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梅 【七律】 忆梅

(2016-01-20 05:46:22) 下一个

家附近有家旧书店,我和先生时不时会在夏天的傍晚散步过去,买几本书回来。

天气转冷后,我们则偶尔会选择气温较高、晴朗的周末前往,或者在书店周围逛逛,顺便吃个饭。

书店旁有座高压输电塔,不是很高,周围用铁栅栏围住。栅栏边有一颗矮树,长在乱草丛中,很不引人注意。我们也一直未曾过多留意。

直到2013年前春节前夕,正值天寒地冻之际,某天,当我们路过小树时,发现不知何时开出了满枝黄花。爱花的我不会就这么轻易离去的,必定要认真看一番、欣赏一番。

黄澄澄的一片,乍一看,未看出是何花。待凑到跟前仔细一瞧,“哎呀”,差点叫了出来!这是腊梅!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的真实版腊梅!以往只在图片上见过,没想到在这条僻静的道路上、在枯草丛中,竟藏有这么一株自古被文人墨客吟唱歌颂的十大名花之一----“香梅”!

这梅,金蜡裹身,那么有质感,散发出幽幽的光泽,竟至不似真的,像是捏上去的,显得格外孤高、俊雅。开在这样的小道边,不寂寞么?

那时还未有Iphone,也就没有拍PP,但记住了这株清骨飘逸的寄春君!

但春天后,我们发现腊梅被砍掉了!原因不得而知,也许是市政担心高压塔的运行?只留下光秃秃的一根木桩,孤零零地伫立在荒地中,令人无限感伤!

原以为再也见不到梅兄了,就在秋天,木根上竟长出许多枝条,细细长长,像是憋足了劲向四周延伸,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转眼到了2015年的这个时候(1月17日),当我们再次途经小道时,又看到一树黄花俏!这次一定不能错过机会!先用爱疯留下身影!于是便有了下图。可惜腊梅树处在背阴之处,画面有点暗,打了不少折扣。

去年秋天,腊梅树再次被伐,又只剩一根木头,立在乱石中。但令人欣慰的是,三天前特意晨跑去看时,木根边已长出一条新枝。如果不再遭遇清理,明年依旧会暗香遥送?(可惜好不容易拍的图片,换了部手机后,丢失了!明天再去补拍!)

即使此地不能再见他的清秀,梅树可以嫁接,被伐部分也许在他处生根发芽,就让这几张照片存在记忆之中,他日,在某处再相逢!

【七律】忆梅 2016.1.20

梅兄别后梦中萦,踪迹无寻怅惘生。
金蜡作衫磨玉骨,孤芳吟月弄秦筝。
从容笑看风和雪,潇洒挥遒宠与名。
待到东君携柳至,林间陌上又同行。


今早再去拍的木桩,这个样子!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红梅很快问世。腊梅只有黄色,没有白色,但有一般品种白梅。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等着赏你的红梅。我从来也没有听说过白腊梅的,有时间学习学习。

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老乡好!俺现在住的是公寓,木有院子。如果今年能建一座带院子的小楼,一定种!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诗好故事!可否在自己院子里载上一枝?

俺和LD也喜欢逛旧书店,呵呵。有小孩后多去陪他看小孩书了。。。返老还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温馨的鼓励,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小意境,美好的诗篇。问好茉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说得很对,就像梅花一样不屈不挠,高洁质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的文人韵士其实性格很像腊梅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沁文兄充满激情的点评!我写这首时脑子里想的全是陆放翁这篇,特地把“风和雨”改为“风和雪”,以避抄袭之嫌,沁文兄真乃知音也!

香梅寓意深刻,可以充分发挥联想…^?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好!腊梅比诗好。搜肠刮肚都形容她的高洁、美丽。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美图、感人之文,妙律!必须 【大】赞、【特】赞,【句句】 皆喜,尤喜 “待到东君携柳至,林间陌上又同行” 。。。

好一个 “又同行” -- 金句!!! 想起 歌曲 《垄上行》 。。。“林间陌上” --- 如画之句、好情境!!!

此文端地可以拍摄而成短片 。。。径直附加墨脉如上之短文朗诵 。。。

想起 陆放翁 《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

由 文中之 “香梅” 想起 陈香梅 及其夫 陈纳德将军 。。。

冬安、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腊梅!那年回家过春节,看到了不少。
"从容笑看风和雪,潇洒挥遒宠与名。"好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美花好看,诗我就不用评了,反正我怎么也没那水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美丽的腊梅只能来年再见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很高兴海尾归也喜欢,雪中腊梅最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是相机把人拍得好看了。诗人不敢当,涂鸦而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诗, 蓝天下腊梅真美。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腊梅!特别香,冬天的象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墨脉了,原来是这个典雅精致的美女,还是个大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谬赞了!背阴拍的,有点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诗人,照得好漂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总是sharp eyes! 明年只要不搬家,还会时不时去瞄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腊梅的确少见,我这也是偶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里看到了水仙花!明年腊梅应该能长得更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黄色腊梅南岛不多见。美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谬赞!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美图,墨墨大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青荷呀,你太了解我的心思了!我原拟《送给青荷》的标题,但如此一来,感觉青荷真的要停笔似的(时间上关联的太紧密),还是换成了《忆梅》,也可送给青荷。

文城的名博很奇怪,不知按何标准,好像开博越早的、写得(转发)越多的就行,而不管内容、水平。

上不上都按自己的节奏来。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大早去名博里找默默,却看不见了····
这个网管,无语····

蜡梅我最爱,词也填得不错,我自作多情得归为默默是应我饿要求发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听如斯这么一说,回头再看看我写的,好像是有点像《琅琊榜》的江左梅郎,不过我写时却一点他的影子都没有。这说明梅长苏或许就是作者照着腊梅写的,不知可对?
我喜欢杨万里的腊梅:
天向梅梢别出奇,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却,偷被霜风拆一枝。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中毒《琅琊榜》太深,读墨墨的诗怎么感觉是写那一位梅兄?墨墨你今后也替我们解解诗可好?
古人有一句写腊梅的我挺喜欢,想你也熟的:中有万斛香,与君细细输。
不似你的英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的鼓励!我也是来到日本后第一次见腊梅的真容,果然气度不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若有小小一半的摄影技术,这腊梅就更好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回回温馨的留言。我也是从这株腊梅身上感受到生命力的强大。明年一定还会开花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腊梅,仔细看,晶莹剔透的,真美,傲然屹立严寒之中,欣赏!:))
墨墨诗也写的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待到东君携柳至,林间陌上又同行。我也喜欢这两句,
腊梅不但孤傲,她更具顽强的生命力。在古人眼里是这么描述的,今天在默默这得以证实,这可真是太高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腊梅好像都是黄色的。我也是来到日本后第一次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黄色的腊梅,也一如既往地欣赏默默的好诗:)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和姥姥同喜欢!要见着腊梅还真不易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一贯的支持和鼓励!宝儿的名字很文雅,长大了,一定是书卷气浓浓、优雅之人。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待到东君携柳至,林间陌上又同行",欣赏默默好律好文!我还没见过腊梅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腊梅,孤傲!喜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爱腊梅了,花美,小诗也美。忘了告诉墨墨,我家女儿中文名有个“诗”字,我也算“糊弄”风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早!就这么个稀罕物,竟也逃脱不了被砍伐的命运,不知那锯子怎能挥得下去。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两年后又会枝叶繁茂,期待明年再见玉容。
过了这段最寒季节,春天就要来了!(^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腊梅可是稀罕之物,我非常喜欢!刚刚扫雪回来,看到“待到东君携柳至,林间陌上又同行”,知道春天不远了,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