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记得这些“反特片”吗?

(2015-10-26 07:02:15) 下一个

继《潜伏》之后,近段时间《伪装者》的热播,再一次把谍战片推向一个高潮。无论是外表木讷、沉着冷静的余则成,还是风流倜傥、阳光明媚的明台,都成了当代青年的偶像。而余则成的扮演者孙红雷及明台的扮演者胡歌均借此跃居为一线明星。

这不由得令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反特片”,剧情很多记不起了,但里面的主要角色、饰演这些角色的演员,却像浩瀚银河里的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哪怕只记得一两个镜头,经过漫长的岁月,依然闪耀在记忆深处。在此,特地精选了十部我印象最深的影片,与大伙一起重温经典,任思绪回到幼童时代,重寻那份纯真。

1. 《羊城暗哨》
对影片中公安人员的“王炼”和女特务“八姑”至今忘怀不了。因这部电影开始知道冯喆,后来再看他扮演的《桃花扇》里的侯朝宗,就喜欢上了他(俺童年时的第一个男性偶像,虽然他去世时我还没出生)。冯喆有着风度翩翩、儒雅俊杰的外表,既能扮演高大俊朗的正面形象,也能饰演侯朝宗一类的为了求生变节求荣的懦弱文人。只可惜这样的一位出色的优秀演员,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时年仅四十八!

2. 《黑三角》
这部影片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卖冰棍的“水鸭子,凌元把这个诡计多端、阴险狡诈的女特务诠释得入木三分,以至于她后来虽然扮演了很多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形象,可在我眼里怎么看还是象“水鸭子”。
值得一提的还有李谷一演唱的插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传唱大江南北,风靡一时。

3. 《雾都茫茫》
影片改编自“文革”期间流传全国的手抄本《一双绣花鞋》,讲述了刚解放不久重庆地下党反特的惊险离奇故事。不仅是“反特片”,还有点“恐怖片”的感觉:影片一开始,半夜里一更夫进入一栋被废弃的原国民党高官公邸,在月光惨淡的客厅里,他似乎听到某种响动,提着灯笼走过去看,晃动的窗帘下突现一双绣花鞋!更夫吓得一声尖叫!看电影的我紧紧抓住妈妈的胳膊,也跟着大叫一声,把周围观众的目光都吸引了过来。至今想起都忍俊不止。
对结尾印象颇深:颜世魁扮演的公安人员前去抓特务,庞敏饰演的女特务看到是他,十分惊讶,咬了一颗毒药,仰天倒在床上,结束了罪恶的一生。


4. 《东港谍影》
有一场戏记得很清楚:朱曼芳(扮演的角色忘了姓名)在一处森林里想拍照,举起相机刚想摁快门时,从大树后走出高博扮演的男特务(见下图)。朱曼芳演过的电影当中,这部印象最深。
英气逼人的达式常依然是男一号,还有向梅,都是我喜欢的演员。

5. 《秘密图纸》
田华主演的影片,除了《白毛女》和《党的女儿》,记忆中也就是这部《秘密图纸》了。她把一位大智大勇的女公安人员刻画得很丰满。很多年之后,翻拍老经典成了时尚,王志飞主演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我竟然一集不拉全看了,遗憾的是,翻拍的都超越不了老片子,看完留不下任何印象。

6. 《蓝色档案》
向梅一贯的优雅、高贵,喜欢看她高绾发髻,或旗袍、或西装,一举手一投足,都是那么恰到好处、魅力十足。

7. 《斗鲨》
影片中有一特务代号“黑桃Q”,冒充成“黑桃Q”的梁锋是张国民扮演的,感觉很酷。

8. 《神秘的旅伴》
一直觉得王晓棠非常漂亮,她在《野火春风斗古城》里演对双胞胎,美到了极点。《神秘的旅伴》虽是少数民族装扮,却有另一种纯朴的野性美。看的时候太小,都记不清了,去年在网络上搜到,又看了一遍。

9. 《寂静的山林》
王心刚主演的!高大挺拔、儒雅刚毅,他出演的影片我都喜欢,特别是《知音》里的蔡锷,无人能出其右!

10. 《国庆十点钟》
主要讲述了1953年国庆节前夕几个特务企图在国庆节十点钟制造一起爆炸案,最终在司机平小海和公安局侦查员联合下,揭穿了他们的阴谋,并将他们抓获。
对出演者印象不深。其中的浦克长了一张老外脸,当时很多影片的特务都是他扮演的。

 

去年做过一首“反特片联诗”,再贴一次,以作结语。
 
【七律】反特片联诗
天罗地网寻熊迹,地下尖兵勇斗鲨。
古刹钟声惊旅伴,羊城暗哨遇仇家。
跟踪追击徐秋影,智截谋杀美女蛇。
保密局攻查档案,东方剑气傲梅花。


引用的反特片有:《天罗地网》、《熊迹》、《地下尖兵》、《斗鲨》、《古刹钟声》、《神秘的旅伴》、《羊城暗哨》、《跟踪追击》、《徐秋影案件》、《智截玉香笼》、《405谋杀案》、《智斗美女蛇》、《保密局的枪声》、《蓝色档案》、《东方剑》、《梅花档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好几部啊!哈哈。现在这些电影在网上都能看到。互联网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没想到沁文兄也看过《雾都茫茫》, 终于找到了知音!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雾都茫茫》给起首之恐怖镜头令人崩溃地缓慢(当时年幼,几次捂住眼睛,几次睁开时镜头仍然未变)、令人窒息的移动,令沁文印象极其深刻(虽然不记得具体情节 --- 也吓得无法关注情节)。。。

妙律,尤喜 “古刹钟声惊旅伴,羊城暗哨遇仇家” 。。。 想起金庸大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电视未普及、互联网还未出现时,看小说和电影就成了最大的消遣。并且以前电影数量少,演员不多,一部看完后久久不能忘怀。不似今天,电影电视多如牛毛,演员层出不穷,长得也差不多,除非特别有名,否则根本不知道谁是谁。
我也是对老电影记得清楚些,有时也会在网上搜来看。就如您所言,老影片的拍摄手法和技巧都不太好,且没有字幕,经常看不清画面、听不清台词。就在心里默默地回忆吧。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上学时课余最爱看小说和看电影,几十年过去了演员名字还能讲出,而现在的演员却要想一下才能讲出名字来,这就是老年人的特点吧、记远忘近。其实想再看老电影,网络上有,运气好能找到,但已不大适应了,因为拍摄技术和当代的技术是不能同日而语,太暗。谢谢好文分享,让大家有一个对老电影囬忆的地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小学和初中时看了不少电影,基本都能记住一点,在家看电视时如数家珍地介绍这个那个演员的,我妈说我是不务正业^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以前的电影脸谱化严重,好人和坏人从外表就能一眼看出来,时代造就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记性真好,我也看过一些电影,咋记不清了。
孙红雷和胡歌演的都很好!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反特片的海报看着很亲切,虽然现在来看,过去那些革命演员的演技有些傻乎乎又很假的样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刚看到了小小的美帖,知道小小回来了,太高兴了!
这些都是很小的时候看过的电影,实在喜欢那些演员,终于有时间贴出来了,重温经典。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多老电影,许多都有印象,经典熟悉的老电影,看着很亲切:))
谢谢默默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忍看他受批的那几段文字,心都痛的。老毛几乎毁了整个中华文化,死在他手的国人何止几千万,为何现在还有人在歌颂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对的。我看《英雄虎胆》时还在上幼儿园,只记得片名,其余全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小时候就爱看抓特务,每次电影刚开演就问爸妈那个是好人哪个是坏蛋,搞得他们很恼火,说以后不带我看了。但其实每次还都带上我。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冯喆死的不是一般的惨,是很惨!
毛时代:说国语的是台湾特务;说英语的是美帝特务;说俄语的是苏修特务;知识分子是臭老九要接受改造和再教育;只有文盲才是革命群众。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王晓裳和于洋主演的“英雄虎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写得太有趣了,大赞!

这些电影我只看过一少部分,不过都听说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怎么就我看得多?幼儿园小学时,好像除了看电影,也没其他的娱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列的没有都看过, 但对《黑三角》还是有印象的:)
谢谢默默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您记忆真好。我一直不知道“八姑”的扮演者,只记得冯喆。国庆十点钟也是,演员都忘了。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过去了还记得“羊城暗哨”和馮喆对戏的女特务八姑的演员是狄梵,是名演员刘琼的太太。他们住在南京西路沧州别墅。“國庆十点钟”主演是印貭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我也窜了,呵呵。反特片太多,搞混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来了,带玩具汽车进关的电影是《跟踪追击》。
那时候还看过几部反特小说,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较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凌元的卖冰棍老太太形象是深入人心呐。
带玩具过海关的不是《秘密图纸》,好像是《前哨》,也是一部反特片。
问好花瓣,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呵呵,没事,我偶尔也会犯相同的错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来访!
我这举出的是自己印象深刻的十部电影,联诗篇幅有限,还有好多未写进去。
《冰山上的来客》等少数民族题材的反特片也好看,特别是里面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么红”更是传唱至今,历久不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是的,还有很多没写出来。
谢谢来访,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点点这个知音,太好了,抱抱^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时候可迷反特片了,只要电影院有放映就非看不可。现在的谍战片也拍的不少,有印象的真不多,有些情节太吐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觉得《伪装者》远不如《潜伏》,很多情节生造的痕迹较重。走红的原因可能更多还是明氏三兄弟的出色表演有关。
老上海女演员的气质都超好,很有风度和涵养,比现在的强。
多谢龄妈来访,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黑三角》记得最清楚,尤其是凌元的“卖冰棍!卖冰棍!”
《秘密图纸》也有印象,好像是深圳海关带入一一个儿童玩具车里藏着什么东西。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抱歉,哈哈!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老眼昏花,是墨墨,抱歉!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把我们带回到了往日:大部分的这些老电影都看过。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又想起“山间铃响马帮来”.其实那时凡是讲边疆少数民族的电影都会带有一些反特的情节,神秘好奇又紧張。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回忆,文革前出的每部都看过,而且部部记忆忧新。那时中外电影好看的都会去看,可以连看几遍,打仗片是最不喜欢看的,这里还缺“冰山上的来客”“一貫道”,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铁道卫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记得。最喜欢老的反特片,尤其是黑白的。觉得黑白的看上去更刺激,更惊险。那时的演员表演自然,不做作,而且长得就特别“真实”,不像现在,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这几部电影我都不知看了多少遍了,还是不腻!谢谢茉茉分享!祝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老片,过去的岁月。我们比较喜欢有情节的谍战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伪装者很好看?多年不看国产的,怕浪费时间。
我在九十年代,上海的街上,见过朱曼芳。气质好,穿一件风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不错不错,看了不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咋看了这么多?太不务正业廖,面壁思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也是只记得很有限的几个镜头,但对演员却是记忆深刻。
也祝婉妮新周愉快!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呀,俺太落伍了,这一串名单里基本都没看过!还是从“伪装者”开始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都记得。在momo的提醒下,还想起来一些细节。新周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