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叶情

(2015-12-16 17:55:57) 下一个

【七律/仄韵】红叶情 2015.12.16

寒风欲把墙吹倒,冷雨迷离侵小道。
树下难为锦瑟情,枝头但见红绢袄。
三生意暗许冬郎,一世缘悄迎月老。
任雪凌衣瘦骨皴,年年只与君相好。


持续几天的阴雨终于歇步了,虽然云层依然厚重,烟气依旧迷蒙,还是挡不住我一颗热爱自然的心,迫不及待地出门散步,寻觅芳迹。

上周就已经发现楼下小院的几株红叶悄悄转红,迎着冬风傲然泼洒着火热的情怀。经过雨雾的洗礼,是否更见艳红、更具风韵?

抬眼一瞥,禁不住有点小激动:几团红云在灰暗的天穹下越发耀眼、越发光芒四射,似乎要将雾霭燃烧殆尽,
给萧瑟的清冬注入了活力,给低落的人们带来生机和希望。

这一袭红衫,为谁为织,为谁而穿?是要赴冬郎之约,要做冬郎的新嫁娘么? “都言冬日甚寂寥,我却为他披红装”!此心只为冬郎生,此情只为冬郎付,生生世世,携君之手,看雪飞日落,听笙起月出,无怨无悔,直至红颜老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再次感谢沁文兄点评鼓励!“皴”我倒觉得够俗,很像是俚语,我还犹豫着用这字是否合适呢。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树下难为锦瑟情,枝头但见红绢袄":再赏、再赞!尤喜如左 。。。

未特择尾联于此而赞,惟因 “皴”乃生僻之字,不够 “大白话儿”^_^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后天红叶还是红似火焰。且旧历上的节气和现实生活有很大的差别,北半球很多地方早就进入冬天了。所以还是把她嫁给冬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冬郎是后天12月21日来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都已经冬天了才红,所以把她嫁给冬郎,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诗!日本枫在秋天时很漂亮艳丽,在美国也很受人欢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松松,一看红彤彤的一片,就觉得像新娘服,这是要嫁给冬郎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景,赞巧思的默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茶饭美言。这枫树真的漂亮,特别是在寒冬中,更见风韵。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超爱日本枫树,美诗,美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哪老了?我一直觉得梅子姐的内心非常年轻,文字很有内涵,需要向梅子姐学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虽老矣,美诗仍让人醉,还有那如火的红叶,片片照的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我也喜欢这图,真的很美。一种视觉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喜欢和鼓励!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散文!美图!醉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冷雨迷离侵小道

最最喜欢这句````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一直想找句表达红嫁衣的句子,实在没有发现合适的,就用红娟了,好像可以马虎过关,呵呵。
我的古文功底还不够好,要努力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我岂不是幸福得晚上做梦都要笑醒了?来世一定做个男儿,娶菲儿这大美人!Y(^_^)Y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枝头但见红绢袄,好喜欢这句。红叶也美,墨墨,你的古文功底强得不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才女这情抒得,你要是个郎,早就爱上你啦,lol!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娇娘如此火热,哪会藏着。看她都羞红了脸^_^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冬郎却不见娇娘,别藏着 :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是哈,这冬郎幸福得令人嫉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冬郎福旺,有此娇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