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事实可怖与接二连三地洗脑

(2006-09-25 10:09:42) 下一个

小的时候,长辈们告诉我,不健康就是身体的不适反应,一旦“病痛 ” 、 “ 酸痛 ” ,就要去找医生打针或吃药,做对症疗法。症状(信号)消除了,健康就会恢复了。读大学的时候,我被老师教导说那是错的。专家们说,“根本恢复细胞再生能力、补充营养和氧气,才是保持健康之道。”如果细胞有破损,就是外在没有疾病发作也不算健康。太抽象了,一直不觉得对自己有影响。而今,我竟然看到了这样的可怕数字———在美国,至少 75% 的成年人在 39 岁时就已经得了心脏病,只不过发病期有的可能还要等几年或十几年。心脏不健康的人竟然如此之多!还有令人震惊的,美国著名营养学家 Dr. Michael Colgan 耸人听闻地说,似乎衣食充足的现代人却面临饥饿而死亡的危机!造成饥饿的原因,不是缺乏巨量营养素,而是长期缺乏对身体极为重要的微量营养素。 USDA 调查显示,在美国 21 , 500 人中,只有不到一个人的细胞获得了 RDA(美国食品营养部设立的每日营养推荐量)标准 营养,并且 每日摄取了足够的 10种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只有1% 的 小孩,达到每日营养建议量的标准,摄取了足够的营养素 。 我真不知道自己和我所热爱的人们是否 LUCKY ,虽然我们表面上看都是健康活跃的。

十多年前初来异乡,我惊奇地发现发达国家的食品包装袋上注明了产品的营养信息。我被洗脑了。我欣喜地以为,这种科学的计量有助于掌握每日营养摄取是否够量或过量。每天只要摄入够那上面陈示的营养素计量就能营建细胞的活力,帮助毒素排出。天哪,我后来才发现这种理解是多么的局限!现在我才知道我和很多人一样,对 " 每日建议营养素摄取量 " ﹝RDA﹞一直有误解。RDA 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学院的食物及营养局制定的,它并不是指身体所需要营养素的精确份量,并不代表促进最佳健康营养素摄取份量,也不是身体达到最佳健康和预防患上退化性疾病所需营养素的份量,而是指防止发生急性营养素缺乏症所需的营养素份量。 例如维他命 E ,成人每天建议摄取量﹝RDA﹞是 12-15 IU ﹝在 1989 年由美国国家科学学院制定﹞,而大多数营养学家都认为这个建议摄取量实在太低,根据大量可靠的临床实验和研究,每天应该吸收400-800 IU﹝大约 RDA的30-60 倍) 维他命 E 。这个份量的维他命 E 被证实可以减少患上心脏病的机会,增强身体免疫能力,和改善及延缓老人痴呆症等。

几十年来我一直是中国食疗的信守者,也深信通过自然摄取食物,如大量吃蔬菜水果便可达到每日营养素的满足。这种观点二十多年前一定会得到世界科学家的广泛认同,但是不幸的是,二十年后的今天,科学家们在严酷的事实变迁面前已经放弃了这种方案,我也不得不紧跟其后,随之洗脑。因为当今的蔬果所含的营养成分已经大幅度减少了——— 二次战后农业广泛使用化学肥料,使大量矿物质从土壤流失,食物生长期缩短,不少食物又是经过过量加工处理的,在包装时还加入防腐剂,因而大大影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营养价值。日本厚生省(卫生部门)曾经做了一个代表性的实验, 1948年的时候,一群研究员以关东地区的菠菜100公克为原料,萃取出维他命C有150毫克。在2000年时,另一批研究员拿同样地区同样份量的菠菜,萃取出的维他命C却只剩下13毫克。这个信息说明了由于目前土壤过度开发使用与化学肥料普及,使得我们的土壤贫瘠,连带的使我们种植出来的作物养分已经远远不如我们的想象。我们所吃的蔬菜水果虽然看起来愈来愈大,但是内容物却愈来愈少。农人只注重能否卖个好价钱,往往在水果还没熟时就摘下,之后再用乙烯蒸熟,又大又漂亮,但营养素却越来越不足。营养学家讲话,当持续摄取不足的微量营养素,现代人就出现了莫名病痛一堆,肥胖、疲劳、抵抗力差,退化性疾病层出不穷。为了每日摄取足够的营养素,为了从自然饮食中得到和父母辈同样的营养素,难道要让我们及子孙们不得不放松裤腰带上的几个洞?加大几个英尺的胃部空间?吃下多少倍的食物不成?看了一本营养教育专门书籍(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by Lyle MacWilliam),专家建议,使用优质的营养补充品应当是现代人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获取营养素的方法。

这其实和我小时候被灌输的观念相冲突。在中国,人们都以为,物竟天择,适者生存。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是自行调节的,现代人的寿命延长了就是事实,根本不需要太在乎日常劳民伤财的保健措施。直到读大学的时候,学了人口学的知识,我才知道那种理解有些片面。

现代人的寿命延长是受益于人类医学治疗疾病的水平提高。自二十世纪初,人类发明了越来越多的药物攻克了从前致命的主要疾病,如白喉、流行性感冒、肺结核、肺炎等等,主要通过降低死亡率达到了提高寿命的目的。但是,根据生物学原理,哺乳动物的寿命是其生长期的 5到6倍。人的生长期是指从出生到最后一颗牙齿长出来的时间(20到25岁),因此人的寿命最短100岁,最长150岁,公认人的正常寿命应该是120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65岁算中年人,65岁至74岁算青年老年人,75岁至90岁才真正算老年人,90岁到120岁算高龄老年人。

美好的理想对青年人来说是特别乐意接受的,但经历了一些风雨,见了一些世面,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就出现了。理论上,本应该 70、80、90岁很健康,可现在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好多人40多岁就不健康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50多岁冠心病、糖尿病,60多岁死了或者痛苦难奈,到处喊疼,整整提前了5 0年得病!残酷的现实,原因为何?我相信那就是当今社会上预防疾病的观念和手段还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

前一阵看到一段报告,哈佛大学从 1976年开始做了一项服用营养补充品到底好不好的实验,长达25年。得知5年内,没有明显不同;10年,可减少25%的患病率;15年,患病率降低了75%。这项实验可从顶尖的医学杂志NEJM , Lancet , JAMA ,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查到。研究结果证明服用营养补充品絶对有效,但要等一段时间才看得出来。

看来,不为长远打算而失去了最佳时间段营建维护自己的健康,二十年后,必将会为这种错误付出代价。最近还看到科学家预测,到 2030年,人类平均寿命即可达到或超过120岁,美国的退休年龄可能届时会延长到85岁。相信那会儿大家关心的不再只是活的久,而是活得健康和体面的事了。现在看着有些来探亲的朋友父母七八十岁了,还能健康自信,和孩子们快乐地游山玩水,甚至还乐意帮助做些家事,而有些60多岁就面目灰暗,精力有限,多种衰老疾病缠身,心情和心理都因此受到影响,和子女的关系更容易紧张,真是令我思绪万千!

俗话说得好,亏什么都不能亏了自己的身体。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子女、财富、房子、车子、衣服、财富?如果在世上拥有一切,可以用数字 1000000000来表示,生命就是前面的“1”。没有健康的生命,一切都是空的。

这些年来读到看到的严酷现实,不由得接二连三地重新认识评价往日固有的知识、观念。健康说来抽象,但做来始于点滴的生活方式。首先的首先,健康的细胞等于健康的身体。 营养素对细胞的健康扮演着关键角色。从现在起,无论是学龄前的女儿,还是青春期的儿子,抑或是自己和父母,每天都需要补充优质的维他命,来预防和修护细胞的破损! 活到老,学到老本质上就是洗脑到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