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六子】天竺葵

(2014-05-18 17:01:16) 下一个
【八六子】天竺葵

在琼楼,侧身而过,
嫣然一笑含羞。
 望玉靥红唇魅惑,
倩姿青袖心迷,
欲言又休。

云飘飞水长流,
梦里落花多少,
天凉渐渐深秋。
念是否、安康别来无恙。
晚霜晨冻,淡晴微雨,
谁人绾起如冠发髻,
谁人装束添裘?
恁般愁、氤氲雾波湿眸。


 格律对照例词:【北宋】秦观《八六子·倚危亭》

仄平平(韵),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韵)。
倚危亭, 恨如芳草,萋萋铲尽还生。
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
仄平仄平(韵)。
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怆然暗惊。

平平平仄平平(韵),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韵)。
无端天与娉婷,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韵)。
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 素弦声断,翠绡香减, 那堪 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
仄平平(韵),平平仄平仄平(韵)。
正销凝, 黄鹂又啼数声。


*红色天竺葵花语:你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