国也不少。
我家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好香。谢谢默默分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有卖新鲜牛蒡,感觉削皮困难。韩国店有卖冰冻的牛蒡丝,又一点味道都没有。我大概是不会做的缘故,没觉得它美味,主要从健康的角度去吃它。谢谢墨墨分享这一款焖饭。问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牛蒡的清香,可惜现在住的小城没有得买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焖饭看起来好香!
牛蒡看你的介绍营养丰富,我们这里没有见过。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快!牛蒡在日本特多,是日本的主要蔬菜之一,所以也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吃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香喷喷啊! 可惜好像没见过我们这里卖牛蒡的.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