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周末读别的学校的yearbook

(2006-08-31 23:24:45) 下一个
周末,儿子从新转来的同学那里借了本人家去年中学的yearbook。

因为当年我们若不搬家的话,他也该上那个学校.更重要的是,曾和他一起学习过两年的同学,不少还在那里,他也很想念记挂久别不见的同学们.
 
我也兴奋地凑过去。毕竟当年做过一段时间课堂的义工,熟悉几年前儿子同学的小脸小样,提起他们的名字也不陌生。哇,看到八九岁的小孩子现在个个是颇有魅力的大姑娘小伙子了,儿子和我都连连感慨. 突然间,我发现那个学校的学生像照得好象很好,每个学生看着都很漂亮。我忍不住赞美起那个照相的人技术高超来。

没两分钟我却悟出,不仅是照相人活儿做得漂亮,而且那些孩子好会照相,每人脸上都是洋溢着笑意,而且笑得自然,清纯。这和我儿子现在学校yearbook里学生们的表情大大不一样---表情凝重,少年老成,很少有人笑得令观者欣赏不已。我又忙不叠地赞美起那些孩子们的照相水平来.

儿子看了我一眼,颇有同感但很理性地说:“老娘呀,他们功课一定很轻松,没什么压力,我猜他们个个快乐S了!我也羡慕他们呀。你再看那里,种族很多,但亚裔比例不高,我们学校百分之七十都是亚裔。我们想的事都和他们不一样,要不我们学校怎么成绩会那么好,竞争那么强!人家的家长才不会象你们一样那么在乎学习和未来的前途。我们的表情就说明了我们的心事多!你老人家再看看,人家好会打扮,比我们时髦多了!”

“打住!”最后的一句虽也对,但我听出儿子的弦外音---为他追求名牌服装多找些同情分,那是我要平日为他能多则多的budget索要设防的阵地. 接下来,我无语,心中却想起若干年前我们大学校长在人大政协会议上的说法:中国人太压抑了,从学生时代起就没有了笑容。天哪,我们为之奋斗的第二代,在一个号称快乐的国度里,怎么一样地没了笑容呢? 真希望他们是那笑到最后的胜利者,呦,说反了,是最后笑的胜利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