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记忆

(2014-07-09 15:41:12) 下一个
无为塔映濂江碧,戏水留连尽湿裳。
夜读晨操榕树下,摘花寻果大山旁。
年年酷暑喜冰豆,岁岁寒冬恨冻疮。
追梦天涯游子远,渐离往昔鬓成霜。





昨天中学 同学传来几张老照片,看着曾经熟悉的景物,记忆的阀门忽地打开了,忍不住用笔来表达一下心情。

1.无为塔建于宋代,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绍圣四年(1097年)建造,高达61.3米、外观六面九级的古塔,塔内设有明暗层共计17层,步阶梯穿楼可登至塔楼顶层,站在古塔的最高层,县城一览无余,讫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2.濂江:流经县城的一条大河,那时河流湍急,河水极为清澈,成天和小伙伴们下河捞鱼玩。
3.榕树:中学校园内一棵几百年老榕树,树干需要近10人才能围抱,树冠宽达上百米。是当时江西省第一榕,也是学校的骄傲,每次校会都在榕树下召开,是我们那几代人感情寄托之处,可惜97年因施工被工人挖断了根系而枯死。
4.我们中学实施早晚自习。每天天没亮就得到校出操、跑步,然后半个小时早读;晚饭后还得再去学校进行 2小时的晚自习,可以用披星戴月来形容中学生活(注:因为是县城,除了乡下偏远地学生住校,其余都住得不远)
5.冰豆:冰绿豆。县城中心有一家冰水店,一到盛夏生意好得不得了,妈妈常领着我和姐姐去喝冰绿豆;
   南方冬天早晚温差大,湿度高,很多同学手生冻疮,手背肿得像个馒头,痒痒的,很难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