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淘沙】 秋雨

(2015-10-18 03:56:53) 下一个

烟雾漫天游,极尽绸缪。
乍寒还怨薄衣裘。
望处梧桐随雨落,漂似孤舟。

往事怎堪休,又上心头。
曾经携手几回秋。
料得明年秋再去,只剩闲愁。


注:“绸缪”之意为“连绵不断”。《文选·张衡<;思玄赋>;》:“倚招摇、摄提以低回剹流兮,察二纪、五纬之绸缪遹皇。” 李善 注:“绸缪,连緜也。” 宋 刘过 《六州歌头》词:“怅望金陵宅,丹阳郡,山不断绸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文----古来客' 的评论 : 谢沁文兄鼓励!我倒是对上阙的结尾不太满意,但又找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由它了。
沁文兄新周愉快!
沁文----古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墨脉妙词!【句句】皆喜,尤喜 “望处梧桐随雨落,漂似孤舟。。。料得明年秋再去,只剩闲愁”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此首上阙稍有瑕疵,想不到更好的表达方式,暂且如此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多谢梅子谬赞!有阵子未见,问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momo 才华了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旧词填的真是好,赞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秋天转瞬即逝,冬天已经不远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品赏新诗,感悟秋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的点评鼓励!问好!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风风果然是诗词高手,我也知上阙稍微薄弱,特别是最后一句,更改过多次,也没找出更好的表达方式,容我再思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多谢冷溪来访,问好!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料得明年秋再去,只剩闲愁",默默好词,尤喜下片,祝新周愉快!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小令不好填,墨脉此词虽然上阙尚有一些微瑕之处,下阙蛮为情景相融的感人。

词讲言深,上片写景下片写情,填的很地道!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离宋朝人十万八千里,赶不上了。
问好老翁,新周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詞啊,還以為是宋人所作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东东!墨墨很快乐,愁都在诗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秋雨绵绵,带走心愁。
祝墨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大作家的点评,很受鼓舞。
祝水沫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就不改了,“秋雨”引发“秋愁”,呵呵。
问好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油菜了,诗如泉涌啊! 我喜欢秋雨多过秋愁,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小草临帖鼓励!我的诗词写心情的比较多,不够大气,就温婉伤感些好了。
祝小草新周愉快!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诗,看了几首都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多谢点评鼓励,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momo有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点评鼓励。一直在琢磨标题到底用“秋雨”还是“秋愁”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秋的闲愁跃然纸上.
谢谢默默分享,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