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望梅 【七律】 望梅

(2016-01-15 06:40:50) 下一个

这是座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木制二层小楼,老式的建筑风格,外观也很陈旧,在无声地诉说着岁月沧桑。但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小楼,前面不大的院落里,却一年四季鲜花不断,春有黄木香、垂丝海棠,夏有月季,朝颜,秋有红柿、金桔,冬有雪梅,使小楼永远都在花海中看日月交辉,寒暑往来。

爱花的我,受阳台制约,不能随心所欲栽种心仪的花儿,在外赏花就成了一大嗜好。出门几乎都要从楼前的道路经过,有这些美丽的仙子诱惑,每每都惹我驻足赞叹一番,还忘不了拍几张PP回来欣赏。

时入寒冬,不经意间,院中的梅花已悄悄绽开了玉靥,粉嫩粉嫩的,又撩得我心痒痒。可这株梅花傲着呢,绝不疏影横斜,虽离栅栏不远,却枝枝投入蓝天的怀抱,把最纯真的情怀献给白云。我只能踮着脚仰视,可脖子都仰酸了,甚至帽子都要掉了,也还是看不真切。手机也拍不清晰,把镜头拉到最近,花儿是大了,却又有点模糊。莫非,她就是要给我朦胧美,让我日思夜想么?这株叫人又爱又恼的冰肌玉骨的梅花!


【七律】望梅  2016.1.15

琼葩欲睹隔藩篱,一角青天揽秀枝。
怜我情真难自禁,羡她韵冷独矜持。
拟将心曲交风送,还盼幽香入梦随。
纵是春来颜色老,冰魂犹在更相思。





归来探梅兄雅和:
万般凋落一枝开,傲雪迎风似剪裁。
不屑世间烦琐事,清香出蕾报春来。

两由之兄雅和:
【七律】 恋梅 (步墨脉韵兼和)
冰葩数点隔藩篱,快意情高恋老枝。

琼雪千堆谁不惧,柔肠百转自难持。
几回落寞暗香在,一朵飘然疏影随。
岂共馋言她独笑,梦中劳我久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洋葱!古人把梅花都咏了,现代人怎么写也无法超越,得另辟蹊径写梅。
杭州人杰地灵,充满诗情画意,可惜没看到杭州的梅花。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才情!喜欢! 我在杭州呆过几年,灵峰的梅花盛开时如漫天云霞,又是别种风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提供的美文,有趣!看完觉得人生其实很美,虽然也很累。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想起老舍关于孩子的一片趣文《有了小孩之后》,跟老乡分享一下 http://site.douban.com/181032/widget/notes/11240238/note/252617166/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雅临鼓励!准备写个系列,就是家有小女,很难静心写作,需要些时间。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好律、美文、美图并赏!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好!这个不是腊梅,是一般红梅,腊梅在下一章会提到。
自己有院子的话就好了,可以栽种,哪怕是小小的一株。
也祝阿毛先生新周愉快!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寒冬能见盛开的腊梅真是令人开心的事。今天去了二次花圃想买二盆梅花过春节,可是就是没有停车位只能打道回府。我家附近有一家越南人开的花圃,中国的花都有,很方便。

明天美国是马丁路德金节,不用上班,也许可以再试试。

问墨墨好,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沁文兄好!谢谢一贯的人支持和鼓励!喜见您发新帖,新年新气象,也遥祝您一家事事顺意!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特】 赞墨脉妙律!【句句】皆喜,尤喜 “纵是春来颜色老,冰魂犹在更相思” 。。。

遥祝 一切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可望不可及,只好随便涂几笔,聊以自慰。
祝南岛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善解人意的一番话太温暖人心了!我想的正如宝儿妈妈所言:有心境、有素材、有感悟时才动笔。凭空想象的,缺乏真情实意,也非我追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一月份腊梅也开了,这些可能是花期较早的品种,一直到春节前后,各种梅花次第开放,令人心旷神怡。
祝如斯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默黙冬日望梅写诗。周未雅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sharp eyes!房子已经古旧了,估计这棵梅在建房时便已栽下,确实树干很古朴遒劲。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不要有压力。写诗要看心境,爱读墨墨的诗,除了诗里本身文字,还有你的前言,何况写古诗词的太少。以前的古诗词,毕竟时代离我们太远了。读起来,意境不在。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赏梅写诗,风雅的墨墨。日本的天气真好,一月份就有梅花开,我住北方,天是灰的,抑郁的灰。见你的诗配画心情顿开。祝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写的好诗!这棵梅花有些年代了,很有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脖子也酸了?家有小女,写诗的速度无法加快,只能抽空一点点磨。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我等你的新诗的心情和你望梅的心情一样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庭院好!我也爱梅花胜于牡丹。我觉得牡丹过于艳丽,不够庄重。
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爱梅,有时甚过爱牡丹,这多半源于梅的坚韧耐寒。
谢默默美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终于又见你开博了!这株美丽的梅花送给迩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堂鸟3' 的评论 : 谢谢天堂鸟!可惜手机拍得有点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呀,小小。梅花都开了呢,越来越冷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墨墨就是一朵美丽的红梅,绽放在早春!
问好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明海兄雅临鼓励!周末愉快!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好图!刚刚看到。:)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美级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梅花都已经开啦?好美~~~~~~~,诗情画意的墨墨太有才了,妙笔生花,好诗,佩服~~~ :)))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赏这梅唯一不好的就是仰得脖子酸,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赏梅花,吟诗词,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照,好欣赏!
谢谢默默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冬天里最美的风景!谢谢点点!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坚毅的梅花,在这寒冷的冬季,带给人们一丝欣欣向荣的生命的活力。祝茉茉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更厉害,吃过的美食回头就能原汁原味地做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摘句鼓励!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好!这是粉色“红梅”。我这附近也有黄色腊梅,可惜去年被砍了,好在留下了几张PP,正在构思一首诗。
纳兰的诗词太凄凉,不忍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有才的随便就是一首,哎!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纵是春来颜色老,冰魂犹在更相思”,欣赏默默好律,图也漂亮,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红梅吗?
我记得大学时,打开水的路上有几株黄的腊梅,美得跟假的一样···
默默诗好美,
让我想起容若的咏梅词句:冰肌玉骨天赋与,兼赋予凄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们都很"美”,呵呵。
问好水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的点评鼓励!这梅花实在叫人喜欢!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谢谢水远处摘句鼓励!也把梅香送给您!
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夸人方法与众不同,深谢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我也喜欢婉妮的现代诗,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那日本可就对波波的口味了,古迹随处可见,文化气息很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赏花吟诗的女人,真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才女美眉,这首望梅诗写得真好,读的人好过瘾好爽的感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琼葩欲睹隔藩篱,一角青天揽秀枝。
怜我情真难自禁,羡她韵冷独矜持。
拟将心曲交风送,还盼幽香入梦随。
纵是春来颜色老,冰魂犹在更相思。
欣赏好诗。才学点点印在字字之中。耐人回味。平安是福。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句: “拟将心曲交风送,还盼幽香入梦随。” 就这样念着,已闻到,梅花香自诗中来。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靓女有才,没办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文人雅兴,诗写得真好。问候。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喜欢老旧古迹,花影稀疏中的文化底蕴引人遐想!问好墨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